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国产手机价格不再虚高
暮冬
价格不再虚高 用户开始受益
从今年4月份开始,个别国产手机品牌开始降价。到了5月,价格战有愈演愈烈之势,其参与厂商之多、降价幅度之大,令人瞠目结舌。在这场价格大战中,包括波导、厦新、海尔、康佳、TCL等在内的知名国产手机厂商都下调了各自产品价格,个别机型降幅超过1000元,TCL甚至还在半个月内两次下调手机的价格。用户自然是这次价格战的最大受益者。长期以来,国产手机虚高的价格一直备受争议。一些国产品牌手机除了外观设计之外,不管是技术还是功能,都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价格却往往要比同档次的国外品牌高出1倍甚至更多。部分厂商手机产品的毛利率竟接近50%。现在,通过价格战,这种虚高的价格终于可以降下来了,用户也可以以比较合理的价格购买国产手机了。
利润空间丧失 厂商压力激增
价格战虽然使用户受益,但对厂商来说,却未必是一件好事,价格战的弊端十分明显。首先,目前本土手机厂商仍处在产业价值链的末端,即便是像TCL、波导、厦新这样具备一定研发设计能力的厂商也需要从国外进口核心模块。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战实际上等于坦然将相当一部分利润拱手让给国外的“合作伙伴”。其次,不同品牌的“跳水”机型大致可分为两种情况,其一是厂商为减轻库存和资金压力而降价,此类产品往往已过时或即将过时;其二是厂商为抢夺市场先机而降价,这类产品大多推出时间并不久,有的甚至未经过严格测试。无论哪种情况,都不能排除消费者“以满意的价格买到不满意的产品”的可能,而这对于“集聚国产手机的忠实消费群”相当不利。再次,价格战所打击的主要对象未必便是国外品牌——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中国市场上耕耘多年,其低端产品的利润率和竞争力都不低于大幅降价的国产手机,想虎口里抢食委实不易。有专家甚至认为,长时间大规模的价格战将“大幅延长国产手机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周期”。
2003年国内手机的产量将达到2.3亿部,其中国内市场容量预计在6000-8000万部,外销7000万部左右。显然,通过价格战扩大市场份额是各个厂商为过剩的产能寻找出路的方法之一。问题是价格战同时导致利润率急剧下降,对于一些缺乏实力的厂商来说,可能库存还没清理完毕,自己就先被清理出市场了。
降价不是出路 高端更为妥帖
去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30%,但这一战绩的取得并不是依靠低价,而是特殊的产品设计和良好的品牌、渠道建设。今年,国产手机要想获得50%的市场份额,也不能仅仅依靠价格战。毕竟,目前市场上,低价的国外品牌产品更多,也更有竞争力。并且,价格战不可能缔造出真正的强势品牌。对于实力尚显薄弱的国产手机来说,走高端路线、行精品战略不失为更妥帖的办法。
不过,在经历了价格战之后,用户也不会接受价格虚高的“伪高端”手机了,国产品牌要想获得用户的青睐,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技术,用真正的高端产品获取用户的信赖,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不久前,“固守高端不放松”的厦新推出了其最新的可摄像(DC)手机——DA8。这款产品拥有的旋转摄像头、4级变焦、10秒延时自动拍摄、500帧动态摄像、精美图片编辑等强大摄像/拍照功能,甚至超过之前一些国外品牌推出的同类手机。并且DA8的待机时间长达200小时,即使非彩屏的普通手机都无法与之相媲美。无独有偶,联想新近发布了售价近6000元的“PDA手机”——ET180,这款手机整合了掌上电脑和手机的多数功能,并且采用了电脑用户熟悉的微软系统界面。此外,多普达也将推出与微软合作的成果——预装了“Smartphone(智能手机)2003简体中文正式版”的国产智能手机。
从全球范围来看,DC手机、PDA手机和智能手机都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这些技术,并及时推出成熟的产品,那么本土厂商可能拥有了问鼎高端、打造强势品牌“利器”,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国内用户真正受益。

“多易随”E868是国内第一款将智能手机和商务功能完美结合的移动商务终端。手机功能、E讯无限、彩信乐园、信息宝典、移动冲浪、电子邮件是该移动终端的六大突出功能。 上官艳军

联想誓将“细分”进行到底
联想集团以破竹之势将家用电脑品牌一分为三——“天骄”、“锋行”和“家悦”,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联想“锋行”在卖场甫一登场,除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争相抢购,不少数码娱乐场所也是登门洽谈大批量采购;“家悦”的气势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局部地区一度出现断货的销售旺势,专卖店里的问询和订购电话更是络绎不绝。作为中坚力量的“天骄”,市场表现依然坚挺。在火爆开局的叫好声中,联想又乘胜出击——亮出“款款超值,缤纷特惠”大旗,宣布全面打响2003年暑期促销战役:为“天骄”、“锋行”、“家悦”3个品牌的用户提供超值个性促销方案,誓将“细分”进行到底。(寇非)

