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黑龙江扎龙湿地补水使保护区水面扩大。但高达3000多万元的补水费用谁来承担?
  保护区核心区“人鸟争食”的矛盾日益突出,1350户农户的生态移民将如何实施?
扎龙保护区,两道难题如何解
本报记者 蒋升阳
  黑龙江省人大6月下旬通过了《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条例》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长友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条例》对湿地生态补水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移民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解决困扰扎龙的两道难题,看来有希望了。”
  这一全国首个湿地资源保护地方法规规定,对水资源失去保障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应当建立补水机制;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严禁定居人口。现有居民由湿地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县以上人民政府限期迁出,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停止。
  立法上的努力能否化为破解难题的利剑?记者在对扎龙保护区的采访中深深感到:由于资金不足,破解困扰扎龙的两道难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难题之一:生态补水谁来掏钱?
  “扎龙补水,我们苇农确实受益了,可生态补水是政府的事,凭啥让俺们掏钱?”在扎龙湿地腹地——林甸县卧牛岗子屯,一位叫王哲全的苇农向记者提出了疑问。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黑龙江西部,面积达2100平方公里,是珍禽丹顶鹤的故乡。扎龙以生物丰富多样著称,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35种。
  世界上现有15种鹤,中国有9种,而扎龙就有6种;全世界有丹顶鹤2000只,而扎龙现有400多只。在世界鹤类保护及湿地保护事业中,扎龙占有重要地位。
  然而,由于连年干旱,扎龙保护区面临威胁,原有大部分湖泡一度断水见底,沼泽干涸,荒火频繁发生。水利部及松辽水利委员会经多次深入湿地踏勘,决定从150公里外的嫩江引水,对扎龙湿地实施生态补水。
  从2001年7月到2003年4月底,共从嫩江向扎龙湿地补水4亿多立方米,使保护区明水面积由10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650平方公里。扎龙缺水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湿地的生态功能基本恢复,生物多样性重新显现,丹顶鹤等珍禽的数量明显增加。据调查,目前丹顶鹤营巢达70多巢,种群总数量超过400只,比前年和去年增长30%。保护区管理局小盐场保护站工程师蔡勇军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区域内,去年只有15个丹顶鹤巢穴,今年有27个。
  扎龙湿地恢复了生机,但高达3000多万元的生态补水费用由谁来承担?对此,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尚无明确的规定,当地政府、供水企业和受益的苇农各说各的理,争论不休。
  供水企业——黑龙江省中部引嫩管理处(以下简称“中引”)处长王占山向记者诉苦说,补进扎龙的水来自150公里以外的嫩江,江中取水、渠道运输,尤其是建在嫩江流域沙土地上的渠道,每年都需投入大量的费用维护。3年来中引为扎龙补水仅成本就需3000多万元。2002年,由黑龙江省政府、大庆市政府和齐齐哈尔市政府共同出资300万元用于为扎龙供水的补贴,但距实际供水成本还有很大的缺口,作为企业,中引已无力再承担。
  情急之下,中引终于找到了一个解困之策。他们了解到为扎龙湿地供水不仅有环境和生态效益,而且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乌裕尔河和双阳河下游的漫散地区有苇田面积120万亩,水产养殖面积110万亩,保证供水后乌双下游的水面资源每年可产生近1.3亿元的经济产值。按照自愿的原则,中引与受益区内的政府、苇农等共同组建了“乌双下游渔苇经济区供水议事委员会”,商定由受益的苇农和渔民交纳部分水费,价格为每亩1.1元。
  “去年扎龙补水结束后,按测定受益面积计算,中引该收回水费500万元,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只实收水费120万元。”王占山无奈地向记者摊开了双手。
  而苇农们也向记者诉苦,他们年人均收入仅有1000元出头,实在是交不起水费。
  究竟该由谁为生态用水掏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与社会中心的叶平教授认为,扎龙生态补水的费用应当实行“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由受益的农户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当地农户直接从补水中得到经济效益,应该拿出增收的一部分钱来用于补水的投入。同时,生态补水带来了生态效益,对齐齐哈尔、大庆乃至黑龙江省的生态小气候有积极影响。由于这种生态效益是一种公益性的生态价值,按照国际通行的公共财政理论,政府的职能就是提供公共物品,由有关政府来承担大部分的补水费用是顺理成章的事。
  如何建立生态补水的长效机制?是由各级政府独立承担还是由政府和农户分担补水费用?假如分担,比例如何确定?这些问题,仅有立法还解决不了。
  难题之二:生态移民如何实施?
