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闭馆改造,中国美术馆这座国家级艺术殿堂焕然一新,其功能也发生了重大变化。7月24日开始,它以全新的姿态面向公众重新开放——
  中国美术馆展开新画卷
本报记者 丁玎
依旧是琉璃花饰、陶饰纹样,中国美术馆的建筑风格保留了民族特色;主楼扩建5000多平方米,增加7个展厅,安装了防火、恒温、恒湿等系统,使艺术品更加安全
  7月23日,位于北京王府井北口的中国美术馆,举行了建馆40周年暨改造装修工程竣工重新开馆仪式。
  走进重新开放的中国美术馆,著名画家吴冠中拉着老伴的手,拄着拐杖,乐呵呵地打量着这座可谓老相识的艺术馆。一切是那么熟悉,依旧是琉璃花饰和陶饰纹样的外观,依旧有着敦煌莫高窟的古典风格;一切又是那么新鲜,外立墙面由釉面砖改成了花岗岩石材,窗户换成了深色铝合金的,门换成了大铜门……和吴老一样,老中青艺术家们三五成群地走在展厅里,都在兴奋地呼吸这座艺术殿堂新的气息。
  美术馆变大了。这次一期工程改造后,主楼扩建了5328平方米,展厅由原来的14个增加到21个,原有展览面积严重不足的问题初步得到了缓解;北侧新建了上下两层楼,面积达3920平方米,包括800平方米的展品包装周转库以及其他辅助用房;四楼还建成一个240平方米的学术研讨厅。
  艺术品的陈列有了新的安全保障。据说,以前没有安全监控设备,一有珍贵作品展出,晚上要安排绝对可以信任的工作人员睡在展厅里加强保卫。现在,采用了先进的火灾自动报警喷洒系统,并设有完备的防盗报警系统和智能楼宇自控系统;新增加了展览准备区和包装库房,并设有地下通道与主楼展厅相通,展览的前台和后台有了明确分区,解决了布展、撤展时的安全问题。
  艺术品的保存有了更好的环境。美术馆安装了恒温恒湿系统,主楼采用全空气变风量空调,能够满足展厅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的要求。照明系统也有了本质的提高,过去的光线对作品色彩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现在的新光源全部实现了防红、紫外线功能,大大提高了展品保存的安全系数。
  从多媒体电子门票、导览触摸屏,到活动展板、自然光设计……改造后的美术馆充满现代气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使观展更加舒适
  新开放的美术馆采用了多媒体电子门票,门票能当欣赏作品的光盘用,这让许多美术爱好者心动。这种为中国美术馆专门研制的新门票,名片大小,其实就是一张印有中国美术馆最新标志的异形光盘,可在电脑光驱、VCD机和DVD机上播放,时间长达5分多钟,详细介绍中国美术馆的历史和现状,还收入了不少馆藏名画,可谓“流动电子画廊”。
  不仅是门票,只要您留心,就会发现改造后的美术馆更加人性化。走进中央大厅,东侧有一个导览触摸屏。记者用手指轻点,屏幕上就出现了“美术馆简介”、“展览资讯”、“藏品精选”、“美术名家介绍”等栏目。触摸屏的一侧,还有印刷精美的展览简介,观者可自由免费取用,使推广宣传与展览同步。
  说来让人难以相信,中国美术馆在其落成后的20多年里没有卫生间,因为那时人们担心,“臭烘烘的厕所会影响高雅艺术的欣赏效果”。改革开放后建的卫生间也无法满足需要。这次改造后,主楼从1层至4层共修建了12个卫生间。同时实现了残疾人在主楼内无障碍通行。
  光线对观展至为重要,改造后的美术馆对此颇为考究:四个角厅去掉了立柱,使展厅通体宽敞,并增设了智能化遮阳采光天窗和落地式通体玻璃展柜;设计了活动展板,这种在天花板轨道上吊装并且可以自如滑动的展板,能够使一个展厅变化出多种不同的展览空间;灯光系统加入了自然光设计,可通过调光百叶窗进行调节,新增的楼宇自控系统还能根据传感信息调节整体照明效果。
  常设固定陈列凸显博物馆性质,美术馆的功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引入了现代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美术馆在不惑之年向成熟期迈开了有力的一步
