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
  部署《干部任用条例》执行情况检查工作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日前,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切实做好检查工作。中组部将从8月中旬开始对部分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进行检查。
  《通知》指出,2002年7月中央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的实际步骤。这次检查是《干部任用条例》颁布实施以来,也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进行的第一次全面检查。做好检查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造就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强调,这次检查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行为,进一步推动《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执行。检查的重点,一是学习宣传《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二是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三是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中制定的配套制度,采取的措施和办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确保检查工作的质量。首先,要切实加强领导,研究制定可行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检查工作。其次,检查要深入细致。重点查阅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讨论干部任免会议的原始记录,干部民主推荐、干部考察、呈报任免等材料,以及调查处理问题的材料。中组部检查组在到各省(区、市)检查时,将有重点地抽查部分市(地)、县(市)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第三,要认真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特别是要注意了解深层次问题,帮助被检查单位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和程序,堵塞漏洞,防止和克服表面上履行程序、背后搞不正之风的现象。

第2版(要闻)

检查要深入
仲祖文
  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干部任用条例》是我们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是多年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验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的结晶。实践证明,只要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就能健康进行,就能有效地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因此,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按照中组部《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扎实地开展检查工作,善于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干部任用条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要深入,首先应明确检查的内容。《干部任用条例》涉及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的每项规定,都直接关系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质量;任何一项落实不好,都可能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给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留出缝隙。检查过程中,要着眼于推动《干部任用条例》的全面落实,坚持做到“五看”,即:看学习宣传的情况,看履行程序的情况,看执行各项具体规定的情况,看遵守纪律的情况,看干部群众对选拔任用干部的认可情况。对每一个方面的情况,都要深入了解,掌握准确信息,特别是要注意了解是否存在“表面走程序,背后搞不正之风”的问题。检查工作要适当延伸,对省区市党委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时,要对部分市、县党委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并作为衡量省区市党委工作的重要依据。
  要深入,就应把“一把手”作为检查的重点。“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在用人上有相当大的发言权,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时又是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检查“一把手”学习和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情况,尤其要深入了解是否存在不经民主推荐直接指定考察对象的情况;是否存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时,临时动议提出人选,或者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发现问题要严正指出,督促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要深入,就应充分依靠群众。依靠群众、发扬民主,是《干部任用条例》的一个显著特点。事实表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检查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须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程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到一个单位进行检查,不仅要听取领导干部的意见,更要倾听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要在一定范围内发布检查预告;要注意采取多种方式,了解真实情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深入调查。这既是搞好检查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衡量我们群众观念强弱的重要标志。
  要深入,还必须在查处上下功夫。查处是检查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检查中,如果群众对本地区、本部门用人上的问题反映强烈却不认真调查核实,或发现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行为却不认真纠正、严肃查处,甚至不了了之,就说明检查走了过场。这种情况必须坚决防止和避免。对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规定作出的任免决定,应一律宣布无效,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的,要严肃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及时移交执纪执法机关惩处。同时,还要注意发现好的典型,推广好的做法,总结好的经验,尽快建立起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也必须常抓不懈。要善于总结监督检查的经验,积极改进监督检查的方法,努力实现监督检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质量,为《干部任用条例》的全面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第2版(要闻)

