200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东盟与中日韩旅游部长特别会议在京举行
吴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龚雯、许志峰报道: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旅游部长特别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东盟及中日韩13国的旅游部长们率团与会。
  吴仪指出,旅游业是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的行业,它对促进经济增长与社会繁荣、增进了解与友谊、维护和平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旅游业在东盟及中日韩各国经济中也占有重要位置,有的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中国,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吴仪说,今年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使中国旅游业遭受了重创。为尽快恢复和重振旅游业,中国政府对旅游等行业采取了减免税费和金融支持政策。确立了在抓好旅游业防控SARS工作、确保旅游安全的同时,大力恢复入境旅游、积极恢复国内旅游、稳步恢复出境旅游的方针。目前,中国社会安定,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这为中国旅游业的恢复和振兴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吴仪指出,为使各国旅游业早日重返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坚持不懈地开展国际合作。中国与东盟和日韩各国都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在旅游方面既互为旅游目的地国家,又互为旅游客源国家,应该大力加强旅游合作,共享旅游资源和成功经验,联合开发新的旅游市场,促进区域内旅游互惠互利,实现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吴仪希望与会各国共同担负起振兴本地区旅游业、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的历史使命。吴仪表示,中国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的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大力发展经济,促进旅游业的振兴和繁荣,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东盟与中日韩旅游轮值国主席、老挝总理府部长宋蓬先生分别致辞。他们表示,这次会议对加快本地区旅游业重振步伐,加强中国与东盟地区及日、韩两国的旅游合作与交流,意义重大。他们都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表示乐观。
  开幕式前,吴仪会见了与会各国旅游部长,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13个国家的旅游部长们分别就本国旅游业的恢复情况与重振措施作了介绍,并就如何加强“10+3”区域内的旅游合作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会议结束前,举行了《“10+3”振兴旅游业北京宣言》发布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第2版(国内要闻)

振奋民族精神 搞好本职工作
 非典英模报告在沪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上海8月9日电 记者孙秀艳报道:虽然是星期六,上海的近千名各界群众早早地来到友谊会堂,等待着非典英模报告会的开始。英模们的报告在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北京佑安医院护士长朱伟平讲述自己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工作战斗的情况和自己被感染后的心路历程时,台下许多听众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报告结束之后,不少听众久久不肯离去,英模们的事迹打动了他们的心。
  “非典期间被隔离,这是我迄今经历的最重大的事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徐晓玲告诉记者,亲身的经历让自己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这些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平时以自我为中心,很少将自己和国家联系在一起。听了英模们的报告,我既受教育,也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大学生应该向英模学习,打好基础,为报效祖国做好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表示:“科研领域关系国家安全与核心竞争力,学习非典英模,弘扬民族精神,努力做好工作是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培养下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过程中,要明确中国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只有把个人得失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才能最大化地实现个人价值。”
  “听了英模的报告,感受到的精神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激励,”中科院生化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SARS疫苗课题组研究员谢幼华说,“虽然非典疫情已经平息,但是研究工作仍在继续。我们要振奋精神,加紧研究,争取尽早取得成果。”
  承担着国家与上海市医药救急储备任务的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震告诉记者:“英模们的报告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心灵的震撼,我们一定会把英模们用生命拼搏的精神带到自己的工作中,更出色地完成任务,为人民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会见非典英模报告团成员时表示,在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前,中华民族又迎来了一场新的考验。这场战争的胜利也坚定了群众跟党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显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报告团的事迹必将鼓舞上海人民,上海要根据民族精神培育上海精神,进一步做好上海的各项工作。

第2版(国内要闻)

