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董建华宣布
 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继续进行公众咨询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提出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草案修订建议后,为进一步听取和吸纳广大香港市民的意见,行政长官董建华7日宣布对修订内容继续进行公众咨询,加强向市民解释修订案内容。
  董建华重申立法保障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区不可推卸的责任,尽早完成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有助于政府和社会各界集中精力为经济复苏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陈开路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7月1日电 广西军区原副司令员陈开路同志(副兵团职离休干部),因病于6月2日在广州逝世,享年91岁。
  陈开路同志是福建漳平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团长、副旅长、旅长、师长,广东省公安总队副司令员、总队长,广西容县军分区司令员等职。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红军长征、平型关大战、百团大战、平津战役和解放汉口、广东等战役战斗。

第4版(要闻)

四川湖北作出规定
 严管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夏长勇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四川省委和湖北省委近日作出规定,加强对省级领导干部的秘书、警卫、司机等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四川省委办公厅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管理监督的暂行规定》和《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选拔配备、日常管理、年度考核、晋级提职、工作调整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将八种行为视为严重违纪违法,这些行为包括:以自己的特殊工作条件或借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名义办私事、谋私利;超越自己的职责权限干预干部选拔、人事安排、政务决策与管理等党政事务;自作主张代领导干部答复处理问题、未经领导同意擅自批示文件、在传达领导批示时夹杂个人意见、在安排新闻报道时向新闻媒体提出违反规定的要求;插手任何形式的经营活动,特别是插手与领导职权有关的工程项目承包和物资采购活动,或从事有偿中介活动;泄露、传播组织尚未公开的信息,泄露领导干部在讨论工作过程中的各种意见或参加重要会议及活动时尚未公开发表的讲话等。对有上列行为之一的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情节较重的,按照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给予处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湖北省委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对省级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教育管理的暂行规定》,要求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十不准”,即不准有同中央和省委不一致的言行;不准插手人事问题;不准接受与领导同志工作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和在下属单位、企业报销各种费用、长期借占各种设备;不准接受事先未经批准的与领导同志工作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宴请;不准插手工程招投标、经常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活动,以及利用工作岗位的影响为个人、亲友谋取任何私利;不准干预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公正执法、执纪;不准向领导同志提供假情况、假数据,或隐瞒、歪曲事实真相;不准授意基层为领导安排违反规定的接待活动;不准为领导及领导的配偶、子女、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
  湖北省委办公厅同时提出健全“五项制度”,要求省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的选配、考核、任用,必须由领导同志所在机关严格按规定办理;省级领导的秘书、专职司机和警卫人员每月组织一次支部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民主生活会;省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要坚持参加所在单位和党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不得无故缺席;发现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按照领导要求和授权处理问题,以及发现其他苗头性倾向和群众有议论的问题,党支部书记要及时对他们进行提醒式谈话和诫勉式谈话,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帮助;对省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制定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并进行考核和奖惩。

第4版(要闻)

履行对市民的承诺
本报记者 余清楚
  7月5日晚9时许,南昌市区的交通要道北京西路车水马龙,行人匆匆。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南昌市市政公用局的数百名施工人员悄悄摆开了战场,对这条路的下水道进行开挖改造。在封闭式的工程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挖土机来回奔忙,直径2米的大水管被吊进了下水道。
  在施工现场,市政公用局局长胡国光告诉记者,这条投资近3000万元的下水道的开挖改造将使南昌东部近50万人受益。
  今年6月底,南昌市遭受了特大降雨的袭击。由于城市下水道有的是20世纪20年代设计的,有的是50年代建设的,一下大雨,南昌便变成一座水城,积水汪汪,给居民、行人及车辆带来极大的不便,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市委书记余欣荣、市长李豆罗等领导都赶到积水最严重的地方察看灾情,了解实情,慰问市民。在与群众交谈的时候,余欣荣当即表示,要在两年内投资10亿元改造城市下水道,使南昌的积水问题成为历史。市里考虑夏天一过,就开始实施这个南昌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排水工程。
  7月1日,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南昌市委立即组织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前南昌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多年没有解决的城市积水这个难题,我们应该及时解决,取信于民。说干就干,余欣荣书记召开调度会,7月2日晚,施工队伍就开进了工地,打响了南昌排水工程的攻坚战。为了确保不扰民,不阻断交通,不污染环境,工人们在晚上施工,封闭作业。
  记者在施工现场采访时恰好遇见市委书记余欣荣。他正在察看工地,和工人们攀谈。余欣荣说,北京西路排水工程的建设,是彻底解决南昌城区内涝的一个重要项目,是为民之举、利民之事,一定要快办实办,让市民满意。他还介绍说,改造后的北京西路将在美化、绿化、亮化上下功夫,与新改造的八一广场连接成为英雄城南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4版(要闻)

