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回良玉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强调
 团结奋战强化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新华社合肥7月7日电(记者陈先发)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来到安徽抗洪救灾第一线,察看淮河大堤防守情况,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日夜奋战的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他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近日关于淮河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转达了他们对灾区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的亲切慰问。
  7月5日,回良玉深入到汛情灾情严重地区,察看了蒙洼蓄洪区、上下六坊行洪区,实地了解王家坝开闸分洪情况,并要求做好迎战更大洪水的准备。他检查了淮河干堤等重点堤防的防守情况,察看了险工险段,慰问了正在抢险的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在灾民安置点,回良玉走进帐篷,详细了解灾民生活、救灾物资发放和医疗情况,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保证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处、有医疗。
  7月4日至5日,滁州突降暴雨,汛情灾情严重。7月6日,回良玉又前往滁州灾区,查看汛情灾情,看望临时安置在学校的灾民,鼓励他们战胜困难,艰苦奋斗,重建家园。他还赶往一度中断的京沪铁路水毁路段修复现场,勉励参加抢险护路的干部群众继续奋战,确保铁路干线交通畅通。
  回良玉指出,目前淮河流域抗洪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认清形势,团结奋战,严防死守,确保干堤不决口,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城市和交通干线不出大问题,确保灾区不发生疫病流行,确保灾区社会稳定,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夺取抗洪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回良玉强调,沿淮各地党委、政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大抗洪救灾工作力度,充分做好抗御新的洪峰和战胜各种险情的准备。一要强化认识,责任到位。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二要强化措施,工作到位。进一步强化抗洪救灾措施,加强护堤查险,做好各项准备。三要强化领导,落实到位。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抗洪救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既要抓好抗洪救灾,又要抓好其他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第2版(要闻)

淮河中下游干支流水位仍然很高
 王家坝至洪泽湖蒋坝段全线超警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江夏今天从国家防总办公室获悉:与昨天相比,洪泽湖水位仍在上涨,洪泽湖以北河段水位已经或即将回落,但是淮河中下游干支流水位仍然很高。
  据介绍,昨天15时,淮河中游正阳关水位涨至26.55米,与历史最高水位持平,唐垛湖行洪运用后,正阳关水位迅速下降,今天2时开始止落缓涨。目前淮河干流洪峰通过正阳关,正向下游推进,王家坝至洪泽湖蒋坝段全线超警,但蚌埠以上水位回落。今天8时王家坝至吴家渡(蚌埠段)水位较昨天下降0.23—0.76米。洪泽湖总入湖流量13500立方米/秒,总出湖流量9370立方米/秒,由于入湖流量大于出湖流量,水位仍在缓涨;蒋坝水位13.77米,较昨天上涨0.2米,超过汛限水位1.27米,超过警戒水位0.27米。
  从目前情况分析,这次淮河流域发生的洪水正阳关以上河段超过保证水位,正阳关至蚌埠河段超过1991年水位,部分河段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泽湖水位将可能超过1991年水位。目前淮河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但是沿淮其它堤防和行蓄洪区堤防累计出险700处,其中管涌、渗漏等较大险情29处,均已得到有效控制。
  受强降水影响,7月4日开始,长江支流滁河发生洪水,昨天11时晓桥站出现洪峰水位,目前已经回落。受其影响滁州市区积水。津浦铁路滁州段一度中断。为降低水位,安徽防指按照长江防总的调度指令,先后启用了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洪区蓄洪。两个圩区内的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津浦铁路已于昨天4时58分恢复通车。
  据气象预报,今明两天降雨将出现间歇,这有利于减轻目前的防洪压力,但是8日以后仍有强降雨,防总要求各地要利用这个间歇,进一步做好人员、物资、技术等各项准备工作,以迎战后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根据以往经验,在退水阶段人们容易产生厌战、松懈和麻痹思想,因此,防总提醒各地尤其要注意做好退水阶段的防守工作,确保退水阶段的防洪安全。

第2版(要闻)

我国自南向北正逐步进入主汛期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建平、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7日说,根据目前各地的汛情分析,我国自南向北正逐步进入主汛期。
  程殿龙说,淮河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发生的洪水为199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目前淮河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
  除淮河流域外,目前全国其他大江大河干流水势平稳。淮河流域6日、7日降雨相对减弱,长江支流滁河前几天出现的洪水正在缓退。受上游来水和近日降雨影响,黑龙江上游支流呼玛河下游出现洪峰。呼玛河桥水文站5日13时出现洪峰,超过警戒水位0.72米。

