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打击不法排污 保障群众健康

为了人民的利益
——“打击不法排污”环保行动述评
本报记者 卢新宁
  这些日子,全国各地不断传来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的消息。
  ——河南出台关闭988家污染严重违法排污企业的方案;
  ——上海对不法排污企业下了“最后通牒”;
  ——武汉对全市工业企业排污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面清查;
  ……
  这些消息,与轰动全国的武汉晨鸣、宁夏美利两大上市公司不法排污案一起,构成今夏环保领域关注的焦点。消息的背景是六部委雷厉风行的“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消息的中心词是“保护人民的利益”。
  不法排污形势严峻
  对于一个有23万家有污染工业企业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让所有企业的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确非易事。
  因此,在2000年跨入新世纪之时,我国23万家企业的95%达标排放这个消息,完全可以说是我们送给21世纪的最好礼物。
  然而,礼物虽好却难以保持: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和部分地区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不少地方出现污染反弹势头,且愈演愈烈。据国家环保总局估算,23万家企业中目前仅有70%左右的企业还在坚守,其它的均已“老调重弹”。
  顺着污染反弹的浊流,大量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江河,使本已严峻的水环境质量雪上加霜。以河南省为例,流经该省的海河河段总长度788.8公里,去年,劣Ⅴ类水质河段长510公里,也就是说,河南省境内64.6%的海河水连农业灌溉也不能用了。
  黄河、长江同样深受沿岸企业非法排污的侵害。在六部委严查行动第一阶段公布的六大污染案件中,武汉晨鸣与宁夏美利两大上市公司“气魄宏大”,一个将汩汩浊水直泄长江,一个将滔滔污水排入黄河,污水超标近十倍,一天排出几十吨。
  更多的非法排污企业成为地区环境污染问题的“罪魁祸首”,一个工厂污染一条河流,一群企业污染一个村庄的事件时有发生。河北省留史镇、朱佐村的一些小制革厂排出的污水,不仅让方圆几十里地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恶臭,还通过潴龙河污染了美丽的白洋淀。黑臭的污水渗入地下,污染了地下水;流入农田,对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危害。当地农民说,我们种的粮食自己都不吃,那是用污水浇出来的。
  生活生产深受其害
  企业排出的污染物,大都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直接相关,如废水、废气、噪声和固体废物。一旦企业不按国家规定的环境质量标准非法排污,最大的受害者是人民群众。
  河北省喇喇地村近来出现了怪现象。这个村的大多数孩子都出现了消瘦、易怒的奇怪症状,到医院一查发现孩子们的每毫升血液中铅值在300—500毫克左右,而国家公布的安全指数是不超过100毫克,很明显是严重的铅中毒。
  在中央领导的直接关注下,六部委督察组赶赴喇喇地村。经调查,紧靠这个村的清苑县、安新县几个熔炼厂私自新建了25个土烧结铅锅,烧结粗铅,而此种工艺是国家经贸委1999年就明令淘汰的。这种落后的工艺带来严重的水环境污染,喇喇地村的孩子就是其受害者。据了解,这两个县竟有大小冶炼企业380多家,其中相当一部分存在着环境问题,安新县目前已封停所有有色金属冶炼企业。
  据国家环保总局调查中心副主任田为勇介绍,近年来企业不法排污,污染周边环境、危害群众生活的事例屡见不鲜,污染物随不法排污横穿东部和西部,蔓延沿海和内地。
  甘肃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的今昔“巨变”充分说明污染之害。红崖山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曾因清澈纯净远近闻名。然而当地农民发现,近几年来水库水发出难闻的臭味,甚至有因灌溉引起棉花苗死亡的情况。原因是上游工业废水的直接排放造成水库水质江河日下,企业的非法排污导致废水中COD年排放量从1990年5589吨增加到2002年11732吨,增幅达109.9%。水库的水上了“重污染级”,农民喝水不得不到11公里外的地方按两元钱一桶购买。
  打击行动旨在图远
  六部委联合开展的“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护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就是要严肃处理环境违法的有关责任者,以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然而一时的严惩不能替代长远的管理。遏制不法排污,保障群众利益的根本,是建立长效机制、调整产业结构。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在严查行动开始之时就强调,既要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又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走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路子,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实际上,在六部委严查活动第一阶段暴露的危害群众利益的环境问题,大多是由于一些地区产业结构落后,落后的工艺带来严重污染。那些规模小、污染重的废五金电器、电线电缆和电机加工等企业,虽给当地经济带来暂时收益,但却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
  不少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这才有河南省关闭近千家污染企业的“大手笔”,以及上海将这次环保行动视为“优化、调整本市产业结构的有效手段”的清醒思路。
  而江苏已部署在严查之后,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由环保部门吊销排污许可证,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供电、供水部门停供水电,金融部门停止贷款,以保证本省企业的“产业品质”。
