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理论专页)

编者的话
  7月6日,人民日报、求是杂志联合举行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讲话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首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现将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发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表现在哪里
求是杂志原总编辑 邢贲思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精神作出了科学论断。他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成果。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我们对这个问题在认识上应当进一步深化。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表现在许多方面,但最重要的应当从整体上、全局上加以把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会胡锦涛同志上述论断的深刻含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最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基本理论上的创新。理论创新是前提,是关键,其他一切创新都是在理论创新的指导和推动下进行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首先就表现在理论创新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同时又具有马克思主义特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创造性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方面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发展在社会历史进步、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中所具有的特殊重要作用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的素质全面提高的辩证关系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处在执政地位的工人阶级政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这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第二,指导思想上的创新。在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中,随着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变动,党的指导思想有过几次变化。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以后几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现在,十六大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经过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成功实践,所作出的重大的历史性决策。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地回答了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等重大课题,使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认识上达到了新的高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和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大使命结合了起来,是新形势下治党治国的根本指针。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对于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三,党建学说上的创新。这突出地表现在对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宗旨的论述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这是从党的诞生之日起就已经确立了的。80多年来,党在实现各个历史阶段的任务的同时,始终为维护党的先进性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表现。在当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我们党是执政党,并长期处在执政地位。党执政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切靠什么?主要是靠发展。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今天,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落实到发展上来,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只有这样,才能顺乎时代潮流、合乎人民需要,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就以立党为公作为党的宗旨。针对党长期执政的情况,我们党又把执政为民和立党为公一道确定为党的宗旨,并且提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是在党的宗旨问题上的与时俱进。把“三个代表”和党的宗旨联系起来,以之作为党的宗旨在今天的具体体现,这就赋予了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实现了党建学说的重大突破,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具有的基本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有论述,但把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坚持党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上升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高度,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附图片)

第10版(理论专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系统的科学理论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石仲泉
  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了深刻阐述,对于进一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具有重要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由治党及至治国的理论。江泽民同志在2000年春天最初提出这一重要思想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治国必先治党”,着重强调的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问题。但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实现了两大转变的执政党,因而,其内涵所论及的内容,无不是治国的根本问题。
  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在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同时,深刻地论述了它是新世纪新阶段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是总揽全局、统领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纲。这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治党治国新理论的丰富内涵,就更加鲜明地展现出来。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根本问题的认识。这表现为: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根本目的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比如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所论列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关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思想;关于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思想;关于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思想;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思想;关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关于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的思想;关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思想;等等。
  这些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包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既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又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统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促进的进程;把党的建设同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同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联系起来,赋予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这些论点充分表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经逐步形成为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在前进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课题,还要应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因此还要继续进行新的实践和新的探索。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努力在实践中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附图片)

第10版(理论专页)

以民为根 以民为本
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许志功
  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纲领性文献。这个讲话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深刻地体现了我们党亲民、爱民、为民的根本立场,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具有很强的亲和力。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十分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才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只有不断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才能为发展生产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改革和建设才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才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讲话从根本立场上讲问题,鲜明地提出了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强调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讲话从我们党的根基上讲问题,把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鲜明地概括为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强调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讲话把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鲜明地看作是衡量是否真正学懂、是否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标志,强调必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讲话鲜明地提出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重要论断,强调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讲话从我们党根本价值观的高度,鲜明地提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对事,也要对人。对事,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对人,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果只对事不对人,或者只对人不对事,都不能真正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最基本的观点。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社会的一切;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社会发展的历史。因而,是否自觉地树立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做到亲民、爱民、为民,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这不仅是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中,第一位的是群众观点。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当作最根本的政治,其深层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能否树立群众观点,是否实行群众路线,决定着党的性质、政权的性质。(附图片)

第10版(理论专页)

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思想武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慎明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认真落实这一战略举措,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讲话深刻阐发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这就是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党是一个拥有6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我国是拥有近13亿人口的大国。十六大提出了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迫切需要一个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不仅表明我们党在理论的自觉性和实践的主动性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讲话深刻阐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地位和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特征。同时,它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为我们根据实际制定和实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为我们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为我们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
  讲话深刻阐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从彻底的唯物史观出发,明确提出了检验党的性质的根本标准,深刻阐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指明了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途径。
  讲话明确提出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要求。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进一步动员和部署,提出的要求既高屋建瓴,又具体细致。这就是:认识上要达到新高度。切实使广大党员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思想上要达到新境界。在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的过程中,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工作上要开拓新局面。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抓紧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抓紧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理论上要有新创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还要在指导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的、前进的。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要求在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的过程中,既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推动实践创新的指针,又作为深化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附图片)

第10版(理论专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透彻阐释
北京大学教授 黄楠森
  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它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充分透彻地阐释了这一点。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立场就是根本价值标准,观点和方法就是理论和理论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就是工人阶级的立场。它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也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要是工人、农民和其他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及其运用,或者说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及其运用。立场是阶级立场,大家对此没有分歧。关于观点与方法,从前有一种误解,即认为观点是唯物主义观点,方法是辩证法。其实,唯物主义是观点,也是方法;辩证法是方法,也是观点。最根本的观点是世界观,最根本的方法是世界观的应用,即思想路线。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这样论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党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显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阶级立场是工人阶级的立场。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它代表了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没有什么特殊的利益,它不解放全人类就不能最终解放自己。胡锦涛同志对此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在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他在讲话中还对这个问题作了专题论述,创造性地把立场问题提高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的高度,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此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如此把工人阶级利益与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致起来,也是同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论断完全一致的。
  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观点和方法,胡锦涛同志也有透彻的论述,这就是他所说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运用它们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这并不是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观点或世界观,一部分是方法或方法论,而是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观点或世界观,也是方法或方法论。大家知道,观点是很多的,但最根本的观点只有一种,即世界观;方法也是很多的,但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世界观的应用,即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应用,或者说,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应用。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阐述了一系列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来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创造性地运用了这些原理的结果。
  胡锦涛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论述,说明工人阶级立场、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指导作用。(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