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焦点透视

随着我国银行电子化建设迅速发展,自动取款机(ATM机)数量不断增多,使用日益普及。储户在使用ATM机时应注意——
取款虽便捷 防范当加强
  今年1月的一天傍晚,胡女士在浙江省临海市某银行崇和门营业部自动取款机(ATM机)取款,取款机出现故障。一名穿银行工作服的男子称维修机器,并帮胡女士调试信用卡,但还是不能取款。几天后,胡女士发现自己银行账户被人取走3000元。又过几天,细心的胡女士在临海市城关塘头路发现那天维修取款机的男子进了一家网吧,便向临海市公安机关报了警。接到报警后,公安人员迅速赶到,将正在上网的该男子抓获。
  经查,该男子姓凌,是临海市永丰镇人。他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维修ATM机时,借机将胡女士的取款磁卡调包并骗取密码,而后3次在ATM机上窃取现金共计3000元。此外,他还利用类似方法在ATM机上3次窃取他人现金2800元。
  ATM机普及程度提高,利用ATM机犯罪花样翻新
  随着我国银行电子化建设迅速发展,ATM机数量不断增加,使用日益普及,在方便百姓生活、活跃金融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犯罪分子利用ATM机具有的自动取款功能和无人值守使用环境,频频把黑手伸向ATM机,给储户造成财产损失,严重威胁金融安全。犯罪分子利用ATM机犯罪的手法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吞卡+窥号犯罪分子在ATM机插卡口处安装外接吞卡装置吞吃磁卡,在持卡储户背后窥视,或用望远镜窥视储户操作手法,甚至在ATM机上安装带无线电发射装置的摄像探头窃取储户密码。磁卡被吞吃的储户离开后,犯罪分子取出磁卡,用窃得的密码取款。
  ——吞卡+假提示犯罪分子在取款机上张贴所谓“解困告示”,储户磁卡被吞吃后,往往会按“解困告示”与“银行值班员”联系,并应对方要求说出磁卡密码。犯罪分子随后取出磁卡并利用电话套取的密码,轻易盗取储户存款。
  ——假告示“因本银行进行程序调试,为确保储户资金安全,要求所有储户在两日内将自己信用卡上的资金通过自动ATM机转到本银行指定的信用卡账户上,银行将在程序调试结束后,按银行电脑记录的余额,将每个储户资金重新转回客户信用卡上。”如在ATM机旁看到这样的通告,可得小心了,这可能就是圈套。所谓银行指定账户正是不法分子的收款账户,钱一旦汇入就有去无回。
  ——假键盘+吞卡犯罪分子将装有集成电路的假键盘粘在ATM机的真键盘上面,一旦取款储户进行操作,有关信息即被记忆下来。同时犯罪分子用吞卡装置将磁卡吞吃,等储户离开后,犯罪分子取出磁卡,利用在假键盘上获取的信息取走存款。
  ——窃号+伪卡利用储户随手丢弃的ATM回执单盗取磁卡信息制作伪卡,然后用偷窥窃取的用户密码在ATM机上取款。
  ——假冒银行工作人员行骗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修理机器等名义套取客户密码等资料,再实施盗窃,本文开头提到的一幕便是例证。
  ——查询窃号在储户使用银行磁卡在网吧上网消费或在公用电话上“享受”电话银行服务后,通过键盘输入查询获取储户个人资料,再用伪卡在ATM机上盗窃。
  防范、打击并举,维护储户利益
  遏制形形色色的利用ATM机犯罪,必须坚持打防并举的方针。
  首先,储户应增强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当前,储户在使用银行磁卡时安全防范意识普遍淡薄,是不法分子有机可趁的主要原因。防止银行卡被盗用、冒用的关键是要切实保护好银行卡的个人密码和账号。
  据一名“克隆”ATM卡大肆窃取钱财的犯罪分子交代,他屡屡得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储户取款时粗心大意。储户在ATM机前查询、提款时,应尽可能用身体遮挡操作手势,以防不法分子窥视;输入密码时应尽量采用非常规指法输入,也不要用诸如16888、12345以及自己的出生年月日等极易破解的密码;ATM机提款、查询的回执单要妥善保管或及时处理、销毁,切忌随手丢弃;不宜在网吧利用银行卡消费系统进行网上消费及在公用电话上进行电话银行消费,即使使用,也应采取措施消除输入的个人数据资料;经常更改银行卡密码,银行卡遗失时应尽快到银行挂失。
  在ATM机上取钱时,要注意观察取款机是否正常,特别是银行卡被吞吃后,不要轻易离开,而要及时与银行联系或直接报警。同时,注意保护磁卡密码的安全,不要在电话和与人接触中,轻易回答探听密码的询问。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案并灵活处置,力争现场抓获犯罪分子,有效制止类似案件的发生。
