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打击不法排污 保障群众健康

宁夏重拳出击违法企业
  编者按: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污染反弹现象渐演渐烈,企业非法排污势头不断上升。一个工厂污染一条河流,一个企业污染一个地区,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接二连三,群众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企业非法排污不仅已成影响我国环境质量的顽症,也成为危害群众生产生活的痼疾。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等六部委携手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这项活动的宗旨,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通过严查环境违法行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让人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的指示精神。一个月来,针对八大重点地区的严查行动陆续取得成果,一批违法排污的企业被依法严惩,一些恶劣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被媒体曝光,群众的利益得以初步维护。为向读者及时介绍这项关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环保行动进程,本版自今日起特辟“打击不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栏,刊载有关报道。
  本报银川7月24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宁夏吴忠市造纸企业违法超标排污行为被六部委联合检查组通报并被媒体曝光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由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认真落实联合检查组督察要求和整改意见,采取有力措施防止持续污染,确保黄河用水环境安全。
  近日,吴忠市违法超标排放的吴忠市造纸厂、三星造纸厂、峡光纸业集团已被依法停产治理,属于“十五小”的板桥造纸厂被取缔;美利纸业集团超过污水处理能力的6台蒸球被查封,应急排泄阀门被环保部门铅封上锁。以上造纸企业的27台化学制浆蒸球已全部关停到位并采取断电措施。至此,吴忠市10家造纸企业中已有6家被停产,全市草浆造纸能力减产约8万吨。相关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厂长、车间主任分别受到撤职、行政记过、党内警告、行政警告、罚款等处理。
  据了解,为确保检查组各项督察要求落实到位,吴忠市各级环保部门还组成了特别监察小分队,坚持每天24小时不定时对已停产治理和其他正在生产的造纸企业进行督察暗访,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吴忠市政府还立下“军令状”,各企业污染治理整顿后必须经环保等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对治污设施不具备运行条件,环保管理制度不健全,环保整改方案和措施未经专家评审同意擅自恢复生产的,给予更加严厉的处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打击不法排污 保障群众健康

江苏锁定五个清查范围
  本报南京7月24日电 江苏省为期3年的“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环保行动已拉开序幕。近日,江苏省环保厅、计划委、经贸委、监察厅、工商局、司法厅和安监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江苏省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的环保行动方案。
  这次江苏省清理整顿范围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实行“三同时”的项目;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限期淘汰的石灰法制浆工艺、年产两万吨以下黄板纸、年产5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企业和国家限期淘汰落后产品;技术落后、二次污染严重、直接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废五金电器、洗桶等企业;化工、印染、电镀等污染严重企业和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行业集中的地区;现有污染治理设施不能满足达标排放要求和擅自不正常使用治污设施以及偷排、直排污染物的企业等。
  今后两个月,江苏省各地环保、计划、经贸等7部门将联合作战,对不法企业进行全方位整顿。同时,对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由环保部门吊销排污许可证,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供电、供水部门采取停止供电、供水措施,金融部门停止贷款。(高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我国发生历史罕见棉田病害
 专家提出应对措施
本报记者 蒋建科
  近日,在山东、河南、安徽、河北、陕西等地,棉花普遍发生了叶片枯黄病,造成蕾铃脱落,这是怎么回事?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育种专家、博士生导师郭香墨研究员、植保专家崔金杰博士和棉花栽培专家董合林副研究员。
  记者:近期,我国部分省份棉田病害比较严重,这是什么病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专家:上述地区棉花发生的是生理性病害,表现为棉株叶片黄化、叶片边缘变焦枯死,似烧灼状,叶脉颜色正常,少部分叶片叶肉发红,导致棉花生长发育受阻,蕾铃脱落严重。有些人认为是棉花枯萎病和黄萎病,其实这是一种生理性病害。主要是由于今年特殊的气候条件引起的。该病害尤以豫东、鲁西南、皖北主产棉区发生较重,几乎所有的棉花品种均不同程度地发生此病,发病面积和严重程度为我国植棉历史上所罕见。
  记者:不良气候主要是指哪些方面?
  专家:今年,黄河流域和淮河流域棉区持续的阴雨、低温和寡照,造成棉花的光合作用减弱,叶绿素和有机养分合成受阻,加上阴雨连绵造成田间土壤持水量过大,影响土壤的通透性和微生物的活动,进而造成棉花根系的发育不良,影响养分的吸收和供应,形成棉田缺锌、缺钾等生理性病害症状。
  记者:为什么有些品种发病轻,有些品种发病重?
  专家:品种不同,生长发育进程不一样,对环境和养分的需求差异较大。
  记者:棉田发生生理性病害对产量有多大的影响?有没有补救措施?
  专家:棉花具有很强的自身补偿能力,从现在至9月初,还有40多天是棉花的有效开花结铃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田间栽培管理工作,是夺取棉花丰产丰收的关键。在这段时期对症下药,加强管理,实现丰产还是有希望的。
  记者:应急的措施有哪些?具体怎么应用?
  专家:当前应当尽快落实的几项技术措施有:(1)尽快中耕培土,降低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发育。(2)及时喷施叶面肥,补充营养。喷施0.2%
  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对于缺硼、锌棉田,同时喷施硫酸锌和硼砂各0.2%水溶液,每亩用水量50公斤,连续喷施3—4次,每次间隔5—7天。(3)对旺长棉田喷施缩节胺,每亩用量3克左右,其它棉田可酌情少喷或不喷。(4)适当推迟打顶时间3—5天,采取小打顶,增加果枝数。(5)如果未施花铃肥,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已经施用过花铃肥,适当补施,每亩尿素4—5公斤。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市电子商务初具规模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日前发布的电子商务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电子商务企业的经营模式逐渐成熟,网上产品丰富多彩,电子商务营业额逐年增长,发展已初具规模。预计首都40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今年的总营业额将达到30亿元,比去年的7亿元有大幅增长。
  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市电子商务企业已经找到了适合于利用网络进行交易的产品定位,并形成了差异化经营。以几家电子商务企业为例,西单IGO5依托西单商场,发展综合性在线销售;卓越网致力于成为大型文化产品无店铺网络平台;北京联众电脑技术公司专注于经营自主开发的棋牌游戏。首都电子商城提供电子支付服务。这些企业的营业额均在千万元以上,有的已经接近亿元。
  调查发现,电子商务已经开始形成比较稳定的消费群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部分沿海城市海水浴场水质周报
(2003.7.19—7.25)
  本周12个沿海城市监测结果表明20个海水浴场水质总体上良好,适宜游泳。水质为优最适宜游泳的浴场有11个,分别是锦州孙家湾浴场、秦皇岛平水桥浴场、威海国际海水浴场、青岛仰口海水浴场、日照海水浴场、舟山朱家尖浴场、厦门鼓浪屿浴场、曾厝埯浴场及黄厝浴场、珠海飞沙滩浴场、北海银滩公园浴场等;水质为良适宜游泳的浴场有6个,分别是秦皇岛老虎石浴场、青岛金沙滩海水浴场、连云港连岛海滨浴场、苏马湾海水浴场及凰窝海水浴场、海口假日海滩浴场;水质一般尚可游泳的浴场是青岛第一海水浴场,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水质差不适宜游泳的浴场是葫芦岛313浴场及兴城海滨浴场,主要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高考热线

