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座谈时强调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今天在同第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座谈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和吴官正同志代表党中央的祝词,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团结、组织和带动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王兆国强调,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广大青年艰苦奋斗、努力创造和甘于奉献。要树立和宣扬具有时代特点、能引领社会风气的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继承光荣传统,坚定不移跟党走,与人民相结合,为祖国献青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于不断创造,着眼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攀高峰;发扬奉献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人民的追求和奋斗目标统一起来,自觉服务祖国,甘于奉献社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7位第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

第4版(要闻)

徐才厚会见军队出席共青团十五大代表时强调
 引导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在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曹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27日在京会见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共青团十五大的全体代表。徐才厚强调,军队各级团组织贯彻落实共青团十五大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祝词要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徐才厚指出,军队广大团员青年,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政治机关和共青团组织,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塑造青年、凝聚青年,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迅速在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适应青年特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
  徐才厚强调,各级政治机关和共青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行业标兵,在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展现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要针对青年官兵求知成才的强烈愿望,着眼建设学习型军营、培养知识型军人,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成才活动。全军各级青年工作干部要自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青年工作,把军队共青团建设和青年工作开展得更加活跃,更富有特色,更具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4版(要闻)

采取有力措施 改进工作作风
成都着手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本报成都7月27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谁不负责追究谁、谁踏红线查处谁”,成都市近来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从严整顿干部作风,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玩忽职守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前一段时间,成都市发生数起由干部作风酿成的严重事件。7月10日成都市委及时召开有30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作风整顿大会,在全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作风集中整顿,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玩忽职守、违法行政,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管理粗放、纪律松散和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强调,要在全市广大干部中大力倡导主动服务、尽职尽责、科学管理与依法行政、纪律严明、奋发有为等五种作风。市委还责成市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了党政机关干部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156件,损害投资软环境案件46件。
  这些揭短亮丑、动真过硬的举措,在各级机关和干部中引起强烈震动。市级各职能部门以整顿为动力,以作风树形象,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从关门办事转向透明办事,在公安、公用、工商等系统全面推行公开办事制度、完成质量公示制度等;从多头审批转向一站服务,全市精简行政审批事项776项,健全各类政务服务中心;从无时限办理转向限时办理,为服务对象提供的所有项目实行承诺制和承办事项追究制;从随意办理转向规范办理,修改、废止缺乏法律支撑、不合国际惯例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195件。
  成都市还以刚性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收费、行政许可、发照、登记和重大工程招投标等行政决策事项,从制度上堵漏洞、设防线,严禁职能部门利用权力搞各种各样的变相推销、摊派、赞助和强行征订报纸杂志。

第4版(要闻)

青春心语·时代强音
本报记者 胡果
  7月27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香港厅,第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座谈会气氛坦诚、热烈。
  前天,共青团十五大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18位中国青年最高荣誉的获得者。殷殷嘱托,声犹在耳。今天的畅谈,就是一段段奋斗历程、一颗颗赤子之心的袒露。
  许树强,中日友好医院39岁的副院长。临危受命,10天内将一所大型综合性医院改建成代表国家水平的非典专门医院。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和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难。为了大局,再难也要挺住!”
  把28个职工的私营小厂变成拥有12亿元资产、年销售25亿元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蒋锡培用了10年。作为江苏远东集团的董事长,他最深的感受是“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和未来”;最大的心愿是“投资一方热土,造福一方乡亲”。
  胡伟武,中科院计算所“龙芯一号”研制组组长。为了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上不再受制于人,他领着研制组刻苦攻关,通宵加班,不少人手执鼠标靠在椅子上睡着了。他用来鼓励自己和同伴的一句话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满院杂草。黑潮的屋子,瘦弱的老人让我心疼。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一定要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顾他们!”第一次走进海南省昌江县十月田镇敬老院,豹爱芳才16岁。这一干就是16年。16年,一位位老人拉着她的手微笑着离开人世。16年的付出,收获着内心的快乐。
  经历不同,岗位各异,娓娓心声,一样朴实、真切,听得人心头发热。

第4版(要闻)

