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欧中合作前景广阔
——访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
  本报记者 罗春华 王科 龚雯 孙海峰
7月23日中午,正在大连出席第五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欧盟的反倾销问题、中国与欧盟的双边经贸合作以及新一轮贸易谈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拉米首先对中国与欧盟在经贸领域的双边合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欧盟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就像一个强劲的发动机,现在正处于上升状态。在贸易方面,尽管欧盟与中国存在着数百亿欧元的逆差,但并不会影响欧盟的对华贸易政策;在投资方面,中国已经成功地吸引了大量欧洲的投资者,双方在化工、电信等许多行业以及技术领域、基础设施、法律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他认为,虽然中国经历了多年近两位数的经济高增长,中国市场如服务业等仍有巨大的潜力。“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政策要高于我们的贸易政策。”
  对于中国实行的开放政策,拉米大加赞赏。他说,只有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才会有更大的发展。中国开放的市场促进了贸易的增长,反过来,贸易的增长又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和经济的增长。他认为,开放是中国走向成功的根本原因。
  近年来,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发展非常快。5年前,中国还只是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目前,欧盟与中国已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5月中欧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了43.6%。尽管如此,欧盟的对华贸易中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障碍。除了技术壁垒外,欧盟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如塑料CD盒及化工产品等实行了一系列反倾销措施,给中国产品出口欧盟设置了障碍。对此,拉米表示,反倾销在贸易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他说,在欧盟国家,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时候应该采取反倾销措施,欧盟的任务就是指导他们如何进行操作。
  拉米表示,同其他国家相比,欧盟并不是最大的反倾销者。欧盟与中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都保持着稳定的贸易关系。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的意识和能力也日渐增强。
  在谈到即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时,拉米说,18个月前,我们开始了多哈发展议程。按照时间表,我们应在未来18个月后完成这一议程。走到坎昆,路途正半,我们需要停下来,对议程的进展进行中期评估。他说,他本人对即将进行的新一轮谈判既不乐观也不悲观。
  作为欧盟的贸易委员,拉米这个名字为很多中国人所熟悉。为了协调和促进中国与欧盟之间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近年来,他多次往返于欧洲、中国,到过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不过,他笑称,来大连还是第一次。拉米23日上午刚刚抵达大连,尽管时间很短,这个城市的干净还是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每次访华,作为欧盟委员会的贸易委员,拉米和他的同事们努力地工作着,谋求在贸易、技术和投资等领域与中国有着更广阔的合作。
  (本报大连7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

欧盟通过转基因产品新条例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2日电(记者田帆)欧盟农业部长理事会22日通过了新的转基因产品条例,为取消欧盟4年多来对转基因产品“事实上的禁令”铺平了道路。根据新条例,欧盟将简化和统一转基因产品的上市审批程序。不过,新条例还规定转基因物质含量在0.9%以上的所有转基因产品,包括农作物、食品、动物饲料和植物油等必须清楚地标明“本产品为转基因产品”。
  本月2日,欧洲议会二读通过了该条例。但根据欧盟的有关规定,新条例只有在由欧盟各国部长组成的理事会批准后才能正式成为法律。该条例将在下月正式生效。
  1998年10月以来,欧盟以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不能得到科学证明为由,冻结了新的转基因产品的上市。而美国等转基因产品生产大国认为,欧盟对转基因产品的排斥“没有科学依据”,违反了自由贸易原则。今年5月,这一争端被提交到了世界贸易组织。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本希望新条例能促使美国撤回在世贸组织的相关诉讼,但由于美国已明确表明了对该条例的不满,欧美的转基因产品争端还将持续下去。

第7版(国际)