第2版(要闻)
专栏:抗非典优秀共产党员系列之三

越是艰险越向前
——记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魏东光
晋组
  他,收治了山西第一例非典患者。
  他,被感染病愈后又投入新的战斗。
  在抗击突如其来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战斗中,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魏东光以实际行动模范地履行着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践行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2月27日,一位女性发热患者到山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魏东光在会诊时发现,这位患者刚从广州出差回到太原,体温38.7摄氏度,干咳、气短、右肺呈片状阴影、白细胞不高。他预感到一种尚未被人们认识的传染性极强的疾病正在蔓延,危险正在靠近。患者正处于疾病进展期,剧烈咳嗽,使大量带有病菌的飞沫弥漫在空气中。他立刻要求医务人员戴上厚口罩,护理时要戴上手套,隔离、消毒等措施迅速跟上。面对危在旦夕的患者,魏东光决定立即收治住院,亲自制定治疗方案,向上级报告。当时患者病情很不稳定,魏东光深知该病有极强的传染性,自己有被感染的危险,但他为了患者的安危,一直守护在患者身旁,亲自观察病情变化,节假日也不休息。由于患者家属的强烈要求,该患者被转往北京。魏东光一直关心患者的治疗,通过电话联系,得知该患者被转往北京后被确诊为非典。魏东光夜以继日地操劳,抵抗力下降,感染了非典,住院治疗。由于他对第一例患者的认真观察和精心治疗,积累了一些救治经验。3月22日,呼吸科再次收治一名由北京回来的发热患者时,躺在病床上的他,依然挂念着科里的工作,告诉全科医护人员,要高度警惕此患者,在还没有确诊之前,要加强防护和隔离措施,并不断通过电话指导对患者的用药及治疗。
  3月24日,他刚刚病愈出院,一天也没有休息,冒着再次被感染的危险,毅然回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此时,山西输入性非典的第三条传染链相继进入省人民医院,形势非常严峻,他马上向医院提出独到的治疗方案实施抢救,上午8时开始进行会诊,一直忙到下午5时。此时,一名非典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困难,出现紫绀,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的魏东光又主动参与直接抢救,实行气管插管,进行有创机械通气,到当晚10时,连续14小时的紧张抢救,使他的衣衫被汗水浸透。周围的同志劝他休息,可他怎么也不肯,他不放心科里的工作,不放心患者。
  山西省人民医院是一家综合性医院,开始并不具备收治传染病人的条件,然而,病人越来越多,为了解决患者的就医问题,院领导决定24小时内组建一个隔离病区。4月1日夜晚,呼吸科遵照院领导的指示,连夜将所有的患者转运至新组建的隔离病区。天下着蒙蒙小雨,给转运工作带来一些不便,魏东光指挥转运工作,安排每位患者由两名护士和一名医生护送转运。有的患者要戴氧气袋,有的患者要用简易呼吸器维持呼吸,像这样的危重患者,都是由他亲自护送。有一位姓温的患者,病情危重,家属担心在转运过程中有危险,拒绝搬运患者,谁去做工作都无济于事。魏东光用了将近6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耐心解释,他对患者家属说,非典是一种新的传染性疾病,有极强的传染性,医院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对非典患者要进行统一的隔离,院领导把原干部病房的小二楼腾空用作隔离病区,这是医院条件最好的病房,里面有卫生间、电视等设施,并事先领患者老伴看了病房,安排了护士解决患者吃饭、大小便等生活护理。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终于获得了患者和家属的同意。为了让患者和家属放心,他亲自将患者抱上推车并护送至隔离病区。由于天气有些冷,他怕病人受凉,一再嘱托患者多穿衣服,亲自打着伞,同科室其他医护人员一起转运病人,一趟一趟地接送,包括病人的物品他都要亲自过问准备好了没有。20多名患者转运完,已将近子夜,他已经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筋疲力尽,但为了能保证医疗护理安全,他又亲自参加所有的核对工作,直到一切工作就绪,凌晨4时,他才离开病房。
  由于非典有极强的传染性,加之人们对其认识的局限性,使人们产生了恐惧心理,大部分护理员、卫生员辞职不干了,医护人员中有些人因恐慌不知所措。魏东光非常着急,怕因人们的恐慌影响正常的工作,怕引起社会的不稳定。他除了经常给周围的同事讲该病的特殊性及科学防治方法外,通过各种媒体,向全社会的人们宣传、讲解非典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但恐慌是无济于事的,它只能降低自身免疫力,增强被感染的机会。要科学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非典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在这特殊的战场上,他清醒地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病人度过困难时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知难而进,顽强拼搏,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打赢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出色的答卷。

第2版(要闻)

