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伯杰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28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塞缪尔·伯杰。
  唐家璇说,近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两国在反恐、朝核、经贸等重要领域进行着有效的磋商、协调与合作。特别是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不久前在埃维昂还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唐家璇指出,当前中美关系中也存在一些干扰因素,需要双方认真对待。其中最重要、最突出的仍然是台湾问题。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但台湾当局至今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千方百计在岛内外进行分裂活动,这是引发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
  他说,多年来,美国两党历届政府都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布什总统已多次重申美国反对“台湾独立”。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停止售台先进武器和提升美台关系,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不要助长他们搞分裂的嚣张气焰,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的共同利益带来损害。
  唐家璇说,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加强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正确处理两国间的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伯杰表示,近来,中美两国在反恐等领域进行着很好的合作,在朝核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的协调。那些把中国视为威胁的人并不代表美国社会的主流,美中关系是强有力的。他表示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傅铁山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傅铁山二十八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天主教华盛顿教区枢机主教西奥多·麦卡里克。

第4版(要闻)

贾春旺会见澳门检察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陈键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二十八日下午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超明一行。

第4版(要闻)

越南国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越南国会副主席张光得率领的越南国会代表团将于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五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七月二十七日上午,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市卫生局联合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首都卫生、公安、新闻单位因投身抗击非典战斗一线延误婚期的五十一对新人举行集体婚庆典礼。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4版(要闻)