  经常去中国美术馆的人都有印象,以前大部分展览都是临时性的,常换常新。如今复馆,推出了大小五个藏品陈列常设展——《百年美术——中国美术馆藏精品陈列》、《民间剪纸陈列》、《无锡彩塑陈列》、《刘开渠捐赠作品陈列》、《德国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品陈列》。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说,确定固定陈列,凸显博物馆性质,这是中国美术馆从展览馆向博物馆方向转变的标志,预示着美术馆在不惑之年向成熟期迈开了有力的一步。
  在观展中,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靳尚谊对美术馆功能的转变表示赞许。他告诉记者,国际上大多数美术馆都以陈列为主。流动展览的作品一般是当代的、尚没有定论的,只有对历史遗留的最好的艺术品进行固定陈列,才能更好地发挥美育功能,使美术馆成为全民艺术教育的场所。
  开馆仪式上,细心的观众还发现,美术馆门前、厅内都站着保安。记者一打听,才知道是一家物业公司在参与管理。据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高玮介绍,管理社会化是个新尝试,有6家物业公司参与竞标,经考察选择了一家,签了一年合同,目前负责保洁、保卫工作。和以前相比,费用没增多少,效率却提高了,服务更周到了。
  据了解,改造后美术馆的首要任务是,积极收藏我国20世纪美术领域被公认的大师们的遗作,积极收藏和整理散落于乡间的民间美术作品,同时收藏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和21世纪美术的创新成果。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到2007年,将出现一座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新馆,在西侧与老馆交相辉映。

第5版(视点新闻)

三峡库区——
航道变宽却频发事故 库区航运面临新问题
据新华社电(王俊勇、王金涛)近来,三峡库区连续发生航运事故。继“6·19”沉船事故之后,7月12日,“长月”号客轮在涪陵区老虎梁水域搁浅。7月14日晚间,“长星”号客轮又在丰都县境内触礁下沉,423名旅客被困江心,所幸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三峡水库蓄水后,库区的航运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河道变宽,多处激流险滩消失,江水流速放缓。库区航道可以容纳更多、吨位更大的船舶通行。在这种条件下,三峡库区连续发生航运事故的确令人费解。
  长江重庆航道局工程师彭子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三峡蓄水后的航运面临一些新问题。首先,河道变宽后,使江上的水气蒸发量大大增加,很容易形成水雾。涪陵“6·19”沉船事故就是在大雾天气下发生的。
  此外,原先船舶在航行时,往往以长江岸边的建筑为参照物来校正航向。现在这些参照物有些被淹没了,有些被迁移了,失去了参照物的船舶就有可能走错航道。同时,随着水位的上涨,水下形成了新的暗礁和其他阻碍航行的物体,对于船舶的航运安全也是个威胁。
  库区航道变宽后,一些船舶驾驶人员粗心大意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目前,长江重庆航道局正在加紧勘测河道,绘制新的航道图。他们还采取了在危险水域重新设置航标灯等措施,确保三峡库区的航运安全。据分析,随着船舶航运经验的不断积累,库区的水上安全事故将逐渐减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廊坊火车站为啥只卖慢车票?
