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北京:盛宴招待境外游客
  7月4日晚,来自中国香港和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的549名游客,在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受到了免费的宴请招待。北京在实现“双解除”之后,最先到京的1500名境外游客将享受到这样的招待。图为宴会前来自香港的游客在大会堂门前合影。 钟日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河南偃师——
“粮食直通车”开进农家院
本报记者 王明浩
  时下,到河南省偃师市农村走一遭的人,没准儿会发现这样一桩新鲜事——这里的农民卖粮不上街,电话叫来“直通车”,管装管运管到底,轻轻松松做交易。当地农民还新编了一句歇后语:“粮食直通车——一通到底”。
  这“粮食直通车”是咋回事儿?举例为证:地处偏僻的半个寨村农民赵西奎,今年67岁,过去卖粮食要拉着架子车吭吭哧哧走十几里。几天前老人家又卖粮食,打了个电话——(0379)7778210,然后悠闲地坐在堂屋等。20分钟后,一辆“粮食直通车”载着磅秤就开到了家门口,当场过磅、付款。赵老汉边数钱边高兴地说:“粮食直通车真不赖!”
  偃师是河南小麦重点产区。为解决农民“卖粮难”、“贮粮难”问题,当地一家叫盛隆的粮食企业想了个点子,开通了“粮食直通车”——谁家卖粮食、贮存小麦,只要拨个电话,公司的车上门收购。
  目前,在偃师已经有150辆“粮食直通车”在为农民服务。市农发行则为企业注入800万元收购资金,保证收购粮食时不给农民“打白条”。

第5版(视点新闻)

明十三陵明孝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新华社电 继7月2日我国“三江并流”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于7月3日决定,将北京市的明十三陵和江苏省南京市的明孝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的一部分收入《世界遗产名录》中。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部天寿山南麓的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13位皇帝陵墓的总称,从1409年开始营建,在长达200余年间依次建有长陵、献陵、景陵、裕陵、茂陵、泰陵、康陵、永陵、昭陵、定陵、庆陵、德陵、思陵。十三陵是中国历代帝王陵寝建筑中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古墓葬群。明孝陵位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是明朝皇帝朱元璋与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附图片)
朱剑敏 张越 编制(新华社7月4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链接

我国已拥有世界遗产29处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它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文化景观”四类。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遗产29处,分别为:文化遗产:颐和园;长城;天坛;平遥古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丽江古城;苏州古典园林;秦始皇陵;重庆大足石刻;武当山古建筑群;拉萨布达拉宫;洛阳龙门石窟;明清故宫;曲阜孔庙孔林孔府;莫高窟;青城山和都江堰;安徽古村落:西递、宏村;山西云冈石窟;庐山风景名胜区;明清皇家陵寝:明显陵、清东陵、清西陵、北京十三陵、南京明孝陵。
  自然遗产:九寨沟风景名胜区;黄龙风景名胜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三江并流。
  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黄山;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武夷山。
  (据新华社电)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内蒙古托克托 黄河头道拐断流危局化解
  据新华社郑州7月4日电(记者林嵬)7月1日,黄河内蒙古托克托县头道拐断面河水流量陡降至15立方米每秒,发出断流预警,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应急机制,会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关闭了民利渠、团结渠等引水口,并要求宁夏增大下泄流量,使河水流量得以回升。到7月4日下午,头道拐断面流量恢复到50立方米每秒。
  据了解,今年是黄河有实测记录以来水量最少的年份,1—6月,黄河干流来水量仅81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值减少47%。为了确保黄河不断流,黄委会颁布实施了《黄河水量调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定》,规定50立方米每秒流量为黄河预警流量。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沈阳投巨资恢复“一宫两陵”旧貌