不断寻求新的起点
  ——记与时俱进谋打赢的新型指挥员、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中)
新华社记者 贾永 徐壮志 刘永华 本报记者 郭嘉
  听到师长否定了本团的演习方案,炮团团长叶文培一时目瞪口呆。
  两天后,成都军区就要来考核验收。为了这一天,叶文培和他的炮兵团已经进行了1个多月的强化训练,每个人都进入了临战状态——虽然是首长机关网上对抗演习,不需要拉动部队,但不到48小时的时间,连能否完成演习方案的重新设计都成问题。
  “部分修改行不行?我担保拿全军区第一名。”尽管知道让王西欣收回成命的希望几乎为零,叶文培还是硬着头皮磨。
  “你不是老叫着提高炮兵地位吗?怎么遇上演习就跑回配角上去了?地面覆盖、火力杀伤,重打轻防,骨子里全是老一套!讨论伊拉克战争时你讲得那么好,咋不把想法用到演习中?”王西欣敲着桌子说。
  这是考核嘛!叶文培心里这么想,口中却说:“我们是全军区炮兵专业的老先进,拿不到第一,影响太大。”
  “要对历史负责,不要老想着金牌!”扔下硬邦邦一句话,王西欣黑着脸走了。
  对于这些部下对军事变革的认同感和感悟力,王西欣有绝对信心。多年的摔打和锤炼,他们早已具备了变革的知识准备和技术储备,作为一师之长,自己要做的,就是在这种关键时刻加压点火,让每一次演兵都向这样一个目标逼近——练为战!
  第三天,炮团首长机关忐忑地迎接了军区考核组的观摩:以作战主体的角色参战,对对手通信节点、指挥系统、保障机构的精确打击,以及出色的反干扰、反侦察措施……关于现代炮兵运用的一连串新观念、新战法,引得那些整日里关注世界炮兵发展变化的专家们用“耳目一新,为之一振”8个字来形容他们大胆突破传统作战理论,借鉴伊拉克战争经验的成功努力。
  与时俱进,就兴旺发达;停滞僵化,就衰亡败落。一个民族如此,一支军队同样如此。王西欣深知,自己所统领的这支昔日刘邓大军麾下的能征善战之师,有着太多的光环。面对今天风起云涌的军事变革的全新挑战,如果不能以因时应变的态度科学对待光辉的历史,那么,光荣的传统也很容易成为改革前行的沉重包袱,乃至成为因循守旧的借口。
  在1993年那场广为关注的高原雪地演习之后,有人问王西欣,如果“蓝军”有足够的热成像侦察设备,你那些伏兵还敢从容潜伏在大雪之下吗?
  王西欣不禁一惊。一连几个晚上,他辗转难眠,一个大大的问号在脑中不断闪现:那些长期以来被当作天经地义的战争法则,是否还能适应明天的高技术战争?
  与这支部队的许多优秀指挥员一样,从士兵到团长,军事训练尖子的头衔几乎伴随着王西欣的整个军旅生涯。他的练兵之道,常常为兄弟部队效仿借鉴。
  他清楚,在今天这样的和平年代,照着过去的路子走下去,自己和自己的部队也许还能在军事训练的竞技台上扮演优胜者的角色。但,倘若这样,自己还能成为一名胜任未来战争的军事指挥员吗?自己的部队又怎能打赢波谲云诡的现代战争?
  一个不敢俯视昨天、正视今天的军人,是没有权利在未来的战争中仰望明天的。那些日子,王西欣一次次走进师史馆,走进那段早已耳熟能详的光辉历史。那一面面弹孔累累的战旗,那长得几乎没有尽头的烈士名录,也仿佛一个个血的问号,与他心中那个久久不能挥去的问号相互撞击成巨大的警示:不勇敢地弄潮于军事变革的潮头,就无法续写这支英雄部队的时代新篇。
  那是部队驻地乐山少有的一个雪夜。凌晨4时,值勤哨兵远远发现,4个小时前就伫立在训练场上的那个熟悉的身影,还雕塑般屹立在风雪中……
  不肯因循的个性,加上从国内外著名军事学府吸纳的广博知识与前卫思想,推动着王西欣不断超越自我,在军事变革的征程上负重前行。
  没有整齐的野战帐篷和规范整洁的临时营区,不见了军营中最特别的风景——叠得整整齐齐的“豆腐块”。伪装得与深山野林浑然一体的帐篷把士兵掩藏,特制的野战背囊、野战箱柜又把被装和装备掩藏……不久后的一场演习中,王西欣和他的部队用精心设计的实战伪装,成功地把数千人隐藏在了红外侦察仪、热成像仪等各种电子侦察和光学侦察设备的眼皮下。
  “我们找不到你的部队,说明你真正找回了自己。”演习场上,一位关注着王西欣成长的高级将领第一次当面称赞了自己的爱将。将军深知,对于向来把整齐美观的野战营区建设引为骄傲并饱获好评的王西欣,这种嬗变有着更深更远的意义。
  在一次次突破传统的创新中,王西欣感到,体内的血液还仿佛年轻时那样容易沸腾。他大胆地把每天的5公里武装越野改为8公里,并率部创造了“抗缺氧、抗严寒、抗疲劳”训练法;以往每月一次的30公里战备小拉练,被他改为每季度一次的高强度、远距离、多课题战备综合演练。在他所在的师,从师长、政委到普通一兵,必须一个不漏地完成“实弹、实爆、实投”作业,连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女军官也不例外……
  每一次否定与扬弃,都伴随着一次新的跃升——
  “高原2000”演习中,王西欣果断放弃步兵主导战争的传统观念,让电子对抗、技术侦察和后勤保障这些原本配属给他们的部队同样扮演决定性角色。
  “高原02”演习,这位步兵出身的陆军师长再接再厉,让步兵淡出主角……
  也就在这次反空降演习中,王西欣不仅一改梯队式的传统作战方式为6大攻击集群多路推进,而且让高炮和防空导弹进入攻击集群充当主力,使攻击部队具备了对空打击的强大火力……
  令参观者吃惊的是,地面炮兵出现在了谁也想不到的近60度的山坡上。那散落在山坡上的一处处炮兵阵地,竟是教科书上绝对禁忌的纵向密集配置——后面的炮火在前面的大炮头上发射。
  同样令参观者吃惊的是,重达数千公斤的重型火炮,是被官兵们用绳索牵引到连人都难以爬上去的陡坡的。
  对于一支能够突破传统理念桎梏的部队,还有什么样的极限不能突破,什么样的奇迹不能创造!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在令人站立不稳的发射冲击波中、在头发被灼焦的气浪中,在接近大炮射击极限的距离上,参演炮兵打出了几近完美的命中率。
  演习大幕刚刚拉下,疲惫的官兵们正欲收拾行囊班师回营,王西欣又下达了一道新的作战命令——
  战术机动、动中歼敌、动中防御……海拔3000多米的大凉山深处,万余人的庞大队伍在5天6夜近300公里的行军中,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接连演练了10多个实战课目……
  一次次被推翻的演习方案,一场场没有预演的实战演习,一番番全天候、极限式的炼狱般的考验,以及一而再、再而三被打破的演习时间和空间限制,把这支昔日的劲旅锤炼成了“再高的山都敢攀,再难的路都敢闯”的无畏雄师。
  摩步团团长康凌说,如今,哪怕外出植树,他都要求部队按照战斗程序进行组织。否则,师长冷不丁的一个命令,会随时让你措手不及。
  而这,正是一心谋划着打赢明天战争的王西欣所深深期盼的。他和政委张仕品给自己的部队定下的目标就是: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为此,王西欣不仅勇于否定自己,而且特别欣赏那些敢于向他提出挑战的部属。
  “相对集中的集团配置,完全不是现代战争的思路。”高炮团长李基年气冲冲地拉着炮兵指挥部主任闯进王西欣的野战指挥所,“师长,防空部队的作用决不仅此,能不能看看我们的设想?”
  炮指主任扯了扯李基年的衣角,那意思是说,方案是师长定的。
  “他是对的。”翻完李基年的方案,王西欣命令炮指主任,“就按他的方案改!”
  准备了各种资料和说辞的李基年没想到这么轻易地就推翻了师长的方案,连军礼都忘了敬,乐得一溜烟跑回阵地去了。
  科学的建议,尖锐的批评,刺耳的诘问,汇成了勇于否定成就、敢于怀疑传统、善于突破旧观念的巨大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使全师每一个团,都成了受到成都军区和所在集团军表彰的“科技练兵先进单位”。而王西欣本人,也连续4年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员”,并被国防大学聘为研究生导师。
  当新的桂冠一顶顶戴在头上,在痛苦的嬗变中完成自我超越和雄师重塑的王西欣,不由得再次警醒起来——
  新的突破点在哪里?

