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在天津,各种超市、便利店之外,还有一种设在居民社区的新型“超市”,成功调剂了社会余缺——
天津:救助超市情系困难群众
本报记者 陈杰
  55岁的田树标,走到天津市河西区挂甲寺街的“彩虹救助超市”门口时,脚步有些踯躅,居委会干部发现了他,热情地招呼他进来。田树标从天津一家机电安装公司下岗,爱人又有病,孩子还在上学,居委会主任家访时发现他生活困难,给他送来一张200元的“救助卡”,凭卡可在这个超市自由选取所需物品。
  这种救助方式,带着“自由选取”的方便,受到城市困难户的欢迎。
  如何让逢年过节的“送温暖”,变成长效的“送爱心”;如何让政府的关心、社会的热心,变成受助群众的生活所需?“救助超市”应运而生
  这家超市就在田树标居住的新城小区内,70多平方米的空间,敞开的货架上摆放着学生用品、食品、衣物、家电及其它日常生活用品,有10类100多种,田树标手持“救助卡”,挑了米、面、油,用去100元,无需付费。
  河西区挂甲寺街是困难家庭比较集中的老城区,扶危济困是基层社区常年的工作。挂甲寺街曾在天津市率先成立了“爱心捐助站”,社区居民踊跃捐款捐物。但工作中出现了难题。捐助物品一般是季节性在社区内集中发放,可困难群众希望,帮困不要以季节性特别是逢年过节为主,他们更需要的是经常性的资助。而且以往社会捐助大都以米、面、油、衣被为主,满足不了困难群众日常生活用品,比如孩子的学习用品需求。捐赠物品与所需物品不对口,棉衣、棉被存放在居委会,发不出去。
  挂甲寺街党工委、办事处的同志看到自选超市,来了灵感,何不为困难群众办一家日日开门的“救助超市”,“顾客”———“低保”户、残疾人免费各取所需,通过超市还可形成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困难群众的公开渠道,一举几得。
  今年3月7日,体现对困难群众关爱的“彩虹救助超市”在居民密集的新城小区开张。
  “救助超市”的开办给挂甲寺街带来了变化,因家庭困难上访的群众没有了
  “救助超市”赢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物品固定的来源有4个:19个社区爱心捐助分站居民捐赠的闲置生活用品;驻街企事业单位捐赠的具有使用价值的积压的生活产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捐赠的和以现金购买的物品;用扶贫解困基金购买的日用品。区、街的领导、驻街的企事业单位以及一些私营企业带头捐赠,开业时货物总价值达2万余元,七成是新品。运作100多天后,目前货物总价值达到4万余元。
  “救助超市”唤起了天津人的古道热肠。家住河东区的王施如大爷送来衣、被、防寒服;有个小伙子骑来自行车,放下之后打出租车回家;一位30多岁的女士送来500元,留名“同善乐”。许多热心人要用各种方式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有的要为特困学生提供家教,有的要用一技之长为本社区的特困户提供义务服务。
  “救助超市”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被助人要提出申请,由社区居委会干部入户走访,核实所需物品,“救助超市”的管理人员入户复查确认无误,发放“救助卡”。捐赠者的款物都要在超市“张榜”公布。目前该街已为200多户困难家庭发放200元/季度的“救助卡”,今年还将发放400张。另外,还发放了130张20元的定向卡,送给特困户、防治非典的社区志愿者和消毒员。
  “救助超市”的开办给挂甲寺街带来了变化,因家庭困难上访的群众没有了。
  免费助困超市有了延伸。它成功动员社会力量,调剂单位和个人闲置的物品,让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得到方便和实惠
  今年4月19日,河西区民政局建成天津市第一家区级助困超市———“爱心救助超市”,面积100多平方米。与“彩虹超市”一样,它的“顾客”依旧是“低保”户、残疾人,以及因突发事件一时生活困难的居民,所有物品都来自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赠。
  在这里“购物”凭红色的领取证,没有数额上限。物品没有标价,只在纸条上写着“某某捐”、“某单位捐”。超市设有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捐赠款物的接收、分配、使用情况。据区民政局局长李金水介绍,短短的筹建过程中,收到捐赠的款物8.9万元,43570件。
  河西区区委书记王九鹏和区长沈家聪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救助超市”这一新的形式,动员社会的力量,调剂单位和个人闲置的物品,由困难群众根据需要选择实物帮助,这样政府变年节的阶段性救助为365天的长期性救助,让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得到方便和实惠。
  “救助超市”在非典时期还发挥了特殊的救助作用,人们认为,这一形式可望成为平时应急救助机制的一部分
  友谊路街平江南里5号楼的居民刘桂敏下肢残疾,走路困难,与丈夫在家门口摆摊卖报维持生活。居委会主任通知她到“爱心超市”去领一辆轮椅。坐上崭新的轮椅,刘桂敏流下感动的泪水。天塔街育贤里宋颖的家今年1月17日意外失火,家具被烧光,宋颖一筹莫展,天塔街民政员为她送来“爱心超市”的物品领取证,帮她选择床上用品、洗衣机、电风扇等。
