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苦练内功求发展 夯实基础奔小康
 江西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南昌7月4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数万名公路建设者在赣粤高速公路、沪瑞高速公路及京福高速公路江西段紧张施工。在碧波万顷的鄱阳湖畔,鄱阳湖治理二期和赣抚大堤加固等水利工程开展得热火朝天。江西省在抓好非典防治的同时,没有放缓重点工程的建设。1—5月江西省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3.3亿元,同比增长1.3倍。投资的扩大促进了经济增长,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9.6%,财政总收入增长21.2%,均保持快速增长的好势头。
  江西省把抗击非典的斗争作为苦练内功、夯实基础的发展机遇。他们对重大项目进行分类推进:一是建成一批,抓紧在建项目的实施,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力争一批项目投产见效;二是开工一批,尽快形成工作量,进一步扩大投资增长点;三是上报一批,加快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步伐,抓好跟踪落实,争取尽快上报立项,纳入国家实施范围。
  为保证项目的建设质量、速度与施工安全,江西省各级领导在工程质量、进度方面全面落实责任制,集中力量保投产、抓续建、促开工。在施工环境方面,他们建立卫生、安全检查制度,确保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成为防非典安全区、投资增长区。根据防治非典时期的特殊情况,他们按照“属地管理,封闭运行,持牌进出,不得阻工”的要求,所有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工地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正常进行。各项目单位把防治非典和加快施工结合起来,做到防治非典机构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药品发放到位、检查督促到位。针对公路、电网等施工线路长、民工使用多的特点,他们建立民工来源地、健康状况的检查、报告制度。严禁施工人员超出规定的施工区和生活区,集中精力搞建设。
  江西省政府加强了有关部门、银行、地方与项目单位的协作,保证资金、材料和施工力量及时到位。他们重点抓了昌金高速公路、赣粤高速公路、京福高速公路等一批公路在建项目的地质险情排查工作,对涉及10多个县的三峡输变电工程,妥善解决了新进民工、材料运输、人员转场等问题,确保了项目施工快速有序进行。对昌金高速公路、南昌第二长途电信枢纽楼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设备采购和土建工程,实行网上招标,确保不因非典疫情影响工程进度。他们积极利用通信手段改进与外商的联系与沟通方式,5月上旬即时开通了“江西投资招商网”,在一个月内有1.1万人次访问网站,有30个项目通过网站正在洽谈。通过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全省投资规模明显扩大,1—5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是江西10年来的最高增幅。其中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8亿元,超过前4月的进度。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主席会见瓦努阿图总理
 表示愿把新世纪的中瓦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瓦努阿图总理纳塔佩。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中瓦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两国政党也建立了党际交流关系。
  胡锦涛指出,中瓦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处在亚太地区,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中国珍惜中瓦友谊,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瓦方一道,把新世纪的中瓦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还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瓦努阿图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纳塔佩感谢胡锦涛主席会见,并高度评价瓦中双边关系的发展。他说,无论是在瓦努阿图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中,还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建设中,瓦努阿图都得到了中国的宝贵支持。瓦努阿图人民始终把中国视为他们最好的朋友。瓦努阿图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断扩大与中国的友好互利合作。
  外交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7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瓦努阿图总理纳塔佩。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瓦努阿图总理
  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立法等方面的交流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瓦努阿图总理纳塔佩。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和瓦努阿图议会间的交流不断增多,已经成为中瓦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贵国议会在立法等方面的交流,中方感谢瓦努阿图议会和政党不久前对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接待,中方对纳塔佩总理、瓦努阿图政府和议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感谢。
  纳塔佩说:时隔5年再次访华感触很多,短短几天的访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来还有效地克服了非典带来的困难。瓦努阿图政府、议会和人民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友谊,把中国视为自己最好的朋友,愿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合作,借鉴和学习中国的经验。
  纳塔佩重申瓦努阿图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与瓦努阿图总理会谈