  困扰扎龙保护区的另一道难题是:如何对核心区1350户农户实施生态移民,以彻底解决日益突出的“人鸟争地”的矛盾。
  在扎龙保护区核心区的卧牛岗子屯,当地农民说,由于鱼虾资源已近枯竭,丹顶鹤没什么可吃的,已经改变了饮食结构。春天它们常到农民家的玉米地里抠苞米籽,秋天就扒苞米棒子。
  扎龙保护区核心区面积700平方公里,是扎龙湿地的精华部分。丹顶鹤、白枕鹤有80%以上在这里筑巢繁殖,鹭类、雁鸭类的巢区以及狼、狐、獾、兔等20多种野生哺乳动物也都集中于此。
  目前,核心区内生活着10个自然屯1350户农户,共有3960口人。这里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收割苇草、捕鱼和把岗地的草原垦为农田种植农作物,是典型的“吃资源村”。多年的生产活动急剧地破环了这里的原始湿地生态环境。以碱斑地和弃耕地为代表的荒漠化土地面积达3万多亩,耕地沙化严重,产量很低;过度捕捞使鱼类资源锐减,影响到珍禽的栖息繁殖。人鸟争地、争食问题日益突出,无法和谐共处。
  核心区的农民深居沼泽,除冬季之外车辆不能通行,村民就医、子女上学、通讯及外出购物等十分困难,个别村至今仍不通电。近3年来,这里农民年人均收入仅为870元。生态移民,是解困的出路。
  采访中,农民们向记者表示,如果条件适当,他们盼望早日移民。
  根据即将实施的《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的规定,扎龙湿地核心区移民已势在必行,但如何实施尚在筹划中。
  对移民的方式,叶平教授认为有以下三种方案可供选择:一种是大迁移,彻底把人从保护区迁出,落户到其它农区;一种是小迁移,即把核心区中的居民迁到保护区内的实验区;再一种是根据具体条件采取灵活的迁移方式。对靠近301国道的村屯,可以鼓励擅长经营的村民搬迁到国道边开一个小店谋生。对靠近铁路线的村屯,可以将农户迁移至铁路旁重新定居。
  无论采取哪种移民方式,都需资金投入。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做过初步测算,生态移民共需资金8000万元,包括新建民居、配套设施和替代产业开发的资金。
  扎龙湿地核心区移民工程能否早日顺利实施,主要取决于资金能否到位。

第5版(视点新闻)

“东方红四号”大型通信卫星研制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北京7月3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代表我国通信卫星技术最新水平的大容量、长寿命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广播卫星“东方红四号”研制工程进展顺利。日前,卫星所有关键技术均已得到解决,并在整星工程阶段得到验证,卫星已完成工程鉴定阶段,开始转入正样设计生产。
  由国防科工委主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发研制的“东方红四号”卫星,是我国第三代通信广播卫星,与第一代和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相比,具有整星功率大、承载能力强、服务寿命长等特点,卫星设计寿命15年,可提供38个C频段转发器和16个KU频段转发器,主要执行通信广播、电视直播等任务。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采用成熟技术,实现技术创新,形成了我国新一代大容量、长寿命通信广播卫星公用平台,该平台坚持通用性、继承性、扩展性、及时性和先进性的设计思想,平台功能与目前国际上同类卫星先进平台水平相当,适用于大容量通信广播卫星、第二代直播卫星、移动通信卫星等地球静止轨道卫星通信任务。由于该卫星采用商业化、产业化的运行模式,在短期内将具备小批量生产能力,其灵活便捷的动作方式和优越的性能价格比,将进一步提高我国通信卫星业务的国际竞争能力。
  专家指出,“东方红四号”卫星的研制和大型通信广播卫星公用平台的建立,将不断满足我国未来通信卫星发展的要求,缩短我国在通信广播卫星领域与国外的差距,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能研制大型通信广播卫星及其平台的国家。目前,作为“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的首发星“鑫诺二号”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的研制进展顺利。“鑫诺二号”卫星预计于2004年底完成工程研制,2005年上半年发射升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如何保护商业秘密
  问:近年来,由各种原因引发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增多,请问:如何保护商业秘密?
