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五十年风雨历程,几代人薪火相传,三○一成为解放军总医院的代称,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为了人民的健康——
开拓进取创一流
本报记者 郭嘉 姜洁
  一流品牌,世界名院
  解放军总医院,一个“总”字在前头:总是施行最严格的管理,总是处于最繁忙的状态,总是受到最广泛的好评……
  1953年8月5日,抗美援朝硝烟未散。中央军委决定,在北京创建一所全军的总医院。从全国全军选调的优秀医务骨干来到杂草丛生、坟茔遍布的五棵松,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1957年7月,部队实行新的番号编制,总医院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
  50年风雨历程,几代人薪火相传,“301”,这个简简单单的数字,成为掷地有声的品牌。
  多少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这里走完人生的旅程;多少战功赫赫的元帅将军,在这里告别了辉煌的人生;多少普通的军民,在这里感受到妙手回春的奇迹。一位在加拿大进修的中国留学生,准备报考英国皇家耳鼻喉科医院。他的教授直言相告:“你应该回你的祖国去。301医院有个姜泗长,他才是世界一流!”
  铁铮铮的数字,印证着患者的巨大信任:
  临床初诊与确诊符合率达98.88%,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5.11%,治疗有效率达98.06%。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在5000人次左右,最多时达到6000多人次,每天候床的病人约1700人。医院每天出入的车辆,相当于交通大站一天的吞吐量。
  这里拥有59个临床医技科室、10个研究所、48个专科实验室,其中重点学科33个(包括3个国家重点学科)。还有10个全军医学专科中心、6个全军重点实验室、6个全军专科研究所,并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协作关系。
  这里拥有先进的医疗与科研设备,总价值5亿多元人民币,全国名列前茅。危重病人监护室,各类监护仪达100余台,全国罕见。一位从事医疗器械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说:“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是目前世界上尖端的医疗设备,总医院几乎都有!”
  50年来,总医院共获国家和军队科技、医疗成果奖972项。近十多年来,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000余项。仅“八五”和“九五”期间,就承担国家和军队科研课题500余项,发表论文数量连续10年居全国医院榜首。成为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国际模范爱婴医院”、“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医院”,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并率先在军队医院通过了国际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一流的医术与科研成果,铸就了总医院极高的知名度。从胆道之父黄志强到骨科专家卢世璧,从老年病专家王士雯到“心脏搭桥高手”高长青,从“一代名师”牟善初到“科技金星”陈香美,总医院享誉世界的专家数不胜数。院长朱士俊少将自豪地说:“我们就是要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医院。实践证明,在国际上,只要提起301,医学界无人不知!”
  人才兴,事业旺,学科优
  谱写生命之歌的队伍里,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构筑了这座世界知名的医学大厦,打造了这艘现代化医院的航母
  在总医院众多的高级专家中,随便点击一位教授的名字,便是一本厚厚的传奇。这些德技双馨的专家教授,以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实践,精湛的技术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攻克了医学史上无数“雪山”、“草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总医院采访,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许多年事已高、德高望重的专家甘为人梯、主动让贤,相当一批年轻的专家成为学科带头人,挑起了业务和学术研究的大梁。医院政委孙思敬少将告诉记者,甘当人梯,是总医院导师们的一贯作风。正是这种人梯精神,才使总医院这棵大树根深叶茂,活力无穷。
  1993年,总医院在全院开展了一场“破格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答辩会”的选贤擂台赛,50名论资排辈靠不上晋升边的中青年登上擂台,在全院进行公开答辩,6天吸引了近5000人次前往观看。结果,32位中青年骨干获得破格晋升,最年轻的正高32岁,最年轻的副高28岁,较好地避免了人才断档现象,在全军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现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韩东一就是在擂台赛中脱颖而出的。到1995年,他已成为全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了。
  “上个世纪50年代,我们主要从地方引进人才;60至70年代是从军队医院引进人才;到了80年代以后,主要是从海外引进人才了。”朱士俊院长告诉记者,当初为了说服在法国的马林夫妇来总医院工作,他在出访期间转道巴黎,并特意带上国内月饼看望他们,苦口婆心,热情相邀,夫妇俩终于下定决心,毅然投入总医院的阵营。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卢才义,放弃了某大医院副院长的位子,毅然投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士雯麾下,只为被总医院创下的连续1000例心脏介入诊断无死亡、无严重并发症的奇迹所震撼;肾脏病科主任陈香美教授,多次出国留学访问,慨然拒绝国外多家学校挽留,每次回国都自费从国外带回价值不菲的科研仪器;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所长杨伟炎,更是多次拒绝私营医院上百万的高薪聘请,勤勤恳恳在总医院工作科研,四十一年如一日……
  总医院还有一个现象特别耐人寻味: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医院每年都要派遣300多名科研人员出国深造、研修、考察等,但时限到后,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总医院工作。
  杨伟炎教授在采访中说到这么一个例子:女儿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外企做白领,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是他的两倍。女儿得意地问父亲有什么感想。杨伟炎告诉她:“你自小上学的钱都是我和你妈给的,按保守计算也要十几万,以你现在的收入还清这笔费用,得很多年;我和你不一样,我读的是军校,学费是国家的,所以我一直欠国家的钱!再说,我在总医院搞科研是为国家作贡献,而你是给资本家打工,你哪能体会到我的成就感呢?”
