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小康路上领路人
——记河南省栾川县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岳
本报记者 李杰
  编者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搞好农村小康建设,关键在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带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今天本报介绍的河南省栾川县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岳就是一个好带头人。杨岳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宽广的胸怀,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带领全村群众艰苦奋斗,改变了冷水沟村的面貌,赢得了村民们的爱戴。
  冷水沟坐落在伏牛山海拔1390米的高山上,是河南省栾川县的一个小山村。
  冷水沟因水冷而得名。这里海拔高、气温低、日照时间短,一年只能收一季玉米。然而,这个原来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如今成了全县公认的首富村、文明村。全村拥有固定资产270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300元,90%的农户住进两层小楼,95%的农户装上电话,一些村民还拥有私家小轿车。村民们说:“所有这一切得感谢我们的领路人、好支书杨岳。”
  “如果继续让村民们吃了上顿没下顿,露着屁股光着脚,还要我们这些村干部干啥?!”
  杨岳今年51岁,大个头,一张黑里透红的国字脸,言谈举止中时时透露出山里人特有的淳朴。他拉过矿石,赶过毛驴车,开过拖拉机,靠党的富民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十多年前成了村上的百万富翁。
  1991年冬,适逢第一届村民委员会选举。熬够了穷日子的冷水沟人把选“村官”看得格外重。11月25日下午,1306名村民经过慎重考虑,把手中选票投给了他们心中的能人、好人。杨岳全票当选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冷水沟村,人均3分地,一年收的粮食只够吃仨月,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80元。村里欠外债17万元。全县213个行政村综合实力排队,冷水沟村名列倒数第五。
  看着村民期盼和渴望的目光,事先没有心理准备的杨岳,脸憋得通红,发表“就职演说”,撂下了三句话:“第一,村里有17万元债务,我拿钱垫上,先甩掉这个烂包袱;第二,公公正正为大家办事,若有不公,大家吐我一脸唾沫;第三,任期内如果不能让村里变样,我就辞职,17万元充公!”哗哗哗……长久而热烈的掌声在大山中回响。
  上任第二天,杨岳带领村委会成员冒着刺骨寒风挨家挨户走访。当来到深山独居户吴川家时,他惊呆了:吴家5口人仅有的家当是一间烂草房、一床破棉被、一口破铁锅、两个粗瓷碗、一升玉米糁。孩子们衣服补丁摞补丁,露着屁股,光着脚丫。
  “老吴,你日子苦啊!”杨岳的两眼湿润了。他从口袋里掏出200元钱交给吴川:“去吧,到街上买袋面,买几个碗,给孩子们添置件衣裳……”
  那天夜里,杨岳翻来覆去睡不着。他索性起床,把村干部叫到一起开会。杨岳说:“咱们的责任重啊!如果继续让村民们吃了上顿没下顿,露着屁股光着脚,那还要我们这些村干部干啥?!”会开了一个通宵,最后定了两句话:要让村民有饭吃!要让村民有钱花!
  冷水沟地少、粮食产量低,玉米亩产最高240公斤,土豆亩产150公斤。为解决村民的吃粮问题,杨岳多次到郑州、新乡等地引进玉米地膜覆盖技术和玉米、脱毒马铃薯新品种。每次引进回来,他和党员干部先在自家地里试种,失败了,损失是自己的,成功了,推广给群众。如今,冷水沟农作物由一年一熟变成一年两熟,玉米亩产增至750公斤,土豆亩产达到1000公斤,一年生产的粮食可以吃三年。
  解决村民有钱花的问题,杨岳有自己的想法。他对大伙说:“冷水沟有山,山里有矿,矿石能卖钱,咱守着金山要饭吃,多丢人!”他从家里拿出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又筹资100多万元,为村里建起了日产25吨的小铅锌选厂、烘砂厂,组建了建筑工程队,安排劳动力120人。
  冷水沟要发展,凭当时的财力难以打开局面,必须筑巢引凤,借梯上楼。杨岳多次带人上郑州、跑西安,招商引资。西安一家公司总经理到栾川考察建选厂事宜,杨岳自己开着吉普车为这位总经理全程服务了两天。杨岳的精明能干、得体的待人接物和冷水沟村丰富的矿藏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这位总经理,他当场拍板:在冷水沟投资600万元,建日产250吨的铅锌选厂。