  四川陆欣答:商业秘密是一种无形财产。合法的商业秘密所有人,如提出保密要求,并与他人合作时签订了保密协议(合同中的保密条款),也就建立起了法律意义上的保密制度。如果权利人的商业秘密被他人侵犯,权利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救济。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企业或者个人都应具有保守商业秘密的法律意识,按法律要求在经济活动中完善各项商业秘密的有关协议、合同,是保护商业秘密的重要手段。
国家知识产权局 孙萍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郑州——欢迎打黑英雄凯旋
  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奋战,郑州警方最近破获了以宋留根等为首的河南省最大的黑社会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包括宋留根在内的团伙成员102人。7月3日上午,郑州市火车站广场热闹非凡,1200余名警察和数万名群众高举“向打黑英雄学习致敬”、“人民警察万岁”、“郑州警察真棒”等标语,欢迎打黑英雄凯旋。 小白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奉献精神的时代性
南开大学 平章起
  奉献精神是一个具有时代性的概念,古今中外对奉献和奉献精神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最近,全国人民在党领导下展开的抗击非典斗争中的突出表现,赋予了奉献精神全新的内涵。
  在古代,奉献是一种人文精神,共产党人赋予奉献精神新的内涵
  在中国古代,“奉”和“献”两个字的原义都有祭神的含义,但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奉献”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内省的精神,为了道德理想可以献出一切。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孔子说:“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的这种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是一种圣人的道德理想,只有在特定的情境下、由特定的人物才可以达到的道德境界。一般老百姓很难理解、也很难达到这种道德境界。
  马克思主义者把革命的英雄主义同献身精神统一起来,形成了真正的共产主义道德,而无数革命者在艰难困苦中表现出了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无私的献身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通过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培育和提升,使传统文化中的奉献精神具有了革命英雄主义的内涵,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为人民的利益、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战争年代的革命英雄主义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的崇高思想境界,但那是在特殊时期、特定情境下的一种道德精神。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涌现出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98抗洪精神等,无数的优秀中华儿女和先进分子,为中国人民做出了那么多的奉献和牺牲,从而使奉献精神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也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
  抗击非典的斗争极大地丰富了奉献精神
  2003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在抗击非典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又一次极大地丰富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
  抗击非典中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是一种符合现代人要求的现实主义精神,是一种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现实追求。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奉献是与敬业联系在一起的,敬业奉献是在现实生活中体现的一种道德境界,它更能体现一个人高尚的品质,更能体现现代英雄的本色。“选择了从医就选择了奉献”——这是现实主义奉献精神的最好表述。
  抗击非典中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是一种符合时代要求的协作精神。它既不同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为仁行义和圣人内省,也不同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交换原则。这是一种付出,一种人们相互扶持、相互合作而又无私奉献的理性精神。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现代社会,人们更需要一种“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协作精神。
  抗击非典中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是一种符合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道德精神。它不同于战争年代革命英雄主义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也不同于和平建设时期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多做贡献的主人翁精神。
  这是一种在重大灾害面前人们对自身提出的较高标准的道德要求,保护环境、保护他人、严于律己、勇于奉献的现代意识,是一种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后主体自觉的行为。这种奉献精神是自下而上的群体自觉行为。
  弘扬抗击非典中形成的勇于奉献的现实主义精神,我们可以将其转化成物质力量;弘扬抗击非典中形成的勇于奉献的协作精神,我们可以将其转化为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弘扬抗击非典中形成的道德精神,我们可以将其转化为全民族的精神食粮,进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共产党人要把奉献变成自觉行动