  据国家环保总局透露,六部委将以这次行动为开端,连续3年,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深入持久地开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使各地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的措施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曾说过,经济发展与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破题的起点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解题的关键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点击中国信息化

我国建立国外动物卫生信息系统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日前建成国外动物卫生信息系统。这一系统能够动态监视国外动物疫情,掌握各国动物疫情现状和流行趋势,科学评估进口动物和动物产品传入疫病的风险。
  国外动物卫生信息系统由我国科研人员独立自主开发,是目前我国国外动物疫情信息最全的数据库系统。这一系统可实现多个国家、多种动物疫病在任意时间点(或段)的数据查询。同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动态显示国外动物疫情,适时反映世界各地动物疫病状况。
  这一系统还能够提供国外动物疫情状况、动物和动物产品贸易规定和条款、动物和动物产品贸易双边协定等信息和数据,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可通过登录国家动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epizoo.org)进行数据查询,实现疫情信息共享。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健康扶贫到农村
——“母亲健康快车”义诊记
孟西安 王小娟
  7月19日的陕西关中平原,热浪灼人。渭南市阎村镇北韩村的妇女儿童在锣鼓声中,迎来了“母亲健康快车”。随车的医生们刚一下车,就被当地老百姓团团围住。
  一个中年男子领着一个7岁的小女孩费力挤到医生面前说:“我这娃从小就爱咬手、咬胳膊,也不知害了什么病。”一个78岁的老奶奶对医生说:“我头老昏得很,也不知道咋弄的?”……在义诊现场,来自渭南市第一医院、华县保健院的10多名医生,面对里三层、外三层前来求诊的农民,认真地听、诊、号脉、开药方。
  华县保健院孙华颖院长擦着额头上的汗水兴奋地说:“妇联给我们贫困地区干了一件大好事,我们华县保健院也得到了一辆‘母亲健康快车’,这一下我们医生的腿更长了,健康离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更近了。”随后,孙院长一一介绍了“母亲健康快车”上的配置:“车内是按照医疗要求统一改制的,有担架床、医生座位、医用器械放置箱以及医疗普查、急救所需的设备,我们还带来了一台红外线乳腺检查仪,如果再配上一台小型B超就是一个移动的小诊所,完全可以做到定期入户为妇女儿童普查疾病。”
  一位刚为一女病人在车上做完检查的医生说:“在今天的检查中发现,很多农村妇女由于不良卫生习惯引起盆腔炎、阴道炎,看来,农村急需普及健康知识教育。”
  陕西省妇联副主席王宏是百辆“母亲健康快车”的积极争取者。看到今天现场义诊和入户义诊的动人场面,她动情地说:“西部贫困地区太需要健康扶贫了。西部农村没有方便的医疗条件,农民有病得不到及时诊治,往往小病拖成大病,丧失了健康和劳动力,结果就只会越来越穷。”她发出这样的感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能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关注,看来,扶贫必须送健康。”
  “母亲健康快车”是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于今年4月设立的大型公益项目。这一活动通过海内外人士和全国各界捐赠资金购车为西部贫困地区送医、送药、送健康。首批确定陕西、贵州为先行执行省份。陕西省首批接受捐赠的100辆乳白色“金杯海狮”型面包救护车,现已全部配送并抵达全省11个市和75个县(市、区)的妇幼保健院及重点医疗单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国产转基因抗虫棉深受农民欢迎
 全国种植面积突破两千万亩
  本报深圳7月29日电 记者蒋建科报道: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研讨会今天在深圳举行,来自农业部、广东省、中国农科院以及全国12个省的代表发出倡议,准备成立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联盟,使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国产转基因抗虫棉是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郭三堆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完成的,从而使我国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转基因抗虫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之后,课题组又将两个杀虫机理不同的基因同时导入棉花,获得了双价基因抗虫棉植株,成为我国农业领域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项目。
  1998年,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深圳市东方明珠公司等在深圳共同发起组建了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全面组织实施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产业化工作。2002年,全国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种植面积1788万亩,今年全国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种植面积已突破2000万亩大关,并分别同印度、缅甸等国家签订了合作协议。2001年12月,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的核心专利技术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专利金奖,进一步扩大了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的国际影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国产游戏新出网络版