第4版(要闻)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欢庆成立五十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致电祝贺
  本报青海西海镇7月28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今天,在青藏高原的蓝天下,在美丽的青海湖畔,来自海北藏族自治州和省内外近3万客人聚集在百花飘香的金银滩草原上,唱起歌跳起舞,欢庆海北藏族自治州50周年华诞。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发来贺电,祝贺海北藏族自治州建州50周年,并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驻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贺电说,50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希望你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北藏族自治州成立于1953年12月,辖门源、祁连、刚察、海晏4县及2个农牧场,共32个乡镇,总人口27.5万人,有汉、藏、回、蒙古、土等2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60.63%。
  建州5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北各族儿女艰苦创业,谱写了崭新的历史篇章。该州GDP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亿元;畜牧业连续24年丰产丰收,农牧业总产值达到3.2亿元;地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总产值达到5.9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至700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全州牧民实现了全部定居,97%的乡镇、85%的村通电,全部乡镇和50%的村通了公路;全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581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5280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自治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州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黑龙江进行建筑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依法治业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本报哈尔滨7月28日电 记者吴兢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近日在黑龙江省进行建筑法执法检查时强调,建筑业历来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作为建筑业的根本大法,建筑法实施5年多来,各级人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法院、检察院认真贯彻实施这部法律,使建筑业的发展走上了法制化轨道。建筑业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这部法律,从工程立项到竣工验收,一以贯之,依法治业。
  7月20日至28日,李铁映率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筑法执法检查组先后赴佳木斯、牡丹江和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地检查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组听取了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实地考察了23个在建项目及已建成工程,走访一线施工工人、小区居民,多次召开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和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
  李铁映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威信,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全国人大常委会选择建筑法作为执法检查项目,就是根据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需要。
  李铁映强调,建筑法的基本精神有两条:一是保障建筑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两条相辅相成。建筑法的实施,对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建筑法的执法状况,与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建筑业的快速发展还不相适应,我们要高度重视建筑法的宣传和教育,进一步从严依法治业,保障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使法律真正成为人民的“护身符”。

第4版(要闻)