部门造林成为我国城市绿化一大亮点
  本报上海8月9日电 记者夏珺报道: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造林绿化,已经成为我国城市绿化工作的一大亮点。20多年来,中直、中央国家机关系统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累计义务植树达5.5亿株,成片造林5000多万亩。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部门绿化工作会议上说,坚持不懈的部门造林绿化,使我国城市绿化覆盖率快速提高。目前,我国城市绿化覆盖率已由1981年的10.1%提高到29.5%,人均绿地面积由2.3平方米提高到7.7平方米。从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到广大中小城镇,从北方到南国,城乡绿化一体化、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城市等建设进一步发展。部门造林绿化,成为我国城市绿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自1982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绿化委员会以来,各地、各部门相应组成绿化委员会,形成自上而下的绿化组织体系。包括石油、化工、冶金、煤炭、轻工等在内的部门绿化专业人员,目前已有5万人之多,初步形成了部门绿化的组织体系,有效地保证了部门绿化的稳步发展。
  祝列克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部门造林绿化工作重点是加快城市绿化美化步伐,大力开展“拆墙透绿”和垂直绿化。要加快城市环城绿带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要在城近郊建立城市森林公园。要走大中城市带动中小城市的绿化之路,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整体推进,逐步实现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庭院花果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格局。

第2版(国内要闻)

面对旱情,湖南省洪江市托口镇党委、政府积极带领干部群众抗旱自救,目前已组织内燃抽水机124台,昼夜抽水灌溉。图为近日黄家坳村干部群众在抽水抗旱。杨锡建 熊群芳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天津迎战用电高峰
 截至目前未出现拉闸限电
  本报天津8月9日电 尽管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天津市的用电负荷创出历史最高峰,然而,由于几年来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的成效,电力部门又提前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天津电网运行平稳,尚未采取拉闸限电措施,电力故障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70%。
  入夏以来,天津地区持续高温,全市用电负荷连创新高,7月29日达到468.1万千瓦的历史最高峰值,比去年最高负荷高出20万千瓦。但天津电网运行正常,没有出现去年故障猛增和拉闸限电情况。
  今年初,天津市电力公司即对夏季高峰负荷分析预测、认真准备,迎战500万千瓦大负荷的压力,投资8.19亿元,继续建设与改造城市电网。截至6月份,12项“保夏”工程竣工投产,有力地稳固了城市主网架运行。在保电措施上,天津市电力公司全面改造10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比去年同期大幅度降低故障率,缓解了居民用电紧张局面。
  另外,天津市发挥地方电厂和企业自备电厂的作用,使之在用电高峰期间实现满负荷发电,弥补电网电量的不足。
  目前,电力部门从华北电网、地方电厂及企业自备电厂筹集的电量达500万千瓦时,在保证发电出力完整和电力线路不出故障的情况下,能够基本满足全市夏季生活用电和经济发展需求。(陈杰 潘军 金振文)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排爆机械人亮相 奥运安保显身手
  首届中国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设备展览会日前举行,移动机械人、排爆机械人等一批公共安全领域中高科技产品或尖端科研成果亮相京城。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在预防、制止和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本届展会展出的产品将为2008年奥运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作出贡献。
  上图: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Castor小型机器人用机械手轻松地捏住了一个警察的工作证。左图:一位工作人员在介绍能够环视360度的监控系统。孙军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中科大人工合成金刚石
  本报合肥8月9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乾旺教授领导的研究组日前宣布,在人工合成金刚石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440摄氏度条件下以二氧化碳为碳源,成功合成了250微米的大尺寸金刚石,首次实现从二氧化碳到金刚石的逆转变。这一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
  金刚石是一种稀有的天然材料。陈乾旺教授和他的同事及研究生们用安全无毒的二氧化碳作原料,使用金属钠作为还原剂,在440摄氏度和800个大气压的条件下,经过12小时的化学反应,成功地将二氧化碳还原成了金刚石。目前,已能生长出1.2毫米的金刚石。(何聪 杨晓萍)

第2版(国内要闻)