联宝全力进军迅驰
目前,联宝“秉承同等价格让消费者获得更多价值”的宗旨,在全力推出CL50这款机型的同时,即将再推出MS2137、CL51两款全新的迅驰笔记本产品。联宝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推出3款迅驰笔记本电脑,是因为联宝源自母公司世界前两大笔记本制造厂的强力支持,在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雄厚的生产实力的同时,又得到了其长年合作伙伴INTEL的全面支持。如果说,联宝在刚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时,是抓住消费者、确立品牌地位的目的,那么现在的意义远不只如此了,它更多的是在展示联宝品牌的技术内涵和雄厚实力,并让消费者充分理解高性价比的实际效益,从新的角度开辟笔记本市场的新天地。(郭新颖)

华硕电脑刮起“销售风暴”
从2003年7月15日起,华硕在全国刮起一场“销售风暴”:在7月15日到8月31日期间,凡购买华硕产品(笔记本/主板/显卡/光存储/准系统/新概念PC/随身电脑PDA)的用户都将有机会参加“华硕幸运英超行”的幸运大抽奖活动。据了解,此次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是华硕电脑在“非典”过后进行的首次全线产品大促销。华硕为了引导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关注,经常进行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将“运动”、“健康”和“娱乐”作为了此次“夏日风暴”活动的主题,提醒消费者在工作和生活之余,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的健康水平,注意身体健康的日常保护。此次促销也从另一个侧面表达了华硕对品质的一贯追求的态度。目前,华硕笔记本全线产品已经在国际上率先通过了“TCO99”认证。(傅夏苇)

南京富士通举办主题促销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强势进入“网打”市场的南京富士通近日举行“夏日送清凉”主题促销活动。从六月二十日-八月十日,凡购买南京富士通最新推出的高速网络激光打印机——飞鱼LF2200的用户,即可获得由南京富士通特意赠送的精美的格力金霸王电风扇一台,以便在炎炎盛夏带来丝丝凉意,帮助用户更好地实现室内通风。南京富士通作为国内行业打印机的专业厂商,此番全面进入“网打”市场,源于对行业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以及对“网打”技术的深厚积累。
据悉,南京富士通的首款网络激光打印机——飞鱼FL2200沿袭了南京富士通一贯的优良品质,既具有日系产品的精工细作,又立足于本土化市场,为国内行业用户,尤其是教育、电力、设计、科研院所、大型公司、企业等用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曹颖)

康佳液晶电视领跑市场
进入2003年以来,康佳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增长强劲,4月份一举战胜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夏普和LG,市场占有率达到31.53%,国内品牌第一次在高端彩电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紧接着,5月份康佳更是迈开大步甩开了日韩厂商,其液晶电视的市场占有率攀升到43.7%,形成了对刚刚崛起的国内液晶电视市场的垄断。在高端电视市场中,康佳是目前唯一在市场占有率上击败国外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液晶霸主的品牌。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匡宇斌说,康佳高清液晶电视正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中,他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站在市场领跑者的角度,考虑如何甩开竞争对手,扩大领先的优势。(董幽狄)

连邦公司开创合作经营新模式
北京连邦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行业合作经营之路,在较短的时间内由单一的软件销售商,发展成为一个集开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知名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连邦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正版软件连锁销售与服务的流通企业。2000年他们与目标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进行首次合作,取得成功。之后,连邦公司投资与开发商研发新产品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连邦公司的不断实践,开创了软件业销售商与开发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运营的软件经营全新模式。
目前,该公司与国内外近千家软件开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承销软件近万种;PC软件流通市场的份额超过30%,基本上满足了不同机构和个人的多方需求。(刘玉新)

长虹推出网络宾馆电视新产品
日前,长虹推出业界全新的I-HOTEL的解决方案:通过一台电视/网络终端——长虹网络宾馆电视,辅以相应的软件和网络系统(互联网、局域网、CATV网)构建一个以宾馆客房为单位的信息/电子商务平台,从而实现宾馆电视信息单一的内置长虹宾馆电视网络浏览器软件(由电话线、光纤宽带、CATV构筑的局域网与互联网接如,组成一个整体单一的巨量信息网络),轻松实现客房上网。(张建忠)

讯怡闪盘受到消费者欢迎
一款外观时尚、精致小巧、形同“甲壳虫”的移动闪存盘,近日在市场中备受消费者宠爱。这款具有安全数据传输以及丰富附加功能的闪盘,是由北京讯怡电脑有限公司推出的。“甲壳虫”闪盘采用三星A级Flash存储芯片,数据保存时间可长达10年,具有优秀的兼容性和抗震、放磁、防潮等特点。此闪盘能恢复正在丢失的数据,还能为用户提供加密等服务。(赵静宜)

北邮——平治东方强强联手
近日,北京平治东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邮电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北邮——平治东方智能通讯研发中心,成为校企合作的又一典范。2002年北京平治东方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款商务智能电话COM2008上市,开创了有线通讯终端智能化变革的先河。它与普通电话的区别主要在于“智能性”,可存储上万张名片,查电话时只需轻点一下,打电话再点一下就拨通了,查打电话只需2-3秒;而且电话铃一响,对方的名片就会显示在大屏幕上,2秒钟就知道谁打来的电话。新成立的北邮——平治东方智能通讯研发中心吸引了大批专家、教授,研发实力雄厚,为企业自主研发新产品注入了新的活力。
(牛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