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随着非典的渐渐远去,人们与大自然亲近的渴望越发强烈——
雨过天晴旅游热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市场迅速升温
  北京“双解除”后的第一个周末,孙先生兴冲冲地来到中青旅北京新街口营业部,预订了7月初的五台山3日自助游。他告诉记者,最近心情挺好,非典过去了,儿子的高考成绩也不错,所以决定举家旅游,好好放松一下心情。
  据这家营业部的苗先生介绍,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双解除”后,旅游市场就像这几天的天气一样,热了起来。他们的咨询电话已经有些应接不暇,目前的主打产品国内线路是海南、成都—九寨沟、华东五省市,出境游主要是东南亚,已经预订到7月底,而且天天都有团。
  事实上,北京的“双解除”是全国旅游业的重大“利好”消息。上海市旅委有关人士认为,对北京旅行警告的解除,也意味着上海跨省旅游市场的复苏进入倒计时。上海市国内游7月初正式启动,首先将开通江浙沪三地的旅游联动,进而逐步推广到华东市场、新三峡等地。上海春秋国旅、大众国旅、长江旅游公司等目前的出游预订人数已有千人,相关政策明朗后,即可签约成行。
  从目前的情况看,市郊游是人们主要的旅游方式。位于上海市郊的大观园、野生动物园近期人气旺盛,甚至超过了非典之前,6月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北京日前启动“健康文明游北京”,首批推出的8条新线路,包括卧牛山风景区至延庆天漠风光;青龙峡风景区至怀柔绿色采摘等,均为游青山玩绿水的“京郊一日游”。
  吸引游客招数多
  经过非典的“洗礼”,国内旅游业显得成熟了许多。虽然前期损失较重,但很多企业仍清醒地意识到,目前启动市场比赢利更重要。
  据悉,上海市景点、宾馆和交通部门联手让利,20条江浙游线路让利幅度平均达到三成。北京市物价局近日出台了全市游览参观点门票优惠措施,从即日起故宫、十三陵、八达岭长城、颐和园等旅游景点实行淡季票价,除此之外,各游览参观点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本景点的优惠措施。黄山风景区也决定将今年冬季旅游时间延长1个月,这期间,除门票、索道执行淡季价格,标准客房和经济床位将在平季价格基础上再分别下调50%和45%。
  海南航空从6月25日至7月15日对特定人群实行“一折机票海南行”优惠活动。虽然此举在业内引起了很大争议,但海航北京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之所以在暑期推出这一特殊的旅游产品,是想为旅游业的复苏再添一把柴。
  “健康”是吸引游客的另一主题。国旅总社公民旅游总部经过大量市场调查和分析,确定了4条路线作为他们出境游的启动产品:香港4日游、泰国普吉5日游、东马5日游和韩国4日游。而这4条路线都特别强调安全性和健康性,提倡休闲性和自助性。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服务健康安全工作基本要求》,针对旅行社、饭店、旅游区(点)等各类旅游企业分别提出防控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具体措施。中青旅的宋小姐告诉记者,他们的“旅游安全接待服务体系”也相应启动,并将长期实行,确保游客健康。
  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毫无疑问,旅游业的严冬已经过去。但何时才能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呢?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逐步增长的过程,并不会在疫情警报解除后马上出现旅游高潮。非典使许多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一部分人群的收入下降;而且,非典流行使很多单位提前实行员工轮休制度,很多人已无假期可休。这使得很多原来预计出游的游客取消近期的出行计划。
  记者从北京故宫博物院了解到,疫情警报解除后的第一个周末,故宫每天接待游客3000多人,较之非典时期每天一二百人已是大大回升。然而往年此时每天游客人数最高可达30000人,目前作为游客主体的外地游客和境外游客还很少。
  一项网上问卷调查显示,有74.3%的人表示“十一”时肯定会出游,其中56.1%的人考虑相比以往黄金周,这次出游天数会有所增加。业内人士分析,就旅游者来说,很多原来因非典而放弃“五一”出游打算的旅游者很有可能选择在国庆出游。经过7、8、9三个月的过渡,旅游者对于非典的恐惧心理也会大大降低。因此,今年“十一”很可能会出现旅游高峰。
  不过,专家也提醒,在没有研究清非典的病理之前,最好的防治手段依然是控制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陌生人之间的频繁接触。因此,即使在政策上已开放了旅游,整体旅游环境的彻底正常化依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附图片)