本报记者 何勇
7月21日早晨6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廊坊火车站,急着赶回北京。记者了解到,可以乘坐的火车有同是6时50分左右到达廊坊的T532次车(天津—北京),L818次车(杨村—北京)。但T532次车7时36分即可抵达北京站;L818次车则要晚差不多1个小时。
  就在记者打算乘坐T532次车回北京时,却在售票窗口被明确告知“我们只卖L818次,T532次不停车。”记者心存疑虑,径直来到月台,询问去北京的T532次列车停靠几站台。
  “那趟车只有铁路职工可以上。你去北京就得在1站台等。”一位40岁左右的女工作人员回答。记者看到,在1站台等候去北京的旅客估计有200多人。闲聊间得知,他们中的好多人都赶着去北京上班,但车站只卖去北京南站的L818的车票。
  T532次真的不停或者说不让普通乘客乘坐吗?说话间T532次车已经到站,停靠3站台。记者通过地下通道飞奔上T532次车。当记者把刚才发生的事情告诉该车列车长并询问原因时,她无奈地说:“我们每天都给廊坊预留了车厢。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大概因为L818次车和廊坊火车站均属于一个铁路分局,而T532次车属于另一个铁路分局吧。虽然同属于一个铁路局,但经济上两个分局独立核算。”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福建——
首批本科男护士上岗实习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系2002届专升本的32名男学员开始到福州各医院上岗实习,成为福建省首批具有高学历的男护士。男护士的出现方便了医院对危重病人的护理、转运和对一些男性病人的特殊操作,受到医院和病人的广泛欢迎。图为7月22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科实习的男护士陈争特在帮助病人穿衣服。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市场经济条件下
 如何构建奉献精神的制度载体
  人民网网友 赵天石 刘世丽
一般来说,奉献是高出市场规则的行为,是超越个人功利性的追求。奉献包括两个方面的给予,即不求报答地给予社会(集体或国家)或个人(他人)。奉献行为是不受特定社会体制与特定时代局限的美德。但是,要更好地弘扬奉献精神,却需要构建一个合理有效的制度载体。
  构建奉献精神的制度载体首先要用契约关系明确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边界。契约通过对个人、集体、国家三者权利义务的详尽分配来明确各自的利益,这能为以往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提供解决办法。比如,在没有契约关系的情况下,个人认为多劳就应多得,而集体则认为个人对其多做贡献是应尽的义务,这样我们就无法判断谁是谁非。在有契约关系的情况下,超出了契约规定的工作时间或工作指标,这超出的部分属于多劳,多劳而未多得,就是个人向集体让渡了自己的利益,就是发扬了奉献精神。市场经济是一种契约经济,只有用契约的方式划清个人、集体乃至国家的利益边界,发扬奉献精神才具有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构建奉献精神的制度载体,从微观方面看,是指单位利益共同体的构建。对企业来说,利益共同体的构建表现在财产关系和管理两个方面。在财产关系方面,企业的员工在企业资产中以股权等形式清晰地拥有自己的份额,并有由规则保障实现所有者权益的渠道,个人与单位就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企业利益的增减与个人利益的增减息息相关,个人才能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企业的兴衰荣辱,这是奉献精神产生的深厚根基。在管理方面,将“以人为本”作为宗旨,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和参与决策的渠道,其工作业绩能与自己的收入、奖惩、升迁相挂钩。尽力满足员工物质与精神方面的多种需求,为其自身发展和价值实现创造有利条件,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工作态度才能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构建奉献精神的制度载体,从宏观方面看,主要是指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这方面的特殊性就决定了市场经济的运行表现为承认全社会利益至上,坚持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相协调和共同富裕的集体主义特征。这时,兼顾效率与公平就显得极为重要。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一个涉及到国家的团结、稳定与发展的大问题。在我国市场经济运行中,参加市场竞争的利益主体,其在初始财富的分配上,在所处的区域和位置上,在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上都是不同的。市场机制可能会放大由此而来的差异。如果为了所谓的“效率”而听之任之,社会运行就会出现巨大的离心倾向,从而瓦解集体主义存在的基础。因此,政府必须用其“看得见的手”来弥补和纠正市场机制的缺陷,使整个社会在团结、稳定、和谐中运行和发展。只有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按劳分配为原则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才能更好地协调国家、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利益,为弘扬奉献精神提供制度保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来稿撷英

奉献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灵魂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追求的目标是利润最大化。任何一个企业只有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被市场所接纳。我认为,当一个企业为满足社会需要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而探索、拼搏、忘我奋斗时,其行为所体现的也是一种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现代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求得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法宝,是企业竞争力的灵魂。
 ——陕西安康市委党校 张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来稿撷英