江苏奋力抗洪排涝
 全省抗灾累计投入232万人
  本报南京7月7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连日来,淮河流域及江苏大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江苏里下河地区发生1991年以来最大洪水,滁河流域发生历史第二位大洪水。江苏省正全力组织防守,确保安全行洪。
  自6月21日入梅后,淮北地区同期降雨量为308毫米,为常年梅雨期相应雨量的1.9倍;江淮之间、沿江苏南地区梅雨量为335和273毫米,分别为常年梅雨量的1.4倍、1.2倍。
  在暴雨影响下,江苏宿迁、连云港、盐城、泰州、扬州、淮安、南京、镇江等地内涝严重。据初步统计,全省受涝面积达1347万亩,成灾面积460万亩,有1.8万户居民家中进水,3274家工矿企业受淹。目前,全省抗灾累计投入232万人,有22万人上堤巡查,投入机泵3.6万台套,动力69.6万千瓦。
  江苏已提前启用入海水道分泄淮河洪水,二河新泄洪闸泄洪流量达每秒1000立方米,沿海四大港结合冲淤全力排水,江都抽水站、泰州引江河高港站开机全力抽排,排涝流量达每秒2332立方米。省防汛指挥部还紧急调拨500台套水泵,支援涝情严重地区排涝。

第2版(要闻)

周口店重现“山顶洞人”
 同位素测定距今约2.5万年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今天在此间宣布,最新的考古发掘在北京周口店遗址附近的田园洞发掘出山顶洞人时期的晚期古人类化石,这将弥补由于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而造成的遗憾。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1929年12月2日在此发掘出第一颗生存于50万至70万年前的完整“北京人”头盖骨。1933年,人们又在这里发现了距今约1.8万年的山顶洞人。
  2001年,北京市田园林场工作人员在周口店以南约5公里的田园洞发现了大量动物碎骨。今年6月16日,由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组成的考古发掘队开赴洞穴进行发掘。考古队在已被近现代人类活动破坏的地层下发掘了鹿类和豪猪等
  26种哺乳动物化石,并出土了人类遗骸。这些遗骸多处于破碎状态,有一定石化,似属一个男性成年个体,其解剖部位包括锁骨、肱骨、桡骨、脊椎骨和附有多枚牙齿的下颌骨等。
  经初步鉴定,上述人类化石在形态上属解剖学上的现代智人,其伴生鹿牙经同位素测定距今约2.5万年,与山顶洞人同期,可作为人类化石年代的参照数据。
  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认为,距今2万—1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弥足珍贵,这一阶段是现代人类尤其是东亚现代人类演化的重要时期,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与争论的热点。

第2版(要闻)

滁河晓桥段进入紧急防汛期
  本报南京7月7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7月6日23时,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签发命令:宣布滁河晓桥段进入紧急防汛期。
  近日,长江南京段、滁河晓桥段和秦淮河全面超警戒水位。今天上午,长江南京段的流量比昨天上涨了800个流量单位。目前,长江南京段的水位依然在警戒线之上,达8.52米,比昨天微微下降了一点。但防汛部门介绍,未来3天内,长江水位依然会处于上涨的趋势。滁河晓桥段是南京防汛的重中之重,目前汛情比较严峻,至今天下午4时,这里的水位达12.06米,处于缓降趋势,但依然大大高于9.5米的警戒水位,且处于高水位的时间已经超过48小时。此外,南京秦淮河的水位也超过了警戒水位,较之昨天,水位缓慢下降了一点。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要求南京市严防死守,切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目前,南京已经调集了大量防汛物资,3万多群众和人民子弟兵日夜坚守在防洪第一线。

第2版(要闻)

三峡工程2号机组完成72小时并网试运行
  七月七日上午,三峡工程建设者庆祝二号机组圆满完成七十二小时并网试运行。三峡首台发电机组将从七月十日起并网发电。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2版(要闻)

卫生部办公厅要求
 医院门急诊继续做好预检工作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医院要继续做好对门急诊病人的预检工作,甄别非典可疑病例,防止非典疫情反复和医院内感染。
  各医院特别是曾发生非典疫情地区的医院要在门急诊区域前设立体温测量站,对每位就诊病人及其陪同人员测量体温,甄别发热病人和非发热病人。要引导发热病人到相对隔离的预检分诊点进行初诊,初诊时要认真鉴别是否为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发热。如是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发热,要及时转至发热门诊处理。
  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设置指导原则(试行)》的有关规定,指定部分综合力量较强的医院,继续保留或设立发热门急诊,负责接收到本院就诊的发热病人和其他医疗机构转诊的呼吸系统发热病人。
  在预检分诊点发现的呼吸系统发热病人由接诊医院或急救中心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转运过程中司机和医务人员应穿戴隔离衣、手套和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发热门急诊临床诊断的疑似非典或非典病例,医院要立即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转送至定点医院治疗。
  在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和医院发热门急诊,要配备有一定临床经验的、经过非典和甲类传染病知识培训的内科医生。

第2版(要闻)