  据新华社沈阳7月4日电(记者张非非)沈阳投资3亿元全面修缮沈阳故宫、福陵和昭陵,并整治其周边环境,通过整修如旧,以恢复“一宫两陵”古建筑历史旧貌。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始建于1625年。福陵又称东陵,是努尔哈赤的陵墓。昭陵又称北陵,是皇太极的陵墓。在这次维修过程中,将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护原建筑外形和内部结构,保护原工艺,尽量使用原材料,对古建筑的屋面、木构架、墙面和地面进行修缮。同时,拆除后建建筑,剔除现代建筑痕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实施人工放流增殖渔业资源
  据新华社电(记者杨守勇)日前,地处渤海之滨的河北省黄骅市南排河入海口前方的大海里,工作人员将300万尾梭鱼苗、80万只梭子蟹苗投向大海。这是河北省开展的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的一个场景,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近海海域和内陆水域渔业资源现状。
  近年来,我国近海海域捕捞强度过大,污染加剧,河北省一些地区的自然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目前,全省已有40%以上的捕捞渔船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河北省水产局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河北省已在秦皇岛沿海增殖海参幼苗10万尾;在唐山滦南海域增殖毛蚶幼苗15吨,海蜇幼体20万尾。今年的增殖放流活动当年可实现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南8.8万公斤野生动物被查获
  据新华社长沙7月4日电(易博文、张仲兴)非典并没有使人们完全放弃吃野味的习惯,在湖南省5月份以来开展的打击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有8.8万多公斤野味被查获。
  在查获的8万多公斤野生动物中,有蛇类68720.5公斤、蛙类18553公斤、兽类死体818公斤。7月3日,湖南省工商局在再次开展的集中专项整治督查时发现,不少人仍在违法经营野生动物。长沙市宏霞水产海鲜批发部里,一筐蛇、一袋野鸡还在销售;新鹿回头大酒楼里,还用笼子圈养着很多猫、野鸡等,等待顾客点菜将其下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的一些不法药商利用辣椒秆、茄子秆冒充藿香等防治非典中药材,大发不义之财。为维护“中华药都”的声誉,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场声势浩大的药品药材质量专项治理活动展开——
亳州药市“生死劫”
本报记者 刘杰 何聪
  亳州,被誉为“中华药都”,民间自古有“药不过亳州不灵”之说,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
  然而正在进行的药品药材质量专项治理活动却让这个全国著名的中药材市场,以及在市场内经营的数千家药商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抉择。
  在亳州的药品药材质量专项治理活动中,已批捕28人、拘留43人;6名公务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在前一段抗击非典时期,抗非典药方公布之后,亳州中药材市场“失控”了,平时只有4000多家药商经营中药材的交易中心,一下子“涨市”到3万多个摊位,一些不法药商利用辣椒秆、茄子秆等冒充藿香等防治非典中药材,发不义财、国难财,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从6月2日起,亳州掀起了声势浩大的药品药材质量专项治理活动。“要板着面孔,用铁的手腕,硬着心肠与不法商贩做斗争,决不允许制假售假者在亳州有立足之地!”亳州市代市长刘健斩钉截铁地说。6月11日,亳州市在中药材交易中心内召开了打击制售伪劣药品药材公开处理大会,公开销毁查获的189个品种、标值164万元的伪劣药材。6月19日,亳州市在中药材交易中心广场召开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药材违法犯罪活动公开处理大会,21人被依法逮捕或刑事拘留。
  6月20日,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开始停业整顿,4000多家药商停止了经营活动。药材市场停业整顿在这个药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刘健告诉记者,政府是下了大决心,花了大力气的。到目前共批捕28人、拘留43人,查扣假劣、违规经营药品药材70多吨,拆除私自加工机械182台(套),关闭私自加工户272家;市药品监督局、工商局6名公务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亳州中药材市场违规违法经营问题曾屡次被媒体曝光,但市场秩序混乱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根本解决。这次专项治理将努力改变体制不顺、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
  亳州市中药材交易中心是1996年建成使用的集贸市场,交易中心一直存在体制不顺、多头管理、重收费轻管理的问题。大家都“管”,最后大家对市场都不管,利益的牵扯造成市场管理混乱。
