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踏浪追赶太阳
——写在浙江省绍兴县滨海工业区成立一周年之际
袁亚平 蒋鑫富
  上篇 跨向“杭州湾时代”
  蓝图在前
  钱江大潮,在杭嘉湖平原和宁绍平原之间冲出了杭州湾这个喇叭状的豁口,于是激荡着人间的岁月。在杭州湾南岸和曹娥江下游两岸,放眼望去,茫茫滩涂,一望无际。
  顺滩涂堤塘南行,在距绍兴古城10公里处,新三江闸和老三江闸遥遥相望。三江是曹娥江、钱清江与钱塘江的汇合口,自古就为海防要地,也是观潮胜地。
  今天的杭州湾,掀起时代的巨浪。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接轨上海、融入长江三角洲的战略部署。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在人和海的注视下,打下了第一根桩。
  今年6月20日上午,绍兴市委召开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常委扩大会,议定了在杭州湾南岸,画一个面积为350平方公里的圈,并把这个圈定名为杭州湾绍兴工业新城区。
  绍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顺桥充满自信。他说,开发建设杭州湾绍兴工业新城区,是推进工业立市、开放兴市、合力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绍兴发展的根本之策、关键之举、当务之急、长远之计,是绍兴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杭州湾绍兴工业新城区的开发建设,是全市人民新的兴奋点、凝聚点,是绍兴建城史上新的里程碑。
  在这幅气势磅礴的蓝图面前,绍兴县委书纪徐纪平说,以江滨组团为载体的绍兴跨海大桥曹娥江口门大闸等重点工程,对改善绍兴水环境,改变绍兴出海口,有着改写绍兴历史的重大意义。大桥大闸,大大提升了绍兴市在“长三角”中的交通枢纽型城市的地位。
  绍兴,由“山会时代”,向“鉴湖时代”、“杭州湾时代”跨越。一个大绍兴,和着杭州湾的涛声,一浪一浪地扩展。
  滨海气势
  驱车驰入绍兴县的新县城柯桥,建设“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国际纺织品贸易中心”的巨幅路牌映入眼帘。
  在县城的柯东、柯西工业园区项目已经布满的情况下,投资商纷纷看好了县城的柯北,柯北已成为寸土寸金。
  绍兴县领导的眼光已看到了远处,在杭州湾南岸的围垦滩涂,开发了一个工业新城,规划面积为100平方公里。
  柯桥定位国际纺织品贸易中心,滨海定位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错位开发,使两地比翼双飞。
  有识之士断言,开发滨海是绍兴县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城市化与工业化互动并进的必然要求。
  去年夏风吹过的时候,柯桥轻纺城会议中心举行了一个重要的仪式,给海徐和马鞍镇境内的100平方公里范围,正式冠名“滨海工业区”。作为全国百强县第十强,绍兴县是在快中求快。去年,绍兴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35亿元,增长14.7%。预算内财政收入24亿元,增长27.7%。完成自营出口14.6亿美元,增长71.8%,跃居浙江省首位。人均GDP达到3911美元,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今年上半年,绍兴县外贸出口总额达9.23亿美元,招商引资项目实到外资1.15亿美元,均居全省第一。
  “全面开放、星级服务、绿色滨海”的理念,传承滨海艰苦创业的精神,创造追赶太阳的时代速度,滨海工业区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仅一年时间,就取得了骄人成绩,在工业区一期23平方公里启动区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已达6亿多元,进区项目45个,总投资122.13亿元,其中28个项目破土动工。
  绍兴县在杭州湾南岸画的这个圈,闪现出了诱人的光彩。
  活力喷发
  去年6月27日是决定滨海起飞的日子。从这天起,这里有了新的运行机制。原来,工业区100平方公里是由两大块组成的,一块是县属的国有土地45平方公里,另一块是原来的马鞍镇55平方公里。
  成立滨海工业区,体制上、政策上有很大的优势,充分授权,镇村托管,封闭运作,滚动发展。工业区作为县的派出机构,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县委书记兼任工业区党工委书记。马鞍镇及下属50个乡村由工业区托管,工业区有人事任免权和推荐权。
  县委、县政府放权给工业区后,县经济贸易局、计划发展局、外经贸局、建设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都给工业区发了委托书。工业区建立了投资服务中心,需要这些部门盖章的,他们就见章盖章。
