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华商大会开幕
 马哈蒂尔高度赞扬华人的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28日电(记者邱孝益、罗政)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28日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上高度赞扬华人为发展马来西亚和东南亚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
  这次华商大会在吉隆坡郊外双威金字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和来自世界各地的3200多名华商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大厅里洋溢着血浓于水、世界华人一家亲的热烈而温馨的气氛。主席台两侧悬挂着大会主题“寰宇华商一心一德,全球企业共存共荣”的巨型条幅。
  马哈蒂尔在讲话中说,海外华人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的才干和能挨苦日子的精神,是他们成功的要素。东南亚的海外华人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如果没有海外华人,东南亚的经济状况肯定不会像今天这般有活力。他还特别指出,马来西亚华人表现十分出色,他们和马来人和睦相处、互助协作,使国家变得富裕起来。
  马哈蒂尔还说,在东南亚的海外华人是连结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越南、柬埔寨与中国的一条共同主线。这些华人适应所在地的环境,为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当然华人并非局限在东南亚,还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无论在哪里,他们都已经为所在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又讯 率团出席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28日强调说,华商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孟复当天在华商大会专题讨论会上发表演讲说,以华商为主体的华人族群经济与世界其他族群经济一样,都是全球性族群经济,他们以不同方式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华人族群经济正以强劲的姿态逐渐融入世界经济的主流,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支充满生机的力量。
  又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28日说,发展中国家必须按照国际规则行事,搞好市场经济,同国际接轨。
  龙永图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专题讨论会上说,发展中国家应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以便使各国拥有一个公平和富有活力的经贸环境。同时,只有在公平的经商环境和透明的法律架构下运行,发展中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市场经济。
  又讯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黄宜弘28日在华商大会专题讨论会上说,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华商提供了发展机遇。

第7版(国际)

世界经济不景气 欧洲汽车销售难
  新华社巴黎7月28日电(记者徐振强)据法国媒体报道,受世界经济不景气、产品价格战和欧元坚挺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一些欧洲国家的汽车制造业受到严重冲击。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宣布,由于欧元汇率居高不下、销售额大幅下跌以及为开发新车型投入巨额资本,公司上半年的盈利减少了50%。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也因为在美国的克莱斯勒公司出现巨额亏损而焦头烂额。
  在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下降,雷诺公司的盈利虽然有所增加,但这主要得益于它的合作伙伴———日本日产汽车公司。这两家法国公司最近已分别调低了对今年的盈利预测。由于需求减少,标致—雪铁龙公司决定将今年下半年的原定产量减少7.3万辆,这意味着将减少2500至3000个临时就业机会。
  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最近也进入该集团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时期。法国最大的汽车设备制造商法雷奥公司估计,今年下半年汽车业的处境将更加困难,预计全年欧洲汽车产量将下降5%。

第7版(国际)

7月27日,两名肯尼亚旅游小姐在首都内罗毕参加肯尼亚国内旅游展。为促进本国旅游业,肯尼亚目前采取措施积极开发国内旅游客源,鼓励本国民众到国内景点旅游。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7版(国际)

长话伪装市话 偷逃话费数亿
 世通公司再受调查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王振华)由于做假账而爆出美国历史上最大财务丑闻的世界通信公司(现名MCI公司),最近又因涉嫌多年来在电话通信线路费用方面大做手脚而受到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目前,司法部调查的主要问题是,世通公司通过有关技术手段将该公司的长途电话拨号伪装为本地电话,从而使许多打往美国国内和加拿大的长途电话被作为当地电话对待。世通公司因此避免向当地电话公司交纳巨额长途电话接入费,估计这些费用累计为几亿到几十亿美元。
  对世通公司调查的依据是一些前公司官员提供的内部文件以及其他三家长途电话公司提供的证据。美国电话电报公司、SBC通信公司和韦里孙通信公司提供的重要技术证据显示,MCI公司目前仍在执行这一“节支”计划。司法部对该公司的调查何时结束并公布结果尚不得而知。
  MCI公司对这些问题予以否认,并认为其竞争对手的指控没有根据。该公司在27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它将认真对待司法部门的任何调查,并将同调查人员密切合作。

第7版(国际)

