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实践“三个代表”推进国企改革与发展
——国资委、部分中央企业负责人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编者的话
  6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在中央企业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管的190多家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以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广大干部职工在讨论中认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央企业近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经济效益不断攀升的实践充分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创新的强大理论武器,是鼓舞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的巨大精神动力。
  本版刊发的是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及部分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国资委“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
领会深远意义 认真学深学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 李毅中
  不久前,中央发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在中央企业系统引起热烈反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在《通知》里归纳了九个方面,内容博大精深。我理解,集中起来,就是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我们要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联系实际,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
  第一,要联系改革的实际,解决影响改革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学习,坚定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对于国有企业领导人来讲,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最终体现在对搞好国有企业有没有信心、对搞好本企业有没有信心上。同时,要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我们提出用三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建立起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基本框架,初步做到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二,要联系发展的实际,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央提出用20年时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具体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所以,对我们大企业来讲,要认真思考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应当作出什么贡献?这不仅是国有企业应当回答的一个经济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政治问题。
  第三,要联系稳定的实际,解决影响稳定的重大问题。我们196家中央企业有1000万职工,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在稳定中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关心困难职工、下岗分流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体现职工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第四,要联系党的建设的实际,解决影响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我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重在改进。一是企业的党建工作要与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要改进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二是将党管干部的原则和市场机制选聘企业领导人结合起来。因此,对于企业领导干部的评价标准、评价体系、考核办法都要加以改进完善。三是在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下,怎么去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途径。四是要把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创建具有时代气息和特色的企业文化。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衡量这次学习的效果主要看:第一,通过学习,看是不是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大家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上来,看是否确定了10年、20年的奋斗目标,有没有实现目标的新思路、新举措?第二,领导班子是不是有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是否对搞好国有企业充满信心,是否找准了影响本企业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并着力解决?第三,企业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是不是贯彻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认真解决本单位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是否进一步密切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不是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根据中央的要求,国资委党委将组织专门力量,对中央企业学习贯彻的情况进行检查。
  我们决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开创网通集团新局面
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张春江
  中国网通集团作为中央管理的特大型国有通信运营企业,如何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产业发展战略中发挥作用?这个问题已经严肃地摆在我们面前。
  面对使命,集团公司提出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战略方针。未来一段时期内,将通过对企业资源的优势整合和有效配置,提高投资资本回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的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流程,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以机制创新和业务创新为基础,时刻关注新机遇,持续保持业绩增长,使中国网通集团成为极具价值创造力的世界一流通信企业。力争在5年内收入总规模进入世界500强,并且在关键业绩指标上接近和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改革要以效益为目的,以政策为准绳。改革要从行业发展规律和企业实际出发,克服随意性和盲目性,以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为依据,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使集团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企业文化建设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在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着眼于集团公司长远发展,妥善处理融合问题,使集团公司形成一个统一的、特别能战斗的、可以应对任何困难与挑战的成功团队。
  中国网通集团将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确保集团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在优质服务中实践“三个代表”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赵希正
  实践“三个代表”,是电力优质服务工作的根本准则。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改革发展稳定的一切工作,把电力服务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部分,努力更新服务理念,增强服务能力,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
  “人民电业为人民”是我国电力系统50年来一贯坚持的行业宗旨,它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核心要求。近年来,电网企业广泛开展了“电力走向市场与转变思想观念”教育活动,创建“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示范窗口,推行供电服务承诺制和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等活动。同时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中心,初步实现了“工作标准化、业务流程化、制度系列化、考核规范化”,努力以健全的制度保证优质服务的常态运行,建立和完善优质服务的常态运行机制。健全客户服务管理体系,加强客户服务中心服务,加强营业窗口规范化建设,为客户办电、交费、查询、投诉、报修等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进一步实现了城乡供电营业规范化服务。
  截至2002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系统24个省公司中,有17个被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为文明行业。国家电网公司时刻在为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着强有力的电力支持,在优质服务中不断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新发展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 李文新
  我们新组建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深深感到:只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优势,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
  对于新东航集团来说,目前改革重组的任务很重,如何加快内部整合,实现“五个统一”;如何优化结构,发挥集团的优势,并且迅速形成更强的竞争力,这些问题都要求我们很好地加以解决。当前,我们将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当作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教材,把开展向郑培民同志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提出“领导干部要以郑培民同志为楷模,自觉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牢固树立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还强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和考核,把学习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
