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十二轮
 红塔首败 实德领先
  本报讯 7月30日,主场作战的云南红塔队被重庆力帆队以1∶0击败,不仅本赛季的不败纪录就此终结,在积分榜上的停滞不前,还使其痛失领跑位置。本轮获胜的大连实德队终于在甲A联赛第十二轮结束后,登上了积分榜榜首。
  重庆力帆队近来战绩不佳,主教练塔瓦雷斯已经离开球队,新执教鞭的赵立春却让云南队尝到了苦头。上半时结束前,重庆队谢晖右路传中,助攻队友哈吉头槌破门。
  同样丧失领跑机会的还有上海中远队,在三支同积21分的球队中,深圳健力宝队本轮轮空,云南红塔队意外落败,中远队却也没能在客场击败辽宁中顺队,与对手0∶0互交白卷。
  大连实德队在主场4∶1大胜陕西国力队,以23分跃居积分榜首位。大连队郝海东又有一球入账,进球数达到8个,与上海申花队的马丁内斯并列射手榜榜首。扬戈维奇上演“帽子戏法”,进球数也达到了5个。
  上海申花队终于走出了连败的“泥沼”,主场1∶0小胜北京现代队。继在与八一湘潭队的比赛中罚失点球后,北京现代队的杨璞再一次点球不中,丧失了绝好的扳平机会。申花队门将虞伟亮除了扑出点球外,还有多次精彩救险,力保大门不失。截至目前,北京现代队本赛季客场战绩为1平6负。
  四川冠城队凭借小将汪嵩的进球,主场1∶0战胜八一湘潭队;天津康师傅队与青岛贝莱特队战成1∶1。
  沈阳金德队与山东鲁能队的比赛将于7月31日举行。(晨曦)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连胜亚欧两强
  本报讯 中国女排继29日晚以3∶0战胜韩国队后,7月30日又以3∶1战胜东道主意大利队,取得了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决赛阶段比赛三连胜。4局的比分为25∶22、23∶25、25∶15和25∶20。
  首局比赛,中国队在开局接好一传的基础上,赵蕊蕊、刘亚男和周苏红的各种快攻战术发挥了相当威力,同时也给主攻手杨昊的强攻创造了机会,比分一路领先。但比赛后半段,意大利队强有力的跳发球给中国队的一传造成了很大威胁,高拦网也多次封堵住中国队的强攻。关键时刻,中国队抓住了几次防反机会,并拿下首局。
  第二局比赛,意大利队不惜以多次失误为代价,仍采取强有力的跳发球遏制中国队擅长的快攻战术,并多次拦死中国队主攻手杨昊和王丽娜的强攻,意大利队的后排进攻也使中国队防不胜防。中国队尽管先后换上小将楚金玲和二传手宋妮娜,想改变一下战术,但仍旧不见起色,以两分之差输掉此局。
  刚扳回一局比分的意大利队进入第三局又没有了感觉。中国队大比分取胜。
  第四局比赛,双方都发挥得较为出色,比赛一度呈白热化状态,比分也是交替上升。中国队抓住机会,最终取得了胜利。
  中国队8月2日将迎战荷兰队。(长云)(附图片)
  中国队刘亚男(左)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决赛阶段对韩国队的比赛中与对手在网上争夺。(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8版(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走路健身也怡心
河北 魏增良
  过去住在乡下,单位在县城,上下班要骑单车,整日风风火火,强筋健骨,好身板成了“长途跋涉”收获的战利品。几年前把家搬到了城里,上下班方便之余,渐渐感到缺少了每天那一身热汗,浑身不舒服。
  看来,生活里缺少了运动,就会影响身心的健康。我不得不制订自己的健身计划。
  早起,在健走中呼吸新鲜空气。第一次打破常规,早早地从温暖的被窝里起来,真需要勇气。从那以后,我天天坚持早起、晚归,在健走中欣赏温馨黄昏。如果家中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情,我宁愿在机关多呆些时间,等人们走了,自己再走,此时,街上已经人稀路宽。如果有兴致,我会走出很远。当初那种匆忙奔走是一种享受,如今这种平和、恬静也是一种享受。一动一静,竟是一样的快乐。这就是上下班过程中我的感受:注意健身和养心,走路也会走出名堂来。

