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亚欧财长会议发表声明
 对全球经济形势谨慎乐观
  据新华社巴厘岛(印度尼西亚)7月6日电(记者余谦梁)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五届亚欧财政部长会议的各国部长们6日发表《部长联合声明》,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亚欧实质性财政金融合作,以落实亚欧领导人会议关于促进亚欧实现更紧密经济联系的精神。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全球及区域经济形势、增强亚欧伙伴关系、区域财金合作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与反洗钱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会议闭幕时发表的声明中,财长们对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表示谨慎乐观。会议呼吁发达国家保持经济增长,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同时呼吁发展中国家改善投资环境,有序推动结构改革,加强公共和私人部门治理及人力资源开发。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亚欧两个地区应通过各自的结构改革以及彼此间的政策协调与合作,为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平衡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部长们表示,将加强亚欧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以及在区域金融合作方面的经验交流和技术援助。此外,会议同意亚欧在财金领域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建设合作,并通过了东道国印尼提出的旨在加强两地区财政金融部门人员交流的“巴厘倡议”。
  共有10个亚洲国家和15个欧洲国家的财政部长或代表以及一些多边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双性人类胚胎研究引争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5日电(记者毛磊)美国科学家最近宣布首次在实验室中培育出双性人类胚胎,它们由男性和女性细胞混合而成。这一消息在美国和欧洲引发了广泛争议。据美国媒体报道,芝加哥人类生殖中心的诺贝尔·格莱舍,近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欧洲人类生殖与胚胎学学会年会上报告说,他领导的小组在研究中将由男性胚胎中提取的16个细胞,分别植入了21个只发育3天的女性胚胎内。这些含有两性细胞的胚胎有12个已发育形成了正常的胚囊,有4个在接受移植后停止了发育,另5
  个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所有胚胎在发育6天后全部被销毁。
  格莱舍等表示,他们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培育携带双性细胞的婴儿,而是想探讨能否用这种方法替代目前尚不完善的基因疗法,通过向有遗传缺陷的胚胎中移植健康胚胎细胞,引入正常基因,来修复由单个基因等引起的遗传缺陷。他们之所以使用不同性别的细胞进行试验,是因为借助男性特有的Y染色体,能更方便地对植入女性胚胎的男性细胞进行追踪分析。格莱舍称,植入女性胚胎的男性细胞似乎均匀地分布于胚胎结构中,这表明胚胎细胞的移植是成功的,也从概念上证明该技术在医疗领域具有可行性。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双性胚胎不过是结合了男性和女性的细胞,这与不同性别患者之间进行的移植手术等某种程度上有点类似,只不过这是在胚胎阶段进行。尽管如此,欧美不少专家认为,该研究不仅存在技术漏洞,伦理上也说不过去。

第7版(国际·体育)

欢乐重回巴厘岛
  6日,一些外国游客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的海滩戏水。随着游客的增加,巴厘岛往日空旷的海滩又重现欢乐的人群。(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食在外国