  投资方为了保证投资效益,提出了一个近乎苛刻的条件——村里必须在100天内将厂建成,否则不在冷水沟投资。杨岳二话没说,带领村委一班人解决占地、占坡问题,组织240多人不分昼夜奋战在选厂建设工地。几十天下来,杨岳嘴角起泡,喉咙沙哑说不出话,腿脚肿得无法走路。在大家再三劝说下,他住进了医院。病床上,他边打点滴,边排工作计划。投资方感动了,决定投资由协议的600万元增加到1100万元。
  “为民办事走在先,碰到险难冲在先,这样的党员才称得上是先锋模范”
  1995年7月23日,杨岳当选为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那天晚上,他把党章仔仔细细学了一遍,在“党的基层组织”那一段用笔加了着重号。他认为,党支部特别能战斗,仗仗打得赢,谁也攻不倒,这个支部才称得上“战斗堡垒”;党员干在先,为民办事走在先,碰到险难冲在先,这样的党员才算得上“先锋模范”。
  杨岳就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村民张根锤家失火。杨岳赶到现场,发现张家挤满了人,却没有一个党员。在给根锤掏了300元钱后,杨岳心情沉重地回到村办公楼,建议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
  党员会上,杨岳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的宗旨是啥?谁都会背!可是当群众真的遇到困难时,我们的党员在哪里?党员心里有群众,群众心里才有党。不给群众办事儿,就不配当共产党员!”一席话,震动了在场的党员。动员会后,17名党员慷慨解囊,为张根锤捐资1700元。这一举动产生的效应难以用金钱衡量。张根锤打心眼里感激共产党,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是一名正式党员。
  1997年夏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冷水沟村河水暴满,几棵被冲倒的大树挡住了洪水,河下游的3个居民组67户居民和60多亩农田面临被洪水淹没的危险,数百名村民立在岸边束手无策。杨岳及时赶来,大喝一声:“共产党员跟我下!”他第一个跳进洪水,与其他8名党员一道将障碍清除。临上岸,一个巨浪打来,他差点被冲进激流,10多名群众见此情景,纷纷跳入洪水,挡起人墙,将他救出,谱写了一曲党员救群众、群众救党员的壮歌。
  一天中午,一歹徒在村口滋事,欲将已经点燃的炸药包塞进坐满人的企业通勤客车。导火索哧哧地燃烧着,千钧一发之际,路经此地的杨岳冲上前打掉歹徒手中的炸药包。炸药包在离客车5米外的地方炸响,除震坏几块玻璃外,车上43名民工无一人伤亡。被震倒在地的杨岳没来得及抖落身上的碎玻璃,便向歹徒追去,亲手将歹徒制服。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让群众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和大无畏精神。
  这些年,冷水沟村382户村民中多数走上了致富路,但仍有30多户因致富能力差或智残、病残而生活较困难。杨岳同村里的其他党员一道与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他说:“我们搞党员结对子帮扶,仅仅送两袋面、送几件衣服、给俩钱不算数,应该帮助困难户上了项目,脱了贫、致了富才行。”八组村民孙世娃因耳聋不能到矿上务工,致富没门路,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杨岳主动与他结成“亲戚”,出钱为他买了豆腐加工设备,帮他搞家庭致富项目。十组村民郭升住在后山,生活困难,他拿出2000元,让郭升养猪、做豆腐。
  在冷水沟采访,村民们扳着指头,列举村“两委”班子给村民们办的一件件实事好事:自1995年以来,先后投资近200万元,拓宽并水泥硬化了村里主干道,将道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前,结束了世世代代走泥路的历史;投资27万元买了变压器,建起配电房,缓解了用电紧张;投资10万元,对全村104家农户的猪圈进行改造,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投资53万元,建起能容纳7000人的露天大剧院,圆了村民爱看戏的梦……
  党支部、村委会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和党心贴心。近年来,全村有100多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由1994年的16人增加到现在的54人。
  “他们给我上货,看中的是我手里的权。我不能干那损公肥私的昧良心事儿!”