奉献着是快乐的
  即使奉献者不求物质回报、不求社会好评,他自己的身心也会得到愉悦和满足,因为帮助了别人之后,他的自我感觉良好,感觉自己很高尚、很伟大、很自在,因而很快乐。归根结底,奉献精神及体现这种精神的各种活动对行为人总是有好处的。——安徽淮南市潘三矿 江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来稿撷英

奉献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
  奉献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有的人凭着良心和党性,为他人为社会作出了奉献,尽管在物质上、精力上付出了许多,但在精神上却是愉悦的。他获得了一种心灵上的自我满足,得到了他人和社会的肯定和尊重。他在为社会作出奉献的同时,也升华了自己的价值和灵魂。
——江苏常州 曹建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

认识奉献价值 激发奉献潜质
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 蒋乾麟
 部队里有一句老话:懂得为什么而战的士兵是不可战胜的。我军官兵之所以在战争年代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时期乐于走天涯戍边关,危急关头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就在于他们深知牺牲奉献的价值所在。因此,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首先要让人们深刻认识奉献的价值,要让奉献者感受到无私奉献的光荣。
  对光荣感的追求实际上存在于许多人的信念中。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并非不可企及。我们应当在全社会强化无私奉献的光荣感。这种光荣感不仅仅来自精神鼓励,也应当包括物质奖励和保障。
  媒体常报道见义勇为者医治伤病难且此后的生计困难,这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情况,伤害的不仅是英雄个人,还包括社会良知和正气。
  爱岗敬业应该是现阶段大力倡导的奉献方式。一方面爱岗敬业是最经常的奉献方式,倡导爱岗敬业具有广泛的基础;另一方面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倡导爱岗敬业符合现阶段我国的国情,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抗击非典斗争中,有媒体记者问钟南山院士:“你的政治观是什么?”他回答:“搞好我们的业务工作,以及做好防治疾病,这本身就是我们最大的政治。”我想,这同样应当成为我们每个人最基本、最现实的奉献观。
  此外,应当多开拓一些使人们乐于奉献的渠道,激发人们内心的奉献潜质。一个“希望工程”,一次“为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务人员献爱心”活动,激起了多少人的热烈响应!可见,一个好的公益活动,有可能广泛而深入地激发起全社会的奉献热情。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内蒙古阿拉善三大沙漠被“圈地”保护
  本报呼和浩特7月23日电 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布和自然保护区成立。加上此前成立的巴丹吉林自然保护区,内蒙古阿拉善盟三大沙漠均被“圈地”设置保护。
  阿拉善盟境内有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统称阿拉善沙漠。腾格里沙漠自然保护区生长着荒漠黄芪等10多种干旱区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乌兰布和自然保护区有梭梭等荒漠特种植物和盘羊等野生动物;巴丹吉林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神奇的巴丹吉林沙漠自然景观及珍稀物种以及古生物化石为主要对象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
吴坤胜 达夫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建环卫工人意外伤害将获援助
  本报福州7月23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日前,福建省首个环卫专项助困项目——福建省环卫工人意外伤害“平安援助项目”正式建立。当地有关保险公司率先为该项目捐赠了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同时还为福州市环卫工人捐赠了总额为100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福州有5000多名环卫工人,其中85%是流动性较强的临时工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西破获特大赌球案
  据新华社南宁7月23日电(记者杨越)广西公安厅日前宣布:警方破获了一起涉案赌资达数亿元人民币的赌球案,抓获涉赌人员41人。这是广西破获的首起特大赌球案。
  这个以孙景恒为首的赌球团伙,长期在南宁一些高级宾馆包房坐庄设赌,赌注巨大。赌徒们以竞猜“意甲”、“英超”、“德甲”及欧洲冠军杯等足球比赛的结果和现时进球数的方式,通过电话和网站下注进行赌球。参与者多达百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大学生可申请科研经费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晓晶)申请科研经费,不再是科研人员的专利,现在山东部分在校大学生也可以获得这种经费支持。山东农业大学为支持学生搞科研,允许在校大学生申请科研经费。目前已经有200多名学生申请科研立项。
  今年6月,山东农业大学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学生的研究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学校鼓励学生跨班级、年级、专业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中国科技大学
 旧书利用创建“图书银行”
  本报合肥7月23日电常被毕业生视如废纸的旧书,在中国科技大学重新成“宝”。该校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毕业生图书义捐活动的基础上,将旧书收集起来建立了一个“图书银行”。“图书银行”将同学们使用过的课内外杂志、书籍等收集起来统一管理,其中一部分书籍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学生,另一部分则向全校同学提供借阅服务。(何聪 常青 胜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