烈日“烤问”山城公共设施
本报记者 范伟国
  据重庆市气象台8月8日公布的数据,从7月21日到8月5日,重庆市高于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日数,远高于以往历史同期。重庆正经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火辣的夏天。
  在连续高温的“烤问”下,火炉山城的公共设施防暑功能如何?记者在8月9日下午1时许到主城区的几个点上现场观察。
  行人无遮无挡过天桥。上清寺C形人行天桥是重庆主城中最大的过街天桥之一,连接5条主马路的路口。但在上天桥的入口找不到应标有各路口路名的指路牌,长达200多米的天桥上没有任何遮阳的设施,有人在天桥护栏上测温,温度计的读数达51摄氏度。由于上天桥暴晒难受,横穿马路的人多了起来。记者在路口待了没几分钟,就见到好几个女孩结伴而过。
  乘客无遮无挡等车。记者从上清寺向解放碑方向沿途观察,路边的公共汽车候车亭大都简陋陈旧,窄窄的顶棚挡不住骄阳的淫威,有的乘客只好守在商场的屋檐下,等车来了再蜂拥而上。出租车的招手即停站则连个小棚也没有,站旁有树还可在树荫下候车,而站旁无树的只能躲在街边,时不时冲到路旁招手,出租车司机一不留神早就疾驰开走了。
  公交车将马路当停车场。重庆的公交车没装空调的还不少,又不停放在荫凉处,任其被烈日暴晒,乘客上车真如进了桑拿浴室一样,座椅烫手,有的人连坐都不敢坐下去。家住沙坪坝的丁先生为了避坐这样的“热蒸笼”,只好每天清晨提前一小时上班。
  步行街上树木稀疏。周末本是解放碑步行街的黄金时间,可记者看到日人流量曾超百万的“西部第一街”顾客稀少,由于树木稀疏,在烈日的直射下,有伞的还好,没伞的行人或以扇挡阳或顶报急行,匆匆而过。有限的几棵树下,挤满了热得直喘气的报贩和扛活的棒棒(扛货人)。步行街在修建时对重庆高温的特点考虑不够充分,一些休闲椅和石凳在烈日炙烤下成了摆设,而荫凉处的商场台阶上则坐着不少游客。
  不少市民指出,对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管理者不但应考虑到观赏的美观,更应从便民、利民的角度来设计布局和经营管理。这样,城市的生活空间就会更多一些人性化的品位。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山西农民对环境有五盼
本报记者 罗盘
  目前,危害农民健康的因素日益增多,而农村的环保设施、卫生条件、农民自我保护意识较城市相差甚远,因此,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迫在眉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山西农民对保护和改善农村环境心有五盼:
  一盼乡镇和村一级配备专兼职环境管理干部。目前,许多农村村镇未设专兼职环境管理干部,致使农民遇到环境纠纷方面的问题,无处投诉,无专人管理。
  二盼工业污染由城区向农村转移扩散的现象早日得到遏制。现在城区和人口稠密地方的环境保护问题已经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但一些地方部分高污染项目出现了向农村转移的趋势,将工业污染转嫁到了农村。
  三盼高效低毒的农药早日得到普及,农业科技部门能定期进行土壤化学分析。如今,农药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上的使用已得到有效普及,但因传统农药毒性大、残留量高,造成人畜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某些“高效低毒农药”良莠不齐,效果也难尽如人意。而农民对土壤化学成分化验也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若有关部门能定期进行土壤化学成分化验,不仅可使农民有针对性地确定施用化肥种类和数量,还可大大降低土地投入并及时了解土壤中有害物质含量变化,确保生产的农产品更加安全。
  四盼尽早用可降解地膜取代现有地膜。地膜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但目前在许多地方,当农作物收获之后,常常是遗留下满地废地膜,造成白色污染,农民期盼对废地膜进行回收,早日用上可降解地膜。
  五盼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处理。农村乱倒生活垃圾现象较为普遍,若能在农村人口集中地区统一修建垃圾场,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既可减少环境污染,又可增加有机肥料来源。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四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将推出新理念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第四届北京朝阳国际商务节,主题已经确立为“商机、合作、发展”,希望以北京CBD现代服务产业发展为核心,激发北京CBD发展原动力,从而带动区域现代服务、高新技术及现代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代区长陈刚说,第四届将侧重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奠定国际金融服务新格局。
  据陈刚介绍,目前计划在CBD设立办事处的国际金融机构有97家。