  “打铁先要自身硬。”杨岳给自己和其他村干部约法三章:一不准搞特殊化;二不准以权谋私;三不准收受贿赂。这三条禁令先后在支部会、村委会和党员大会上通过。杨岳说:“大家都举了手、表了决,谁撞上这三条‘铁令’谁可就要倒大霉了。”
  前几年,西安一客商到冷水沟村投资建选矿厂,当时商定与杨岳各占50%股份,企业经营5年后,厂子固定资产归杨岳所有。杨岳却把股份全部记在了村里的账上。选矿厂提前建成,投资方按照惯例,奖给杨岳一个3000美元的红包。杨岳拿到后像发名片一样,30名建厂有功人员每人100美元,而他自己1美元也没要。后来,投资方决定奖给杨岳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小轿车,杨岳又将车无偿交给了村里。
  一外地开矿户给杨岳的妻子和女儿各送了一款3件套金首饰。金首饰退又退不回,交到村里也没法处理,他就把首饰拿到街上的药铺称了称,又到银行问了金价,第二天便将折合的3200元交到村委会,并专门交待有关人员:“收这个开矿户管理费时少收3200元。”
  村里一企业老板为感激杨岳的辛勤工作,送给他10万元“辛苦费”,杨岳推辞不过,就把钱转到村办公楼的基建账上。一次,杨岳发现家里的报纸下压着1万元钱,见找不到送钱人,就将这些钱交给村里,接济了困难户。
  杨岳不但不占公家的便宜,还经常拿自家的钱为村里办事。他垫资替村里还账,出钱作为村办小选厂的启动资金;村里资金周转不开,他也从家里拿。到1998年,村财务借杨岳的钱已达63万元之多。近年来陆续还了一些,至今还欠着20多万元。
  有人说杨岳“憨”、“太认真”,他却笑答:“我赶毛驴车那阵子咋没有人给我‘上货’?现在他们给我‘上货’,不是看中我这个人,看中的是我手里的权。我不能干那损公肥私的昧良心事儿!”他的廉洁行为感染了村班子成员。几年来,村干部拒收开矿户、投资者所送的礼品、现金达7万多元。
  人心是秤,有口皆碑。杨岳当选河南省第九、第十届人大代表,2002年7月又被河南省委命名为“全省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最近,中共栾川县委作出了向杨岳学习的决定。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杨岳并没有自我陶醉,他的下一步打算是:“几年内,将现有的近40户土木结构房屋改造完毕,让村民全部住上两层小楼;娃们上小学要全部免费;再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集体企业……”(附图片)
杨岳(中)在查看玉米长势。(高山岳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抗旱与抗洪同等紧迫
关农
  俗话说,涝一线,旱一片。今年入夏以来,我国气候复杂多变,降雨量时空分布异常。淮河流域发生了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江南华南等地则发生了大范围的夏伏旱。
  在这个夏伏旱出现的地域内,降雨量之少,高温时间之长,干旱范围之大,干旱程度之深,旱灾造成的损失之重,为多年来少有,历史上罕见。据预报,近期旱情仍在继续发展。
  有一种看法,旱情不如汛情危急,抗旱不如抗洪紧迫。这种麻痹大意思想,千万要不得。从某种程度上讲,干旱覆盖面更广,涉及的群众更多,给工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更大,特别是对农业的当年产量影响极大。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认清旱情的危害性和抗旱的艰巨性,紧急动员,措施到位,立足抗大旱,救大灾,牢牢掌握抗旱救灾的主动权。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日本客人
 希望共同开创新世纪中日友好事业的新局面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纪念活动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以及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等日本各界代表。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前来出席纪念活动的日本各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胡锦涛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中日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确立了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实践证明,任何时候只要我们遵循中日双边关系三个重要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顺利发展,如果背离其原则和精神,中日关系就出现波折。今天,重温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和经验教训,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成果,更深刻地认识到继续推进中日关系发展的历史责任和崇高使命。
  胡锦涛殷切期望中日双方各界有识之士以纪念条约缔结25周年为契机,扩大共识,增进互信,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友好与合作的主题,扎扎实实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不断扩大双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妥善处理好对方的关切发挥影响、多做工作,共同开创新世纪中日友好事业的新局面。
  桥本和参加会见的日本客人都表示赞同胡锦涛阐述的意见。他们对在两国关系面临新发展的重要时刻来京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庆祝活动感到十分高兴,一致认为这项活动对推进两国关系在新的世纪取得更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们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凝聚着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倾注的心血,没有他们的付出,就不会有两国关系的今天。2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总体上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更加紧密。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世纪两国关系的前景更加美好。
  国务委员唐家璇、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8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纪念活动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以及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等日本各界代表。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缔结25周年招待会并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日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9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招待会,并在招待会前会见专程来华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村山富市,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以及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等各界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和当年作为外长参与缔约的黄华等参加会见并出席招待会。
  吴邦国在会见日方代表时,首先欢迎桥本、村山两位前首相和福田官房长官以及其他日本朋友专程前来出席纪念活动。吴邦国指出,25年前中日两国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这一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条约的缔结为中日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政治基础,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架起了桥梁,也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共同愿望。
  吴邦国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高度重视发展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日两国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应当进一步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中日关系,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努力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共同利益。
