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体育)

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和全面肯定
  本报河北香河7月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说,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刘敬民介绍了去年以来奥组委重点开展的工作。在场馆和设施建设方面,通过招标确定了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国家游泳中心设计方案正在公开展示。场馆法人招投标陆续开标,到今年10月份全部完成。年底前,国家体育场、游泳中心、射击馆和自行车馆将正式开工,计划2006年底全部奥运场馆竣工。奥组委一直把吸引国内企业参与奥运会作为市场开发的重要目标,在对国内19个行业72家企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的调查基础上,开始与电信、银行、保险、汽车、石化、家电、航空等行业的国内外企业进行赞助事务谈判,近期将启动市场开发计划。
  刘敬民说,7月13日,在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之际,将正式推出北京奥组委中级网站。从海内外征集到的1985件会徽设计作品中,由中国设计师创作的作品脱颖而出,下个月将正式对外发布。利用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登山活动之机,为在2008年实现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跨越珠峰及电视转播进行了成功的尝试和探索。包括安保、制证、交通、住宿、餐饮、医疗、奥运村及观众服务在内的运动会服务工作总体计划已经编制。
  北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先后进行了6次工作交流,上周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5次全会和执委会上,北京奥组委做了关于筹办工作的陈述报告,得到高度评价和全面肯定。
  刘敬民说,北京奥组委坚持开放办奥运、勤俭办奥运和公开、公正、透明办奥运的原则,广泛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成果和成熟经验,注重奥运设施的赛后利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国际奥委会布拉格全会专门提出控制奥运会规模,压缩开支,尽可能利用原有场馆或修建临时场馆。北京奥组委准备将原定建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的3座场馆移到大学区建设,比赛场馆总数从37座减少到35座,北京地区的场馆中有一半为扩改建或临时场馆。
  2008年奥运会竞赛包括28个大项,37个分项,300个小项。中国奥委会各单项体育协会已开始选拔、培训人才,准备将来承担竞赛组织工作。

第16版(体育)

北京奥运会会徽八月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汪涌、高鹏)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7日说,北京奥组委将在8月3日公布奥运会会徽。
  他说,北京奥运会会徽3月底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审定,原定5月下旬公布。这个由中国设计师设计的会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评价,他认为会徽青春而富有活力,集中体现了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中国的未来。这是一个卓越且充满诗意的会徽,一个完美的奥运会会徽。
  蒋效愚还介绍,北京奥组委已正式同国际奥委会签定了市场开发计划,将在近期正式启动这项市场开发计划,开展征招奥运会国内赞助商、特许经营商等一系列活动。
  他还说,2003年是国际奥委会确定的“奥林匹克运动文化教育年”,北京奥组委正在积极筹备举办首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广泛营造奥运文化氛围。文化节期间,将进行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奥运论坛、奥运主题展览、群众健身活动等。

第16版(体育)

北京将举行“健康北京·激情奥运”市民日活动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北京将在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之际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健康北京·激情奥运”市民日活动。
  “健康北京·激情奥运”活动将分白天和晚上两大部分开展。全市在崇文区龙潭湖公园设一个主会场,在其他17个区县设17个分会场,分会场同时也是所在各区县的主会场。7月13日当天,城八区主要公园实行免费或半价入园,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市数十家体育场馆实行半价优惠。
  主会场龙潭湖公园安排的主要活动有:“健康北京·激情奥运”市民日活动开幕式和北京奥组委中级网站开通仪式,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杂技表演、体育明星现场签名、乒乓球羽毛球等表演赛、航模表演、皮划艇表演等活动。
  北京当天还将举行大学生奥运招贴画展览、万人长跑以及由驻华使节、境外记者与北京医务人员联队进行的国际友好足球赛和“青春奥运·活力北京”系列庆祝、宣传和演出活动。

第16版(体育)

米卢拒绝担任塞黑国家足球队主教练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7日电 记者刘志海报道:记者今天中午从刚刚结束的塞黑足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获悉,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最终未接受塞黑足协聘任他担任塞黑国家足球队教练的邀请。
  塞黑足协主席斯托伊科维奇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天早晨8时我与米卢蒂诺维奇通了国际电话。米卢说,由于家庭原因他不能接受塞黑足协聘任他担任塞黑国家足球队的邀请。
  我对此表示遗憾。这将增加塞黑足协在挑选国家足球队教练方面的困难。但是,塞黑足协将采取措施,力争到7月12日挑选出国家足球队新的教练。”