第8版(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因地制宜冷水浴
四川 魏家勇
  我今年45岁,坚持冷水浴24年,身体一直比较好,冬天衣服也穿得很少,同时也培养了战胜困难的毅力。
  1978年我考入重庆石油学校学习。山城夏天天气酷热,学校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洗澡的人多,洗澡堂非常拥挤,常常是几个人共同使用一个淋浴喷头,有的喜欢水温低一点,有的又喜欢热一点,有的甚至发生不愉快。我另辟蹊径,尝试着洗冷水澡,开始时冷水冲击感到身体突然一激灵,但是咬牙坚持也就逐渐适应了,经过一段时间后感到既凉爽又舒服。随着秋季和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洗冷水澡的时候愈来愈冷了。特别是冬天,冷水一下冲到身体上,没有足够的勇气是不敢尝试的。但是我发现,洗完澡穿上衣服比洗澡前还暖和,而洗澡时的刺激又能锻炼人的毅力,同时有一种挑战大自然的自豪。
  经过长期坚持,耐寒能力也提高了。现在我冬天穿的衣服只有同龄人的1/4到一半。即使有时感冒,也不需要吃药打针,过几天自然就好了。

第8版(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再次穿上运动鞋
河北 杜明骏
  在我的运动“生涯”里,最亲密的伙伴就是我的运动鞋。已经走过了人生40年光阴,我始终对运动鞋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而且这种情感还经历了从渴望拥有到情有独钟,从曾经放弃到重又拾起这样一个过程。
  少年时家境贫寒,曾把拥有一双运动鞋当作一种渴望。每当这种渴望得到满足时,我都会迅速穿上运动鞋,感觉着那种舒适,在那高度的弹性里体验着一种想飞的心情。我穿着运动鞋上学,又穿着运动鞋走上了工作岗位。一双双运动鞋陪我走过了几度春夏秋冬。
  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尽管我对运动鞋还是情有独钟,可在单位里,在大街上,在人群中,越来越显得另类。亲朋好友都说,“你怎么天天穿着球鞋走着上班呀,就不会买辆自行车,弄双皮鞋穿?”
  为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形象,我换上了皮鞋,不再像从前一样走路上班了。几年的时光过去,我的形象却受到了更加猛烈的指责,这种指责来自于我的妻子,“你看你,年纪轻轻却没个年轻的样,原来体重才60多公斤,可现在你空着肚子也不只100公斤。”
  细想起来,自己也的确该锻炼锻炼了。这时,我又怀念起当年穿着运动鞋走路上学、上班的情景。几次想再穿上运动鞋,又觉得很不习惯。正好在今年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全民健身活动热了起来,我也趁机再次穿起了运动鞋,走路上班了。仅仅走了几天,就觉得神清气爽,好像又回到了从前,找回了少年时期的自己。