答好“服务”这道题
———北京市石景山区建设服务型政府纪实
本报记者 盛若蔚
  7月11日,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总监徐俊格外忙碌,这个全球第一大零售企业在北京的首家商店,这一天正式开张,地点就在石景山区。“我们是受益者。”在徐俊看来,沃尔玛的成功开张,是对石景山区政府服务质量的最好注解。
  坐拥京西,繁花绿海,石景山享有京城“御花园”的美誉。而今,石景山区在人们印象中渐趋渐浓的,不再只是亮丽的风景,还有政府不断跃升的服务水准。
  不勤政,同样也是一种“腐败”
  长期以来,习惯中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似乎就是廉洁奉公,讲求一个“廉”字。可1997年发生的一件事,却着实让石景山区政府的上上下下醒了一回脑:一家外地企业满腔热情来投资办厂,手续却迟迟办不下来,这一拖就是两个月,投资方等不起了,最终失望而去。
  “正是从那时起,区里认识到,光廉不勤,同样也是一种‘腐败’。”区长侯玉兰将此归结为狠抓勤政建设的“诱因”。一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战役”由此打响。
  说时容易做起难。当时,机关里不少人早已习惯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工作状态,让他们放下架子,真心实意地为民服务,一个字———难!
  区政府的视线首先聚焦到营造氛围上———在全区机关干部中展开优化政府服务环境的宣教“攻势”。但真正让机关干部尝到厉害的,还是“行政效能监察”制度。何为“行政效能监察”?区监察局局长尹双曼笑言:“简单说,就是建立职责标准,公示工作程序,责任明确到人。”各机关对原有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等652项制度进行了修订,重新建立了工作程序、工作时限、文明规范用语等718项制度。
  按规定,区规划局从接件到规划用地完成,最多不能超过14天,一旦超过,计算机里的资料就无法调出来。“当时,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阅当天的接件,精神高度紧张。”尹双曼记忆犹新,“一个月下来,工作效率一考评———同比高了47%!”
  在石景山,这样的新规定比比皆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体现的是区政府的决心和力度。2001年,全区的行政审批事项就由662项减少到302项,减幅达54%;去年又在此基础上精简了65项。
  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主办部门负责制……一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的建立运行,使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不监督,好制度便形同虚设
  任何优秀的制度,如果监督机制缺失,结果难免流于水月镜花。可贵的是,石景山区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建设服务型政府监察局功不可没。”侯玉兰如是说。在区政府,监察局的职责就是“对管理者进行管理,对监督者进行监督”。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99年9月,石景山区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应运而生,负责受理对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效能方面的投诉。投诉电话、录音举报、网上举报……24小时受理,使监督无时无处不在,且方便快捷。截至2002年底,中心共受理投诉332件,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
  立项调查,是监察局行使监督权的另一“绝招”。政府部门涉及行政效能方面的问题,只要被立项,就意味着监察局正式介入,并跟踪到底,最终给出意见,涉及责任人的将给予相应处分。
  某街道工作人员曾在向企业收费时与对方发生争执,经立项调查后,区监察局建议街道对当事人实施行政告诫处分,并以此在街道专门进行了文明行政教育。“这招很有‘杀伤力’,促使部门领导加强内部监督检查,提升服务水平。”侯玉兰很看重监察的效力。
  区监察局的选题立项标准只有一个: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中心已完成22项行政调查项目,发出《监察建议书》12件;对7人实施了行政告诫,2人调离工作岗位,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光有政府监督,石景山区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对政府服务质量进行评议,让监督的渠道多元化。2001年,区政府特邀17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12家企业代表,32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和特约监督员,对37个政府部门实施了评议。
  树形象,关键是要用心去做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手续?”1100平方米的大厅窗明几净,区工商局柜台前,18号工作员孙丽荣熟练地核查着企业资料,不到5分钟,登记手续全部办完……这是记者日前在区经济服务大厅目睹的一幕,对大厅工作人员来说,这早已成为习惯。来办营业地变更手续的三越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纪俊杰,对大厅里的服务赞不绝口,“明天就能取,不耽误事。”
  “每个公务员都代表政府形象,每个部门都是投资环境。”2000年度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要求赫然醒目。3年过去了,这一理念早已植根人心。“领导‘官味’不浓,还常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困难,你说在这里投资放不放心?”东方家园公司执行副总裁巴根那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
  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高质量的服务;服务质量提高的本身,就蕴涵着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区计经委招商引资,星期天照常办公;区地税局实行“限时服务跟踪单制”,承办时间精确到分钟;杨庄水厂、绿色广场、便民马路,几大为民工程的落成深得民心……
  “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是政府工作永恒主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关键是要用心去做。政府不仅得勤政,更要善政、优政,这就对我们的服务水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侯玉兰并未满足于现状。

第2版(要闻)