 对中瓦未来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瓦努阿图总理纳塔佩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中国人民一向对瓦努阿图人民怀有友好情谊,早在瓦努阿图独立前,就坚定支持瓦努阿图人民争取民族自决、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两国建交后,中方向瓦努阿图提供了真诚的援助,帮助瓦努阿图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些支持和帮助都是无私的。温家宝感谢瓦努阿图政府多年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对中瓦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指出,中瓦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从未间断过,在经贸领域和地区事务中开展了良好合作。中瓦关系的深入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同瓦方一道努力,使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温家宝对中瓦未来关系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促进双方高层往来,加强政府、议会和政党间的交流与对话;二是努力扩大经贸关系,开展互利合作;三是继续加强双方在南太地区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为维护南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温家宝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与其他南太国家的关系,支持他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民族经济和区域合作、建立南太无核区和保护南太资源与合作的立场。
  纳塔佩说,瓦努阿图一向珍视与中国的友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增多,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与中国的交往为瓦努阿图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瓦努阿图感谢多年来中国为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瓦努阿图政府和瓦努阿库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断巩固和深化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纳塔佩还对中国在短时间内成功控制非典表示祝贺。
  会谈结束后,中瓦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瓦努阿图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个合作文件。(附图片)
  七月四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瓦努阿图总理纳塔佩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人民出版社组织出版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选编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一书,即日起在北京及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1版(要闻)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如期在大连举行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据商务部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筹备,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将于7月23日—24日在我国大连市如期举行,这也是非典之后国内主办的首次大规模国际会议。
  尽管前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非典疫情,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防治非典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并未对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的筹备工作造成太大影响。特别是世卫组织宣布对北京“双解除”后,进一步消除了亚欧会议各成员对来中国参会的疑虑。目前各项办会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会议筹备进入倒计时阶段。为保证会议顺利召开,商务部、卫生部、公安部和大连市政府联合出台了一系列防控非典和安全保卫措施,确保所有与会代表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7月4日,亚欧会议26个成员方已有19个国家正式报名参会,其他成员正在报名中。

第1版(要闻)

7月3日,江苏油田试采二厂的两名职工在巡检采油设备。受泄洪和暴雨的影响,江苏油田试采二厂的179口油井和57口注水井全部被淹。油田全体职工动员起来抗洪抢险,将抽油机和电机用钢架平台架到3米以上,确保油田生产的正常进行。 杜宗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群众的事就是大事
陈洪锦
  抗非典斗争已经取得重大胜利。回想两个多月来的所见所闻,心中不胜感慨。其中一件事情,至今让所在地区的群众难忘。江苏省宿迁市委一位领导同志花24天时间,跑遍全市111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事处,干成了一件事:动员几十万农户后墙开窗。
  倡导农户后墙开窗,这件似乎不算大的事情说明了两点:一是宿迁市委领导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只要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就视为大事;二是抓工作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扎扎实实,不厌其烦,直到落实为止。要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就是一个实际行动。这种把维护群众利益的事抓实抓细的思想作风值得发扬。

第1版(要闻)

7月1日,采访归来第二天,记者含着热泪写就此文。7月2日清晨,记者获悉,陈革同志已于当日凌晨2时30分离开人世,离开他热爱的事业、牵挂的妻儿、眷恋的热土——
一名检察官的追求与梦想
本报记者 裴智勇
  编者按:一个艰苦的地方、一个平凡的岗位、一种可歌可泣的精神、一段不平凡的业绩,风雨36年,陈革同志的一生短暂而光荣。
  从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陈革同志自愿投身西部的检察事业,努力工作,默默奉献,致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人民检察官的内涵。在陈革同志的身上,体现了一个青年知识分子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了一个人民检察官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的精神;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清正廉洁、乐观进取的精神。
  当前,全党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陈革同志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仲夏,八桂大地。
  阳光灼热,草木葱茏,荔枝一片绯红。
  6月24日下午,广西北流市人民医院病房里,陈革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骨瘦如柴,声音微弱,晚期肝癌夺去了生命的鲜润光泽。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的同志站在床前,哽咽着读完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的慰问信。房间里,只有吊扇嗡嗡地响着。