区分新旧感染者
 美将启用艾滋病监测新系统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7日电(记者毛磊)美国疾病防治部门27日宣布将启用一套新的艾滋病监测系统,以更准确地追踪全国范围内新出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在27日于亚特兰大开幕的全国艾滋病预防大会上,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专家介绍了新系统的运作机制。这套系统将依靠两种抗体测试技术来区分新感染者和长期感染者,其中一种技术能识别出最近6个月内的新感染病例。
  美国现有的艾滋病监测系统,主要基于病毒潜伏期一般在10年左右的原理,来估计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及发病状况,它不能有效反映最新的感染趋势。而且,随着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等艾滋病防治手段不断取得进展,患者从感染上病毒到出现症状的周期在变长,这也给区分新、旧感染者增加了难度。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詹森博士指出,新系统全面启用后,卫生部门将会及时获得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最新信息,从而针对那些艾滋病病毒正在蔓延的地区和人群采取预防措施。

第7版(国际)

瑞士信息化水平跃居全球第一
  该排名是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发表的各国和地区电脑普及率、因特网网站、上网人数、电话通信线路容量等7项指标,计算出各国和地区的信息化水平指数而得出的。
资料来源:韩国电子产业院 朱剑敏 冯印澄 编制(新华社7月28日发)

第7版(国际)

俄一坦克仓库失火
  新华社莫斯科7月28日电 俄罗斯莫斯科军区司令部28日说,该军区坦克部队的一座仓库当天上午发生火灾,致使坦克上装载的弹药发生多次爆炸,一名军人在火灾中丧生。
  这座仓库位于莫斯科近郊,里面停有10辆T-80坦克,其中3辆坦克上装有弹药。当天上午11时20分,坦克仓库失火,大火引发坦克上的弹药,接连发生6次爆炸。爆炸给灭火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第7版(国际)