清华大学录取昨日“关机”
三千余考生“网上有名”,志愿满足率高和文科生源质量上升成为亮点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随着招生现场工作人员在电脑键盘上的轻轻一击,西藏自治区的最后一名考生被清华大学网上录取,至此,清华在全国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落下帷幕,运行了半个多月的电脑于昨日圆满关闭。全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的3290名考生“网上有名”。今年清华大学的生源在保持往年优势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考生志愿满足率高和文科生源质量上升是招生两大亮点。
  据清华招生办主任宗俊峰介绍,由于提供了多种渠道来拓宽学生选择和个性充分发展的空间,清华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理科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全部在80%以上;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在90%以上。浙江省理科和安徽省文科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了100%。一些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受到考生的青睐,如车辆工程专业、信息类专业、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机械工程自动化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等。
  文科生源质量总体比往年有大幅度上升,是今年清华高考招生工作中的又一亮点。文科在各省市的调档线大幅度提高,如在山东省文科调档线达到626分,居全国各高校之首;在北京市的文科调档线达587分,比去年高出32分。
  另外,作为教育部2003年批准的22所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之一,清华大学今年除了继续招收文艺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外,又在文史类优秀中学生选拔方面进行了首次尝试。在今年的高考录取中,共有100余名自主招生人选最终被清华大学录取。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助云南地震灾区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四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云南大姚县发生六点二级强烈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向灾区紧急提供三十吨大米和五十顶帐篷,救灾物资将通过云南省红十字会向受灾群众发放。云南省红十字会已向地震灾区派遣了灾情考察组,并调拨了十吨大米、四十顶帐篷和二百件御寒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出版网上国际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网、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国际书店网承办的“中国·出版网上国际博览会”将于八月十日至十月九日在国际书记网(www.cnokay.com)举行。此次博览会旨在为出版发行界搭建版权贸易和展销结合的网络商务平台。(徐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生殖健康领域性别平等项目启动
  本报讯 一项通过提高社会性别意识促进生殖健康领域性别平等的项目日前启动。该项目由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和中国政府合作,全国妇联、中国妇女报负责执行和实施。主要内容包括维护妇女在婚姻家庭等领域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倡导男性对生殖健康的全面参与、加强流动妇女生殖健康服务等。
  (晓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中国版协游戏工作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赵亚辉报道: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全国性游戏出版行业组织——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八十家成员单位在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游戏出版行业自律公约》,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