纪念“七七事变”66周年
 首都史学界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首都史学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座谈会,纪念“七七事变”爆发66周年。
  与会学者指出,“七七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面对强敌入侵,不甘屈辱,团结一致,共同抗敌的起点。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表现出崇高的民族精神。这种崇高的民族精神是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的重要精神支柱。因此,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民族精神的胜利。
  学者们认为,纪念“七七事变”66周年,是为了重温历史,不忘历史,激励后世。深入研究抗日战争历史,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是每个史学工作者的责任。
  与会学者指出,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渡难关,树立起了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这是民族精神在新时期的体现。要大力弘扬抗战时期的民族精神,为祖国的强盛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柱。

第4版(要闻)

七月七日是“七七事变”纪念日。七日上午,北京市卢沟桥晓月园小学的少先队员,到卢沟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图为学生们正在观看记载日军侵华暴行的石鼓。
苏长虹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弄虚作假的代价
潜问根
  据报道,对今年高考中的违纪舞弊行为,有关部门已按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
  这些年来,国家为了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在高考连年扩招的基础上,也努力扩招研究生,这对国家的建设和个人的成才都有好处。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接近600多万,创下历年来的最高纪录。“考研热”也逐年升温,今年报名考研的人数已接近80万,这是可喜的现象。今天的年轻人,可谓生逢盛世,求知识,学本领,干事业,既有成才之途,也有用武之地。
  但在很好的形势下,也夹杂着不和谐的事情,高考和考研舞弊案便是其中之一。这些年来,各种考试作弊花样繁多,诸如请人代考、互换考号、夹带便条、接看手机、抄袭他人答卷、使用电子通讯设备获取答案等,不一而足。有道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舞弊者弄虚作假,投机取巧,自以为聪明,实际上愚蠢,结果受到严肃查处。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要“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能否成为“高素质劳动者”、“专门人才”或“拔尖创新人才”,取决于许多条件,并非仅由学历文凭决定。但是,起码有一条是肯定的,参加高考的人总是受过相当教育的人,应该具备诚实的品格,也起码应懂得作弊是极不道德的行为。一些人公然违纪舞弊,不能不让人痛心。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追求上进,参加竞争,值得鼓励。但竞争应该是公平的,而公平性至少需要两个方面的条件:从社会来说是制度保障,就个人而言是道德约束。所谓道德约束,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诚实。“诚实为道德之本。”一个不诚实的人,是谈不上道德的。一些国家建立了个人诚信记录制度,如果记录不良,意味着在社会生活中将失去信任,代价是沉重的。一个人难免犯错误,但不诚实的错误,很难得到原谅。
  由此想到文凭打假的问题。早些年,假文凭一度十分猖獗,由于有关方面采取了措施,如今买假文凭的人渐渐少了。这些年随着高校扩招和国家整体教育水准的提高,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于是考研、考博骤然升温。一升温,就难免泥沙俱下,应试者良莠不齐,少数人弄虚作假,投机取巧,一旦考纪不严,就有可能使高学历文凭掺水。看来,文凭打假,保证高学历高文凭的含金量仍然是一个严肃的课题。
  当然,成千上万高学历者当中弄虚作假的毕竟是极少数,对于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应该采取树上有几条小虫就把大树砍倒的做法。不过,枝繁叶茂的大树上出现了蛀虫,哪怕只有几条,也应该及时治理,否则后患无穷。有关部门严肃查处高考和考研违纪舞弊考生的做法为应试者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对作弊者绝不姑息,不诚实必须付出代价。愿人们警醒并以此为鉴,时刻牢记“诚实为道德之本”,做一个诚实的应试者,做一个诚实的公民。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关键是“规范”
纪平
  如何管好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四川、湖北的做法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是“规范”二字。
  规范,就是要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权利范围作出明确规定,使其强化“角色”意识。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工作与领导工作息息相关,所以要经常掂掂肩上工作的分量,牢记自己的使命,珍惜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工作。要处理好公与私、名与利、获取与奉献、权利与服务的关系。依法依纪履行职责。
  规范,就是为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办事、办公乃至日常行为立“准则”。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要用制度规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哪些是“禁区”。一些不法分子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往往是从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打开“缺口”的。所以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要警钟长鸣,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也要制度化。这样才能使他们摆正位置,做到尽职不越位,办事不越权,帮忙不添乱。
  规范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行为,领导干部负有重大的责任。一方面,领导自身要廉洁正派,为身边工作人员作出表率;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对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这也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4版(要闻)