  工业区机构精简,内部运作只有一个办公室,一个投资服务中心,四个局,即招商局、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发展局。
  工业区的工作人员实行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化管理,进行岗位责任考核,与薪金挂钩。靠政令,不用开会;办事看结果,不看过程。
  中篇 人的精神和滨海速度
  第01号A令
  海风吹黑了他的脸颊,粗硬的头发像迎风斗浪的芦苇。他话语不多,但句句实在。
  采访绍兴县委常委、马鞍镇委书记、滨海工业区管委会主任陈吉安时,他介绍了这一年里他们主要抓的三件事: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第一期23平方公里,建设绍兴国际纺织品制造中心是一座开放型、现代化的工业新城,集聚人口18万,总时间为15年,分三个五年计划完成。工业园区中建两个商贸区、三个居住区。工业区分为:纺织印染区、化纤原料区、生物医药区、精细化工区和高新技术区。
  道路设施早就全面铺开,20条路、35座桥已陆续施工,30万吨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现在10路7桥竣工,投资3亿元的柯桥至滨海的快速干线已通车,投资1.8亿元的天马热电厂即将投产,投资4500万元的第一期日供水12万吨的水厂竣工,另外还将建设两座11万伏和22万伏的变电所。
  追求高效运作,体现军令如山倒,滨海工业区实施了AB令制度。年初由管委会主任签发的编号为第01号的A令上,标着“三滨路”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的六项内容,“规划红线路、施工现场图的测绘、面花赔偿、鱼塘蟹塘处理”等,要求栏上写着:由魏阳林同志负责牵头,按照《关于兴滨路等“三滨路”的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协调会议纪要》确定的分工和时间要求,各分管副主任、相关局(办)、马鞍镇政府要相互协作,紧密配合。按时完成的,表扬加分;逾期完成的,通报批评扣分。
  为营造“现代化工业新城、开放型制造业中心”,滨海工业区首先要创出“滨海速度”。
  滨海速度,其动力正是实干精神、忘我精神和奋发有为精神。
  难事如何
  拆迁,这是一件难事,难就难在事关拆迁对象家家户户的直接利益。
  滨海拆迁,大刀阔斧,缘何旋涡不大,纠纷不多?原因是保持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平衡。
  工业区里专门成立了由马鞍镇政府,规划建设局,国土分局,农业发展局组成、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拆迁领导小组。在启动区,以鱼塘为主的国有土地,只要征用手续搞好就好了,重点是鱼塘承包户的政策处理。
  难点是在一期区块23平方公里内的开发建设。涉及到原马鞍镇新二村、新围村等的民房,企业厂房和单位用房,一摸底共有80万平方米。
  在海涂,拆迁户原来都是一家一户,独门独院,拆迁后,公寓式安置,生活方式要改变,观念上需要一个接受过程。
  对平水村、城红村、新围村、新闸村等13个村的拆迁,工业区已把他们安置规划设计在了A1区块内。户型设计是五层套房,50至150平方米的面积。政策采用上封顶、下保底,每户最大面积不超过250平方米,对困难户人均分配安置25平方米,除平方米的面积对等外,多余部分按评估价的两倍赔偿。
  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兼拆迁事务所主任朱志根,原来就是马鞍镇城建办主任。现在,每天电话很多,家里电话不断。一些人跟他套近乎,更有一些人心里不平,常打恐吓电话。他都挺住了。
  今年5月,是工业区里八路十八桥市政工程拆迁的攻坚阶段。滨海10万平方米的拆迁面积,对每一个拆迁对象,他都要去实地丈量,房子产权确认,房产评估,与拆迁户签约,房子腾空,动迁拆除。每天他一进办公室,拆迁户就一帮帮地挤进门,他就耐心地解释政策条文,一事一策地讲出原因,尽量一碗水端平。有的人直追问到一份份签约对照比较的拆迁原件,才口服心服。
  开路先锋
  昔日,这里田塍堤坎洼坑起伏,产米种菜养鱼。
  今日,这里道路管网纵横交错,成了纺织印染化纤基地。
  工业新城区的开发,在改写滨海的历史。
  才一年,滨海启动区七路七桥就完工了,总投资9552万元,从开工到完工,只用了7个月时间。目前在建的是十三路二十八桥一河,总投资5.4亿元,到年底,除一桥一路外,全部完工,可达到八通一平标准。
  今年定为基础设施年。工业区专门成立了重点工程领导小组,每月进行经常性的现场督查。
  工程建设中,在启动区有3.43平方公里的地块,碰到的难题是道路建设与场地平整交错施工。工程施工队塘渣填了5万多元,当天填下,第二天都陷下去了。
  规划建设局马上召集滨海范围内的施工专题会议,请来海涂施工专家,攻坚克难。确立了公路路基的地方,用人工踏土密实法,把水分从泥沙土中踏出来排掉,再在道路两侧开出边沟,把边沟泥翻到沟外侧作为道路基础的挡水坎,坝面上抛土工布,路基上用井点降水法,降低地下水位,确保路基的密实度。
  规划建设局当时只有6个人,为了道路施工,常要昼夜不间断地突击检查施工质量。去年9月的一个深夜,他们到北滨路施工现场,发现监理人员一个也没在场。