二十二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街头,一名体态肥胖的男子正在喝饮料,他的体重高达一百七十公斤。据墨西哥卫生部统计,平均每个墨西哥人每年消耗四百瓶碳酸饮料、三千六百五十张玉米饼、三百六十五支香烟、五十公斤糖和七百三十听啤酒,仅食用四公斤鱼类和蔬菜。饮食结构不合理以及缺乏运动导致墨西哥肥胖者不断增多。新华社记者 李启华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街头涂鸦何日休
  黄培昭
到过巴勒斯坦城市加沙的人,无不对那里的街头墙壁上脏乱的标语口号印象深刻。眼下,随着巴方局势出现峰回路转的迹象,这些“涂鸦艺术”也在开始萎缩。
  法塔赫一位名叫艾哈迈德·海勒斯的青年首领日前说:“上头有规定,不准在街头乱涂乱画。”他还告诉记者,谁要对规定置若罔闻,轻则警告,重则停职。海勒斯坦言,他本人就曾是一位多产的涂鸦者,为丰富加沙的墙壁景观做出过不少“贡献”。
  涂鸦艺术是巴勒斯坦民众情绪的晴雨表。有随便写几句、画几笔宣泄情绪的,但更为普遍的情况是,许多政治派别竞相将建筑物的外墙作为告示栏,写满了号召复仇和抵抗以色列侵略之类的口号,还配有大量的漫画。但如今,这些涂鸦正被石灰水粉刷干净。
  自1987年巴勒斯坦人第一次发动“起义”后,加沙大街小巷墙上的涂鸦作品便日益增多,成为彰显民族主义的重要形式。1993年巴实施自治后,涂鸦艺术江河日下。随着2000年9月底巴人新“起义”的爆发,加沙的涂鸦艺术不仅迅速复兴,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创作者着重描绘在起义中丧生的领导人、斗士和平民百姓。然而时过境迁,在“路线图”计划推出后,巴以高层开始交往会谈,涂鸦艺术遂日渐式微,风光不再。
  现在,加沙市政厅正发起名为“美化环境”的清理墙壁运动,首要目标集中在三条主要街道上。连写有法塔赫派别“阿克萨烈士旅”的誓词“我们将永不跪下”的标语也被刷掉了。只是有些地方刷的白灰太薄,有的则根本没有刷到位,这样,有些标语的字迹仍依稀可辨。加沙市长的助手说:“我们是根据新的政治形势这么做的。”
  值得一提的是,威胁性的涂鸦决非巴勒斯坦人的特产,一些犹太人同样有此嗜好。今年早些时候,耶路撒冷的一群以色列志愿者对时常见到的“阿拉伯人去死吧”和“赶走阿拉伯人”等墙头标语十分反感,他们在市政当局放任不管的情况下,自己动手清理粉刷了一番。
  在加沙,消除涂鸦作品这种象征性的努力似乎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它同停火一样,激起人们许多复杂的情绪:有的疑虑重重,有的则充满希望。在巴激进组织哈马斯的据点——伊斯兰大学入口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刷墙是美国和以色列的愿望,不是我们想要的。在以军占领的情况下,墙壁就成为抵抗的墙壁,我们有权写写画画,因为它增强了人民的力量!”另一个学生的观点正好相反:“‘起义’要结束了,这正是让涂鸦敛形遁迹的好时机。”
  会见记者时,艾哈迈德·海勒斯不无自豪地回忆起他的涂鸦生涯:“以前,我们觉得需要表达感情时,就趁着夜色成群结队出去,在墙上宣泄一通。”他透露说,法塔赫青年运动还分配有专门用于墙壁涂画的小额预算基金。“这同给报刊写文章没太大差别,但它的优点是成本十分低廉。花一点钱就可以得到一瓶颜料或喷罐,剩下的就是随心所欲地发挥了。”海勒斯最后说:“如果停火没有给我们带来好处,巴以冲突就会继续下去,我们的涂鸦还会有用武之地。”
  如果巴以局势的发展如海勒斯所言,加沙地区经过粉饰一新的墙壁又将点缀上五颜六色、充满敌意的口号,而洁白干净的墙壁正好让涂鸦者再展身手。人们不禁要问,加沙街头的涂鸦艺术何日才能绝迹?