  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把奉献视为自己的本分。在新的历史时期,带头贯彻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所有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共产党人要带头奉献,把奉献变成自觉行动。老子曰:“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共产党人也要有水的特性:清澈透明,为人民谋福利,在权力和利益面前做到“不争”。
  ——山东省即墨市老干部局 黄迪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党员要做学习的典范
  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切,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职责。但奉献不是简单的“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而是要以普通人的良心自责,以党员的党性自律,以公仆的职责自警。党员干部不能只做政治上的“应声虫”,工作中的“糊涂虫”,事业上的“混世虫”,而要具有创新意识,发展创新思维,发扬创新精神,做一个时代的带头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的时代,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雪山”、“草地”,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共产党员要做劈山开路的“急先锋”,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掌握新思想、新技能。只有做一个学习的典范,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江西省赣西供电局丰城分局 谢应辉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要守住感情防线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用好手中的权力,守住感情的防线至关重要。党员干部也是人,在与亲朋好友的交往中,难免会涉及到一些感情与原则相矛盾的事。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守住感情的防线,别让感情代替原则,做出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的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树立榜样。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珍惜政治荣誉,时刻保持警惕,决不能把权力与感情、私欲掺杂在一起。要划清感情与原则的界限,不做感情的奴隶,坚持按原则办事。  ——辽宁省大连市地方税务局 付经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来稿撷英

领导干部奉献的基石
  各级领导干部讲奉献,应以责任心和事业心为基石。没有对人民群众设身处地的关切之心,就谈不上和群众建立息息相关的血肉联系,更不用说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树立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意识,才会自觉自愿、无怨无悔地为群众付出;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和政绩建立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之上,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给予的信任和岗位。
——重庆市忠县建委办公室 李佳骏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云南“三江并流”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7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七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决定,将中国云南省西北部的“三江并流”自然景观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三江并流”自然景观位于青藏高原南延部分的横断山脉纵谷地区,由怒江、澜沧江、金沙江及其流域内的山脉组成,是世界上罕见的高山地貌及其演化的代表地区,也是世界上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同时,该地区还是16个民族的聚居地,是世界上罕见的多民族、多语言、多种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并存的地区。
  上左图为德钦县境内汹涌澎湃的澜沧江河道;上右图为德钦县奔子栏乡境内金沙江拐弯处;下图为泸水县境内的怒江河谷。 新华社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深港联手治理深圳河污染
  据新华社深圳7月3日电(记者李南玲)深港联合治理深圳河工作小组近日新设环境小组,此举意味着整治深圳河的重心开始由河道治理转向污染防治,同时表明深港联手整治深圳河有了日常沟通机构。
  深圳河及其支流莲塘水是深圳市与香港地区的界河,干流长度37公里。深圳河由于自东向西依次接纳了布吉河、福田河、新洲河等支流,沿河有一半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内,导致深圳河水质恶化,有人称之为深港两地的“龙须沟”。深圳方面现已全面启动了深圳河水系河涌整治工程。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西峡修建白垩纪地质公园
  本报郑州7月3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西峡县日前动工兴建具有“白垩纪”史前色彩的地质公园,神秘的恐龙蛋化石群和奇特的地质状况将展示给世人。
  10年前,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发现大量恐龙蛋化石群的消息公开后,轰动世界。如今开工建设的地质广场和恐龙蛋化石展馆是地质公园的两个部分,公园还将修建博物馆,计划用3到5年时间建成并向世人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