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万隆(印尼)7月29日电(记者余谦梁)由印度尼西亚和南非联合发起的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29日在印尼历史名城万隆开幕。会议的目的是推动建立亚非国家间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亚非团结精神。
  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在著名的亚非会议纪念馆所在地独立大厦主持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她说,亚非国家今天聚集在一起是代表两个大陆的人民面对新千年的挑战和机遇作出的共同回应。
  梅加瓦蒂说,今天,亚非国家正在和贫困、疾病、粮食短缺以及沉重的外债作斗争,以避免在全球化进程中被边缘化。这种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不平衡和不公正现象,其实是发达国家对其前殖民地国家进行控制的新的形式。
  梅加瓦蒂还呼吁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弘扬亚非团结精神,以推动建立亚非国家间新的战略伙伴关系。
  会议期间,代表们将就“亚非新战略伙伴关系对话”和“亚非次区域组织对亚非新战略伙伴关系的贡献”等议题进行讨论。

第3版(国际)

七月二十九日,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在万隆市亚非会议纪念馆在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的纪念封上签名。来自三十四个国家和二十二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当日在这里举行亚非次区域组织会议。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3版(国际)

菲兵变事件主要头目被拘捕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9日电(记者孙笑天)菲律宾军方情报部门29日将策动27日兵变事件的海军中尉特利兰内斯和其他4名兵变主要头目正式拘捕审查,并定于30日开始对他们进行审讯。
  特利兰内斯此前在接受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时对政府将领导兵变者拘捕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政府此举违反了当初与兵变人员所达成的协议。
  菲司法部当天还对曾任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内阁成员的拉蒙·卡德纳斯提出起诉,理由是他涉嫌参与了27日的兵变。卡德纳斯已于28日被司法机关拘捕。
  另据报道,菲律宾参议员霍纳桑29日在参议院发表讲话时否认自己与27日的兵变有任何关系。霍纳桑说,政府怀疑他参与兵变的主要理由是兵变人员主张尽快实施由他提出的国家复兴计划。他辩称,这项计划作为他本人2004年总统竞选纲领的一部分,是一个“开放式”的国家建设构想,绝无任何怂恿使用暴力对国家和社会进行变革的主张。

第3版(国际)

《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俄文版首发式在莫斯科举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9日电(记者黄东明)《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俄文版首发式29日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该书作者邓榕在首发式上说,她撰写该书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人们重温历史,牢记历史,并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稳定和幸福。
  俄罗斯外贸银行和国际文传电讯社组织了《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俄文版的首发式,并负责该书在俄罗斯的出版发行。
  本报莫斯科7月28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前来莫斯科出席《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俄文版首发式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邓榕,并对她此次访问俄罗斯表示欢迎。
  普京说,他非常了解邓小平,邓小平在俄罗斯受到广泛尊重,邓小平思想不仅在中国国内政策中,而且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得到体现。俄中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是邓小平思想的体现。
  在谈到中俄历史文化时,普京说,许多中国人都知道托尔斯泰和普希金,俄罗斯有很多人也知道孔夫子。现在俄罗斯的青少年都能在课本上读到中国的历史和孔夫子。中俄应重视两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要让它们更好地服务于两国的未来。

第3版(国际)

