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狂飙激荡天地清
——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述评之一
本报记者 裴智勇
  进入新世纪,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党和政府面前: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刑事犯罪总量上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了坚决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改变社会治安面貌,2001年4月,一场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帷幕。
  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两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始终把“严打”整治斗争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战斗的姿态投入斗争,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将斗争推向深入。
  斗争伊始,按照高检院的部署,各地检察机关在斗争中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严打”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门机构,制订周密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高检院和各省级检察院还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办案第一线,对检察机关参加“严打”整治斗争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及时研究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周密的部署、精心的组织、强有力的领导、扎实的调查研究,保证了整个斗争在检察环节得以正确、有效、深入地开展。
  雷霆万钧除丑恶
  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流氓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及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三类犯罪,也是此次“严打”整治斗争的打击重点。全国检察机关把这些案件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快捕快诉。2001年4月以来,共批捕三类重点案件706181
  件1057469人,起诉734631件1092754人。号称福建“打黑第一案”的福州闽侯县“哑巴帮”、新疆张庆国最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一大批重点案件犯罪分子相继落入法网。这极大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群众同刑事犯罪分子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权力的庇护是黑恶势力膨胀的直接原因。除恶必须惩腐!各级检察机关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同深挖其后台和“保护伞”结合起来,对参与、包庇、纵容带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人员,依法坚决查处。山西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喜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志成等一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重腐败分子被挖了出来,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据不完全统计,“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共查办充当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涉嫌职务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557人。
  对于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检察机关重拳出击,对于有关部门查获的制售假冒伪劣、偷税、骗税、走私等犯罪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主动适时介入,依法快捕快诉。兰州证券“黑市”案、广东潮汕地区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系列案件等一批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分子相继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起诉。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这类犯罪嫌疑人46015人,起诉45514人。高检院还挂牌督办了3批265件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案件,从这些案件中查出“保护伞”案件66件99人。
  改革奋进促“严打”
  针对“严打”办案任务重与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突出矛盾,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向改革要效率。如推行主诉(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庭前交换证据、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等内容的公诉方式改革,改革审查逮捕方式等,都有效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严打”斗争开始后,检察机关主动与公安、法院及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加强联系,普遍建立了各个层次的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共同督办疑难、复杂或有阻力的案件,及时介入侦查,运用“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机制,保证了依法从重从快的“严打”方针的落实,促进了整个斗争的开展。
  在加强与有关执法部门配合、形成打击犯罪合力的同时,检察机关还认真履行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防止和纠正打击不力现象,注意防错防漏。一旦发现打击不力或遗漏犯罪分子或罪行的,即依法进行追捕、追诉,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起抗诉。两年中,检察机关共决定追捕22974人,追诉12191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6463件。此外,为防止和纠正对罪犯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监外执行等现象,解决“前门进、后门出”问题,各级检察机关加强了刑罚执行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次“严打”整治斗争又是一次大练兵,是对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整体战斗力的一次大检阅。各级检察机关把培养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为促进“严打”整治斗争的一个重要途径。广大检察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顽强拼搏的精神,全力投入这次“严打”整治斗争,涌现出了一大批以方工、付玲玲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据统计,2001年4月至2003年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1021819件1535452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070274件1589369人。
  狂飙激荡天地清。这次“严打”整治斗争中,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全力投入,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严厉地打击了犯罪,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了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信息化运用于治安管理工作中
 海南公安边防大力加强派出所建设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今年海南省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的数据显示:全省共有517个边防派出所参加等级评定,全部被评为三级以上标准,其中有3个被评为一级,占全省一级所的43%;有34个被评为二级,占全省二级所的57%;有27个被评为三级,占全省三级所的15%,分别提前4年和2年实现了公安部提出的公安边防部队派出所等级评定奋斗目标。
  肩负着大特区1750公里海岸线和21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治安管理任务的海南公安边防部队近年来大力加强派出所建设,他们向科技要战斗力,将信息化充分运用于公安边防治安管理工作中;以争创“人民满意派出所”活动为契机,创立“南海120”和“港口119”,赋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的内涵。
  过去一年,海南公安边防部队共破获刑事案件172宗,查处治安案件586起,捣毁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14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06名,缴获各类枪支52枝,海洛因219.89克,查获走私案件51起,案值上千万元,检查出入境人员22.4万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1685艘(架)次。
  三亚边防支队三亚港边防派出所今年以来引进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尝试用高科技手段治理辖区。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可对港口6公里范围之内的所有重点部位、目标及进出港的船舶、人员进行24小时监控。监控室实行专人值班制度,对观测到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准确判断违法犯罪苗头和事故隐患,协助干警缉捕罪犯和应对突发性事件。据统计,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建成运行以来,共发现各类违法案件27起,辅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8名,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其为“鹰的眼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严打”不仅是集中行动……
吴兢
  几天前,全国“严打”整治斗争进行总结表彰,数百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嘉奖。有人欢呼:“严打”胜利结束了!其实,“严打”并没有结束,结束的只是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这一阶段性的工作部署。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同志在总结表彰会上所指出的:“要克服把‘严打’等同于集中统一行动的片面认识。”
  中央领导同志的提醒既及时,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些人对“严打”存在着错误的认识,把“严打”等同于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
  一些地方的政法机关过分依赖集中行动的“严打”模式,而忽视了打击防治犯罪的日常性工作,忽视了建立健全一些经常性的长效性工作机制;一些政法干警在集中行动期间努力工作、认认真真,而一旦集中行动结束便可能松懈下来。这些都使得“严打”集中行动的成果难以巩固,治安问题出现反弹,以至于群众心存疑惑:为什么只有“严打”期间执法者才能抓住这么多的罪犯?为什么平时效率就不高?