农工党中央专家考察团赴上海调研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近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要继续贯彻扩大内需方针,大力促进消费结构调整,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19日至25日,蒋正华、李蒙率农工党中央专家考察团,在上海就“调整消费结构,拓宽国内市场”进行专题调研。蒋正华指出,调整消费结构,拓宽国内市场,有五个基本观点要进一步明确:一是收入水平决定消费的基本格局。就目前全国情况而言,要确保生存型消费,鼓励发展型消费,引导享受型消费,建立以人为本的消费观。二是文化背景决定消费区位格局,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消费文化。三是全面创新,创造有效需求。要建立供需的良性互动。四是商业的业态,可以增强消费的欲望,在城市要大力发展商业。五是加强诚信建设,完善消费环境。
  蒋正华强调,在拓展市场、发展经济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高科技与产业化的关系,二是引进技术合作与自主知识产权的关系,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与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关系,四是正确处理房地产业的发展与泡沫危险的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一切为了方便群众
陈洪锦
  进入7月,淮河流域的汛情来势凶猛,滔滔洪水在行洪区、蓄洪区如脱缰野马,安徽、江苏失去家园的数十万群众固守大堤。在同一个时间段,由于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罕见的高温烘烤南部大地,广东、江西、湖南、福建一带出现了持续高温,有的已持续半月之久,有“火炉”之称的福州最高温度甚至达到了41.1摄氏度,创下了195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洪水的泛滥,高温的蒸烤,不由得让人们从心底里发出感慨:今年的高考大军们真是有福气啊!如果还是按照老规矩在7月份举行高考,那些地处淮河流域、遭受洪水侵袭的考生们的处境会有多难?那些地处南部大地、遭受高温烘烤的考生们应考会有多难?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可能会因洪水而参加不了高考。而如今,他们在一个月前就已完成了在考场上的拼搏,洪水和高温都奈何不了他们。这一切都得益于高考日期的提前,得益于多年的老规矩改革了。
  放眼望去,通过兴利除弊之举而使大家受益的,远不止高考一例。比如,有的地方的税务部门,原先的规矩是:纳税人每月要办理的“抄报税、纳税申报、抵扣联论证”三个事项,分别要到三个不同的窗口,而且各个事项办理的时间段也不一致。这样,纳税人就要在不同的时间,分别到不同的窗口排队办理。有时因种种原因一次办不完的,要再次甚至三次到对应的窗口办理。针对这种情况,全国税务系统开始大力推行“一窗式”管理。具体来说,就是利用现有信息资源,调整和优化业务流程,将原先分设在三个窗口办理的三个事项合并到一个窗口,调整到一个时间段内。这样,纳税人只要到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可以办完所有的涉税事项,避免了重复往返。
  和银行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银行一直以来就有这样的规矩:无论是去存款还是取款,都要填存款单或取款单。这单子上的内容很是繁琐,不但要写上姓名、卡(账)号、储种,还要写明币种、存取款金额以及存期等等。倘若储户文化程度较低,连“壹、贰、叁”这样的大写数字都不会写,或是年龄偏大、眼睛花了,做这些事就更麻烦。而今不少银行已把这个规矩改掉了,储户存取款,无须填单子,可直接到柜台办理。这一改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资源。
  为了规范工作秩序和办事流程,各部门各行业都制定了相应的规矩,这是必要的、合理的。但随着情况的变化,其中的不少规矩已经不再必要,不再合适,甚至成了“羁绊”。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和行业就应该对这类规矩加以改革,这也是与时俱进。
  当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改掉那些不必要、不合适的规矩,制定出新的更科学、更快捷、更方便老百姓的规矩,这应该说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央宣讲团在各地

宣讲团座谈到田头
本报记者 刘亮明
  清风习习惬人意,花香阵阵沁心脾。7月28日下午,西藏堆龙德庆县羊达村菜花飘香的田头笑语不断。在上午向自治区150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精彩宣讲后,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不顾疲劳来到这里,和当地的干部村民席地而坐,热烈交谈。
  “听了李院长深入浅出的宣讲,我对基层干部如何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明确,信心更足了。”藏族女县长卓嘎激动地表示,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率领全县人民全力奔小康。
  藏族农民阿努抢着说,靠党的好政策,他以前外出搞运输赚了钱。听了宣讲报告,他更加感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好,都是为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着想。他不仅要自己赚钱致富,还要帮助乡亲们发展运输业、矿业,让大家都尽快富起来。
  “请问李院长,我们乡村干部落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办好,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让农牧民过上好日子。这样理解对不对?”羊达乡藏族党委书记阿龙次仁的请教充满真诚。“你理解得很对。不过,还应该让农牧民在精神文明、科学文化、卫生健康等方面都得到提高,这样理解就更完整、准确,就是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李慎明的回答再次激起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