  上得去,救得下,治得好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总医院人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姓军为兵”的本色,矢志不渝地坚持为军服务、为老干部服务
  总医院是一所军医院。最先进的医疗设备,最高明的医生,最佳疗效的治病药物,最优良的服务质量,首先都无条件地给予了军队患者。
  一位在神仙湾哨卡患了“绝症”的小战士,凝聚着基层官兵的厚望,被层层转院送到了“301”,经过精心治疗,在这里获得了新生。这位战士所在的部队写来了一封感情真挚的信:我们没有想到,总医院居全军之高,处京城之远,还心系着我们普通边防一兵。你们的无私付出,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要守好祖国边防的决心与信心……
  姜君英,一位普通军人的妻子,丈夫在前线海岛上服役。她在身患重病而又无钱医治时,自己却从不拖丈夫的后腿,支持丈夫的事业,笑对人生。总医院从媒体上得知她的感人事迹后,果断决定对已经被诸多医院宣判了“死刑”的姜君英实施手术。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准备,历经7个小时的手术终获成功,手术后的姜君英一天天好起来;
  功高不忘军人本色,情长洒向普通士兵。在边境作战中,一些战士被战火损伤了神经,痛苦异常。经过显微手术,断了的神经被重新接上了,损坏了的神经被补上了,伤残的战士重新恢复了健康。这项由朱盛修教授主持、卢世璧院士参与的“火器性周围神经的研究及临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人们称赞这是“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病人锻造了钢筋铁骨”;
  风湿科的黄烽教授,在基层部队搞医学调查时,许多官兵都向他反映一种怪病:没受风没受伤,拉一回肚子就得了“腰疼病”,却怎么也查不出病因。此后不久,黄烽出国深造,他毅然选择了把部队这种常见的“腰疼病”作为自己攻读博士后的研究课题。实验要用大量的同位素,会导致血细胞减少、大量掉头发及肾功能受损,但他却一直坚持实验,终于在这种名为“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发病原因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为基层官兵解除了怪病的折磨。
  在“面向市场”与“面对战场”之间,总医院始终恪守着“先战场后市场”的准则,执行部队干部、战士和职工及家属挂号、诊疗、住院三优先的制度。仅从1992年以来,医院对军队伤病员医疗经费补贴,就达4亿多元。
  总医院制定了战时保障预案,还为军人建立了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为军队老干部开展了计算机挂号,并设立了电话预约挂号,坚持每年度为军队老干部进行全面的体检……
  总医院还形成了定期定点帮带制度。自1984年以来,他们选派专家,连续18年对地处偏远的解放军12、17、273医院等实行技术帮带,与25个军队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技术服务,被人们亲切地称作“不走的医疗队”。
  7月23日,采访行将结束,记者得知,由院长朱士俊带队的专家医疗队即将启程奔赴老区延安。走访老红军、老八路,向当地医院提供手术技术指导,为老区人民送医送药,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庆贺总医院的50诞辰。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通电话
  胡锦涛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来中美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两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和重要领域内的交流、协调与合作有了新的进展。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使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双方还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晚应约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
  布什表示,上个月他和胡锦涛主席在埃维昂进行了很好的会晤。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保持了密切的磋商与合作。美方愿继续与中方保持合作。
  胡锦涛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来中美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两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和重要领域内的交流、协调与合作有了新的进展。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使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布什对中国防治非典疫病取得成功表示祝贺。胡锦涛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
  指出愿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健康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西拉斯·阿托帕尔。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说,中、巴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交往增多。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岛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国。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密切合作。
  胡锦涛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应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中国珍视同巴新的友好关系,支持巴新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努力,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巴新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健康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还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巴新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阿托帕尔感谢胡锦涛主席会见,并高度评价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说,长期以来,巴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得到了中国的宝贵支持,巴新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巴新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国务委员唐家璇、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及巴新候任驻华大使马克斯·拉伊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7月3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西拉斯·阿托帕尔。