  如何实施有效管理,一直是亳州中药材市场的老大难问题。在交易中心市场交易的中药材有2000多种,每天的交易量达2000多万元,亳州药品监督局局长桑坤介绍,药监局就那么多人,不可能对加工、销售的每个环节、每笔交易实施有效监督管理,直接管理每个药商,确实管不了、管不好。
  一些相关规定滞后,也是造成难以有效管理的一个原因。比如按照规定,42种野生动植物不准在中药材交易市场经营,但像杜仲等一些家种中药材,进入市场后与野生的很难分辨,甚至用肉眼是无法分辨的,这对市场有效管理也提出了挑战。
  谈起假冒伪劣药材,药商也深表痛恨。药商指出药品药材市场采购“黑洞”是亳州市中药材交易市场出现假冒伪劣中药材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据药商介绍,从外地来买中药材的,很多人就是要买便宜的,甚至公开要买假冒伪劣中药材。买卖假冒伪劣中药材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在这次专项治理中,亳州市中药材交易中心交易大厅将实行公司化改制,药商办好准入手续后,才能进入大厅重新营业。据介绍,改制后的交易中心将由世纪国药公司与中药材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整合组建的中药材交易中心管理公司实施管理,并由政府监管。新公司以法人资格负责交易中心的日常管理,建立质量检查队伍,设立药材质量检测中心,成立药商质量自治组织,并对管理人员和药商进行法律、职业道德、业务等方面的培训。在交易大厅将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收取税费、统一质检、统一着装、统一使用大厅内商品设施、统一包装、统一标签、统一标识的“八统一”,以规范市场的经营行为。
  在治理整顿中,将严格遵守准入制度。对符合标准的及时发放“经营许可证”,对不符合标准的,限期整改。达标一家,开业一家,到7月20日仍然不达标的,取消其中药材经营资格。
  停业是为了兴业,亳州中药材市场要在治理整顿中求规范发展。而关系到亳州药市发展乃至生死存亡的焦点是:中药饮片
  由于中药饮片容易被掺假和造成药性流失等原因,按照规定,中药材交易市场不许经营中药饮片。对此,各方意见不一。如何对待中药饮片在药材市场的经营问题,将直接关系到治理整顿能否真正达到效果,也关系到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发展乃至生死存亡。
  刘健不无担心地对记者说,规定所有中药饮片不准在交易中心上市,客观上存在很大困难。亳州生产的中药饮片占全国的1/3,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饮片的交易量占亳州整个中药材交易量的六成左右。目前亳州有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中药饮片厂9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中药饮片厂的建设门槛高、投资规模大,这使中药饮片厂的建设很难一下跟上市场需要。而亳州市药监局局长桑坤等业界人士则认为,凡中药饮片都不许在交易中心经营,那么,这个市场将必然萎缩,甚至可能消失。
  停业整顿后第一家重新开业的药商方敏介绍,她原来连带中药饮片经营的品种有800多种,目前只能经营100多种。有药商反映,亳州药商遍布全国各地,销售网络非常健全,不许在市场内经营,必然会在场外交易,那样更难管理,关键是要对加工、仓储环节实施有效管理,杜绝假冒伪劣才是根本。
  许多药商认为防止中药饮片假冒伪劣,根本之路在于中药材的标准化。中药材品种众多,产地不一,又讲究地道药材,讲究产地、加工等,应该有产地等身份认证。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规范发展乃至走向世界就要从产地开始,实行全程管理:从种植标准化,加工标准化,到流通有序、销售规范,不同的中药材适用不同的管理规定。精深加工的、简单切制的、需趁鲜加工的、药食同源的,分门别类管理,才能做到既有利于市场搞活,又有效防止假冒伪劣。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十年来,他坚持为现役军人、老、弱、病、残者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他把自己的名字作为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顾庆泰:“爱心的士”创品牌
经纬 王科
  日前,顾庆泰收到了国家工商总局寄来的商标注册证。这使他很兴奋,“顾庆泰”一词从此就作为一个品牌受法律保护了。
  1994年,顾庆泰亮出了“现役军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的牌子
  拉开老顾的车门,雪白的座套一尘不染,副驾驶的座位前面,中英双语的“现役军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标牌十分醒目。
  老顾和我们拉起家常:第一次亮出“爱心的士”旗号是在1993年的春节。那个时候,大连的出租车行业存在宰客、绕远等现象。老顾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就在春节当天,任何人乘坐他的车都免费。老顾说,这样做就是要在行业内弘扬一种正气。后来,经过认真考虑,从1994年开始,老顾正式在车上打出了“现役军人、老、弱、病、残免费乘车”的牌子。
  交谈中,我们注意到挂在车后视镜上的一张雷锋照片。“我一生崇拜雷锋,”老顾不假思索地说,“雷锋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了?为什么全国人民每年都要纪念他?因为他有爱心!”