突尼斯执政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29日电(记者张有浩)突尼斯执政党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简称宪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在突尼斯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在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信。
  贺信说,宪盟“在本·阿里主席的领导下,从突尼斯的国情出发,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在维护民族主权、保障社会稳定、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宪盟“奉行和平、睦邻的外交政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贺信最后表示:“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发展同贵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党交流,增进两党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促进两党关系的全面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非洲呼唤维和机制
朱梦魁
  6月以来,利比里亚再度爆发内战,致千余人死亡,30万人流离失所。虽经多方斡旋,但迄今未有成果,当前局势依旧动荡危急,对利比里亚及西非地区造成深重负面影响,引起非洲及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近一个时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多次敦促有关方面迅速采取介入行动,以尽早平息利比里亚的内战烽火。日前,非盟主席、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紧急呼吁尽快启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机制——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以便让非洲人自己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美国总统布什近日虽然已下令向利比里亚派兵,但毕竟数量有限,任务也有限,有些“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这种情况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首批维和部队据说有望于7月底进驻利比里亚,以协助稳定那里的局势。西共体于紧要关头作出的决定,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动非洲整体维和机制的出台都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方面的复杂因素,非洲大陆长期以来战乱冲突频仍,成为制约非洲发展进步的一大羁绊。在经济全球化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非洲边缘化的危险日益突出。在诸多严峻挑战面前,建立有效的非洲安全与和平机制,藉此消除战乱、开展协商合作,进而保持安全稳定的国家与地区环境,已经成为加速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当务之急。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加强刚果(金)维和
  本报联合国7月28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1493号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的任期在本月31日到期后延长一年,同时把特派团的编制从8700人增加到1.08万人,并要求联合国成员在决议通过后的12个月内,对刚果(金)东部部族冲突各方实行严格的武器禁运。决议还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尽快向刚果(金)东部增派约3800名维和人员,以接替即将在今年9月1日从该地区撤出的临时紧急多国部队。这是安理会加强联合国在刚果(金)维和行动的最新举措。
  为了增强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的能力,安理会的新决议除了增加维和部队的武装人员外,还扩大了特派团的使命。联合国特派团的新任务包括帮助刚果(金)过渡政府解除战斗人员的武装、帮助其融入社会以及改善首都金沙萨的安全形势。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刚果(金)东部伊图里地区尽快部署一支以旅为建制的武装部队,在南基伍和北基伍地区部署军事观察员,以监督武装团体和武器运输。安南秘书长在安理会发言时说,通过这个决议,安理会已经把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置于帮助刚果(金)人民实现持久和平的关键位置。
  刚果(金)问题是目前全球主要的地区冲突之一,至今已经长达五年。安理会早在1999年11月就派遣了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开展在该地区的维和行动。今年5月30日又通过第1484号决议,派遣了临时紧急多国部队,以稳定该地区局势。在国际社会和刚果(金)各派的共同努力下,刚果(金)的和平进程目前有了一定的成果,但还面临许多挑战。用安南秘书长的话说,“还处在和平与战争的十字路口”。

第3版(国际)