第7版(国际)

德多家保险公司被控操纵价格
  据新华社柏林7月23日电 德国联邦卡特尔局22日宣布,它已对包括安联保险公司在内的7家德国主要保险公司正式提出指控,指责它们非法约定工业保险领域内保险产品的价格。
  联邦卡特尔局是反不正当竞争监管部门。它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它已向受到指控的7家保险公司发出信函,给他们机会,对指控作出反应。这7家保险公司可在8月底前就有关指控做出回应。
  由于怀疑这些保险公司在1999年7月1日非法达成旨在提高工业火灾险保费的价格垄断协议,联邦卡特尔局曾于去年7月对有关保险公司的办公地点进行了搜查。该机构官员表示,在对搜获的证据进行分析后,上述保险公司被认定存在违规行为。根据德国反垄断法,如果指控成立,保险公司最高将受到三倍于非法所得的罚款。
  安联保险公司发言人表示,为了应对处罚,公司已安排了准备金。受指控的保险公司还有:安盛德国分公司、格尔林保险公司、维多利亚保险公司、戈泰尔保险公司、亚琛—慕尼黑保险公司和HDI保险公司。

第7版(国际)

大邱地铁纵火案主犯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汉城7月23日电(记者张利)据韩国媒体23日报道,大邱检察机关已向法院提出对今年2月大邱地铁纵火案的主犯韩国人金大汉判处死刑。
  检察机关同时还要求对涉嫌犯有玩忽职守的大邱地铁6名职工和当时起火的两列地铁火车司机分别判处6年徒刑。据报道,此案将于8月6日正式宣判。
  2月18日,因医疗事故导致疾病难愈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的金大汉在一地铁列车车厢内泼洒汽油,意与他人同归于尽,但点燃后又因害怕逃出了车厢。此后火势一发不可收拾,致使金所乘火车滞留在大邱中央路车站,并波及对面驶来的列车。这次纵火导致198人死亡,另147人受伤。

第7版(国际)

艾菲尔铁塔顶层起火
  新华社巴黎7月22日电 法国巴黎著名的艾菲尔铁塔22日傍晚冒出浓烟,据现场的消防队官员说,铁塔顶层起火,目前还没有发现人员受伤。铁塔起火一层安装有电台和电视信号的发射装置,火灾发生后,为安全起见,铁塔内各层的人员立即全部撤离。警方初步断定,火灾是因铁塔顶层电力设备的电路发生短路而引起的。

第7版(国际)