  老顾是个大嗓门,说起话来很有气势。“我是当兵的出身,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我现在脱了军装干出租了,怎么能收军人的钱呢?另外,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困难群众,作为一名党员驾驶员,我也应向他们献爱心。”
  老顾这块免费服务的牌子挂了将近10年,现在挂着的已是第三块了。在老顾的带动下,大连打出“爱心的士”旗号的出租车已有上千辆。每逢除夕之夜,总有上千辆“蓝灯的士”开始“爱心零点行动”,免费接送走亲访友的乘客;每逢3月5日,总有几百辆出租车免费拉着老军人、老劳模和“红领巾”逛美丽的滨城。
  出租车司机以自己名字注册商标的,老顾是全国第一个。老顾说,让中外宾客感到来大连不坐出租车真遗憾,才是他真正的心愿
  2001年新《商标法》实施后,个人也可以注册商标。顾庆泰想,虽然自己只是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但任何服务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海尔能创出品牌,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也应创出品牌。于是,老顾就去申请注册,经过层层审核,终于批下来了,商标注册证是第1991574号,出租车司机以自己名字注册的,在全国老顾是第一个。
  顾庆泰说,“我注册这个商标可不是为了图新鲜,我要打出我的品牌和知名度,让大连的老百姓都知道‘顾庆泰’式的服务。”
  顾庆泰计划7月1日将商标图案贴出来,让人们一眼就能认出哪个是顾庆泰的车。“如果有些司机想加入‘顾庆泰爱心的士’,经过考核,他们也可以挂我这个牌子。”老顾认为大连不能只有一个顾庆泰。他说:“应该有更多的‘顾庆泰爱心的士’出现在大连的大街小巷。我们可以成立一个‘顾庆泰爱心的士’团体,让中外宾客感到来大连不坐出租车真遗憾,这是我真正的心愿。”
  在大连市出租车五星级服务员中排第0001号的顾庆泰说,乘客想不到的地方,出租车司机要帮他们想到
  如今,“爱心的士”已经成为顾庆泰的代名词。有一天,一位顾客找到老顾,说他的姐夫患肝癌已到晚期,家人准备把他从医院接回老家,可是医院的救护车费用很高,而且运送的路程很长,医护人员怕路上发生意外,没拉。顾庆泰二话没说就去了,一分钱没要一直把患者送回了家。第二天患者去世了,他在临死前对他的家人说:“我一辈子没坐过小轿车,没想到临死前坐上了,一定要感谢顾师傅,等咱家秋天收苹果了,一定要给他送两箱。”
  前不久的高考,顾庆泰也没闲着。大连市十五中小范的父亲工作在抗非典第一线,市政府决定免费接送他,老顾成了小范这三天的专职司机。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的小范考完后对老顾说:“叔叔,我一定要画一辆出租车献给你,作为我上大学的第一幅作品!”
  乘坐老顾的车时,不时听到他对上车的乘客说“您好”,对下车的乘客提醒“请带齐您的东西”。老顾不同意“捡到手机交还乘客就是优质服务”的说法。他认为,出租车司机总能捡到手机、钱物,这不是什么好事,更不能说明我们的服务好,而是说明我们的服务差。出租车司机应该时时提醒乘客,乘客想不到的地方,出租车司机要帮他们想到。说到这儿,老顾来了精神:“眼看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就要举行,大连的士一试身手的时候到了。”
  个人小传
  顾庆泰,1955年生,大连通达出租汽车公司司机,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199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出租驾驶员,大连市出租车五星级服务员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