  “彩虹超市”与“爱心超市”在天津非典疫情时期发挥了“非常”作用。因出现非典患者,天津市唯一整栋居民楼作为医学观察点被封闭隔离的景兴西里91门坐落在挂甲寺街。5月2日下午5点钟通知准备隔离,6点钟封闭,晚10点钟,“彩虹超市”为全楼18户送去米、面、油、鸡蛋,解了燃眉之急。一名女大学生来津看望男友,却在租住的单元房内被隔离,随身只带两本书,正当她因孤独、恐惧、寂寞而不停打电话找人聊天时,“爱心超市”送来了一台电视机。
  5月初,天津非典疫情高峰期,一位月退休金只有400余元的老太太通过“爱心超市”向一线医护人员捐款5000元,其女儿捐款1000元。普善医药器械股份合作公司通过超市向抗击非典的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无偿提供5000个医用口罩。湖北的一家科技公司通过超市向社区捐赠3吨食用色拉油。
  记者与河西区有关部门同志座谈,他们认为,“救助超市”就是平时应急救助机制的一部分。但是捐赠物品有断流的时候,超市做不到天天开门,他们想在有条件的社区再开设分店,既扩大救助范围,又增加和调剂物品的种类;他们还想与红十字会、慈善协会建立长期的联系,以得到支持。总之,基层社区的应急救助不能空白,不能削弱,只能加强。

第5版(视点新闻)

我国植物克隆研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日电(记者邢路续)3年前,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率先找到甜菜克隆材料,在植物克隆领域引起反响。科学家进一步对所获得的克隆材料进行细胞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胚胎学等方面的研究证实,此材料中的确存在植物克隆基因。最近,这一成果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专家小组认定,我国植物克隆研究居世界先进水平。
  植物克隆也叫无融合生殖,是指植物不需要精、卵结合就能产生后代,没有基因重组现象,不能存在有性杂交,完全是单体无性繁殖。各国科学家经过长达40年的研究,一直无法确定这种克隆基因存在的单个染色体。
  黑龙江大学植物研究所郭德栋教授在对野生甜菜进行杂交实验中,成功分离出无融合生殖甜菜单体染色体,并从这个染色体中发现了无融合克隆基因,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将无融合基因确定在一个染色体上。4年多时间里,黑龙江大学、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反复实验,筛选出2300个可能具有无融合生殖基因的染色体,这样就缩小了对无融合生殖基因的寻找范围。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得出了单体染色体的传递率达到96%的满意结果。
  中科院院士范云六等专家认为,我国植物无融合生殖基因的研究,从材料、技术路线和目前取得的成果来看,都处于国际同类研究的前沿,如能得到支持进行更深入细致的研究,很可能使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找到无融合生殖基因。
  专家认为,植物克隆技术一旦成功,将会给农作物的生产带来一场革命。优质农作物的优良品质可以代代相传,永不退化。这项技术还在挽救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德栋教授说,他们所从事的植物无融合基因技术研究,距离寻找到确定的基因片断仅一步之遥,但走完这一步还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劳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山东蓬莱——
农民有了帮扶“联系卡”
何勇 张绍贤
  前不久,山东省蓬莱市大柳行镇水沟村积压了250亩的杨树苗木,眼看植树的最佳时节就要过去了,仍无人问津。村支部书记赵作宁情急之下,想起前几天市里给他送来的“便民联系卡”,便拨通了负责帮扶该村的市文化局的电话。第二天,文化局领导便赶到村里。了解情况后,立即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帮助村里推销苗木,不出5天便联系周边乡镇和烟台开发区等地客户,销出苗木4.5万余棵。
  在蓬莱市,水沟村并不是唯一的“幸运儿”。近年来,在蓬莱市帮扶的实践中,“干部包村”成为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好办法,取得了一定成效。可干部不可能永远驻在村里,群众有了困难还是找不着人。为此,蓬莱市要求全市85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每人联系一个村,53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个贫困户,市里统一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卡片上详细记载着包村、包户干部的单位、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和监督电话等内容,群众有了困难,打一个电话,干部召之即来。目前,蓬莱全市已经有85个村、531个贫困户拥有了这种“便民联系卡”。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上海轨道交通四号线坍塌险情已得到控制