第8版(体育)
专栏:“我的健康计划”有奖征文

大家说我还年轻
辽宁 袁雪文
  业余时间喜欢写一些短文,我一直想应聘个秘书职位。几家单位的领导一看我的简历,总是皱眉:“42岁,太老了。”最终有一位领导独具慧眼,经过反复思想斗争,把我聘用了。同我一见面,领导和同事们的感觉是:他也不老哇,看上去也就三十四五岁。
  为什么我这样年轻?一句话,我一直喜欢体育运动。从小学开始,做广播体操就特别认真,一招一式都做得到位。在小学、中学读书,课间打乒乓球,晚上打篮球,当了九年“球皮子”。参加工作后,不论在学校还是单位,都有乒乓球台。球艺不算太高,也不算太臭。一上场就很投入,虽然输的时候多,赢的时候少,但乐此不疲。
  有人认为,运动浪费时间,我认为这种观点大错特错。在学校,我打了9年球,也没影响考大学。在那个小山沟里的一所非正式高中,我成了飞出山沟的“金凤凰”。在单位,许多人以种种借口回避体育运动,中午玩扑克。我甘心打乒乓球,中午出一身透汗,午后工作,大脑清醒,精力充沛,成倍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年龄大了,乒乓球运动强度不够,又加了一项爬楼梯。我的办公室在八楼,没有急事,我一般不坐电梯,而是快速爬楼梯。我认为,心不老,我就永远年轻。有一天,同事们在一起谈论理想的容颜和理想的体魄。我看看自己鬓角上的几根白发,开心地说:“我的最大理想是30年以后鹤发童颜。”

第8版(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场次密集
 中国选手连续赢得4场比赛
  本报伯明翰7月30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本届羽毛球世锦赛展开32进16的大战。截至当地时间下午3时,中国选手参加的4场比赛均取得胜利。其中,女子双打高崚/黄穗以2∶0战胜印度尼西亚选手;女子单打周蜜2∶1战胜日本的岛田友纪,龚睿娜2∶0战胜马来西亚的黄妙珠;混双桑洋/陈林2∶1战胜印尼头号组合诺瓦/维塔。
  今天中国队参加的前3场比赛毫无悬念,周蜜与岛田友纪一战倒颇让人捏一把汗。由于以前两人从未交过手,第一局,周蜜显得过于拘谨,该出手时却不敢出手,结果糊里糊涂地以9∶11先失一局。从第二局开始,在教练的指导下,周蜜调整了战术,逐渐占据了场上的主动,连扳两局获胜。赛后,周蜜说:“当时我给打懵了,现在想来还真有点儿后怕。”
  今天可以说是本届羽毛球世锦赛最繁忙的一天,各项目进前16名的比赛加起来有80场之多,而这么多的比赛要在一个场馆的5块场地上连续进行,大概要打到接近半夜,因为按赛程表的安排,今天的最后一场比赛从晚上10时20分才开始。中国队今天将参加16场艰苦的比赛,其中我男单名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陈宏等都将登台亮相。现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香港选手王晨以2∶0战胜对手进入前16名。
  在昨晚进行的混双比赛中,中国选手郑波/张洁雯以0∶2不敌韩国选手李孝贞/金永贤。这是本届羽毛球世锦赛开赛以来,中国队遭受的首场败绩。昨天下午中国队参加的另两场比赛,女子双打,陈林/蒋雪莲苦战80分钟,最终以2∶1获胜。女子单打,龚睿娜一鼓作气仅用8分钟,就以2∶0拿下德国对手。(附图片)
  中国选手龚睿娜在羽毛球世锦赛女单比赛中战胜马来西亚对手。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运动队管理遇“怪题”
萧鸣
  只知道社会上有投毒害人的罪犯,却从未听说过蓄意投放禁药陷害队友的运动员,如今这怪事在山东举重队发生了。幸好主管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明察秋毫,弄清真相,为尿检呈阳性的几名运动员洗掉不白之冤。
  这件事也许是孤立的偶然事件,而且投放禁药对人身体的危害毕竟不像投毒那样严重,但其性质依然很恶劣,应引以为戒。试想,如果违禁药物在各地都能轻易到手,体育队伍中怀有自私自利、喜欢嫉妒报复别人等不健康心理的人纷纷仿效此举,运动队中特别是那些倚重素质、力量类项目的运动员,岂不要人人自危,相互提防?它对于反兴奋剂斗争的开展,也会带来新的复杂因素。
  这些都表明,运动员大多年轻单纯,但运动队伍并非世外桃源,思想教育工作在新形势下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融入新的内容,使之符合现在年轻人的特点和思维方式,入耳入脑。同时,医药卫生部门对相关药品、营养品的管理也应加强,并订出管理法规。

