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太行绝胜嶂石岩
  在中国地形图上,莽莽太行山如同巨龙腾跃千里,峰峦巍峨,雄中藏秀。嶂石岩就是太行山脉一处集雄、险、奇、秀、幽于一体的独特的北方山岳自然景观。
  嶂石岩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赞皇县西南端,属太行山主脉中段,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在目前已经开发的中心景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一片形成于18亿年前的岩层,经过漫长地质年代的巨大地壳变动和外力作用,塑造成三层叠起的赤壁丹崖峰林,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地质学上因此有了“嶂石岩地貌”这个术语。奇特的世界最大天然回音壁就坐落在景区中部。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条件下的充沛降水和充分发育的砂岩裂隙泉流,形成了飞瀑泻涧、清泉碧潭、高峡平湖、潺潺溪流。林木花草茂密的众多植物品种形成郁郁葱葱的植被景观。所以嶂石岩又是一个消夏避暑的“清凉岛”。悠久的历史在嶂石岩留下处处胜迹。从周穆王伐犬戎封山刻石到宋代抗金义军屯兵,从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建寨安营,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转战太行,英勇打击侵略者,以及许多动人的民间传说为嶂石岩增添了瑰丽的光彩和无穷的魅力。自从上世纪90年代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以后,嶂石岩开始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拥抱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淳朴的山里人绽开憨厚的笑脸,山崖边盖起鳞次栉比的“农家乐”旅店,旅游促进了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旅游的兴旺……
  张雅心 孟仁泉 王吉朝摄影报道(附图片)
  高100米,弧长300多米的山谷回音壁,让游人享受大自然的无比奇妙。
  气势恢弘的嶂石岩。
  游客仰望“一线天”。
  亭亭玉立“九女峰”。
  嶂石岩晨曦中的月色奇观。
  科学规划,建设未来,精心保护大自然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