云南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本报昆明7月7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要求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采取切实行动全面落实年初制定的发展非公经济的各项政策,完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促进非公经济加快发展。为使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省政府派出8个督察组赴全省16个地、州、市进行督察,同时成立了省非公经济投诉中心,将受非典影响的各项工作迅速推进,加快全省非公经济发展步伐。
  非公经济薄弱、发展缓慢是云南省经济近年来增长放缓的重要因素。今年4月,云南省召开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工作会,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省级27个部门同时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省委、省政府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举措主要集中在放宽市场准入和投资领域、实行税费优惠、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发展科技型外向企业等方面,其中强化了对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强调改善法治环境、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
  针对某些来自政府部门的不规范行为,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整治“四乱”,严管罚款、杜绝摊派、减少检查,规范收费,加强社会监督,提高政府的办事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经营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

第4版(要闻)

青春在唐古拉闪光
——记青藏铁路的年轻建设者
马应珊 黄杨 朵金花 周会昌
  沿青藏线采访的几天中,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的故事让我们感动。
  中铁十二局七项目部的物资科科长刘正道、妻子方文红两口子,2001年6月,青藏铁路开工时主动要求来到海拔4700多米的可可西里五道梁工地,他们同一锅吃饭、同在一个工地上班。因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刘正道住在物资科四人集体宿舍,而方文红住在只有一板墙之隔的女工宿舍。有一天,方文红悄悄地给近在身边的丈夫写了一封情书,其中有一段这样写道:“我们曾经品尝过‘天涯咫尺’的滋味,而现在我们又正经历着‘咫尺天涯’的煎熬,要征服青藏高原,就要顺应自然,适应每分钟心跳90多次的恶劣环境,这是对意志的磨练,也是浇筑爱情的大坝,这就是我们高原筑路人的风采。”
  在青藏铁路建设大军中,有5对年轻夫妻,他们有的告别年迈的父母,有的放下吃奶的孩子,奋战在海拔4900多米风火山工地。27岁的工程师王安军和24岁的打字员江芝丽在青藏铁路建设中相识、相知、相爱。去年国庆节,在风火山隧道的工地上他俩举行了特殊的婚礼。婚后,小两口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学习上相互鼓励,生活上相互照顾,比翼双飞。2003年“五一”,夫妻俩同时受到了青藏指挥部的表彰奖励。
  风火山隧道队副队长廖鹏,2002年1月来到风火山隧道工地,同年6月,妻子徐杏利也来到这里。如今全长1338米的风火山隧道已全线打通。因工种不同,廖鹏在隧道进口奋战,妻子在隧道出口工作。虽然相隔1公里多,但为了加快隧道的后期工程,小两口常常是几天才能见一次面。
  项目部钢筋工徐永年,父亲病世,因工期紧张,他没有回家为父亲送终,只在青藏高原上烧了些纸钱,跪在雪地上朝着北京门头沟老家方向为父亲磕头送行。
  而哥哥徐永根料理完老人的后事也匆匆来到工地,同弟弟一起筑路基、修涵洞、架桥梁。
  在中铁十二局青藏铁路建设中,活跃着一群“铁姑娘”。24岁的川妹子杨东孙是预制厂的工人,她放着相对舒适的室内工作不干,却主动要求来到室外高空作业开吊车,脸上的皮晒得脱了一层又一层,可她坚持不换岗位。今年29岁的张君轲是工地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来青藏线之前她曾写了三次《决心书》,发誓要“到前线去”,当一名优秀的“战地护士”。谁知,她上山后高原反应强烈,全身出现功能性紊乱,脸肿大,但她一直坚持工作,平均每周在格尔木往返三次接送病号,热情不减,为青藏铁路建设默默地奉献。

第4版(要闻)

中国—西班牙论坛启动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张蕾报道:中国—西班牙论坛成立推介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到会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主持会议。
  中西论坛是两国政府首脑在2000年共同商定的合作项目。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分别担任中西论坛全国委员会中方和西方主席。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董事长斯蒂芬·纽豪斯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一行。
  曾培炎说,中国抗击非典疫情取得了重大胜利。疫情不可避免地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格局。近期中国政府将着力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深化改革、推进开放,促进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罗奇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种种严峻考验,显示出了出色的抗冲击力。

第4版(要闻)

民革举行十届第三次中常会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统一思想,搞好民革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报告。报告围绕加强民革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一中心议题,从加强民革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加强民革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要求三个方面,作了系统论述。
  何鲁丽强调,为肩负起参政党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动员和组织广大民革党员以充沛的政治热情和全部聪明才智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中去。
  这次会议还将作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在民革全党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决议》,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式上努力创新,把学习活动与目前在民革全党开展的“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重点放在学以致用上,重在学出实效来。
  会议还听取了刘民复同志关于民革中央2003年第二季度工作情况和第三季度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童傅同志关于修订组织工作有关文件的说明,并将对《民革中央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