利反政府武装攻占布坎南
 安南对利首都连遭炮击表示愤怒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28日电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政府军确认,利反政府武装28日在与政府军的激战中占领了该国第二大港口城市布坎南。
  政府军一名名为本杰明·耶顿的指挥官28日说,距离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约100公里的港口城市布坎南当天晚上被利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民主运动”占领。政府军已在布坎南外围布防,等待反击时机。
  利政府军方面说,位于通往蒙罗维亚的主要高速公路上的城市邦加也发生了激战。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8日电(记者杨志望、王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8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连日来任意炮击该国首都蒙罗维亚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表示愤怒。
  声明要求反政府武装遵守今年6月在加纳与利比里亚政府达成的停火协议,立即停止对蒙罗维亚的炮击并解除对该城的包围,以便急需的人道救援物资能运进城中,西共体维和部队能尽快部署,利总统泰勒能下台流亡。
  安南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联合国有关成员目前正在就联合国在利比里亚进行长期维和行动的问题进行磋商。他希望安理会能尽快就此提出一项决议草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美沙关系新考验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7月29日,《华盛顿邮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说,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访问,缓解因美国国会“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而引发的美沙紧张关系。布什今天在白宫与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谈后,紧接着将与费萨尔亲王会晤,磋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美国国会这份长达900页的调查报告中,有28页涉及沙特政府及其高级官员与“9·11”事件有牵连的细节。布什政府以“事关国家安全”为由,没有公布这一部分的内容。但这样做是欲盖弥彰,这两天美国媒体为此炒得沸沸扬扬。
  《纽约时报》2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这部分内容几乎全以沙特为中心。“9·11”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人。沙特高层官员曾援助数亿美元给发动或参与“9·11”袭击事件的一些组织。这些内容对沙特政府在这次袭击中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了疑问。显然,没有公布有关沙特的情报是为了要避免美国的这个重要盟国陷入难堪。
  《新闻周刊》报道说,2000年1月,沙特大学生巴尤米在洛杉矶机场接应两名后来劫机的沙特人,并且为他们办妥在美国的一切手续,包括买汽车、租房子等。国会的报告说,当时,巴尤米先去沙特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和沙特官员见面后,就去和那两人接头。这两人在圣迭戈学习了飞行课程,后来参与了“9·11”事件,成为劫持美国航空公司77号班机并撞向五角大楼的两名骨干分子。报告称,巴尤米能从沙特政府得到“源源不绝的金钱”。美国舆论反复提到,除“9·11”事件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来自沙特外,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恐怖分子嫌犯中也有100多名沙特人。
  沙特政府对此做出了愤怒回应。在报告公布的当天,沙特驻美国大使班达尔亲王说:“那种认为沙特政府资助、组织甚至了解有关‘9·11’问题的说法,完全是恶意中伤,是完全错误的。”班达尔亲王表示,沙特没有什么要掩藏的东西。某些人正在恶毒诽谤我们的国家和人民。27日,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与航空大臣、军队总监苏尔坦亲王在吉达发表声明强调,美国国会的报告是毫无根据的,沙特与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沙特《麦地那报》执行主编巴塔里夫针对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说:“这是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利剑。美国现在企图讹诈我们,要是沙特不按照他们的意愿采取相应石油政策和中东政策,美国将发表28页指责沙特的所谓报告。”
  在美国,民主党也借国会报告大做文章,向布什政府发难。他们呼吁布什政府公开沙特在“9·11”事件中真正扮演的角色。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主席格雷厄姆27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指责沙特当局向劫机者提供了某种帮助,沙特政府从1996年开始在拉登问题上就不与美国情报部门合作。他还批评布什政府将部分调查报告内容保密,目的是掩饰政府玩忽职守的行为。
  沙特阿拉伯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盟国。但在海湾战争以后,沙特出于阿拉伯世界和自身利益的考虑,逐渐和美国拉开距离,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特别是近年来,沙特阿拉伯不满美国的中东政策,民众要求美国减少在沙特的驻军人数,撤出或关闭在沙特的军事基地。“9·11”事件之后,沙特和美国的磨擦不断。沙特一直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曾公开表示,即使有联合国授权,沙特也不会允许美国利用沙特基地进攻伊拉克。为此,美国已将设在沙特阿拉伯萨尔顿王子空军基地的美国驻海湾作战指挥控制中心迁往卡塔尔。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中央司令部的大本营就驻扎在卡塔尔而不是沙特。为了平息反美情绪,4月29日,“倒萨之战”基本结束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沙特时宣布,美军将结束在沙特基地联合空军行动中心的业务,部署在这个基地的美国军用飞机将在8月底以前撤离。
  美国“鹰派人士”一直不满布什政府对沙特太“宽容”。2002年7月,美国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说,沙特是“中东邪恶的核心”、“主要的行动者”、“最可怕的对手”。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的一份报告谴责沙特对该国公民资助“基地”组织的行为视而不见,沙特一些个人和慈善机构多年来一直都是“基地”组织资金的主要来源。报告还指出,如果要想获得反恐战争的胜利,美国政府应该对沙特政府以及其它没有尽到努力的国家施加更多的压力。
  有分析认为,尽管如此,美国与沙特不会真正分道扬镳。美国与沙特之间的战略互补、相互依赖的关系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和沙特政府都不愿双边关系继续恶化,因为美国是沙特石油的最大客户,20%的原油从沙特进口。而美国为了争取沙特继续当美国的盟国,也必须继续与沙特搞好关系。所以布什政府力图淡化国会报告事件,并紧急安排费萨尔亲王访美,弥补美沙关系。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7月28日,印度警察在孟买郊区的公共汽车爆炸现场查看。当晚,印度最大的商业中心孟买市郊区一辆公共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生爆炸,已至少造成4人死亡,30人受伤。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连载