美国 餐馆最怕卫生局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有家名为“汉宫”的中餐馆,地处位置与美国首都华盛顿只有一水之隔,在大华盛顿地区颇有名气。记者近日采访了该餐馆的老板李伯建先生,请他谈了谈在美国办餐馆的经验。
  从业30多年的李先生,说起办餐馆来头头是道。他说,在美国开餐馆十分容易,也十分不易。说容易,是因为只要你愿意投资,依法注册和经营,就可以开张。说不易,是因为不仅同业竞争激烈,美国政府还有各种明文规定,餐馆必须遵守,稍有不慎,就可能遭遇被停牌或关门的命运。
  李先生说,不管是中餐馆还是西餐馆,都要面临三道关。第一是卫生关,办餐馆最怕的是被当地卫生局检查出问题。美国各州对餐馆卫生都有明确规定,像弗吉尼亚州的卫生局就要求每家餐馆必须有一人了解有关餐馆卫生要求的法律和规定,此人可以是老板或是雇员,但他必须接受卫生局的专业知识培训,每三年要续办一次资格证书。对于餐馆的食品和环境有量化规定。比如:保存肉类食品的冰箱至少要在0摄氏度以下,蔬菜冷藏不能超过20摄氏度,洗碗机里的水要达到100摄氏度。饭馆的每个角落都要保持干净,不能有尘埃。一般来讲,卫生局的官员每季度要检查一次,平时也有突击检查。他们有权察看餐馆的任何地方,如果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大,会要求餐馆立马改正;如果发现问题严重,则要求餐馆立即停牌。由于餐馆卫生条件是否合格关乎人的健康,卫生局从不罚款了事,而是来更狠的:暂停营业或是吊销执照。
  第二是消防关。美国各州的消防管理部门要求餐馆必须配备基本的消防用具,对紧急出口和通道也有明确规定。由于餐馆是特殊场所,炉灶、油锅、抽油烟机与火都有直接的联系,因而消防安全半点马虎不得。消防部门有常规性检查和突袭检查,检查官员到餐馆会看油锅、炒锅外部以及抽油烟机是不是有油渍,如果检查发现不合格,同样有被暂停营业或关门的危险。“我们餐馆的厨师每天下班都必须将炉灶清洗干净,另外还要请专业人员来清洗抽油烟机。油和火是中餐不可少的两个要素,但也是消防安全的两个重点,我们不小心不行啊!”
  第三是禁酒关。根据当地法律,年龄达到21岁才可饮酒。因而,任何餐馆、商店不得向不到法定年龄的人出售酒类饮品。酒牌官的检查一般都是突袭,有时会故意让21岁以下的人佯装普通客人,一旦店主没查看身份证就将酒卖出,其结果可想而知,轻则狠罚你一笔,重则吊销售酒执照。
  李先生表示,上述三关是美国餐馆保证正常营业的起码条件,最关键的是监督机构一向“钉是钉,铆是铆”,餐馆甭想有半分通融的余地。美国各行各业都讲究信誉,针对餐馆的检查也是一样。哪家餐馆一向没有问题,接受的检查也相对较少;如果老出问题,受到的检查也特别的多。如果被勒令停牌或关门,检查机构会在地方报纸上公布。所以,做餐馆的一般特别小心,不敢有偷奸取巧的念头。
  谈到自己的餐馆,李先生高兴地说:“我们餐馆30多年来,一向小心从事,从没有因卫生、消防、售酒等方面违规而关过门。我们在日常营业中丝毫不敢大意,我每天下班后要亲自检查一遍各种仪表的温度,若发现不正常,随时请技术人员修理。我经常告诫雇员,收货时要千万小心,发现产品不新鲜,马上退货。如果已不能退货,一定要扔掉,绝不能上桌。这不是我大方,也不是说漂亮话,而是为了生意。若是食品不新鲜,有让检查机构盯上的危险不说,要是再让顾客吃出病来,麻烦就更大了。”
  李先生最后强调,美国政府对餐馆有严格规定,检查机构铁面无情,这是保证餐饮业不引起公众健康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这不只对社会有益,对餐饮业本身也有利无害。“其实,在美国办餐馆也不难,只要你按规矩办,没人找你的麻烦。”说到底,餐饮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不应只希望今天生意兴隆,还要注重长远发展。(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大千絮语