日本出台抗癌新战略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文部科学省日前出台了“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旨在利用基因研究等生命科学方法,改进癌症疗法、确立全国尖端医疗体制,以降低全国的癌症发病率及死亡率。
  据《日本工业新闻》28日报道,在过去十年间,日本胃癌、子宫癌等疾病的死亡率有所降低,但结肠癌等以往欧美人常患的癌症的
  发病率有所增加。有关专家认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日本每年被癌症夺去生命的人可能从现在的30万上升到45万。
  据报道,“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将从2004年开始实施,该战略以“大量减少”为宗旨,对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并没有设立具体量化目标,战略中划定的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应用尖端技术及基础研究成果防治癌症等。为提高癌症治疗水平,“第三个抗癌十年综合战略”计划大量扩充癌症医疗设施,培养专门人才和完善全国医疗体制。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单极论的误区
李学江
  自美国在对伊拉克战争中一举获胜,美国国内便出现了一股主张建立单极世界新秩序,以确保“美国治下的世界和平”的主张。这一主张开始只是在学术界传播,近来则登堂入室,被美英两国的某些政治家公开倡导,这就不能不让人认真看待了。
  先是6月底,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其主旨就是试图说服欧洲放弃建立多极世界的意图。她说,“(我们应)让欧洲摆脱众多的‘极’,并让欧洲团结在共同目标和共同价值周围。”她呼吁说:“那就让我们放弃对众多新‘极’的追求,把我们的精力转向布什总统所说的‘有利于自由的势力均衡’局面。”她的呼吁得到了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回应,布莱尔日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中说,“在当前的国际政治中,没有比让多个竞争性的不同的极来平衡美国的力量更为危险的理论了”。
  细观反对多极、主张单极者的理据,它们似乎并不那么令人信服。赖斯和布莱尔的理由是一样的,赖斯认为,“多极世界是一种竞争理论,它带来竞争利益,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它带来竞争价值”,“它是阻止战争必需的恶魔,但它并不能促进和平”,“我们以前尝试过‘多极世界’,但它却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布莱尔说,“它(多极理论)之所以危险,是因为我们所需要的是伙伴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多极“在19世纪的欧洲有其意义,在冷战时期也有其必要,但在今天,它像其他传统安全理论一样是一个应被抛弃的时代错误”。
  首先应该说,多极并不必然导致竞争,而竞争一般来讲却多是由单边行动引发的。其次,竞争也并非完全是件坏事,并非必然导致战争。在国际政治史上,竞争与合作历来就是可以交替或并存的,这是国际关系的常态。历史上也从没有先例表明,单极的世界就可以消除竞争并避免战争,我们可以美国新保守主义学者们热衷的罗马帝国为例,数百年间其境内境外的战事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此外,战争的起因往往是复杂多源的,将战争仅仅归之于竞争未免失之于简单化。上个世纪的世界大战与其说是由竞争引发的,不如说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必然结果更为恰当,正如列宁所揭示的那样,“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因为国家间的正常竞争一般是可以通过协调与合作来调控引导,从而成为一种健康和建设性力量的。
  单极理论和新帝国论的出现暴露出美国政治中一个令人惊诧的悖论现象:在国内,美国主张的是权力制衡,并以此为傲。但在国际关系中,美国却反对受任何制约,蔑视联合国,违背国际法,破坏民主原则,违背世界人民的反战意愿,奉行武力至上,寻求单极行动自由,有人甚至公开鼓吹对世界实行帝国统治。对如此强烈的反差,那些以“民主旗手”自诩的政要与精英们却没有向世界作出有说服力的解释和评论。
  单极论出现的背景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成为唯一的没有对手的超级大国。它又轻而易举地打赢了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于是在美国出现了空前高涨的民族优越感、武力至上倾向与单边主义思潮,“新帝国论”在此期间成为时尚。持新帝国论者认为,现在的美国,无论是从经济上、军事上还是文化上,都是人类历史上无可匹敌的超强国家,这个“仁慈帝国”应负起包打天下的责任,从而实现“帝国治下的世界和平”。
  其实,单极世界并不能保证为人们带来所期盼的和平与稳定。这是因为,一个不受任何制约、也不愿自我约束的单极力量,必然要走向世界霸权,这就同一个权力不受限制的统治者必然要走向独裁与专制是一个道理。而历史证明,没有制约的霸权国家往往会为追求一己私利而为所欲为,采取无视他人利益的单边主义行动,从而对世界秩序与稳定构成一种威胁,成为令他国疑惧不安的一个破坏世界秩序的力量。历史不能证明,现实也不能保证,一个不受国际准则约束的“新帝国”永远会是“仁慈”、“公正”的。因此,一个真正公正的和民主的国际秩序只能建立在国际法和多边协调合作的基础上,而不能寄托在某一大国领导者个人的“仁慈”心理和“道义”观念上。如果我们信奉单极主义,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要是我们抛开联合国和其他大国制约的国际机制,都拜倒在一个单极之主的脚下,那么,若这个单极的领袖是个迷信武力征服的危险人物,该由谁来保证或制约他不会滥用权力?
  单极统治和单边主义之所以行不通,更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跨国问题日益增多,一国的力量再强再大也无法有效地解决与管理全球问题。就拿当前最突出的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来说,岂是美国一家可以包揽得了的?更不要说环境污染、艾滋病流行、毒品走私和跨国犯罪等问题的解决了。
  世界多极化是世界多样性的反映。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发展模式是多种多样的,不应也不可能是“我花开时百花杀”。而单极主张的最终目的在于,在全世界软硬兼施,普及美国式的民主自由价值观。要将一国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他国,且以武力推行,就必然会与他国或其他文明发生冲突,这只能是取乱之道。而现实是,世界多极化作为历史要求已轮廓初现:一个统一的欧洲正在崛起;跌倒的俄罗斯正在恢复元气;东盟各国在携手奋进;印度和中国都在快速发展;非洲也开始起步走向团结自强,这才是有利于和平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均衡,是全人类期待的历史发展趋势。
  应该指出的是,经济全球化已使互相依存成为各国发展的必要前提,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自立于全球合作之上或之外,即便是超级大国也不例外。全球反恐业已表明,大国或多极之间是完全可以很好地进行协调与合作的。只要各国都尊重联合国,遵守公认的国际法规和共同游戏规则,世界的事情就好办得多了。如果允许一国拥有特权,凌驾于国际机构和国际法之上,随心所欲采取单边行动,那就只能导致世界的混乱无序,哪里还谈得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7版(国际)

7月27日晚,莫斯科南部一个居民楼院内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一人死亡。图为警务人员在爆炸事件现场调查。
新华社记者 张维革摄

第7版(国际)

