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高考热线

陕西实施“阳光工程”
把高考录取知情权交给群众
  本报西安7月30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往年是7月考学生,8月考家长。个别家长有钱有关系,分数低也能上个好学校。今年实行‘阳光工程’网上招生,把这坏风气正过来了!”一位家长的话道出了群众对实施“阳光工程”透明招生的由衷赞扬。陕西省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借助互联网及大众传媒公开招生信息,加大社会对招生录取过程的监督。
  陕西省招办主任李谦介绍说:“虽然每年我们都要告诫考生和家长,分数高了谁都不用找,分数不够找谁都没用,但由于透明度不够,没人相信。今年,我们通过‘阳光工程’,把高考录取知情权交给群众,让全部考生和家长参与监督招生的每个环节,确保高考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落实。”
  招生录取工作的“阳光工程”的具体内容是: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录取系统的基本构架上,借助互联网及各种传媒,将与高校招生报名、考试、录取有关的各类信息和招生录取过程、办法,及时地向社会公布,为考生提供准确、快捷的信息,增加招生录取全过程的透明度。
  实施“阳光工程”,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招生工作的难题:
  ——反映招生录取工作中问题的来信来访压力大大减轻。以往,高考分数公布后,要求查分查卷以及调档成为上访的主要内容。“阳光工程”让考生通过网络不仅可以及时查到自己的各科成绩,而且可以查到每科各大题、选择题的得分,这样以来,要求查卷查分的人由过去每天接待近百人减少到今年只有个别考生提出这一要求。
  ——增强了招生工作者自我约束和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快了招生效率。由于计算机操作取代传统的手工操作,极大地降低了人为干扰,使招生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和公正。招生工作现场组与组之间、工作人员与领导之间因不同看法所引起的矛盾大大减少,工作秩序大大好转。对院校来说,托人找关系的人大大减少,加快了招生录取工作进度。
  ——有力地打击了招生诈骗和“黑中介”等不法行为。多年来,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前和录取过程中,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人员利用考生家长的过高期望、怀疑心理以及对招生录取政策和办法知之甚少等进行诈骗活动。“阳光工程”的实施照亮了招生的全过程,使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一位今年考分高出一本线50多分的考生家长,在网上清楚地看到自己孩子的录取过程、接到录取通知书连连称赞:“这下俺信了,‘阳光工程’打消了俺心中的疑团!”
  “阳光工程”实施以来,陕西省招生信息网访问量已达82万人次,点击率已高达1.2亿次,访问量最高一天达8万人次,点击率高达1100万人次。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浑善达克的忧思
——访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本报记者 杨健
  是什么让浑善达克草木枯黄、风沙漫天
  科学家的职业就是跟科学打交道。可在内蒙古浑善达克治理风沙这么些年,中科院植物所所长韩兴国和同事们更多的时候是在跟不科学的东西较劲。
  多雨的夏天擦亮了锡林郭勒草原的绿意。从多伦驱车向北,路边不少地方草已没膝。收音机里说,近年来的生态治理改善了浑善达克沙地的环境,这处对北京城威胁最大的风沙源正一天天温顺起来。
  “别光看这路边上。往腹地去,那里的变化并不大。”韩兴国在前座上直摇头。在中科院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白永飞副站长指着一处近两人高的沙丘说,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平整的草地,仅仅1000天,风就把它啃成了这“狮身人面像”。草地的退化让视野豁然开朗的田鼠们不再惧怕天敌的威胁,繁殖能力迅速增长,膘肥体壮的田鼠“200米外就能分出公母来”。草木繁茂的时候,蝗虫们的卵80%都产在干草上,冬天全被冻死;可如今,蝗虫卵在土里安然过冬,已经连续5年形成大规模的蝗灾。
  是什么让草木枯黄、沙丘林立、土壤裸露、风沙漫天?是干旱?是虫害鼠害?还是难以逆转的全球变化?