经济学的心灵与头脑
黄晴
  文学被称为人学,因为它的对象是人。同样,经济学的考查对象也是人的某一特定活动,因此,经济学似也可称为人学,具有着人的各种矛盾性和悖论特征。近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的一篇短文,名为“经济学家的道德准则”,让人更能看清这一点。
  萨缪尔森认为,自己作为经济学家,必须采用严格精确的科学方式行动,对现实世界进行实证分析;但是,他从未忘记对结果的道德准则的关注,这一准则就是:支持处于劣势的人们,且(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条件下)憎恨不平等。萨缪尔森显示了经济学家的一种矛盾性,他不能让价值判断介入自己的研究,但又不可能没有自己的价值准则。
  经济活动确实有某种客观的科学特征,在无数个体的仿佛盲目无序的运动中显示了某种规律性;另一方面,经济活动离不开社会的历史和文化,离不开人的价值观念,这也是无法否认的。
  自由市场机制学说是当今世界经济学的主流,由自由市场机制相应产生的个人自由价值观念似也成为当今的主流价值观,某些人认为,这种双自由的关联建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顶点,是“历史的终结”,但萨缪尔森对此表示了某种质疑。他说,(在经济上)控制严格的北欧国家要比美国更自由,或至少一样自由,而20世纪中叶以后最佳的最有效率的自由市场原型往往是“半法西斯或完全的法西斯社会”。
  萨缪尔森的质疑有现实的佐证,巴西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按美国的自由市场理论行事,经济上无大改善,贫富差距却拉大几倍,这个自由化改革的典范去年突然左转,劳工党的卢拉大选获胜,给“历史终结”论极大的嘲讽。事实说明,在当前的经济生活中,尽管市场机制不可或缺,但在公平与效率间存在着某种取舍,在安全与进步间存在某种取舍,萨缪尔森认为,由此产生的最优化妥协被称为有心灵的经济学,他希望它同时是有头脑的经济学。笔者理解,所谓有“心灵”,是指经济学要有道德准则和价值属性,所谓有“头脑”,是指经济学要有现实客观性,避免对人性要求过高。
  “物无美恶,过则为灾”。意识观念恐怕也有同样的特征。不要指望一个观念解决所有的问题,哪怕它是“自由”这样动听的字眼。

第7版(国际·体育)

非洲杂志预测世界粮食求大于供
  新华社雅温得7月5日电(记者王文成)据最新一期《非洲农业》杂志预测,2003年,世界粮食总产量比原来预测的将有所增加,可达19亿吨左右,比去年增加4%,但仍低于今年全球粮食消费总量。由于澳大利亚等国小麦减产,今年世界小麦产量将比原来预测的有所下降,但大米和粗粮的产量将比原来预测的略有增加。这家杂志预测,今年全球粮食消费总量将比去年增加1.4%,达1..81亿吨。粮食消费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人口的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发达国家随着肉类生产复苏,对饲料粮的需求上升。这种形势将导致世界粮食储备继续下降。今年是世界粮食储备连续下降的第四个年头。这家杂志还说,今年世界粮食贸易量预计将会明显下降,尤其是小麦贸易。在未来几个月内,世界市场小麦价格预计趋降,大米价格趋涨,玉米等粗粮价格将基本与去年持平。

第7版(国际·体育)