  走出非典阴影后的山西大地又迎来了大批观光游览的海内外的游客。图为6月29日上午,一位“板爷”正拉着游客在平遥古城内兜风逛景。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放飞
朱三平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旅游业复苏,关键在于培育和开发出适合旅游者新口味的产品和服务——
锁定“健康旅游”
龚雯
  自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对北京“双解除”之后,不断有朋友相约出游,活动各异而内容丰富:户外野营、深山采摘、湖边垂钓,还有攀岩、漂流、打高尔夫、沿京沪高速驾车兜风,等等,一位热衷旅游的朋友甚至设计了一套线路,邀我们利用年假再次畅游海南,享受阳光、海滩、椰风、温泉。这些五彩缤纷的出行计划,听着就让人兴奋。
  随着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度“死机”的国内旅游市场重新启动,憋了几个月的消费需求逐渐释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一场非典危机,旅游者的消费理念和行为趋于理性,开始追求以安全健康为基调的现代旅游新方式,从目前各大旅行社的报名情况看,回归自然、人群密度低、生态特色浓的旅游产品最为抢手,越来越多的人更关注的不是去什么地方玩、价格有没有优惠,而是项目本身是否有益于康体健身,是否能确保安全卫生。其实,收入高了,生活质量好了,人们有条件要求和选择更高层次、更多功能、更新内涵的旅游产品,健康本是“小康旅游”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国内旅游行业需要大力拓展的一个方向。可惜长期以来,无论是经营主体还是消费主体,对于“健康旅游”都存在着认识误区,那种以观光为主、“小旗一摇跟着走”的大规模团队式旅游一直占据市场主位,而自助式、小团队、个性化的旅游虽有需求,但总体上未成气候。非典就像一个放大器,使旅游产品结构滞后的矛盾一下子凸显了。
  旅游是“敏感”产业,却非“脆弱”产业,虽因非典受到重创,可发展基础没有变,行业规模还在成长。现在,各地旅游部门都在千方百计恢复元气,一些经营者也不失时机地将“健康旅游”作为卖点。不过,健康旅游不仅仅是一句促销口号。就全面振兴旅游业而言,第一是市场,第二是产品。尽管市场前一阵有所萎缩,但需求是潜在的,可以激发和转化为现实需求,这是旅游业复苏的最大优势。关键在于能否根据市场变化,培育和开发出适合旅游者新口味的产品和服务。健康旅游,远不只是搞搞分餐制、一人一房之类,也不只是将旅行社、酒店、民航、餐饮、零售、汽车公司以及景区景点等相关元素组合成一条安全链,而是应从根本上做大健康旅游的“蛋糕”,包括多推“小户型”、有个性的散客游、自助游、短线游、家庭游项目以及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度假旅游、专项健身旅游产品,并由此催生旅游观念更新和休假制度改革,从各方面为健康旅游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当然,新方式、新产品会带来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从而要求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将“健康旅游”这张牌打到位、打出成效,还有待国内旅游行业汲取危机教训,全面增强素质。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海外游客来京享优惠
于军
  6月30日,由60名韩国人组成的来华旅游团在北京受到贵宾级礼遇,这是北京“双解除”后迎来的首个海外团队。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代表首都30万名旅游业员工对这批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据悉,为了迅速恢复海外旅游市场,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促销、奖励措施。包括:向从现在开始到京的前10万名海外旅游者赠送具有中国风情的礼物。针对海外旅游团队,在部分旅游景(区)点免费增加一些具有观赏性的特色旅游项目。从7月4日起,每周五18时30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宴请活动,最先到京的1500名海外团队旅游者将可以享受。北京旅游局将在日、韩、法、德及东南亚市场做公众广告,最大限度地宣传京城旅游资源。在8月31日前,各旅游区(点)可实行淡季门票价格并实行优惠价格政策。10月18日至25日将在北京举行第六届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目前已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将参加,主要活动内容有盛装行进表演、世界婚庆游园会暨民俗之夜表演、“北京旅游”精品游园会、“难忘之旅”观光体验、北京——美食之乡等。