  ——“让你们猜个谜语吧:青青一片绿草地,打一种花。”
  “梅(没)花。”
  ——“天边羊儿来栖息,打一种水果。”
  “草莓(没)。”——“天长日久草吃尽,打一种水果。”“杨梅(羊没)。”
  50年来,曾经水丰草茂的锡林郭勒草原承载的牛羊从140万头骤增到2000万头,正走向这连环谜语的第二个谜底。而驱赶着这些牛羊的,是人类的趋利行为。贪欲和无知猛于虎。
  治理草原生态,管理比高科技更重要
  从1979年生态定位站建站时起,一批又一批科学家为治理风沙想了很多办法。
  “以前固沙靠飞机播种,一亩地造价上百元,可风一来,迎风面的种子刮跑了,背风面的种子被掩埋,能发芽的太少。后来我们在沙地上种小麦,不为收麦子,主要是让它们形成生物网格,为羊柴、沙蒿等沙地先锋植物遮风。”科学家们对1/3的沙地采取这种方法治理,其余2/3的沙地则实行围封禁牧,让其自然恢复,一亩地仅用10元钱,效果不错。
  植物所蒋高明研究员对“自然力恢复论”极为推崇。他以定位站24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管好了牛羊,自然灾害一般不会对草原造成毁灭性破坏;反观今年,尽管雨量丰沛,很多未受保护的草场退化情况却并未缓解。
  一道围栏,将25公顷大针茅群落草地与羊群隔绝了23年。一道围栏两重天,栏内草长莺飞,栏外沙土狼籍,土壤厚度相差12厘米。“要自然形成这12厘米土壤,得几百万年。”白永飞研究员说。
  “别以为架围栏是什么好办法。跟圈羊相比,圈草太笨了。”韩兴国掰着指头给我们算,圈1000亩地和圈1000头羊,成本相差最少在5倍以上。可要改变放养方式,又谈何容易!为适应实际情况,定位站发明了“延迟放牧制”,圈出100公顷草地,春天休牧60天后再让牛羊进入。用这个办法,牧民由买草到卖草,收益提高不少。“道理很简单,吃鱼苗和吃鱼谁划算?为什么要让牲畜把刚发芽的草糟蹋干净?”
  然而现实远不像实验地里那样简单。定位站组织牧民实行划区轮牧,说好了一片地里放200头羊。牧场场长一看承包人有赚头了,就算计着第二年停止承包。结果承包人把亲戚朋友的羊都招到地里来,400头羊把整个草场糟蹋得寸草难生,定位站21万元投资顿时灰飞烟灭。
  “草原生态治理需要高科技吗?我看不要。我们今天的这些办法,美国人60年前就开始用了,关键是人家干得彻底。”韩兴国瘦瘦的胸脯气得直鼓,“而我们当地一些干部天天在那里喝酒——你北京人不是怕沙尘暴吗?拿钱来治呀!锡林郭勒盟7年治沙投资4.6亿元,上级一检查就拿定位站这点示范地交账。有的盟领导还说,浑善达克的羊不是吃馒头长大的,意思是说浑善达克有的是草。它吃的是草吗?它吃的是明天的清风和蓝天呀!”
  研究员、博士给牧民讲退牧还草,未必不是一种浪费
  照理说,定位站的主要研究应该侧重在基础科研方面。“我们10多人,大多数是研究员、博士,天天给牧民讲怎么退牧还草,实在是一种浪费。把当地干部发动起来,每人像白永飞一样管上1万亩地,浑善达克的风沙早治理好了。”但面对眼下的现实,韩兴国们忍得下心去只做自己的基础研究吗?
  每年争来项目之后,定位站要接待数以百计的流动研究人员。基建经费不够,博士生们自己出去买砖买瓦,一根一根量钢材,140万元的预算最终只花了37万。电话线接通了,发电机买来了,他们一点点添置仪器,完善管理制度,让大家1元钱可以洗一次衣,买张卡就能租个干燥箱。以前到这里做研究的人,总得背着大堆瓶瓶罐罐回去,现在在站里做分析,费用比在北京做还便宜。
  “我们80%的时间在搞管理,按现行的评价体系,恐怕过几年就会因发表论文太少而被淘汰。”白永飞有自己的苦衷,但即使这样,他们剩下的一点宝贵时间,也还是用在了应用研究和示范推广上。
  从北美引进的紫花苜蓿越冬成活率只有21%,他们优选当地的黄花苜蓿,培育直立株,不仅省钱而且成活率高。一些名贵中草药生殖效率急剧下降,他们引种后进行改良。锡林浩特市从国外引种的草皮每英亩耗水二三十吨,一年的花销在200万元以上,他们及时培育侧地柏等当地绿化品种加以替代……
  3年前,中科院启动西部行动计划,蒋高明和同事来到正蓝旗,在巴音胡舒嘎查划出4万亩退化草场,开始了风沙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接近完成,蒋高明担心3年的成果毁于一旦,与4名同事个人出资25万元,村里将草场折合75万元,双方合资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确保牧民按照现有模式继续进行管理。
  蒋高明想发财吗?“不想。”蒋高明想出名吗?“不想。我只希望心里的焦虑一天天轻下去。我只希望这片草原一天天绿起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庐山杯 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

从陌生到时尚
孙新安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毕业后分到安徽省滁州市城建环保局工作。当时,在我们这座小城,环保工作刚刚起步,局里下设一个环保绿化股,总共才6个人,不仅主管全市环保工作,还要负责全市园林绿化、环卫等工作。环保与环卫,经常被一些人搞混淆。记得我们单位有一位刚分来的大学生,别人给他介绍对象,女方父母听说在城建局工作非常满意,可一听说是搞环保工作的,就不愿意了。
  那时我们外出工作,都首先打出“城建局”的招牌,然后再解释环保与环卫有什么区别,最后再进入“正题”,谈如何加强环境管理,工作起来十分费劲。
  时光飞逝,转眼进入21世纪。如今的“环保”已成为一个时尚的名词,成为新生活的新象征:绿色食品、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绿色饭店、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等。就连我上小学的儿子,也争着抢着赶“时髦”,今天参加班级组织的“环保志愿者”活动,明天争当学校组织的“环保小卫士”,后天又做起了社区的“绿色使者”,忙得不亦乐乎。环保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环保工作者也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之一。
  从陌生到时尚,“环保热”一浪高过一浪,这一切让我这个“过来人”深感欣慰:但愿祖国的环保事业呈现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国家环保总局要求
 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医疗废物行为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尽管《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已于6月26日颁布施行,但是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随意堆放、处理医疗垃圾的现象。为此,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环保部门严肃查处和非法处置医疗废物行为。