7月6日结束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八轮七场比赛四场打成平局,进球数也从上轮的24个减少到14个,请听行家谈本轮比赛——
从进球狂潮到和风劲吹
  四川冠城1∶1云南红塔
  冠城队主教练徐弘没有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代替他发言的是助理教练员石磊。石磊说:“在高原能拿分,队员都比较辛苦,他们拼得很凶,所以,我首先要感谢队员。”另外,他觉得比赛可能有失公平。
  石磊说:“球场上,队员之间好像只要一碰就是犯规,在这种情况下,球队赛前做的准备工作很可能因为比赛中的一个球、一个哨就被扼杀了。”
  红塔队主教练戚务生说:“在比赛的90分钟里,特别是上半时的45分钟,队员们的心态没有调整好。比赛中,队员的精神状态不好,传接球显得比较怠慢。今天的比赛无论是胜也好、输也好都值得我们好好总结。”
  (据新华社昆明7月6日电)
  山东鲁能0∶0北京现代
  山东队主教练涅波姆尼亚奇认为,主要有两点影响了队员水平的发挥。一是长时间的停赛期后,队员们太想打好复赛的第一场比赛,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发挥;二是以前泰山队防守中存在问题,这使队员们害怕先失球,过于重视防守反而影响了进攻。表现在由守转攻时,队员们不敢大胆投入兵力,推进速度过慢,使北京队得以从容布防,几次进攻良机也就失去了。
  北京队主教练彼德洛维奇说:“今天上场的队员中只有4人是去年的主力阵容,我是没有办法只能派上年轻选手。现在队伍构成、能力上就这个状况,没有办法,只能在其他方面补了。”
(据新华社济南7月6日电)
  青岛贝莱特1∶2上海申花
  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赛后说:“今天的比赛十分精彩,青岛队队员拼得很凶。能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让我感到惊讶,这是我自执教以来打得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我要感谢队员,我为取得胜利而感到高兴。”
  李章洙则很大度地把球队失败的原因归结到自己身上:“今天队员们都尽了力,主场没能取得好成绩责任全在我,没有其他任何原因。”
  天津康师傅2∶1沈阳金德
  凭借曹阳的两个入球,天津康师傅队主场战胜了沈阳金德队。天津队主教练马特拉齐特别表扬了卢欣和迟荣亮,他说:“这两名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拼搏精神。”马特拉齐在比赛中排出了352阵型,他对3名中后卫的表现也赞不绝口。马特拉齐说:“天津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在前锋于根伟、中场球员卢欣和后卫达科斯塔组成的‘中轴线’的带动下,年轻队员也发挥出较高水平。”
  沈阳金德队主教练斯蒂潘诺维奇对比赛的结果表示“不满意”,他认为球队只在上半时踢了半场好球。
(本报天津7月6日电)
  八一湘潭0∶4陕西国力
  客场作战的陕西国力队6日迎来了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第十四分钟时,国力队抢断成功后妙传禁区,雷纳托金趁八一队年轻门将董雷扑救倒地之际,冷静推射入网。上半时结束前,国力队王长庆在禁区内拔脚怒射,把比分扩大为2∶0。下半时,八一队先后用李振鸿和孙新波换下表现欠佳的隋东亮和郭辉。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后,国力队王振兴头球破门。接着,国力队又获点球,巴力斯塔主罚得手,使本队以4球优势大胜。
  (据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情系航空 情系西部
——中国长城轻型飞机挑战赛筹备侧记
曹翔
  百年航空史,人类翱翔蓝天已经不是梦想。100年前,莱特兄弟驾驶飞机第一次飞上蓝天。2003年金秋,中国长城轻型飞机挑战赛将因这个特殊的意义而别具风情。
  中国长城轻型飞机挑战赛的口号之一是“飞赴西部,开发未来”。从保定至乌鲁木齐,此次挑战赛的路线公布后,引起沿线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由于部分比赛将在西部举行,因此沿线各赛地也将此次大赛作为与本地经济文化嫁接的桥梁。在比赛闭幕式所在地新疆,赛事筹备者将闭幕式地点从昌吉机场转移到筹建中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亚心广场。此外,乌鲁木齐旅游节将直接与大赛嫁接,并将举办由航空二集团和组委会举行的大型航展。
  甘肃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对此次大赛做出全面安排,准备将传统的滑翔节与大赛紧密结合,拨出专款,并在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嘉峪关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扩大对外影响,实现经济的快速腾飞。
  目前,大赛的前期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沿线各赛地的计划安排也在陆续落实。赛事组织者表示,在整个大赛过程中,将为各地尤其是西部城市的经济发展牵线搭桥,争取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中国长城轻型飞机挑战赛的主题思想——情系中国航空,情系中国西部。

第7版(国际·体育)

我自行车选手世锦赛告捷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5日电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消息,世界B级自行车锦标赛公路项目的比赛5日在瑞士开赛。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首战告捷,李梅芳和张俊莫分别夺得女子公路个人计时赛的第一名和第三名。中国男选手罗建士夺得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的第二名。
  这次比赛是雅典奥运会的资格赛,吸引了64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行车好手前来参赛。

第7版(国际·体育)