  第二天,他们马上发出书面处罚通知给工程监理公司,扣除了公司的履约保证金1000元,同时抄送其他施工监理单位。从此,工程质量进展顺利。
  为保证路面设计速度和质量,他们让杭州一家设计单位,做一期区块的控制性详规,但这家公司的成果始终滞后。而路网管线,落户企业进区的项目却已等候。
  工业区分管副主任带着建设局一班人,火速赶到杭州,与这家公司共同研究,现场设计。这天,他们一直忙到后半夜两点多钟。
  东方露出了鱼肚白,他们的设计光盘也做好了。一回滨海,就按设计光盘的样子投入施工。
  诚信招商
  去北京、福州、深圳、上海……再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
  图什么?请财神,也就是千方百计把客商请来,到滨海这块宝地上来。
  “投资滨海,决胜未来”,这是滨海招商的口号。口号不是空的,要成为资源和财富。
  招商局长徐先土手下虽只有6人,但一人顶几人用。他们的工作理念就是四个字,诚信招商。
  他们惟一的愿望,是把自身务实做事的作风营销给投资商,通过项目提高滨海的建设速度。
  今年,招商局的任务是争取8000万美元的实到外资。他们在深圳设立了专门的招商办事处,策划一系列招商活动。上半年,在深圳成功地举办了一次招商,3天时间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3800万美元。有80多位境内外客商参加了推介会。
  现在,工业区已签约项目总数45个,已建设的28个。
  竭尽所能6月19日,时近中午,日头高照。工业区投资服务中心的电话铃声响了。
  中心副主任潘志根一听电话马上回答,10分钟内就赶到。
  一辆80马力的红色推土机在作业,按照设计图纸,厂房大门通过,恰要把东滨路上窨井接口周围的草坪花木推掉。承包园林绿化项目的滨海园林公司管理员,站在草坪中间不让推土机推掉。
  眼看一场争执就要激化。
  潘志根赶到现场,随行的建设规划局统计员当即丈量草坪苗木的面积。
  潘志根采取调和的办法,叫厂方先把窨井加固保护起来,等规划建设局与厂方图纸设计人员协调后再作处理。这边已量完了要推掉的草坪面积,由工业区管委会赔补给园林公司共8平方米的草坪损失。
  这样,一场争执平息了。
  潘志根说,这样的事,他几乎每天都要碰到好几桩。作为服务中心,要处处让业主感到方便。
  踏进服务中心大厅,8个服务窗口一片热情。在工商窗口,投资企业赠送的“人民公仆、事业先锋,竭尽所能、上下协调,工作高效、优质服务”的锦旗显得格外醒目。
  下篇 投资信心逐浪高
  不当逃兵
  不能当“逃兵”了。
  说这话的张美念是湖南人,他被新西兰伽瑞公司罗董事长聘为总经理。公司计划在滨海工业区投资1000万美元。
  当时他与罗董事长一起到滨海踏看场地,见到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水塘。
  张美念心里没底,本想当“逃兵”了事,但最后还是抱着干几个月试试的心理走进了滨海。他说主要是相信了一句值钱的话———项目签约启动这天,绍兴县委书记徐纪平对他说:“工业区一定提供‘雷锋式’的服务”,这使他感到很温暖。
  今年1月16日,伽瑞公司在滨海破土动工,总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项目施工一开始,就碰到吃、住、办公用房方面的难题,管委会的同志就叫他们一起在食堂用餐,办公室也给他们调剂出来,供水、供电、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也作了协调承诺。管委会的同志还主动帮他们背标杆,运器材。
  现在,印花车间主体施工已基本完工,设备正在安装。办公楼、外商楼、宿舍楼、食堂施工进入内装修阶段,很快就可交付使用。
  张美念说,现在他没理由走了。他说他已把全家从长沙迁到了柯桥,打算在滨海大干一场。
  选定前景
  堤外的潮水一浪高过一浪,堤内的打桩机一声响过一声。
  跨入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工程指挥部,轻型建材临时搭建的办公用房里,40多台电脑,24部电话正在工作中。
  公司总裁唐利民说,他们公司的PTA聚酯原料项目,是国务院批建的项目。绍兴是消耗化纤原料的最大市场,滨海是能上大项目的地方,所以“三鑫”选择了这里。
  这里有大片土地,惟一不便的是交通。他向县领导说了自己的想法。县领导问唐利民是否已看到这里的发展前景,只要定下项目落户海涂,县里就铺条从柯桥到海涂的快速干线。
  看到县里这样的决心,唐利民说:“我就选定海涂了。”
  滨海工业区成立后的第十天,唐利民的施工队进场了,很快工程全线铺开。
  同时,由绍兴县委、县政府决策的柯海快速干线项目全线启动,总投资达3亿元。
  唐利民说,一、二期总投资50亿元的“三鑫”工程启动,建成投产后销售额可突破100亿元,达到水、气、渣“三废”处理最优,总体投资同行业最低,厂区环境最佳,树起工业区示范样板工程的品牌。
  太阳从大海中冉冉升起。壮阔的江面,呼啸的海风,全都变得金亮。滨海的人们,奔向堤塘,奔向太阳,举起创造的双手,一只只闪着金光。
本版摄影 盛建平(附图片)
浙江省绍兴县滨海工业区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