  其次,金融部门要加强防范措施。一要加强对储户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知识宣传,在ATM机旁设置醒目的警示牌。二要加强值班力量,储户银行卡被吞后,值班人员应立即赶赴现场处理。三要进一步提升ATM机科技含量,经常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机器设备正常运转,减少安全隐患。
  再次,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利用ATM机犯罪活动一般都发生在晚间,犯罪分子具有较高文化,作案手段隐蔽且科技含量高,社会危害大。公安机关要督促金融部门进一步做好金融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对ATM机及周边场所的检查、巡视,加强交易监控,严厉查处有关案件,震慑犯罪分子,确保金融安全。
  (浙江临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 叶建松)
(附图片)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网上政府”应有所作为
  山东高密市 梁守泰
据报道,近日某报记者向10个政府部门网站发出咨询电子邮件,但在一周之内只有5封得到回复,另外5封“石沉大海”。而那些回复或失之于简,或只是礼貌地按“守土有责”的原则把球踢了出去。政府部门网站对公众的网上咨询求助的低回复率、低质量回复,令人失望。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各地都相继建立了“网上政府”或“电子政府”,这些政府网站设“咨询服务”、“举报投诉”等便民互动栏目,市民可以通过网站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提出意见建议,这既有利于政府,又有利于市民,但不少政府网站实际运作效果却不理想。有的在网页的设置上,“咨询”、“投诉”栏目往往都是上下左右角上的“边角料”,市民要找到投诉信箱还得费一番眼力;有的网站“投诉”、“咨询”信箱的链接失效,程序不能运行,信箱无法打开,成为聋子的耳朵;有的无专人处理,对市民的“投诉”、“咨询”懒得搭理,回复流于形式,空话套话多,有用的东西少甚至毫无实用价值;有的根本就没有设置能和市民互动交流的栏目。
  上述这些现象说明,一些地方建立政府网站还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有的只是为了“好看”,赶时髦,应付一下检查考核,并不是本着“一切为了群众”的精神,通过利用网络技术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网络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今天,政府部门没有理由忽视“网上政府”的建设。“网上政府”应有所作为,而且“网上政府”大有可为,关键是政府部门有关人员要树立务实的作风,杜绝虚假浮躁,真正把为群众服务放在首位,这是适应科技发展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履行政府职责的要求。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中国四大名楼丛书’之《滕王阁卷》”错字连篇
  7月13日,我和同事一起到滕王阁旅游,花30元钱购买了一套“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四大名楼丛书’之《滕王阁卷》”。拿回家阅读时,我发现里面错字连篇。如其“诗文卷”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中就有4处错误:一是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中的“牛斗”写成了“斗牛”;二是把“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秋水”写成了“秋飞”;三是把“呜呼”写成了“嗟呼”;四是把“孟尝高洁,空怀报国之志”中的“空怀”写成了“空馀”。好在此文我曾读过,加上从家中藏书《古文观止》中也能查到,能发现错误之处。对其它未曾读过亦无法查到的文章,真不敢再往下读了。