遏制滥用禁药 统一处罚标准
 国际奥委会批准反兴奋剂法典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记者梁毅、刘广)国际奥委会第115次全会4日正式批准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对滥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作出了严厉处罚规定,以遏制近年来体育比赛中越来越严重的滥用兴奋剂的现象。
  根据这一条例,除特殊情况外,任何体育比赛项目的运动员一旦药检呈阳性都将被禁赛两年。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单项体育组织在明年雅典奥运会前签署这一条例,世界各国(地区)政府则应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签署这一协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是今年3月在世界反兴奋剂大会期间通过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任何拒绝签署条例的国家(地区)都不要指望将来能获得主办奥运会的资格。

第7版(国际·体育)

辽宁足球队签下冠名权
  据新华社沈阳7月6日电(记者李铮、李钢)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辽宁足球俱乐部“冠名风波”终于了结。辽宁省体育局、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和辽宁足球俱乐部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辽宁足球队。

第7版(国际·体育)

费德勒夺得温网男单冠军
  本报讯 6日在伦敦举行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四号种子瑞士的费德勒直落3盘,击败澳大利亚的菲利普西斯,首次获得该项大赛冠军。费德勒获胜的3盘比分为7∶6(7∶5)、6∶2和7∶6(7∶3)。

第7版(国际·体育)

百年环法说不尽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一年一度的环法自行车大赛7月5日在巴黎鸣枪,出发点是在塞纳河畔的艾菲尔铁塔下。下午3时50分,瑞士选手布尔克诺第一个从起始线冲出。随后,每隔一分钟就有一位车手出发。最后一个上路的是从1999年起连续4年夺得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的美国选手兰斯·阿姆斯特朗,此时已经是晚上7时07分了。虽然从第一声鸣枪开始已经过了3个多小时,但沿途驻足的观众仍然不见减少,他们不断击掌呐喊,为车手加油。
  环法自行车大赛是法国自行车运动员、记者亨利·德格朗热于1903年发起的,由于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环法自行车大赛在1915年—1918年和1940年—1946年间被迫停办,今年虽然距首届环法自行车大赛已经100年,但进行的却是第九十届大赛。为了纪念环法自行车大赛100周年,本届大赛的起始段安排在巴黎市内,这是自1963年以来所没有的。本届比赛的路线也与首届大赛相同,从巴黎出发,向东先到色当,再南下依次到里昂、马赛,然后西折去图卢兹、波尔多,最后经南特回巴黎,全程3427公里,分20个赛段,从7月5日开始到7月27日结束。
  起始段比赛从艾菲尔铁塔出发,跨过塞纳河,到协和广场,全长6.5公里。澳大利亚选手希拉德利·麦吉只用了7分26秒就到达终点,第一个穿上了优胜者的黄背心。不过,他只领先第二名、英国选手戴维·米勒8厘米,而后者本来成绩明显超过麦吉,只是由于机械故障,才痛失穿上黄背心的机会。
  参加本届环法自行车大赛的选手共有198名,来自26个国家。在这些选手当中,美国选手阿姆斯特朗最受尊敬,这不仅因为他曾经4次折桂,而且因为他曾患睾丸癌,以这样的身体去挑战强度这么大的竞技比赛,并且以优异成绩胜出,确实不易。
  为了纪念环法自行车大赛100周年,巴黎市政府专门举办一个纪念展览,各种文字、图片、音像及实物材料讲述着这项运动的不平凡历史。在法国,环法自行车大赛不仅是一项体育盛事,也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和文化。人们认为,这是一项令人心跳流泪的项目,也是一项惊心动魄和免费的连续剧,其中不仅有体力和意志的挑战,也有团队精神的表现。在环法大赛的百年历史中,这样的故事人们一直津津乐道。据说,在法国,没有哪一个小男孩不想戴上自行车比赛头盔、穿上优胜者的黄背心。
  环法自行车大赛的收视率竟高达46%,直播时间超过120小时。由于电视全程报道,环法赛沿途各地的形象也会展现在观众眼前,所以法国各地都想让车队从本地穿过。6年前,希拉克总统的夫人贝尔娜黛特一番游说后,希拉克的家乡科雷兹被列在比赛路线上,就令当地民众非常高兴。
(本报巴黎7月5日电)
(附图片)
  7月5日,一名选手在环法自行车赛中。 新华社记者 陈立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