  经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督管理等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国家环保总局的通知指出,各级环保部门要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转让、买卖医疗废物以及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生活垃圾或向环境排放的违法行为。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传染疾病疫情和各种事故等紧急情况,制定医疗废物处置及污染防治应急预案,配备相关设施,明确有关措施。
  通知要求,要严格实施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制度。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单位应向当地县级以上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颁发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通知指出,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尚未建成或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期间,从事医疗废物临时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的单位提出申请,由当地县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核发危险废物临时经营许可证。领取许可证的单位,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必须符合当地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要求;运送、贮存、处置医疗废物的设施必须符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卫生、安全标准及要求;必须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必须配套处置活动中发生污染事故或其他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救援设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淤地坝是黄土高原人民创造出的一种既能拦截泥沙、保持水土,又能增产粮食、帮助群众致富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
淤地坝 通向小康路
王莹 原正军
  黄土高原上的群众形象地说,淤地坝是流域下游的“保护神”,解决温饱的“粮食囤”,改善生态的“奠基石”,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昔日旱涝不断,今日水从人愿
  用“水贵如油”、“十年九旱”来形容黄土高原的缺水毫不夸张,雨量时空分布的极度不均使这里无雨时闹旱灾,有雨时闹洪灾,可谓民不聊生。为了填饱肚子,农民不得不向山要粮,四处开荒,水土流失日益严重,陷入了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淤地坝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其拦蓄地表径流、调节水资源时空分布的有利因素,为缓解山区人民生活生产用水困难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甘肃省定西县曾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定西的苦,苦在干旱缺水,定西的瘠,源于水土流失。自从有了淤地坝拦泥造田,蓄水灌溉,农民纷纷告别了费时费力的坡耕地,种起了村边的高产田。据统计,1亩坝地的生产能力胜过10亩坡耕地,能解决两个人的吃饭问题。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天天为温饱挣命的定西人,如今家家有余粮,户户有余钱,人人有余闲。他们在坝地里建起了蔬菜大棚,在庭院里搞起了舍饲养畜,引进了先进的薯条生产线,发展起特色高效产业,走出了一条耕种、养殖、加工多位一体的致富路。
  “有水就有希望,有水就有绿洲”。宁夏西吉县是典型的老少边区,最稀缺的就是水资源。祖祖辈辈疲于找水的西吉人瞅准了建设淤地坝的巨大效益,坚持不懈苦抓苦干,目前全县淤地坝工程年均蓄水量达到2400万立方米,使17个乡、86个村、4.6万人、2万头大家畜的饮用水困难得到了解决,西吉人彻底告别了花上一整天时间、走上十几里山路挑水喝的历史,每年仅节约群众拉水费用就多达3600万元。有了淤地坝,西吉人在不足全县1/5的耕地上生产出全县1/3的粮食。
  如今的西吉不但不再为饮水犯愁,更念起了淡水养殖的致富经。西吉人以坝系工程为依托,利用坝里的常年蓄水,大力推广水面养鸭、水中养鱼、坝库周围种植芦苇的立体开发模式,共发展水面养鱼1200亩,年产鲜鱼3.8万公斤。
  昔日荒山秃岭,今日亮丽风景
  淤地坝系工程建设,使水资源得到深度开发利用,为退耕还林草工程的进一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水浇地面积的增加,使大量的陡坡地退耕还林还草,群众“保命田”有了保证,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了信心,退耕还林草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坝系工程是西吉最亮丽的风景,成了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每到大礼拜都有成千上百人到各坝库区钓鱼游玩,特别是远近闻名的党家岔震湖,通过加固维修,芦苇种植,水面养殖开发,环湖40公里道路的修通,如今已是绿树成荫,鱼鸭遍湖,成为最具旅游开发潜力的景点之一,吸引了不少区内外的游客。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淤地坝的建设不只改变了山区的生态环境,更改善了投资环境,为山区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陕西省延安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严重的水土流失和恶劣的生态环境一度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然而长期的坝系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坡面的退耕还林,如今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
  昔日坐等救济,今日抢抓机遇
  有人说,西部穷,穷在人的观念。多少年来老区人民习惯了吃救济粮,领救济款的日子。淤地坝的坝顶成了沟通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的桥梁,把深山沟里的老百姓推向了市场经济的洪流,推进了与时俱进的行列。