第16版(体育)

北京媒体联手评选体育之星
  本报讯 由北京市媒体推出的“爱慕·体育之星”评选活动7月6日正式启动,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正加紧进行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北京营造浓厚的体育氛围。首次进行的6月体育之星的评选,刚担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中韩新人围棋赛优胜者北京籍选手孔杰及篮球经纪人夏松获得提名。
  “体育之星”评选采用的是国际流行的月度评选方式,由北京市10家媒体的体育新闻工作者和体育界人士组成提名委员会,将根据每月体坛综合情况提名3位候选人,公布在各媒体上,由群众投票选出一位月度体育之星。此次活动得到了北京爱慕内衣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薛文)

第16版(体育)

体操情缘
——访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当惯了副手的高健被推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职位上,他说自己对一把手工作感到有些陌生。高健自称,在家里凡是沾钱的事都归夫人管理,在外也从不理财。当了中心主任,类似财务报表之类的东西都要高健亲自过目把关,一时实在是弄不清楚,只好交代属下不可马虎,又拜托总局财务中心负责人多多费心。其实,高健对数字的算计十分精准,可那是在锱铢必较的体操比赛中。
  “由我接手体操中心的工作,是张健主动提出来的”,高健所指是他的前任。回顾往昔,高健颇动感情。“我和张指导共事39年。从1970年起,我就作为助手和张健一起带队征战,总共是18次世界锦标赛和5届奥运会,值得欣慰的是没有一次比赛空手而回”。正是在这些世界大赛中,高健指教的李小平、李月久、黄玉斌、许志强、李春阳等人与李宁、童非一起,奠定了中国体操在世界体坛举足轻重的优势地位。
  高健说,其实,不知有多少次是在毫厘之间挺过来、赢下来的。现在的体操比赛,从9.712分到9.725分,相差极少,现场的气氛真是太紧张了,对运动员意志的要求非常高。胜负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必须是一流的。新的国家队体操训练馆今年年底就可交付使用,原有的老馆仍可供二线队伍训练用,条件的改善使高水平训练有了物质保证,令人兴奋。
  其次,有金牌教练,才能有金牌选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李小双的自由体操凭借团身后空翻三周的尖端动作拿下金牌。“赛前,我和张健都不主张冒险,但是黄玉斌坚持要李小双用后空翻三周,并且表示如果失败,自己将承担责任。比赛结果证明,黄玉斌的确具备优秀教练员关键时刻果敢决断的气质。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选拔培养教练员,特别是能够撑起队伍训练比赛主导作用的总教练,要善于钻研业务,注意团结和交流,而不是将最好的队员和最高的奖金搂在自己手里不放的那种人。这样的人才太难找了”。
  再次,体操比赛要由裁判员主观评分,不是运动员自己练得好就准能拿冠军的。要在国际体联赢得尊重,站稳重要位置,不比在赛场上做好动作容易。中国有那么多体操世界冠军,在国际体坛上的名气很大,理应培养专门人才,进入国际体联的决策层。前世界冠军黄力平等人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体操管理中心也将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
  说到明年的雅典奥运会,高健坦诚地表示,“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拿了3枚金牌,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定雅典之战的成绩指标,但是我想少于两块金牌是说不过去的”。下个月,中国队将赴美国参加世界体操锦标赛。高健介绍说,队伍会提前出发,到当地进行适应性训练,在那里开办体操俱乐部的李小平连正式比赛用的设备和器材都准备好了。“中国体操队培养出来的世界冠军,这份感情始终不会改变”。

第16版(体育)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新闻网开通
  本报银川7月7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网(http://7yh.nxnews.net)开通仪式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举行。
  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6日至13日在宁夏举行。经过充分准备,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的第七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新闻网正式开通。这个网站由宁夏新闻网承担建设,网站共分为7个频道,分别为新闻中心、塞上江南、西夏文化、回族民俗、畅游宁夏、七运论坛、网客留言。
  新闻中心是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期间各个媒体的新闻总汇,广大网民可以通过这一网站及时了解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展、动态等情况以及运动会期间的新闻报道和各项赛事结果。

第16版(体育)

在7月7日结束的第十六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中,上届冠军、韩国选手李世石(左)执白中盘胜同胞宋泰坤四段,卫冕成功。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