  7月1日凌晨,正在施工中的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区间隧道浦西联络通道发生渗水,大量流沙涌入引起地面沉降。武警上海总队迅速组织1100名官兵奔赴现场。截至7月2日上午11时,共运送沙袋9000余包,在下沉处堆起堤坝,阻止了泥沙和江水继续涌入隧道。阎志嵘 马晓红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2010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
朱剑敏 孟丽静 编制(新华社7月2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作为我国自己培养起来的航天技术专家,叶培建面对浩瀚苍穹,常常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他已把整个身心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之中——
矢志航天写辉煌
崔伟光 蒋建科
  前不久,我国又一颗新型对地遥感卫星——“中国资源二号”卫星02星,正式加入到造福社会的行列之中。这颗卫星的成功运行,是叶培建和他的同事们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的又一突出贡献。
  担纲“中国资源二号”卫星设计任务,叶培建迎接挑战,精心打造这颗“智多星”
  叶培建不曾想到担纲“中国资源二号”卫星总设计师后会遇到这么多挑战:“中国资源二号”卫星在我国卫星研制史上要首次采用由研制方与用户签订合同的方式,率先实现卫星制造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中国资源二号”卫星要有很高的分辨率和数据传输速率,而且星上要配有大容量的信息存储装置,还要具备很高的姿轨控精度、长久的寿命;卫星研制方不仅要对星体本身的技术负责,还要对地面应用系统的技术集成负责,实现星地一体化……
  面对一个个技术难点,叶培建凭着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不懈的探索精神,勇敢地迎接挑战。在设计卫星方案时,叶培建下决心在国内卫星上首先采用星敏感器。然而,星敏感器能不能做出来,做出来能不能达到预想效果?那段时间,叶培建经常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分析,并在星敏感器的软件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由于星敏感器的采用,使卫星的姿态测量和控制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叶培建首先提出卫星进入发射场前要进行可靠性增长试验,把问题彻底解决在地面。他还率先实践了把电测与总体队伍分开的做法,既合理分配了资源,又为测试队伍的专业化奠定了基础。
  如今,设计寿命两年的中国“资源二号”卫星01星已超出设计寿命近一年,所获得的大量遥感信息在我国国土资源普查、环境监测与保护、城市规划、作物估产、防灾减灾和空间科学试验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由叶培建担任总设计师、总指挥的“资源二号”卫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叶培建设计开发的亚洲最大的VSAT系统,使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卫星实现广播、双向数据传输
  信息资源和卫星应用技术的开发研究,是各国卫星研制者们的共同追求。叶培建用自己的实践不懈地追求着其中的最大值。
  “VSAT”是“非常小口径卫星终端”的英文缩写。作为深圳证券交易所VSAT系统的首任设计师,叶培建掀开了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新篇章。1992年,深圳证券交易所采纳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的“卫星通信双向网系统”的设计方案。叶培建和他的同事们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设计开发出亚洲最大的VSAT系统,使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卫星实现广播、双向数据传输,并能支持3000个双向小站。交易过程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即可完成。
  十多年来,在他的技术主持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开发和改进了卫星设计研制的各种软件,基本建成了卫星与飞船设计的数据库、应用软件包,建设了卫星与飞船设计、制造的计算机网络环境,提高了卫星和飞船的计算机设计水平。
  我国探月卫星将采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提出的方案,而这一方案的技术负责人就是叶培建
  自阿波罗登月计划轰动世界之后,月球探测相对沉寂了几十年。近来世界各国又重新将目光投向了月球。