IBM将外迁高薪岗位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22日电(记者颜亮)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最近决定,将把一些软件设计等高薪工作岗位转移到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以降低公司劳动力成本。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由于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越来越多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希望通过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在IBM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微软、甲骨文等大型高科技公司已相继宣布将把美国本土的一些工作岗位迁至发展中国家。IBM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在向公司员工解释这一决定时说,IBM之外的很多公司都在采取类似举措,因此IBM若想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别无选择。几个星期前,微软和甲骨文刚刚决定将美国本土部分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岗位转移到印度,因为印度有大量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而且薪水只相当于美国同样岗位的大约1/5。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For-rester最近预测说,到2015年,将有3.3万个美国本土的服务业工作岗位迁移至海外。高科技行业的服务性岗位会占相当大比重,迁至海外的岗位数量将占美国本土工作岗位总和的2%,其中将有45万个电脑行业的工作岗位流向发展中国家,相当于美国电脑业所有工作岗位总和的8%。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有章可循 管理有序
——访普兰蒂克医疗废物焚烧系统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日本亚洲交流协会理事长北村先生热心中日间的交流,他以超过600次的访华经历稳居日本人访华次数的前列。邓小平亲自为协会题写的“面向未来”的横幅以及与他的合影是北村先生的至宝。他说,中国战胜了非典疫情值得祝贺,但卫生防疫仍不能大意。温家宝总理上个月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实施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对于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人体健康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在这方面,日本对于医疗废物的处置已有较成熟的做法,“我愿意介绍你参观一家专门生产医疗废弃物焚烧系统设备的企业……”
  北村先生介绍的厂家叫“普兰蒂克”,这家企业生产的新型医疗废弃物焚烧系统安装在“千种保洁中心”。千种兴产是一家专门收集和搬运产业废弃物的企业,从事这项业务已30年。普兰蒂克的焚烧系统采取竖式焚烧炉设计,与传统焚烧系统相比,占地小,效率高。新系统于去年11月竣工,日处理能力14吨。由于实现电脑操作,现场的人员不多。日本朋友介绍说,焚烧系统的设计依据是1993年日本颁布实施的“新旧废弃物处理及清扫法”以及新近颁布的“一般废弃物特别管理法”、“感染性废弃物特别管理法”,着眼于在对医疗废弃物的性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安全稳定的焚烧处理。普兰蒂克的焚烧系统已被多家日本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引进使用,是日本国内唯一的竖式炉。
  医疗废物的特点是水分多,混有血液、体液,还混有金属和玻璃类以及发热量极高的塑料类。由于对医疗废物不能事先进行搅拌,难以实现均等燃烧。再就是医疗废物属于有可能造成感染的特殊废物,在处理上要求做到完全燃烧、灭菌,控制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发生,还要做到控制炉温,废物不在炉内附着。
  该系统实行电脑自动监控,在总控制室的显示屏上随时能监控炉内温度,而且实现了投料、焚烧、搬运配套一条龙:一是连续定量投料,被分类投入的感染性与非感染性废物通过计量卡车地磅,由传送带定量运送到焚烧炉内,防止炉温剧烈波动,实现稳定燃烧;二是竖式燃烧炉采用干燥、燃烧、厚燃烧方式,废物被干燥的同时自由下落,燃烧空气从炉底通过废物上升,废物能在900摄氏度的高温区滞留2—4小时,实现了均等燃烧;三是在烟气处理方面使用脉冲式预涂袋式除尘器,自动喷洒熟石灰、活性炭等药品,在过滤袋表面形成保护层,有效除去烟尘中的有害物质,大大降低了有害物质的排放值。
  医疗废物的处理关乎人们的健康安全。日本开始重视这一问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此之前是与一般垃圾混在一起处理的。鉴于医疗单位产生的废物年年增加,注射针、手术刀、检查容器等用具多样化,处理不好有感染的危险。在二恶英等致癌物质问题出来以后,日本加大了严管的力度。1989年公布“医疗废弃物处理指针”,1992年7月开始实行经全
  面修改的“废弃物处理法”,并制定了“感染性废弃物处理手册”,对医疗废物的处理规定必须遵守废弃物处理法。规定除放射性废物由专门机构负责保管处理外,一般废弃物原则由市、町、村负责,产业废弃物由业主或委托民间企业负责处理。禁止露天存放医疗废物,对医疗废物必须做无害化处理。实行分类收集、搬运,收集时必须附带相关注意事项的文字说明。收集时不能撒到外面,搬运时不能影响环境,感染性废物原则上须在设施内进行杀菌消毒处理,有安全容器密封。不能随意掩埋,不能向海洋和河川投弃。
  在投料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都戴着类似防毒面具那样的装备。一辆写着“感染性废弃物运输车”的箱型运输车,正在像搬运贵重物品一样装卸。由于医疗废物属于“特别管理一般废弃物”,有感染的可能,对这类废物处理的企业需要取得营业资格;装运医疗废物的容器必须做到防渗漏、防锐器穿透,使用有明显警示标识的专用包装物或密闭容器,必须使用有警示标识的运输车运送。陪同参观的朋友说,为了做到对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这些从医院运来的废物在焚烧前先放在冷库内存放,直到放入焚烧炉之前,从冷库取出的废物的包装不能出现破碎。医院要交纳医疗废物的处理费,负责事前的安全包装;废物在用塑料袋包装几层后再放入带警示标志的容器。
  有章可循,管理有序,日本在控制医疗废物污染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东京电)
(附图片)
  图为普兰蒂克医疗废物焚烧系统。本报记者 孙东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