  淤地坝不只改变了生态环境,更改变了山里人的思想观念。农民群众从淤地坝建设中得到了实惠,受到了启发。延安市宝塔区的九沟淤地坝,在开工初期就召开全体村民大会,从280元起价拍卖,最后由一村民以6000元购得该坝20年的使用权。个人投资、集资入股、承包租赁已成为农民参与淤地坝建设经营的有效途径。
  今年党中央对淤地坝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年初的农村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采取淤地坝措施,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号召,水利部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列为“亮点工程”之一,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出抢抓机遇,加强淤地坝建设力度的迫切愿望,淤地坝工程正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据卫生部通报,今年上半年传染病中病死率最高的是狂犬病,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办法。图为北京朝阳区八里庄东里社区居委会组织养犬户为宠物接种狂犬疫苗。
夏勇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县县建学校 乡乡设课堂
 国家投巨资培训新型农民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我国将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国70多万个村“村村有科技带头人”,4万多个乡镇“乡乡有星火课堂”,2000多个县“县县有星火学校”,从而培养一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的新型农民。这是今天在京启动的“星火科技培训专项行动”制定的目标。
  我国人口的60%以上居住在农村。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文盲半文盲超过40%,系统接受农业职业教育的不到5%。农民的整体素质不高,是我国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难、农民增收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
  由科技部、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实施的这一行动,将重点推进五项培训工程:一是乡镇企业科技培训工程,以促进乡镇企业技术进步、增强竞争力;二是青年带头人培训工程,以提高农村青年就业和创业能力;三是科技管理干部培训工程,以提高基层管理干部和科技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四是远程科技培训工程,快速传播和普及农业科技;五是外向型科技培训工程,以提高农村科技型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
  在今天的启动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搞好这一行动的关键是不走过场,力戒形式主义。对农民科技培训要舍得花钱,科技部将在三年内安排5000万元的专门资金,用于这一专项行动的实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今天,22位院士参加了北京市科协成立40周年的纪念座谈会,拉开了北京市科协一系列纪念性科普活动的序幕。北京市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陈佳洱在座谈会上指出,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是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北京市科协在过去40年里开展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上世纪80年代建立西单科普画廊,开辟商业科普一条街,90年代创办的北京科技周,目前科技周已经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群众参与最广泛的科普活动。自1997年以来,北京市科协组织各类科普活动15000多项,建设科普画廊199个,建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个,资助出版了36个科普出版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信息时代

信息技术业“科技拥军”见行动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多家国内知名IT企业向解放军部队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设备。这次捐赠是我国电子信息行业首次大规模“科技拥军”活动的第一步。
  方正、博大等12家企业参加了此次捐赠活动,捐赠产品包括服务器、PC机、交换机和存储设备等,价值315万元。同时,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向部队捐赠了348万元的报刊。
  除了向部队捐赠产品外,50余家IT厂商作为第一批成员加入了“计算机世界科技拥军联盟”。“联盟”将从普及知识、提供服务、采购产品等方面为军队提供帮助。(殷新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信息时代

计算机集中管理省时省力
  本报讯 十几台刚从库房里拿出来没有装任何软件的电脑,开机后居然进入了操作系统并且在桌面上看到了各种应用软件。桌面上的一个病毒被点击后开始发作,不断弹出窗口,重启后可怕的病毒突然不见了。这是方正科技的企业计算机集中管理新模式带给人的奇妙体验。
  方正科技推出的这种“双翼轻松管理方案”,将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安全策略、数据保护等多种功能全部集中在管理机上,可以控制30台以上的终端电脑,可以完成安装软件、杀毒等各种操作。(新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信息时代

国内企业首推信息技术标准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朗科公司今天在京宣布第一枚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闪存盘控制芯片“优芯1号”问世,同时推出移动存储技术与安全标准——U—SAFE,这也是第一个由国内厂商指定的IT标准。
  据朗科公司称,“优芯1号”采用0.35um的半导体工艺技术,可支持从16M到1G的容量。U—SAFE采用了超稳定技术,可保证文件存储的安全性。(崔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