  我国的深空探测第一步将从探月开始,探月一期工程由探月卫星、运载火箭等五大系统组成。经过多方论证,已确定探月卫星采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提出的方案,而这一方案的技术负责人就是叶培建。
  月球距地球有38万公里,能否把月球探测卫星送入月球轨道及对卫星实施可靠的测量与控制,卫星能否在月球轨道上可靠工作,摆在叶培建面前的又将是一个个新的挑战。
  在谈到月球探测卫星的设计时,叶培建说,探测卫星的平台部分将继承“东方红三号”、“中国资源二号”卫星等已有的成熟技术,定向天线、紫外敏电器、有效载荷等将进行新研制,并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测控、发射场基础,全国范围内大协作,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射我国第一颗环月探测卫星,中国人对月球的认识和利用将由此翻开新的一页。
  叶培建小传
  1945年生于江苏泰兴。196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80年赴瑞士纳沙泰尔大学留学,1985年获科学博士学位。1989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计算机应用副总师、总师,1993年之后,先后任“中国资源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平台首席专家,月球探测卫星技术负责人。(附图片)
  叶培建在做学术报告。 伍援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海南坡鹿迁新居
  海南坡鹿为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物种。1976年,国家在海南东方县大田乡为当时仅存的26头坡鹿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目前,坡鹿已自然繁殖到1012头。面积仅1300多公顷的保护区已显太小。今年5月,海南省新辟3万公顷野生坡鹿栖息地,第一批30头坡鹿将于近日迁入没有围栏的新栖息地生活。图为几只海南坡鹿在大田国家级保护区内奔跑。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市民可以个人名义参加医保
  本报天津7月2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从7月1日起,《天津市城镇个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天津市居民可以个人名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
  该政策规定:凡是有天津市城镇户口,并与用人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的人员;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人员都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个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享受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等待遇标准,和其它相关规定确定的待遇标准相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安徽马鞍山市民评议道路改造方案
  本报合肥7月2日电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将拟进行的道路交通改善方案通过媒体和街头展板向广大市民公示,发动群众评议优劣。
  马鞍山市团结广场是城市主干道湖东路与湖西路的交叉口,湖北路与花山路交叉口紧邻超市和农贸市场,这两处地方经常发生交通堵塞。为了实施畅通工程,马鞍山市决定对这两处进行道路交通改造,并委托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专家拿出4套改造方案,然后向市民公示。有市民提出不能因改造路段让湖东路两边的樟树搬家,市政府接受了这一建议,决定修改方案,给樟树让路。
  (何聪 梁发年)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发现大面积杜松油松混交林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日电(记者丁铭)在内蒙古自治区浑善达克沙地响水电站周围的沙丘上,最近发现大面积杜松和油松混交林,林间鸟鸣,林下成溪,成为千里沙地难得一见的景观。
  浑善达克沙地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源。杜松和油松属亚乔木,是抗旱、固沙的优良树种。但在我国北方很难见到成片的杜松和油松原始林。专家介绍,这片杜松和油松混交林的发现,给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增添了新的乡土树种。同时也使我国北方有了一个很重要的杜松和油松种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