“八一”前夕,一汽大众在全国范围开展“固我军车,爱我军人”、一汽大众心系部队建设的主题活动。一汽大众特许经销商将对当地军车进行免费检测,并上门维修。 唐月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生活是伟大的馈赠
蔡朝阳
  抗击非典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这场斗争锤炼了中华民族的品格,也激发了华夏儿女的创作灵感。人民日报从5月14日开始举办“抗击非典英雄之歌”征文,截至7月中旬,来稿已达8500余件,来稿数量之多,是多年来文艺征文所罕见。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作家挥笔作诗,一批文坛新锐高歌吟唱,更有许许多多的读者饱含激情,写出动人心魄的诗行。这种现象再次证明了一个朴素的真理,生活是伟大的馈赠,热爱生活,体验生活,深入生活,我们就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作品。
  热爱生活,才有奋发的动力。生活是万花筒,光明与黑暗同在,幸福和痛苦并存,这是事物的两面性。有些同志只看到阴暗的一面,看不到光明的一面,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冷眼看人,冷面待物,冷心处事,以这样的心态写出的文章,当然失去生气。只有热爱生活,用敏锐的目光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用犀利的目光去审视生活中的假恶丑,扬善抑恶,激浊扬清,才能深深地吸引读者,打动读者,文艺作品才有生命力。而读者的认可和厚爱,又会激励作者站在更高的起点,写出更优美动人的华章。
  体验生活,才有生动的感受。一些人的创作不是有感而发,而是以赚钱为目的,流行什么,就炮制什么。这样的文艺作品,就像早熟的果子、滥造的快餐,清汤寡味,没有营养。生活是与时俱进的,是丰富多彩的。只有到日新月异的生活中,触摸时代的脉搏,倾听人民的心声,才能产生要为之鼓与呼的情感。非典时期,一批批作家和诗人采写了大量感人肺腑的报道,创作了大量动人心魄的作品。捧读这些文章,常常让人动容,热泪盈眶。如果没有深入到抗击非典第一线,如何才能感受到医护人员、专家、科研人员的伟大精神,又怎能创作出生动感人的文艺作品。
  深入生活,才有不竭的源泉。有的同志说,在环境艰苦的地方,在基层工作的时候,还能写出生动感人的文艺作品。而随着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社会地位的变化,反而感到“江郎才尽”,写不出好东西了。这里,除了作者自身条件的变化和兴趣的转移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离开了自己赖以生长和创作的土壤——生活。“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离开了生活的“活水”,文艺作品往往是苍白无力的。
  发现生活的意义,探索生活的规律,撷取生活的浪花,都是要下苦功夫的。也只有从源于生活的材料中,才能创作出高于生活的精品佳作。“源不深而望流之远,根不固而求木之长”,是不可能的事。深入生活,才能源远流长,才能根深叶茂。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来自于火热的生活。只有热爱生活,体验生活,深入生活,才能写出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力作,创作的源泉就永不枯竭。

第4版(要闻)

全委会开到咱村里来
王福海
  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5辆中巴车开进了陕西省彬县朱家湾村,当村民们得知这批客人是参加咸阳市委全委会的委员们时,便自发组织起来,争着冒雨为委员们带路,参观他们村里的“菜—畜—厕—沼—灶”五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村支书朱崇兴激动地说:“市委全委会开到咱村里来,开到咱农民的田间地头来,这还是头一遭啊!”
  咸阳市是陕西省的农业大市,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针对咸阳经济相对落后的市情,提出了强化区位和资源优势,狠抓招商引资,加速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进程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得到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拥护。
  究竟如何把这些思路和目标落实到市县各级领导干部日常的工作和行动上,是市委领导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恰逢今年要召开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市委领导研究决定改变以往全委会放在城里宾馆开,领导在台上讲,干部在台下听的模式,把会议搬到基层的农田和建设工地去开,目的是让与会的市委委员们通过现场观看、听取各县(区、市)八次全会以来所做的最好的工作,尤其是招商引资中最得意的项目和经验,找出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找准加快发展的途径和方法。
  在4天半的时间里,市委委员们连续考察了33个在建项目、科技工业园、种植养殖场等,每天晚上还召开座谈会,展开讨论。旬邑县委书记张文亮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市委全委会对我们县区党政一把手震动很大,一是看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二是找到了发展的重点和突破口。”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律宾兵变答记者问
 中国希望菲律宾政局稳定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7日就菲律宾兵变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相信菲律宾政府有能力处理好这一问题,希望菲律宾政局稳定,人民生活安宁。
  有记者问,27日,菲律宾一些军官和士兵发动兵变,占据了马尼拉市的一个商业大厦,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中国对正在马尼拉发生的事件表示关注,相信菲律宾政府有能力处理好这一问题,使局势尽快恢复平静。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希望菲律宾政局稳定,人民生活安宁。

第4版(要闻)

我国北方大部将有较强降雨
 南方大部将持续大范围酷热少雨天气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姚润丰)在南方热浪袭人的同时,北京、天津等华北大部地区27日的一场降雨让闷热的夏日顿时清爽了许多。而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称,未来两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又将迎来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两天,黄淮东部、东北大部等地将有较强降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过后,北方的天气将凉爽宜人。
  又讯 未来两天,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汉水流域和华南大部仍将持续大范围的35至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其中江南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可达39至41摄氏度。25日上海最高气温达39.6摄氏度,是60年来最高的,河南大部地区也连续遭遇了38摄氏度以上的日最高气温,而浙江大部的日最高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福建、江西等地的日最高气温也刷新了当地气象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