全军完成一批重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胥金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承担或组织民兵完成的一批重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规模大、速度快、投入少、质量好,成为当地的精品工程,起到了示范和辐射作用。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一直走在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前列,在国家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军共出动3000多万人次,支援地方植树2.5亿多株,建千亩以上义务植树基地230个,空军支援地方飞播造林种草8000多万亩。全军有450多个单位和个人受到全国绿化委员会的表彰。
  全军组织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加防风治沙工程、绿色屏障工程,在重点地区、重要地段建成了一批生态工程。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建设林地27.5万亩,使这片过去“鸟来不搭巢,人来不歇脚”的滩地变成了“绿色长廊”,被国家列为重点自然保护区。内蒙古军区敖汉旗人武部组织5万民兵奋战多年,建成了万亩以上的绿化工程30多处,治理万亩以上经济沟60多条,绿化面积达到了48%。
  全军部队围绕提高生态环境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广适用技术,科学选择树种、草种,因地制宜制定植树种草规划。新疆军区组织官兵在浩瀚沙漠和戈壁上植树造林,大力推广新园林规划和沙碱地土壤改良、滴水灌溉等20多项新技术。目前,已完成绿化面积46000亩,植树513万株,花草树木品种达80多个。

第2版(要闻)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把加强民族文化事业建设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成立了县民族文化艺术团。艺术团活跃在城乡,深受干部群众欢迎。图为艺术团在玉屏新店乡丙溪村义演。
刘国厚摄

第2版(要闻)

卫生部等表彰抗击非典先进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联合表彰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北京地坛医院等100个单位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集体”称号,王力宇等500名同志获“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说,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国卫生系统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辱使命,是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楷模。全国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他们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们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顽强拼搏,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学习他们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尊重科学、依靠科学、临危不惧、沉着应对的求实精神,使之成为卫生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第2版(要闻)

中华慈善总会向湖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的2000床羽绒被和1万件衣服,今天运往湖南灾区,以帮助遭受洪涝灾害的群众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发生了3次大范围的强降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全省有14个市州、109个县市区受灾。目前,湖南省各级政府正积极带领广大群众抗灾救灾,进行生产自救,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介绍,目前灾区临时转移安置的灾民生活困难,急需帐篷、衣被、粮食、燃料、净水设备、医药和方便食品等。他欢迎社会各界为灾区广大群众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并表示中华慈善总会将及时足额把捐赠款物发放到灾民手中。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12319热线将在全国建设系统推广
  本报沈阳7月28日电 记者张贺报道:今天,在沈阳召开的全国建设事业服务热线现场会上,建设部宣布将在全国建设系统推广12319服务热线。
  建设部、中央文明委、国务院纠风办在实地考察了沈阳市12319建设事业服务热线后指出,开通服务热线,有利于及时化解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沈阳市建委的12319服务热线,是建设部设立的全国第一条试点服务热线,于2002年9月17日开通。截至今年7月26日,服务热线共收到群众咨询、投诉、建议和举报等各类信息7.7万条,处理率达98.14%,市民满意率为94.01%。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汕头大学用液体成功培养发菜
  本报汕头7月28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经过多年的研究,最近在国内首次成功利用液体培养出发菜。
  发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市场需求很大。为保护西部生态环境,国务院于2000年6月就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发出通知。目前,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正致力于研究如何把这种“水生发菜”当成种子转移到土壤上进行大规模培养。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我首条手机按键自动点胶生产线投产
  本报厦门7月28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日前,由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内企业特盈自动化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研发的手机按键自动点胶生产线正式投产。
  据了解,该自动点胶工艺,可改变原有人工点胶不均且每分钟仅有40次的不足,达到点胶机械位置精度0.02毫米、每分钟100多次的水平。同时,点胶控制器能将每次残留在针管外的胶水回吸到管内,以避免胶水因过多接触空气后固化而堵塞针管。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赴港澳旅游必须跟团成为历史
  据新华社广州7月28日电(肖文峰、易剑)居民个人赴港澳旅游业务28日正式在广东佛山、东莞、中山、江门4个城市接受办理。从28日起,这4个城市的常住居民可以按需申请个人赴港澳旅游证件,赴港澳旅游必须跟团将成为历史。
  据中山市公安机关介绍,按中山常住居民人数预计,新业务开办后,赴港澳办理手续人数将比从前翻一番,每天要办理2000到3000人次。针对可能出现的申请高峰,上述4市从其他警种临时抽调了160余名民警,并在4个市及所辖县区共增设了临时受理点28个,增加受理窗口88个。

第2版(要闻)

朱根华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