  陈革,36岁,北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技术科科长、主诉检察官。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与梦想。
  13年前,大学毕业的他选择了检察官岗位,选择了坚守公平、维护正义。
  “如果有可能,我还想回到检察官的岗位上”
  “如果有可能,我还想回到检察官的岗位上。”
  病重的陈革对看望他的人们这样说。
  1990年7月,陈革从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回到条件艰苦的西部、自己的家乡——广西北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陈革是院里唯一拥有法学学士学位的法律专业本科生。
  陈革选择了公诉工作。有人告诉他公诉是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陈革说,最苦的事最锻炼人,做一个优秀的国家公诉人是自己的理想。他勤奋工作、虚心好学,很快成长为一位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听过他几次工作汇报,觉得很有专业水平,又交给他办了几件疑难案子,他都能按时依法办结,我开始注意到他,后来院里把他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北流市检察院检察长周利民这样评价陈革。
  在陈革眼里,案件无论大小,都必须查清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对人民和社会负责,维护公平和正义。
  1998年,北流市两村民因责任田界限问题发生纠纷,争执中双方操起铁铲斗殴,一村民胸部被击,受伤倒地,抢救无效而死亡。死者家属告对方“故意杀人”。法医现场解剖尸体验证:死因属于心脏病变。陈革认真审查案件的来龙去脉,深入细致补充侦查,收集大量确凿的证据,正确地认定案件的性质。2002年2月,陈革主办北流市农业局副局长徐业强涉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徐作案手段诡秘。陈革及时收集、固定与案件相关的所有证据,制定了缜密的庭审方案。最终,法院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分别判处徐业强有期徒刑。
  陈革在公诉科工作期间,主办各类刑事公诉案件200多件,两次获优秀公诉人称号。从事检察工作13年来,他所办的案件准确率达100%,没有一件错案、冤案。
  “绝对不能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交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陈革始终坚守这个人生信条。
  陈革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将兄弟姐妹5人拉扯大。陈革的工资不高,妻子收入低,在农村的几个弟妹要照顾,全家已负债3万多元。
  陈革并非没有机会发财。一位高中同学在防城港开了一家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年可赚100多万元。同学极力邀请陈革到公司任经理,并许以高薪和年底分红。可陈革思前想后,怎么也舍不得放弃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
  一些案件当事人摸准陈革“家底”,将一沓沓钞票送到陈革面前,可陈革从不拿不义之财。有一次,一位老朋友约他出去吃饭,陈革看到席间坐着两个并不认识的陌生人,经介绍后才知道他们是自己办理的一起案件的被告人亲属。陈革当即推辞说有急事,匆匆走了。
  陈革说:“从做检察官之日起,我就发誓这辈子决不贪赃枉法,再穷也不收昧心钱,绝对不能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做交易。”
  在陈革病倒前,每天傍晚时分,人们在北流市铜州农贸市场常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一对夫妻在忙碌着,身材瘦小的妻子打扫市场肉案上的肉末,丈夫身背喷雾器给几十张肉案喷洒药水消毒。这位身背喷雾器的丈夫就是陈革。陈革的妻子是北流市畜牧局检疫站的职工,每天主要工作就是在农贸集市结束后给肉摊消毒。当初,陈革提出要给妻子帮忙时,妻子眼眶一下红了:“你是检察官,别人会笑话的。”“我们靠自己双手劳动,怕什么。”从1995年起,无论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除了加班或出差外,陈革坚持帮妻子到市场消毒。
  “我要将微笑延续到生命最后一刻……”
  刚到检察院工作时,陈革给人印象是乐观的,他工作努力,从不言苦。身居农村的父母先后身患重病,先是母亲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接着父亲患鼻咽癌。作为家中的长子和唯一“跳出农门”的大学毕业生,他不声不响地挑起了照顾父母的担子。父亲病情恶化逝世,他作为长子,默默地办完父亲丧事后,没有跟单位任何人说。不久,母亲也病逝。
  1998年6月,陈革被查出患了乙型肝炎,医生嘱咐他“要注意多休息,不能太累”。陈革一边自我治疗,稳定病情,一边一如既往地超负荷工作。2002年11月,在领导和同事们的一再催促下,陈革才到医院检查。诊断表明,他的肝癌已是中晚期。陈革异常冷静,他让医生不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家人。当他从南宁复查回来,同事询问病情时,他笑着回答,“维持原判!”
  自知生命开始进入倒计时,他一再向领导请求工作:“我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尽自己的能力多做一些工作。”他说:“工作起来就不会想那些不开心的事,还有助于治疗呢!”2003年3月5日,这位刚动过两次手术的肝癌患者,坚持走向法庭,作为公诉人出庭。
  他说:“检察二字在我心中的分量很重很重,我爱这个职业,愿意为她奋斗终身。”
  不久,受到病痛无情折磨的陈革不得不躺在医院的病榻上。然而,他始终是那么乐观,笑声朗朗:“都说这个病百分之九十九治不好,但我可能就是那百分之一。我要将微笑延续到生命最后一刻……”
  问起他有什么遗憾,陈革泪水涌上眼眶:“我还没来得及报答父母,他们就走了;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妻子和儿子,我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爱……”沉默片刻,陈革说:“假如还有时间,我要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得失经验总结出来,提供后人借鉴。”
  这就是陈革,一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检察官,一名在平凡生命中展现真实和灿烂的男子汉,一个侠骨柔情的丈夫、父亲、同事、朋友。
  献身西部、忠诚检察事业——这就是他的追求与梦想。(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连续七年接收大学生逾万
  今年,深圳市共接收来自全国600多所高等院校的应届大学毕业生13164名,这是该市连续第七年每年接收1万多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深圳民营企业、高新企业成为大学毕业生的择业趋向,今年的毕业生中有6200多名选择到民营企业工作,占总数的47.1%。(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峡首台发电机组运行故障排除
  7月4日5时52分,正在进行72小时并网试运行的三峡首台发电机组——2号机组发生运行故障,机组随即跳闸停机。在故障原因查明后,2号机组于11时16分重新启动。据介绍,三峡2号机组故障原因已经基本查明,是由于机组在并网试运行过程中纯水系统的传感器失灵,机组自动保护系统因此发出了跳闸指令。(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淮河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
  截至7月4日19时,淮河王家坝水位已回落至28.96米,低于保证水位0.04米,蒙洼蓄洪区已分蓄洪水1.76亿立方米,目前洪峰已安全通过王家坝河段。刘兵生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