第8版(体育)

打出训练最高水平
——李永波点评初战
本报记者 王霞光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9日的比赛结束后,有记者请李永波对本届比赛最终结果进行展望。李永波则强调:“现在预测谁能拿冠军尚为时过早,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能够发挥出训练的最高水平,这就是我最希望的。”
  李永波说,今天中国队有7场球,总体而言,我们的选手发挥还算正常。除了混双,郑波/张洁雯输给了韩国的李孝贞和金永贤之外,其它6场都取得胜利。当然,女双陈林/蒋雪莲虽然赢了下来,但打得不是那么出色。不过,最终表现还不错,在困难的情况下扳了回来。从这场比赛看,一方面说明马来西亚的女双有进步,另一方面主要是双方打法比较接近,比分很难拉开,所以打得难解难分。能赢下来,还是值得肯定的。今天打得这么困难,其实对下面的比赛有好处。
  谈到混双,李永波说,郑波打得不好,张洁雯还可以。混双主要看男选手的实力,女选手占的比重较小。导致今天这场球失利的原因,主要是郑波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打得比较单调,没有什么变化,特别是在自己的打法受到限制的时候,另外速度也比较慢,最终导致输球。韩国的李孝贞和金永贤算不上太好的混双选手,还排不到高水平的行列里来。今年,我们在日本公开赛上赢过他们,应该说他们与我们的年轻选手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但比赛就是这样,胜负很正常。
  谈到男双,李永波说,作为教练当然希望他们走得越远越好,争取进入前四。他对这两天上场的3对选手感到满意,认为他们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胜得还比较轻松,比以往比赛的情况要好。通过这一段时间的磨合,这3对选手基本已经定型。
  由于100多天没有打比赛,人们很担心运动员对赛场的情况感到生疏。但李永波认为影响并不太大,从比赛看,大家的状态比较稳定,对比赛中的一些要求和技战术风格、水平都发挥得较为正常,比想象的情况要好。
  对于对手的表现,李永波认为他们尚未进入状态,因为越是高水平的运动员进入角色就越慢。通常爆冷的是一般的运动员,在第一场比赛中由于兴奋程度的提高,往往有超水平的发挥,但他们不会走得太远。高水平的运动员则会一点一点地越打越好。“我们的所有对手这两天都在慢慢进入角色,后面的比赛将会越来越精彩”,李永波说。(本报伯明翰7月30日电)

第8版(体育)

金港国际赛车道通过国际汽联认证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北京第一条国际赛车道已经正式通过国际汽联及中汽联验收,于今天由中汽联代表国际汽联向金港汽车公园正式颁发国际4级赛道证书,并将于8月2日至3日举行2003年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北京站比赛。
  金港国际赛道由澳大利亚设计师设计,并先后通过了国际汽联和中汽联的严格验收,是一条符合国际汽联赛道安全标准的四级赛道,可举办F3级别的国际汽车比赛。金港汽车公园作为全国第一家大型汽车主题公园,从2001年12月逐步投入使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全国超级车王短道挑战赛、全国场地越野赛、首届北京赛车节等一系列赛车活动。

第8版(体育)

中国女篮闯入世青赛八强
  本报讯 虽然在7月30日进行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以79∶81惜败于拉脱维亚队,中国队仍闯入在克罗地亚举行的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八强。
  面对实力高出自己一筹的拉脱维亚队,中国队发挥却并不逊色,首节以18∶13领先。但拉脱维亚队从第二节开始发力,身高仅有1米76的10号球员阿内特里突外投,贡献了33分,为本队取胜立下大功。
  中国队的宋力维打满全场,取下全队最高分——24分。
  整场比赛,中国队除罚球外,各项技术统计与对手相差无几。中国队全场罚球20投仅有12中,拉脱维亚队却依靠罚球取下25分,仅罚失3球。双方罚球上的胜负已足以决定比赛的走向。
  由于俄罗斯队以63∶60战胜了阿根廷队,两胜三负的中国队以B组第四的身份进入1/4决赛。中国队将于8月1日与A组第一名对阵。
  A组形势目前尚不明朗,巴西、美国、法国三队均有获得小组头名的可能。
  (晓晨)