  本报讯 7月26日,金山公司推出《剑侠情缘网络版》,宣布全线进军数字娱乐产业。
  这款游戏延续了单机版系列的故事背景和文化内涵,以南宋时期的抗金历史为线索,开展故事和任务。研发历时3年,耗资1500万元。金山还将在西山居游戏工作室的基础上再建立两个游戏工作室,招揽游戏专家,专攻中国文化网络游戏产品。(崔扬)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今日新语

“温和立法”说明了什么
赵永新
  “通过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这一日渐高涨的呼声终于得到了有限度的采纳:在7月25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中,“公民应摒弃吃野生动物的习俗,不吃法律法规保护、容易传播疾病或者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被列为专门的条款。尽管这一表述被媒体称为“温和立法”,但这毕竟是我国历史上的填补空白之举,标志着保护野生动物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滥食野生动物已成为野生动物保护步履维艰的一大症结。这一有悖现代文明的陋习形成了利润可观的消费市场,使得不法之徒一再铤而走险、顶风作案,盗猎、贩运经营野生动物的行径打而不绝、禁而不止。不仅如此,滥食野生动物还容易传播疾病,影响到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国际形象。为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早在几年前就发出了“树立饮食新风、不吃野生动物”的倡议,在全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反响;非典暴发之后,先有香港人大代表朱幼麟上书全国人大,后有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投书媒体,都强烈呼吁:通过立法禁食野生动物,以预防疾病传播,维护生态平衡……
  显然,“民以食为天”、“法不责众”等古训,和“野生动物”范畴本身的难以界定,使禁食野生动物的立法不可能一帆风顺、一步到位。据了解,《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中有关“不吃野生动物”条款的诞生,可谓一波三折:代表最初的提议是“不吃野生动物”,后经社会听证、专家论证改为“不滥吃野生动物”,最后才确定为现在的条款。
  众所周知,较之全国其他地方,食用野生动物现象在广东尤其普遍——而有关“不吃野生动物”的立法最先在该省取得突破,反映出民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实属不易。该条款的颁布施行,将使食客们在大快朵颐时有所忌惮。同时,这一倡导性的“温和立法”也提醒人们:积重难返,陋习难除。要想使更多的野生动物免遭煎炒烹炸的厄运,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气象预报显示,银川出现了高温天气。7月29日,孩子们在银川市兴庆区宝湖湖水中玩水消暑。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高考热线

“学院”摇身变“大学”
 教育部门提醒警惕“招生陷阱”
  新华社西安7月29日电(孙海华、王利)私自将校名中的“学院”篡改成“大学”,还在招生广告上“随意”许下多条不实承诺,28日,违规招生的陕西托普信息技术专修学院被陕西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亮了“黄牌”。
  在今年的招生中,陕西托普信息专修技术学院在媒体刊登广告,擅自将校名更改为“陕西托普信息技术学院”和“托普大学”。同时还对陕西省社会力量办学管理中心已核对过的广告内容进行了多处篡改,许诺“开学就业同步解决”、“入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签订经公证处公证的就业协议书,毕业后由学院安排工作(优先在托普集团范围内安置)”,吹嘘学校是“西北惟一一所专门造就IT人才的高等学府”等不实内容,蓄意误导学生和家长。事发后,陕西省社管中心对这所学校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令其立即写出书面检查,警告若再发生以上违规招生情况,将取消学校的办学资格。
  针对目前招生市场上的种种不规范行为,教育部门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向教育部门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办学条件、设施和教学质量,不要轻信广告和招生简章,更不要轻信“招生中介”,以免掉进“招生陷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三个大关节同时置换获成功
  本报讯 解放军301医院骨科日前成功地为一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期进行了三个大关节同时置换,术后复查患者恢复良好。
  据该院骨科主任王岩教授介绍,该病通常均可造成多关节同时受累,等发展到晚期,唯一彻底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进行人工关节置换。这次接受手术的患者因强直性脊柱炎导致双侧髋关节和左侧膝关节严重受损,上次不适当的手术还造成了双侧股骨头缺失,髋臼上方巨大骨缺损,造成关节活动明显受限,行走困难,痛苦不堪。
  该院骨科经过了认真的术前检查和讨论,决定对患者双侧髋臼进行植骨重建,并同时实施双侧髋关节及一侧膝关节置换手术。经过9个多小时的艰苦手术,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嵌压植骨技术对患者进行双侧髋臼重建,并按计划同时置换了3个关节。术后,对患者实施了围手术期护理和康复锻炼,状况良好。王岩教授介绍,一期同时进行多个大关节置换与分期关节置换手术相比,不但减轻了患者的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手术费用,还减少了患者术后康复时间。(王淑军 钱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国家一类新药研制取得成果
 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问世
  本报讯 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8年潜心开发,自行研制的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最近已顺利完成二、三期临床试验,研制水平在国内外领先。