  于长江说,北京市旅游局和旅游行业协会已共同制定了饭店、旅行社、汽车公司、餐馆、景区等行业管理公约,北京将为每一位游客提供安全健康的旅游环境,确保他们在京期间玩得放心、玩得尽兴。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杭州农行推出车贷“团购”
方列 陈志斌
  最近,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大胆借鉴商业“团购”理念,在杭州首家推出车贷团购业务。开业当天,就有6位客户以“团购”的方式现场提走了他们梦想多年的“坐骑”。
  浙江省农行营业部副总经理舒身正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该行就着手酝酿汽车“团购”业务,并于今年6月28日作为省农行营业部打造个性化精品服务的“拳头”举措推出。农行利用在杭州网点多的优势,汇集各网点的个人购车信息,直接向各签约车商提供并向车商“砍价”,从而确保市场最低价。同时由农行牵头有关的车商、保险、车辆管理等单位联合办公,集按揭、上牌、保险等多种服务为一体,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从而确保购车过程高效便捷。更令消费者心动的是,银行方面组合了与车辆有关的配套服务,与商家一起设计了多种套餐,可供选择,确保购车超值,享受万元以上的优惠。
  截至5月末,浙江农行营业部汽车消费贷款余额已达31.15亿元,比年初增加12.91亿元,增长70.78%,而汽车“团购”业务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本已火爆的杭州车市。(据新华社)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合肥小西瓜受青睐
本报记者 何聪
  眼下是西瓜上市的高峰期,如今合肥大街小巷,瓜农们争相叫卖“好吃还好看”的小西瓜。这种西瓜最大的不超过3公斤,一个姓王的瓜农告诉记者,如今合肥个大体胖、呆头呆脑的西瓜很少了,流行的都是这种人见人爱,精灵小巧的精品瓜,一家3到5个人,一次正好吃完。别看瓜小,可好卖,比原来“大个子”价格还好上50%左右,产量虽然降了10%多,还是划算啊!
  据了解,前几年,瓜农普遍扩大种植面积,重视产量,求大求多,结果瓜多了,却难卖,卖不动,最后只好不惜血本低价出售。近两年来,合肥市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减少了西瓜种植面积,更新了品种,不再贪大。如今瓜农瞄准市场种西瓜,早中晚西瓜种植比例得到调整,早熟瓜多了,小西瓜多了,还推出了无公害的环保西瓜,虽然贵点,但很受市民欢迎。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惠安女海里捞“金”
  福建省惠安县净峰镇近年来先后建起6个连片千亩水产养殖基地和投资3000万元的全省最大的抗风浪深水网箱养殖区,养殖红鱼、石斑鱼、对虾、鲍鱼、牡蛎等市场看好的优质水产品,年产量近7万吨。图为惠安县净峰镇渔家女在鲍鱼育苗场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选购地砖:
注意吸水率和硬度
  地砖一般指瓷砖,常用的有三种:马赛克、高温砖、过底砖等。马赛克一般只用来铺砌家居中的厨房、浴室等,因其面积小巧,不易滑倒,特别适合湿滑环境。高温砖具有更高的抗磨损能力,一般高温砖表面都相当光滑。经过特别处理,品质好的砖面即使沾水也不易滑倒。过底砖是以整块同一材料制成,不分底层、表层,即使遭到刮割磨损,也不会露出另一种颜色的物料影响美观,而且这种砖的抗磨能力相当强,适合用作走动量大的场所。
  地砖的外观质量分为优级、一级、二级和等外共四级,挑选时要注意色差、大小片、大小头(同一块砖对边长度不一致)、变形、表面质量等。同时,要注意吸水率,品质高的瓷砖吸水率很低。吸水率较高的瓷砖由于较容易吸水,经冷缩热胀后便会导致瓷砖表面龟裂及整块瓷砖剥落,若瓷砖没有注明吸水率,则可用茶或水滴在瓷砖的背面,数分钟后观察水滴的扩散程度,越不吸水,即表示吸水率低,品质较佳。
  可敲击瓷砖倾听声音是否清脆,声音越清脆,瓷砖的质地密度越高,硬度越好。还可以用硬物刮擦砖表面,若出现刮痕,表明施釉不足,表面的釉磨光后,砖面便容易藏污纳垢,较难清理。
  验收地砖铺设质量时,要注意是否牢固,有无歪斜、翘曲、空鼓,接缝应填嵌密实、平直、均匀、无明显错位。(肖文)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流动舞台下乡来
  6月27日,吉林电视台文艺中心的流动舞台车奔赴吉林省的乡村田间,将为农民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图为长春市民扭起关东秧歌欢送流动舞台车出发。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