第2版(国内要闻)

莆田:文明新风驻乡村
蔡小伟 吴向生
  过去在福建莆田市,农村宫庙是落后和迷信的代名词;如今,这种印象正在悄然淡去,取而代之则是精神健康、文化活跃、书香浓烈的新形象。这种变化得益于莆田市在农村大力开展的春风宣传文化中心建设,使一批宫庙逐渐褪去迷信色彩,成为社会主义文化阵地。
  暑假好去处
  林森和林建明是家住荔城区新度镇阳城村的农村孩子,一个在新度中学念书,一个在厦门集美读中专。往年一到放假,他们总是与同龄的孩子碰到一样的尴尬:回乡没地方可走,不少孩子就偷偷溜进城里玩游戏机,消磨时光,着实让家长担心。
  今年暑假,两个小伙伴再回到乡下老家,却惊奇地发现,村里早已为他们准备了好去处,那就是村头祠堂改建成的村民文化中心。中心虽然不大,但公共阅报栏、书库、器乐室、棋牌室、体育活动室应有尽有。现在每天一大早,林森和林建明就相约到这里打乒乓球。村里许多孩子也和他们两人一样,都喜欢上了这里,既能学知识,又能锻炼身体。中心的负责人林天梅老人看到孩子玩得愉快,喜在心头。他说,当初根本没想到会取得这样的效果。这一切多亏了改宫庙建文化中心的新举措。
  庙堂变课堂
  近两年来,莆田市农村文化建设一直存在一个难题,一方面,许多农村文化阵地场所十分匮乏;另一方面,大大小小的宫庙却广布农村。能不能把这些宫庙改建成文化中心,逐渐把庙堂变成农民群众的文化课堂?莆田市宣传部门从2001年开始尝试。
  起初许多农民群众对此不理解,甚至抵触。莆田市宣传部门采取了试点推进的办法。原先城厢区(现为荔城区)的西洙、东阳、镇海三个村被列为试点。
  怎么个“试”法?宣传干部们发挥这些村里威望高、有影响力的老协会组织以及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作用。西洙村老协会会长、老党员吴天赐是位退休回乡的老校长,他平时乐于助人,威望很高。他带着村老协会的老年人把村里祠堂收拾整理,从家里搬来或自己动手制作书桌、书柜,添购了党报党刊以及各种科技图书30多种,建成了文化宫。每月吴天赐还与莆田老年大学及有关部门联系,不定期邀请专家来讲课;老吴又依托文化宫旁边的西洙小学操场,组建了莆田农村第一支老年人保龄球队,到全国10多个城市参过赛。文化宫搞得有声有色,逐渐吸引村里大批男女老少前来光顾。不到半年,3个试点村全部在宫庙基础上改建成文化活动中心。
  有了样板,群众看到了好处,逐渐接受了这种改建。这时,市委宣传部制定了《莆田市村级春风宣传文化中心建设规则》。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6个宫庙改建成文化宫,基本具有以下条件:有一处面积4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室;有一间阅览室;有一块黑板报;有3种以上的报纸杂志;有300册以上的藏书;有一台电视;有一座演出舞台。
  让“春风”常驻
  文化中心建起来了,如何使其持续下去?莆田积极进行探索。
  阳城村的林氏宗祠和黄石镇的林敦戚公祠,虽然都是宫庙,但与其他宫庙有很大区别。前者是赞扬莆田唐代前贤林攒孝母的事迹,后者则是褒扬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林敦大败倭寇。对这类宫庙,宣传部门弃其糟粕,取其精华,除了建立文化中心,还收集文物,增设名人事迹展览室。如林敦戚公祠目前已成为莆田市十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莆田市还广泛发动企业、机关,与近30个村结对子开展共建。新度镇阳城村同省文明委共建后,省文明委先后在阳城捐建阅报栏及球桌。目前阳城村先后建立2个乐队、2支车鼓队,还拥有1个莆仙剧团,他们平时不仅满足本村群众文化需求,还走村串巷交流演出,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