  不知道我买的书是不是盗版书?滕王阁作为全国著名的文化景点,这里不应销售盗版书。销售劣质甚至盗版的书籍,不仅坑害了消费者,更降低了滕王阁的文化品位和形象,真该好好管一管。湖北大冶市人民检察院 刘家云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湖北襄樊火车站附近某旅社“洋酒”宰客
  近日,两名广东旅客被拉到襄樊火车站附近某旅社休息。不久,两名年轻女子端着4杯葡萄酒进了他们的房间。他们感觉不对,要求退房。不料两女子当即把葡萄酒喝下,并一口咬定葡萄酒是广东旅客所请。几个自称是旅社工作人员的彪形大汉突然出现,说两女子喝掉的葡萄酒是“轩尼诗人头马”,售价为每盎司(杯)68元。两旅客被迫无奈与店主协商,最后被敲诈200元。他们出来后立即报警,火车站派出所出警将该旅店不法人员查获。警察发现,所谓的“人头马”、“轩尼诗”酒均是由普通葡萄酒掺和而成。这样的报警襄樊火车站派出所已接过数起。
  目前,铁路客流量急剧回升,在火车站中转改签的旅客日益增多。铁路警方在此提醒广大旅客,不要轻信站外拉客人员谎言,要到正规旅社入住,特别注意不要服食非正规营业人员贩卖和赠送的食品和饮品,以免上当受骗。
  襄樊铁路公安处宣教科 谷奕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辽宁丹东铁路沿线石击列车
  7月8日,泉阳至丹东的4261次旅客列车凤凰城站开车后,一飞石将列车四号车厢一个窗户双层玻璃打碎,玻璃碎片刺进旅客张某左眼。张某不得不终止旅行,下车到医院治疗。6月28日,沈阳至本溪的6639次旅客列车运行到本溪湖至本溪区间时,7号车厢3号座席旅客王某被车窗外飞来的石头打伤眼角,幸未伤及眼球。经查,这些石击旅客列车的治安案件都是在铁道边行走和玩耍的青少年学生所为,大部分是出于好奇和取乐,不思后果。
  经过几次大提速,旅客列车的运行速度越来越快,石击旅客列车造成的旅客人身伤害也越来越严重。现在正值暑假,除我们铁路公安部门加大宣传教育和巡查外,呼吁学校老师和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共同维护铁路行车和旅客人身安全。沈阳铁路公安局丹东公安处 陈维安 徐爱国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珍禽成玩物
  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淡薄,甚至不知道捕猎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笔者在山西省安泽县道德村看到,一只当地罕见、类似猫头鹰的大鸟竟然成了孩子们手中的玩物,被折磨得精疲力尽。向林业部门咨询得知,这种鸟名叫雕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建议在农村加强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特别是让农村孩子学法知法、保护野生动物。
  1、孩子手中的雕鸮惊恐万分。
  2、雕鸮欲飞不能。山西临汾市 徐胤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教师兼职不应影响本职
  前一段时间,笔者随同教育局的同志到一些社会力量办的学校调查,发现这些学校的不少教育管理者和受聘教师是公办中小学在职教职工。对这种现象,公办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意见很大。他们反映,由于教师两头跑,对学生明显不如以前负责,常常是上课只求上完就好,下课后学生有问题却找不到老师,批改作业也是敷衍了事。
  近年来,全国各地社会力量办学不断增多,但师资缺乏一直困扰这类学校的发展。这些学校往往开出“高价”条件,吸引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和资深教师兼职、兼课,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办学校的教学。公办学校的教师首要的是做好本职教学工作,如果为拿“外快”兼职而降低本职教学质量,损害学生权益,是不能允许的。湖南永州市芝山区 罗盼生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学生暑期打工谨防受骗
  在江苏省宿迁市上大学的王某家在农村,想利用暑期打工挣点学费。他找到一家中介所,对方称可以帮助他联系翻译的工作,前提是要交100元职业中介费。小王交钱后,中介所让他回去等消息。一个月过去了,中介所仍没给他回音。小王愤而提出退钱,可由于他没有发票,中介所拒不承认有这事。
  现在不少“职业中介”所根本不具备职业介绍资格,几个人租间屋子弄部电话就开张。如今在暑假打工的学生越来越多,笔者提醒同学们寻求中介时要看清职业介绍机构有无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有无职业资格证书,以防落入陷阱。一旦发现问题,可向消协或劳动部门投诉、举报。