第8版(体育)

首届东亚足球锦标赛改在12月开战
  据新华社东京7月30日电 东亚足球联盟30日宣布,因非典型肺炎延期的首届东亚足球锦标赛将于今年12月举行。
  东亚足球锦标赛的前身为东亚足球四强赛。首届比赛有日本、韩国、中国和中国香港四支球队参加,原定于今年5月28日在横滨开赛,但由于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响而被推迟。组委会宣布,比赛将在12月4日、7日和10日进行,但具体地点和赛程安排尚未确定。
  东亚足球联盟主席冈野俊一郎告诉记者,横滨市市长已来信表示支持和合作。但他表示,主办方有多种选择,比赛场地也有可能定在东京或其他城市。
  冈野俊一郎说:“韩国、中国和中国香港队都将派出最好的球员参赛,因此日本队也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必须好好利用这次机会为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作好准备。”
  据悉,日本队主教练济科将在10月前往欧洲说服各家俱乐部届时能够放包括中田英寿、小野伸二和稻本润一在内的海外球员回国参赛。

第8版(体育)

轮滑运动目前已成为一项新兴时尚的体育休闲健身项目。图为浙江武警的群轮滑队队员在苏州市新建成的轮滑赛场训练,备战即将开始的全国轮滑锦标赛。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8版(体育)

中国女足队员获企业支持
  本报讯 七月二十八日,孙雯、刘英等中国女足队员出席了由宝洁公司旗下护舒宝品牌在京主办的“全面呵护铿锵玫瑰,展现女性自信风采”活动。
  二○○三年女足世界杯日益临近,护舒宝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是支持征战世界杯的“铿锵玫瑰”。在活动中,孙雯、刘英等女足队员接受了护舒宝赠送的锦旗和呵护箱。对于将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孙雯表示,她和队友对胜利充满了信心。

第8版(体育)

三家体育用品公司向国旗护卫队献爱心
  本报讯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前夕,为了表达对人民子弟兵的一片爱心,德尔惠体育用品公司、赛琪体育用品公司和雪恩体育用品公司分别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了德尔惠运动鞋、赛琪运动服和雪恩健身路径,以进一步丰富国旗护卫队的文体活动,也为全民健身活动的继续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第8版(体育)

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队成立
  本报讯 七月二十九日,北京棋院与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北京爱国者国际象棋队。
  目前队中大多数成员均为国家队一线主力,包括谢军、叶江川、徐媛媛、王瑜等。
  不久前,在重庆永川刚刚结束的国际象棋世锦赛中国分区赛中,北京爱国者队徐媛媛、王瑜经过艰苦奋战,从众多好手中脱颖而出,分别取得了冠亚军,获得年底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的资格,另外谢军免选直接进入,使刚成立的北京爱国者队成为代表中国参赛人数最多的省市队伍。

第8版(体育)

商家关注皇马中国之行
  本报讯 皇家马德里队与中国龙之队的比赛在即,这支西甲豪门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商家关注。不少商家也乐于为皇马的中国之行解囊赞助。据悉,在八月二日的比赛后,获得最佳球员称号的运动员将获得一辆价值五十万元人民币的奥迪A4轿车。
  在皇家马德里队即将入住的北京饭店,除了周密细致的食宿安排外,饭店还为菲戈、齐达内、贝克汉姆、罗纳尔多等球星准备了一瓶特制的百年珍藏酒作为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