  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是目前被普遍看好的基因工程药物,也将是治疗血小板减少症的特效药物。三生公司在1995年开始投入研发,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基因工程制药领域仅有的三个具有自主专利权的国家一类新药之一。经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7家知名医疗单位的二、三期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该药适用于预防和治疗肿瘤化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及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三生公司从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创新,并确立了与国际同步发展的创业创新制度,着手搭建自己高效实用的研发平台。
  公司董事长娄丹研究员认为,对于新兴的具有竞争潜力的生物制药行业,国家还是应当运用合适的产业政策予以鼓励,如果能像支持软件行业那样来对待,中国的生物制药产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汤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首都机场街道计生服务到位
  本报讯 首都机场街道针对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空勤人员流动性大,居住分散的特点,近年来对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的方式、内容和渠道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建立空勤人员服务通讯簿,做好日常需求调查记录,办好健康走廊,在各大队和分部走廊建立计生宣传栏,使员工及时了解生殖保健的最新信息。
(陈月霞)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爱心结硕果 春蕾竞芬芳
——记北京171中学春蕾班高中毕业典礼
崔扬
  “爱是春蕾,爱是绿芽,爱是对苦难命运坚强的回答……”7月29日,在北京171中学春蕾班高中毕业典礼上,“春蕾姑娘”们用充满感情的歌声表达着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浓浓的谢意。
  6年前,30名来自14个省市贫困地区的女童摆脱了即将失学的噩梦,幸运地插上“春蕾计划”的梦想之翼,“飞”出大山,“飞”到首都北京就读初、高中。当时的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亲自签批,允许她们在北京参加2003年高考。今天,她们终于可以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母校171中学,向所有关心、资助过她们的人们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她们当中,有22人达到大专以上录取分数线,3人得到了高职录取通知书。
  “春蕾姑娘”们身着整洁的校服,朴素大方,眸子里闪烁着单纯的光芒。在毕业典礼上,她们用流利的英语讲述自己的故事;她们投入地演绎话剧《桃子》,表现人物丰富的内心情感。来自四川的彝族女孩儿曲木果各展示了她的摄影作品。她动情地说:“我要让更多的人通过照相机和摄像机镜头了解我的家乡,帮助乡亲们早日脱离贫困。”没有“春蕾计划”使她走出大山,果各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照相机是什么。
  女孩儿们今天的成长令人欣慰,因为她们曾经承受了太多同龄人难以想象的苦难。来自北京密云县的高秋菊家境贫寒,母亲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劳动,父亲在外打工,家里还有年幼的弟弟。小秋菊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繁重的家务。直到有一天,家里不能继续支持她读初中,小秋菊落泪了,把读书的愿望当作一颗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心里……是“春蕾计划”让这颗种子发了芽,今天她已经被北京化工大学录取。
  “春蕾姑娘”们是幸运的,1997年,她们通过选拔,带着父母的嘱托、乡亲的厚望,怀着美丽的梦想来到了首都。正因为此,她们的心中承载着无以言表的感激之情。在典礼上,女孩儿们争着举手要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谢谢陈至立奶奶和陈慕华奶奶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谢谢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给了我们那么多资助,我们爱您!”“谢谢世上那么多好心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谢谢171的老师们,你们就是亲爱的妈妈”……
  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毕业典礼,台上女孩儿和台下各界人士都流着泪。此刻大家的心被一串串幸福、感动的热泪连在了一起。“春蕾姑娘”们长大了,不仅获得了丰富的知识,更拥有善良博爱的心灵。她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全社会对失学女童付出爱心。来自贵州的王丽告诉大家,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女孩儿早早成了她的“表嫂”。“我永远无法忘记,她望着我时那羡慕的眼神。”后来,那个女孩儿因为生孩子死了。王丽擦干眼泪,坚定地说:“回家乡后,我要成为一名妇女工作者,我要让家乡的女孩儿永远不再重复‘表嫂’的悲剧。”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在29日的毕业典礼上致辞,顾秀莲、莫文秀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加了毕业典礼。
  爱心结硕果,春蕾竞芬芳。无论这些“春蕾姑娘”继续深造还是回家乡工作,她们都将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附图片)
北京171中学春蕾班学生在拿到毕业证书后雀跃欢呼。
  (新华社记者 李石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