  中日友协会长宋健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为促进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做出贡献的中日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人士。宋健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巩固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宋健希望中日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这三个文件的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将中日睦邻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桥本龙太郎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体现着日中两国之间要永久发展和平友好关系的原则和精神。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明确提出了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共同目标。日中两国不仅要全力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同时也要为本地区的稳定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桥本希望日中两国政界、经济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加强合作,为实现这个目标共同作出努力。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以及有关部委和人民团体负责人、长期从事中日友好的各界人士以及日本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经济文化界人士、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及外交官、驻京日本工商界、新闻界的代表。

第1版(要闻)

开始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斯里兰卡总理抵达厦门
  本报厦门8月9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今晚抵达厦门,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
  厦门市市长张昌平设宴欢迎了维克勒马辛哈一行。

第1版(要闻)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程维高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常委会认为,程维高曾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本应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他放松了思想改造,个人主义恶性膨胀,自恃位高权重,目无党纪,独断专行,最终走上了严重违纪的道路,辜负了党组织和河北人民的期望,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教训十分深刻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程维高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撤销其正省级职级待遇。
  经查,程维高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放任配偶子女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违纪甚至违法犯罪活动;利用职权,对如实举报其问题的郭光允同志进行打击报复;与其配偶收受他人翡翠摆件等一批贵重物品;前后两任秘书吴庆五、李真违法犯罪分别被依法判处死缓和一审判处死刑,程维高对他们利用其职务影响进行犯罪活动,负有重要责任。
  中央纪委常委会认为,程维高曾担任河北省省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重要领导职务,本应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他放松了思想改造,个人主义恶性膨胀,自恃位高权重,目无党纪,独断专行,最终走上了严重违纪的道路,辜负了党组织和河北人民的期望,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教训十分深刻。
  中央纪委常委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应该从程维高所犯严重错误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定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一定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党的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一定要严于律己,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带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中央纪委常委会强调,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肃党的纪律。不管是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都必将受到党纪的严肃追究。

第1版(要闻)

8月9日,两位北京市民兴致勃勃地在平谷区大华镇小峪子村千亩生态桃园采摘鲜桃。当日,北京6个城区70多个街道与平谷区12个山区乡镇结成城乡“手拉手”友好对子,拉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平谷金秋采摘观光活动的序幕。素有“中国桃乡”之称的北京平谷区,桃满枝头,十里飘香,吸引了大批城里人。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1版(要闻)

依法执政 依法行政
本报评论员
  依法办事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有力保障,必须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这是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我们取得的一个重要经验。
  面对非典疫情,我们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制定和运用有关法律法规,使法律成为战胜疫病的有力保障。我们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制建设,严格依法防治,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紧急出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时公布办理有关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保证了各项防治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我们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为做好防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依法防疫意识,正确行使权利,自觉承担义务。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有力保障,必须贯彻到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都要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办事。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推进工作,而且有利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发生的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工作失误,一些本来可以及时化解的矛盾,相当一部分就是由于没有依法办事造成的。要按照推进改革开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该制定的制定,该修订的修订,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立法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反映群众意愿,这样制定出来的法律法规就具有贯彻实施的广泛群众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要强化执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坚决维护法制的统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用法,支持和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秉公执法。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活动,把宣传法律法规和维护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增强全民法制意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制氛围。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法制的健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武器战胜非典疫病的成功实践,给予我们重要启示,就是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法制观念,善于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这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模范地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