今秋将有三千五百万中小学生使用新教材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从2001年秋季开始至今已近两年。今秋,全国又将有1072个县区的中小学生使用新课程实验教材,学生总数将占同年级学生数的40%—50%,加上2001年和2002年的实验区,共有1642个实验区、3500万中小学生使用新课程实验教材。
  据介绍,目前教育部已发布义务教育阶段21科课程标准(实验稿),开发和审定通过了124种687余册新课程实验教材。教育部将从今年开始,在国家级实验区建设一批实验性、示范性的“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各省也将逐步建立起一批省(市)级“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

第2版(要闻)

让我们记住这段非常的经历
——非典时期的五个故事
新华社记者 李柯勇 邹声文 黄全权
  编者按:灾难带来不幸,也让我们更加成熟。在非典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我们可能都曾面临这样那样的困扰,经受这样那样的考验。当病魔逐渐远去,生活恢复正常的时候,回顾这一段非常经历,我们就会发现,除了伤痛、损失,我们还学到了许多东西。
  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非典疫情又一次验证了这个真理。
  在这场灾难中,中国人民遭受了病痛、悲伤和经济损失的磨难,与此同时,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也经历了一次意志与能力的考验。许多人在短短几个月中学到的东西,比他们在数年乃至更长时期学到的都要多得多。
  患者:是全社会的力量救了我
  对于非典,也许没有人比张淑华感受更为深切。她全家12口人,9人被确诊,其中3人去世。
  4月中旬,张淑华的母亲在通州区医院看病时感染非典,23日去世。照看老人的家人几乎全被波及,9人被送进非典专门医院。5月中上旬,她的父亲、哥哥相继去世。而她未被感染的丈夫和女儿在家中隔离观察。
  张淑华经受着病痛和悲痛的双重折磨,提起往事便泪流满面。但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得最多的,却是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全社会。
  她还是北京市新的疫情反应机制的受益者。“要不是医院反应这么快,不仅我们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连我丈夫和女儿都躲不过去。”
  医生:健康勤劳的生命如此可爱
  裴立英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抗击非典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医生之一,从4月7日起在病区连续工作16天,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作业,下班脱掉白大褂,唯一的愿望就是睡觉,连饭都不想吃。
  对她触动最大的,是丁秀兰和王晶的死。作为医生,裴立英要经常面对死亡和悲伤,但她从没见过朝夕相处的同事在身边倒下。
  长达20天的隔离休养虽不自由,但稳定和安全却让她逐渐平静下来。丈夫捎来很大一个包裹,她知道他总是爱她的。她从电视上看到全国人民为白衣天使献爱心的种种感人场面,理解了人们初临灾难时难免的慌乱。丧友之痛仍然刻骨铭心,但她不再感到惶惑,而是觉得自己的精神里多了些坚韧,因为健康勤劳的生命如此可爱。
  学生:这次洗礼会使我们终生受益
  北大4名学生钱江、姚骏、朱春波、吴敏参与编写的《非凡——北京大学抗击SARS纪实》一书刚刚出版。令他们惊喜的是,他们就此书写给温家宝总理的信得到了总理的批示。
  朱春波:4月16日前后,听说经济学院一位老师得了非典,觉得危机突然降临到了身边。校园里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大家很恐慌,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情。
  吴敏:从来没意识到自己原来那么脆弱,我们对门一个女生都吓哭了。当时有很多小道消息,大家越听越怕,有人开始回家。
  姚骏:4月26日是个转折点,那天温家宝总理来北大看望我们,还和我们一起吃饭。
  朱春波:我特别欣赏总理说的两句话——“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很强调张扬个性,常淡化合作意识、团队精神,有的人甚至作了几年同班同学竟然互不认识。突如其来的灾难使我们懂得了责任是什么。
  钱江:我们这代人,一直在和平安全的环境里生活、成长,没经过什么磨难。有生以来第一次,“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从书本上的概念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后勤保障参与者:建立完善长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4月23日下午,北京出现市民抢购生活必需品现象。中央领导指示:加强物资调运,确保市场供应。根据后勤保障组组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的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等同志沟通情况,立即与北京市周边省市联系,协调落实货源。
  深夜,后勤保障组和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黑龙江、上海、江苏的经贸、粮食、运输部门正在繁忙地工作。
  当欧新黔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已是凌晨一点多钟。她说,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工作状态。
  “这一次,很多医药用品和其他物资的供应都采取了‘特事特办’的方式。”欧新黔说:“应该从中总结有效的办法,应急与常态相结合,研究建立完善长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因为透明,社会不再恐慌
  从4月21日到6月24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每天下午4时都会准时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时间虽然只有几分钟,但他们发布的信息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从非典疫情袭击北京,到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宣布“双解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每天都在直接从事疫情发布的工作。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疫情信息公开方面缺乏实践。在防治非典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每天都要向社会公布疫情。“这在我国公共卫生领域还是头一次,就某一个疾病进行两个多月的电视直播,也确实创造了一个纪录。”
  “今后关系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一定会向社会公布。”毛群安肯定地说。(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