  此外,还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我们的一个优势是各级党的组织比较健全,能够较好地发挥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个特点和优势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并且以党组织为核心带动其他各种群众组织的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且注意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克服空洞的说教和形式主义的做法,努力将这种学习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使之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并且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实践“三个代表” 做强做大国企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夏国洪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我认为能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集团公司的科研生产经营工作,推进集团公司的改革与发展,真正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做强、做大,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是考核我们经营者是否真正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试金石。
  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高科技企业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代表,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实力,有利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实施。我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多数都集中在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这是目前中国先进生产力相对集中的地方。特别是航天等高技术产业,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代表,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之一。只有把国有企业做强、做大,使科技进步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才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才能使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充分保证。
  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就我国国有企业的现状而言,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大,首先应当在“做强”上下功夫,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否则,片面追求“做大”,而企业核心能力不强,不能适应企业的快速扩张,企业很快就会被拖垮。因此,必须处理好“做强”与“做大”的关系。
  我国国有企业与国外跨国公司和大企业之间存在的差距是多方面的,但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即使是像航天这样的高技术企业,其核心竞争能力与国外同行业的企业相比也存在着较大差距,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要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思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在建设学习型组织、完善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培育优秀管理团队、塑造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实践“三个代表” 铸造一流宇航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张庆伟
  作为承担国家重要任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国家任务完成好,把航天事业发展好,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好。
  在对航天管理体制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集团公司确定的改革思路是:瞄准国际一流宇航公司目标,根据国家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专业化、产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建设方略,以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为主线,围绕导弹武器系统、宇航技术与产品、主导民品等三大主业,加快科研生产结构能力调整,加快推进企业改革脱困和科研事业单位转制,加快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形成“总体为主导、专业为基础、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协调发展”的格局。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航天事业的发展与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模范,做科技强军的模范,做改革创新的模范,做创建先进文化的模范。为此,我们将在调整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发展航天,强大集团,改革创新,铸就一流”的发展方针,致力于形成并加速提升以技术创新、人力资源、企业文化、数字航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主的核心竞争力。到2010年,将我集团建设成为具有经济规模的、拥有知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跻身国际一流宇航公司行列。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陈同海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履行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职责,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近几年,我们确定了“创新——领先——跨越”的科技发展思路,把科技和人才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石油石化传统产业,提出了“扩大资源要有新理论,扩展市场要有新产品,技术改造要有新技术”的工作思路。我们适应科技进步的需要,发挥集团化联合的优势,加大科研开发投入,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极大地促进了科技进步,催生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要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搞好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我们更加重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无论体制如何改革都要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同步到位。在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这样一个认识:
  集团公司是一个党组,重大问题由党组研究决定;企业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是一个党委,统一对口上级党组织和所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上市和非上市两部分党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总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上市部分和非上市部分,是一个直属党委。实践证明,这些举措对于发挥全公司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中坚力量,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保证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努力实现“两个世界一流”目标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刘国胜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宝钢来说,根本任务是必须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加快实现“办世界一流企业,创世界一流水平”目标的步伐。
  宝钢实现“两个世界一流”分三步走:一是解困、巩固,即老企业的结构调整、扭亏解困和宝钢股份的巩固提高;二是建成两个基地(钢铁精品基地和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成为世界500强;三是成为世界500强中的优秀企业,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
  以可持续的全面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宝钢达到“两个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是宝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必须自觉做到“三个体现”,即以建成拥有著名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精品基地和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创新为主旋律的文化建设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我们通过反复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了公司文化建设的方针,即在发展中融合、在创新中优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民族优秀文化为母体,以国外优秀的文化为借鉴,以现代企业文化为基础,发展精品文化。经过十几次研讨和反复修改,形成了《宝钢文化体系》、《宝钢文化管理制度》、《宝钢视觉识别系统手册》等宝钢公司文化基本制度,使公司文化建设与宝钢创造性发展相适应。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在创新和改进中加强国企党建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石大华
  国有企业党组织不仅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而且要努力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形式。
  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出现的新变化,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创新能力;适应企业管理体制出现的新变化,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适应企业管理方式出现的新变化,构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长效机制;适应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出现的新变化,不断丰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工作载体。要调整工作思路,更新工作内容,既要体现时代特征和企业要求,也要符合个人的需要;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知识的教育,也要全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改进工作方法,既要坚持正面的宣传、教育和灌输,又要由过去那种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增强国有文化企业整体竞争力
中国唱片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赵大新
  党的十六大报告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第一次提出了积极发展文化产业这一概念,并对文化产业的地位作用、发展目标、改革思路及发展方向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论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指导与政治保证。
  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首先要充分体现时代进步性;必须把弘扬民族文化放在重要位置;关键是把社会效益始终放在首位。
  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今后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改革调整,大胆开拓创新,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和企业自身的健康快速发展。国有文化企业要弘扬主旋律,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三贴近”的原则,把握社会主流,了解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创造出真正有时代特点、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