  一些群众同样把集中行动当作了“严打”,他们忧心忡忡:“严打”结束了,犯罪分子又蠢蠢欲动……咱老百姓怎么办?
  “严打”,仅有集中行动是远远不够的。
  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习惯简称为“严打”,是解决我国社会治安问题的重要方针。它不仅仅是某种手段或形式,更不仅是一次两次的集中行动,也不仅是一年两年的阶段性工作,而是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中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尽管集中行动在一定情况下是必要的,对犯罪有着强大的威慑力,但这只是贯彻“严打”方针的一种形式,除此以外,专项斗争、专项治理和经常性打击等都是贯彻“严打”方针的有效形式。因此,要建立经常性的工作机制,切实把“严打”方针贯彻到打击刑事犯罪的日常工作中去,做到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用什么方式更为有效,就用什么方式。
  对此,罗干同志强调:“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治安形势的变化,不断改进打击犯罪的方式,建立健全一个经常性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审时度势,因地制宜,确定与治安形势和存在突出治安问题相适应的工作方式,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做好经常性工作上,切实加强侦查破案工作,加强批捕、起诉、审判和监管改造工作,增强打击犯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战斗未有穷期,“严打”没有结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日前组织新老党员参观关项英故居,庆祝党的生日。图为新党员在关向应塑像前举行宣誓仪式。 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7月1日深夜,北京市海淀区警方一举打掉了隐藏在海淀区付家窑一出租房内的淫秽光盘批发窝点,并当场起获各类淫秽光盘5911张。 胡蓉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直机关妇委会二届一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 7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在京召开二届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以张李青为主任的中直机关新一届妇女工作委员会,推选产生了中直机关出席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来自中直机关各单位的妇女工作干部和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张玉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炮某部党员干部教育出新招
  本报讯 近日,二炮某部党委采取领读辅导、集中自学、边读边议等方法,开展“我心中的党员干部形象”演讲会和大家谈“我为部队建设献一计”等活动,拟定了12个紧扣党的先进性方面的讨论题,结合剖析典型案件和事例,积极开展党内批评。(姚昌德 刘明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四川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本报成都七月三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近日,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部提出了把企业建成“一个家庭,亲如兄弟;一所学校,成长的土地;一支军队,铁打的意志”的“三个一建设”计划,这是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发挥作用好的有一千一百零五个,作用发挥较好的有一千一百九十九个,共计占党支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七。
  四川省委不仅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总体规划,而且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加强引导。全省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制度,确立各级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组织部门负责日常综合协调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各级经贸、民政、城建、劳动、税务、工商、个体私营协会以及工会、共青团也从各自的渠道配合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初步形成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相互促进、整体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工作格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长春市民可查阅“红头”文件
  本报长春七月三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从七月一日起,长春市档案馆将正式向社会开放部分现行文件资料。普通市民持有效证件即可查阅“红头”文件。
  以往,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红头”文件,普通市民难以见到。长春市档案馆这次开放的“红头”文件包括一九九0年至二00三年六月间国家、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各类未涉机密的政策、法规、文件、资料,其中包括市民关心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房屋拆迁、劳动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内容。目前,已有三千余件文件被收集整理完毕,并且建立了现行文件目录库,查看者可通过计算机随时检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内蒙古表彰防治非典先进
  本报呼和浩特七月三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在全区防治非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五十六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百零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
  今年四月以来,内蒙古部分地区发生了非典疫情,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灾难,内蒙古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识大体、顾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在防治非典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全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利民在讲话中希望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