(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草案)》、《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草案)》、《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了建设部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改善居民居住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会议指出,要深化改革,加强宏观调控,切实解决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供应政策,调整供应结构。要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控制高档商品住房建设。二是改革住房制度,健全市场体系。继续推进现有公房出售,完善住房补贴制度。三是发展住房信贷,强化管理服务。切实加强房地产贷款监管,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担保机制。四是改进规划管理,调控土地供应。充分发挥城乡规划的调控作用,合理确定各类住房用地的布局和比例。五是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市场秩序。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完善市场监管制度,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会议听取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就业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就业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并研究了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措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草案)》、《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草案)》。会议决定,这两个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发出通知
  要求全军认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深入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6周年前夕,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总政治部组织编写的《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并印发全军。中央军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官兵以江泽民《论国防和军队建设》和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教材,以《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推动全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深入发展。
  通知强调,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全军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
  通知指出,为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战略任务,推动全军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经中央军委批准,总政治部组织编写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这个《纲要》比较全面准确地阐述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中央军委同意印发这个《纲要》,作为全军部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辅助材料。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队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要认真组织研读江主席的原著,把《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纳入学习计划。要把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结合起来,同总结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努力掌握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指导意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运用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部队的建设和改革。全军部队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开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百企入桂”推动广西发展
  两年引进重点合作项目逾百个投资总金额150多亿元
  本报南宁7月30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前后不到两年,一个被称为“百企入桂”的招商活动,引来26个省市近600位民营企业家踏访广西,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合作项目119个,投资总金额达153亿元。
  2001年8月启动的“百企入桂”招商活动,是广西以开放和发展的思维及眼光,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广西开发和建设的大型工程。通过引进富于活力的区外民营企业,使规模小、档次低的广西民营经济得以加快发展,进而促进广西社会经济的全面壮大和提升。
  为让境外和区外民营企业顺利进入,蓬勃发展,广西建立了“百企入桂”合作项目全程跟踪服务的全新机制。“百企入桂”组织协调工作,具体由自治区经协办、统战部、团委、工商联等部门和单位办理,由29家成员单位参与协调,实行“领导重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外来企业前来投资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通过政府搭台与市场运作的灵活结合,“百企入桂”活动得以迅速推进:全国民营企业十强之一的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中国最大的掌上电脑生产企业恒基伟业集团,以及大连万达、北京汇源等,纷纷与广西开展投资合作。这些合作项目呈现出“三高”纪录:一是签约项目合同率高,去年以来基本谈一个成功合作一个;二是项目实施率高,合同履约率达92%;三是外来资金占90%以上。
  广西的热情和真情,造就了外来民企的“三主动”现象:一是诸多企业主动来函来电来人,主动送资上门;二是进驻广西的民营企业主动协助招商,拉来更多企业;三是已投资的民营企业主动增加投资,扩大企业规模。
  “百企入桂”活动为外来投资者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树立了广西的新形象。

第1版(要闻)

日新月异新重庆
  2003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据初步测算,1—6月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95.29亿元,同比增长11.1%。除5月份受非典疫情影响增速稍有回落之外,其他各月增长幅度均在11%以上,处于近年同期最高水平。图为高楼林立的重庆市渝中区。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