太阳在子夜升起
——加拿大中西部纪行(上)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应加拿大西北地区政府的邀请,记者最近走访了加拿大西北地区耶洛奈夫市。该市是西北地区首府,离北极3000公里,是加拿大离北极较近的都市之一。在前往耶洛奈夫市(以下简称耶市)的班机上,空姐递过来的餐巾纸上印着别致的图案:一道蓝光、一个血红的太阳和一只0G悍的白熊。这个图案生动地勾勒出与北极近在咫尺的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鲜明特性。
  飞机接近目的地,缓缓下降,映入眼帘的是裸露的岩石、黄色的土地和不甚茂密高大的松树林。大大小小的湖泊和池塘像蓝宝石一样散落其间。
  耶市是上个世纪30年代淘金热的产物,但建市至今仅60余年。耶洛奈夫意即“黄铜刀”。因当地有铜矿,土著人常佩戴黄铜刀,故名。
  从耶市沿着3号公路向西北行104公里至公路尽头处,便到达红埃德奏村,据说这里居住着蒙古人的后裔。公路两旁的树木都是原始森林。有趣的是,公路是用从当地山上采来的石头经压碎碾磨后铺成的,这种石头里含有一种闪光发亮的矿物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当汽车飞驰在公路上时,仿佛有无数块“钻石”迎面扑来。
  陪同告诉我们,1、2月份,在耶市可观看到北极光,幸运者在8月底也可能看到。北极光有绿色、蓝色和红色,但以绿色为多,是太阳电磁辐射形成的。1、2月份虽然是耶市最寒冷的冬季,风速较大,气温更低达零下50摄氏度左右,然而冬季的北极光盛景却使这里的旅店生意红火。如2001年的冬季,仅日本和韩国的游客就为耶市带来了1200万美元的收入。在寒冷的西北地区,冬天地表是冻土层,水管因为怕被冻裂而不能埋在地下,所以每家都备有储水箱。在耶市的一个300多户的岛端村庄,现在还是由人工送水到每家每户。
  每年的6月、7月和8月上半个月,在耶市可以观赏子夜骄阳的奇景(见题图。本报记者陈特安摄)。这期间耶市没有黑夜。晚上11时半左右,太阳徐徐落下,但两个多小时后,又从东方升起。在浓浓的云彩映衬下,子夜骄阳显得更加鲜红娇艳。太阳的余辉把西边的天际映得绯红。湖水中映现着太阳、小松树和天边浮动的条状彩云。此情此景,令人叫绝。
  耶市的夏夜,即使是午夜时分,也亮如白昼。森林腹地里的小径、掩映在林中的人家、宿营地里的家庭旅游房车、河边湖畔的一草一木都清晰可见。主人推荐,赏月和观看子夜骄阳的最佳地方是大奴湖和旧城区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子夜太阳、耶市的房屋建筑和天上挂着的明月都尽收眼底,而那月亮又在环城的湖水中闪现。此时,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新奇的童话世界。
  耶市的接待人员告诉我们,6月21日夏至这一天是耶市白昼最长的一天。这一天,“子夜高尔夫球赛”令人感到生活的浪漫;“午夜太阳节”给人以喜庆和欢乐。在没有夜晚的夏季,人们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有的人家在玻璃窗上贴上锡纸,有的人家挂上黑色窗帘或厚厚的双层布帘,这样,在亮如白昼的夜晚,人们照样能够安安静静地睡眠。
  耶洛奈夫坐落于北美第五大湖大奴湖畔,湖周围的居民常到此钓鱼、划船、宿营、狩猎。当我们乘着市政府安排的游艇游湖时,只见湖湾内有二十几间色彩各异、木结构的房屋,像浮萍似地可以在水上随时移动。陪同告诉我们,那就是耶市的水上人家,他们居住的水上房屋,可免交房地产税。
  虽然耶洛奈夫处于加拿大偏远地区,但自然景观别具一格,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本报渥太华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日本将建小型航母与美共享情报
  据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防卫厅28日决定,将建立以卫星通信网络联结中央司令部和前方舰艇、飞机的情报共享系统,并将配备被称为小型航母的新型驱逐舰。
  据《每日新闻》29日报道,情报共享系统将通过卫星和设在地面的海上作战指挥系统使前方旗舰和自卫舰队司令部、防卫厅海军参谋部作战处联结起来,以及时沟通前后方联系,了解驻日美军意图并共享情报。这一系统建立后,在印度洋执行任务的海上自卫队旗舰都可与中央指挥部共享情报。

第3版(国际)

美列出愿向伊派兵国家名单
  多数波兰人反对派兵 驻伊美军再次遭袭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8日列出了30个同意向美在伊拉克的行动提供帮助的国家名单,这些国家表示愿意向伊拉克派出军队或警察。
  这30个国家是阿尔巴尼亚、阿塞拜疆、英国、保加利亚、捷克、丹麦、多米尼加、爱沙尼亚、萨尔瓦多、格鲁吉亚、洪都拉斯、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蒙古、荷兰、尼加拉瓜、挪威、菲律宾、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韩国、西班牙和乌克兰。上述国家大都是在今年3月支持美对伊采取军事行动的国家,而那些曾反对美军事行动的大国都不在这份名单之内。
  据新华社华沙7月29日电波兰社会意见调查中心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波兰人反对波兰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
  28日公布的这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在952名受访者当中有55%的人反对波兰军队进驻伊拉克,他们既担心此举可能会对波兰的安全带来不利影响,也担心波兰士兵成为袭击的对象。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9日电(记者王波)驻伊美军负责执行搜捕任务的史蒂夫·拉塞尔中校29日说,美军当天凌晨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市展开的一系列搜捕行动中,抓获了萨达姆的一名终身保镖和至少两名被怀疑是萨达姆身边的人。
  新华社巴格达7月28日电(记者王波)美军方发言人28日在这里说,一名美军士兵当天在巴格达遭袭击身亡,另有5名美军士兵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