西班牙埃塔活动猖獗 机场遭受袭击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27日电(记者刘瑞常)西班牙北部桑坦德市机场停车场27日下午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20多辆汽车被毁坏,所幸无人员伤亡。
  当天下午4时,西班牙“埃塔”恐怖组织给当地一家报社打电话,通知在桑坦德机场正门前的停车场放置了一枚汽车炸弹。当地警方得到消息后,立即封锁了机场停车场,并疏散了人员。一小时后,汽车炸弹爆炸,附近的20多辆汽车被毁,机场大楼玻璃窗也受到破坏,有三架即将降落的客机转飞到附近机场。
  西班牙内政大臣阿塞韦斯在视察现场后说,目前,西班牙正处于旅游旺季,“埃塔”恐怖组织制造爆炸事件是企图破坏西班牙的旅游业。
  本月22日,“埃塔”恐怖分子在西班牙东南部城市阿利坎特的两家旅馆分别引爆了两枚炸弹,造成13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警察。
  “埃塔”是巴斯克语“巴斯克祖国和自由”的缩写。该组织在上世纪50年代形成时寻求西班牙北部与法国南部巴斯克地区的独立,后演变为恐怖组织,经常制造暗杀、绑架和爆炸事件。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初到联合国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在人们的印象中,联合国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国际组织,由于其权威在屡屡受到挑战,其作用、影响和效率又似乎在不断下降。但记者抵达联合国报到的第一天,对其工作人员热情和高效的工作,还是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联合国新闻与出版司办理通行证时,记者发现联合国重视妇女权益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办公室内7名工作人员全是女性。从填表、排队照相,到把印有联合国徽标的通行证制作出来,只用了半个小时。在总部4楼办理银行开户手续,交验护照、办理支票、信用卡等,也只用了半个小时。为记者开户的是个黑人,名叫穆比,他详细介绍了银行的服务范围,其诚恳和蔼的态度,让人觉得把钱存在这里是可以放心的。
  秘书长发言人的办公室设在总部东楼3层。办公室附近的走廊摆着20多个架子,有数百个小格,陈列着多种文字的新闻资料,有的达数百页,格子里放不下,就成堆地放在桌子上。这些资料按日期有序陈列,168名常驻记者都从这里拿到日程安排,以了解当天的重要活动。每天中午12时,安南秘书长的华裔女发言人江华,还会把重大新闻宣布一遍,记者和前来参观的游客都可向发言人提问。
  联合国总部39层高的大厦坐落在纽约曼哈顿东河之滨,属下现有工作人员3万多人,在总部工作的约有1.6万人。每年总预算9亿美元左右。作为世界政治、民族、宗教、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代表交汇的场所,联合国历来受到各主权国家的高度重视。有人说,联合国集中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外交官、各界代表和媒体精英,这话并不过分。每当世界上发生大事时,这里是磋商、谈判的场所,也是各种力量较量的场所。
  到联合国总部参观的游客每年在70万人次以上。会议厅和走廊上,可以看到各成员国赠送的纪念品,中国送的富有东方特色的壁毯“万里长城”、牙雕“成昆铁路”等,是不可多见的艺术珍品。而游客们最喜欢拍照的地方,是历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巨幅画像前。细心的游客会发现,秘书长们的面部表情没有一个带有笑容,赖伊、哈马舍尔德、吴丹和德奎利亚尔显得忧郁,瓦尔德海姆、加利和安南则略显愤怒又无可奈何。有同行说,世界上最风光的职位是联合国秘书长,最难当的官也是联合国秘书长。事情太多、太复杂,不管不行,管了效果也不一定理想。但不管怎么说,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新独立国家的相继加入,联合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今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维护独立、主权,进行反霸斗争的主要讲坛和斗争场所,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联合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合国虽然每年都为美国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但与东道主的关系一直不那么融洽。在联合国大会以数量决胜负的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威胁“退出联合国”,但最终没有退出,因为美国离不开联合国,联合国也需要美国。尽管联合国的权威屡屡受到挑战,但它的作用仍是其他任何国际组织所不能替代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美国在攻打伊拉克之前,曾想方设法取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如今美军虽占领了伊拉克,但天天受到袭击而陷入困境,于是,美国又想到了联合国,希望联合国能要求一些国家出兵替代美军。法国、德国和印度最近表示,除非得到联合国授权,否则不派一兵一卒。有评论说,“美国似乎是在碰了钉子后才把目光转移到联合国身上”。
  眼下的纽约,重要的建筑物都加强了安检措施,气氛紧张,但排队等候参观联合国大厦的游客却显得十分轻松。在东门的游客入口处,两位身高2米以上的警察如铁塔般站在那里。在严密保卫下,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继续正常运作,其作用虽然有限,但不可替代,用英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的话说,“联合国虽然不能消除罪恶,但能使罪犯比较难以得逞”。
(本报纽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