  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消费者协会 朱江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这样的“研究员”不做为好
  最近,我收到三份中国某学术委员会、某研究所的聘任通知——聘任我为“特约研究员”。仔细看看这些通知,首先是态度诚恳,热情洋溢,用的都是“尊敬的同志”、“阁下”之类的称呼,仿佛是求我当研究员一样,让我受宠若惊;其次是我竟然取得了那么辉煌的成就,不是新闻媒体的推荐就是“学术委员会”、研究所等亲自提名;最后,就上了正题——要我掏腰包。通知用醒目的加粗字或者黑体字注明收款地址、姓名等,要么是交四五百元的杂志邮寄和通联费,要么是二三百元的管理注册费。
  这种聘任“研究员”的活动,打着学术的幌子,其实是一个陷阱,背后是某些人以此行骗创收。这样的“研究员”不做为好。
  重庆市垫江县龙岗小学 熊元龙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三夏”临时用电应规范
  当前,各地农村正值“三夏”用电高峰期,秧田上水、谷场脱麦等临时用电骤增,为了保证安全用电,建议农民朋友做好以下几点:
  1.临时用电与正式用电装置要求无区别,用电农户应向乡镇供电所办理申请与增容手续。如其受电装置检验不合格,而且在指定时间内未改造,不得接受供电,以防线路、设备“带病”作业,给安全用电埋下隐患。
  2.临时用电应由专业电工管理,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应齐全。用电农户不可私拉乱接、擅自增容、漏电保护器退出运行,安装熔丝要配套。
  3.临时用电现场应悬挂张贴电力安全警示标志,防止儿童和其他人员在危险区域逗留和玩耍。
  4.临时用电一旦结束,应及时拆除其全部用电设施,防止天长日久疏于管理造成安全事故。湖北省谷城县委办公室 丰旭升 王理付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警惕农村文物“蒸发”
  6月16日,浙江省庆元县文物部门接到该县屏都镇一位村民举报,说近日有人到村里收购旧家具和古瓷器。庆元县文化广电局立即派文化市场稽查队配合文物办工作人员直奔屏都镇菊水村。文物执法人员在途中碰上了文物贩子涂某,他的车上装着一张传统雕刻木圆桌,收购价750元。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执法人员顺利地查扣了涂某收来的木圆桌,并在他旅馆房间中查获青花瓷器三件。
  据村民反映,涂某以同伴傅某所持的一张“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证”复印件作“护身符”,到村里名为收购旧家具,暗行诈骗盗窃。他们谎称收购古董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却拿不出批准手续。涂某房间中的瓷器有两件就是他与某村民就一张琴桌议价时,趁其不备盗走的。
  我国民间传统雕刻工艺品,有很大一部分装饰在民间家具或建筑物细部构件上。不少旧民居的窗门、格扇、栏额、梁枋等都精雕细镂了栩栩如生的动植物造像、图案,这些工艺品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但是近年来,它们被人化整为零偷盗、变卖。在浙江省的庆元、龙泉等一带农村,经常有不具备文物收购、收藏资格的不法文物贩子来收古董。他们以各种借口骗取农民信任,低价收购文物,然后贩运到外地牟利。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农民也觉得那些“老古董”不值钱,放在家中还占地方,往往把它们轻易变卖。
  庆元县一位文物工作人员说,该县安南乡吴际下村的姚氏宗祠中有许多做工精致的雕花门窗等物,由于宗祠多年无人管理,近年来那些工艺品已悄悄“蒸发”,现在只剩一座空壳。对此,这位文物工作人员痛心不已。他说:“这些传统雕刻工艺品是珍贵的文物,是不能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他指出,农民文物保护意识薄弱,公安、工商、文化(文物)等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研究制定保护分散在农村的“老古董”的具体措施,千万不要让它们悄悄“蒸发”掉。浙江庆元县菇城报社 周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