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明年将双奖合一
文化部改革文艺评奖机制
本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近日从文化部获悉:明年,文化部将评选第十一届“文华奖”,因非典延期举办的中国艺术节也将评选“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奖”,文化部最有影响也最权威的两个奖项将在同一年举办。
  反思文艺评奖活动过多过滥、交叉重复,以及所带来的人力财力资源浪费的现状,文化部近日经研究决定,把“文华奖”和“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成一奖,取消艺术节评奖,将“文华奖”评选周期延长为三年一次,并放在中国艺术节上评选,合并后的奖项暂定名为“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文化部新闻发言人李景和说,文艺评奖始终是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的话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评奖实践之后,回过头来审视、总结一下、分析一下,我们可以看到,文艺评奖活动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许多方面需要改进。此次两奖合并是文化部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待“评奖存在问题”的重要举措,我们还将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现有评奖机制入手,对其他评奖活动加以清理、调整和规范,以实际行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1991年设立,最初为一年一届,后改为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十届。10多年来,“文华奖”在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方面功不可没,成绩斐然。但众所周知,一部作品从策划排演到市场认可,两年的周期显得过短。而且“文华奖”采用录像观摩的评议方法,与舞台演出实际效果存在一定差距;观众意见在评选中无从体现。
  “中国艺术节”设立于1987年,每三年一届,由文化部主办,地方政府承办,迄今已举办6届。它主要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其目的是为了鼓励艺术竞争,提高广大群众对艺术活动的社会参与。评选中国艺术节奖是从2000年在江苏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开始的,仅举办过一届,评奖中同样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剧目、主创人员重复获奖,观众意见没有作为评奖的重要参数等。
  合并后的奖项具体评选细则正在拟定之中,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冯远强调,参评剧目仍是近三年来创作演出的剧目,但其中将加入观众评价的意见,观众、专家、领导的意见各占相应比重;评委观摩录像将改为现场观摩演出;剧目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等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数。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快语

评奖应在简和精上下功夫
仲言
文艺评奖如何搞一直是文艺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人们在充分肯定评奖对创作的激励作用的同时,也对评奖中存在的特别是多和滥的问题不断提出质疑。尽管如此,文艺评奖仍有增无减,名目越来越多,奖项论证不充分,活动操作不规范,过多过滥甚至交叉重叠,不仅带来了人力财力的浪费,更是损害了评奖的正确导向和应有权威。
  文化部近日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现有评奖机制入手,将在全国颇有影响的两个大奖“文华奖”和“中国艺术节奖”合并成一个奖,并以此为契机,对本部门其他评奖活动加以清理、调整和规范,这是以实际行动进行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
  我们要正视文艺评奖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在简和精上狠下功夫,让所有的奖项都能真正发挥鼓舞士气、推动创作的良好作用。文化部总结反思评奖中存在的问题,转变机制,大胆改革,这为文艺评奖乃至社会各类评奖开了一个好头,值得有关方面和部门借鉴。

第9版(文化新闻)

高原踢踏舞笑迎四方客
7月21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藏戏歌舞团的藏族演员在为游客表演别具一格的“甘孜踢踏”舞。该县于最近成立的这支专业歌舞团为游客表演节奏明快、富有韵味的“甘孜踢踏”舞,受到游客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第9版(文化新闻)

主题有亮点,形式有特点,票房有卖点
京剧《宰相刘罗锅》再度修改更加适应观众
  京剧《宰相刘罗锅》,曾名震北京舞台。近日它在加工修改时的一些新动作,再一次令人眼热。
  《宰》剧是贺岁连台本戏,共6本,因其艺术性、观赏性,已初步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为了让群众更加喜闻乐见,向精品工程正式剧目冲刺,作品在7月下旬进入第二轮修改。修改时剧组明确提出,以“三贴近”为努力方向,主题要有亮点,形式要有特点,票房要有卖点,以群众的满意为惟一准则。
  剧组将6本的连台戏浓缩为上中下3本,请剧作家陈亚先全面统筹精梳,主题上突出了人性中真善美和假恶丑的对比反差,刘墉变被动为主动,反败为胜,和珅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情节更紧凑了,作品更加明快耐看。
  陈少云、李岩、王蓉蓉、杜镇杰、董圆圆、孟广禄在剧中领衔主演,这些名角分别来自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中国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他们演来虽已驾轻就熟,但仍不断潜心揣摩,精雕细琢,力求表演老到到位,相映生辉;剧中的几套大段唱腔,经过修改,变得优美洒脱,好听好唱,进一步符合了大众审美口味。
  全国初步入选精品工程的剧目共有30台,各单位都在抓紧排练,志在一搏。《宰》剧4月份开始首轮修改排练,危机感、紧迫感、竞争意识日益加剧。为防止松懈厌战情绪,提高工作效率,第二轮修改时,剧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起先锋带头作用,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把作品打磨得更加完善,更有观赏性,老百姓更爱看。
  以北京京剧院演员为主创班底的《宰》剧,近两年来,曾赴南京、上海、台北等地演出,并夺得中国艺术节大奖,演出市场票房不俗。此番修改时又明确以群众的喜爱为标尺,对作品精益求精;成立党支部凝聚人心,保持高昂士气——北京京剧院尊重艺术生产规律,全力冲刺、与时俱进的新动作颇具战略眼光。(郁耳)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深圳旅游添新景——
“欢乐水世界”吸引中外游客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深圳华侨城内的三大旅游景观世界之窗、中华民俗园和欢乐谷,7月19日又增添了一项别开生面的游览内容:“欢乐水世界”。这是一台大型的水上实景表演,舞台搭在欢乐谷里2万平方米的水面,集声、光、电、影、特技、舞蹈于一体,营造出了如梦如幻、变化无穷的美妙意境。自演出开始,每天都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让游人在一天的实景观赏之余,晚间又再次体味水的魅力,享受流动表演的乐趣,丰富了主题公园的内涵。
  “欢乐水世界”是欢乐谷二期项目建成后运作的一项创造性文化旅游工程。他们委托嘉华丽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邀请香港、台湾、内地和法国、韩国、加拿大的文化制作高手参与,运用最新的高科技手段,将公园实景和舞台表演相融会,时而仙山琼阁、碧波涌动,时而战船炮火、鼓声阵阵;时而舞姿雄壮、倩影翩翩,时而鱼歌蚌吟、轻舟掠过。在不时闪现的水幕电影上,我们还能欣赏神话的夸张惊奇、百态的升降沉浮。
  嘉华丽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健介绍,这台节目变平面观赏为立体冲击,跌宕起伏,在扩音、灯光、舞美、特效、电脑控制、水幕动画、投影系统和服装设计方面力求全新,使游客不疲倦,不走神,50分钟内体验不同时空内的水情水意和因水而发生的大小场面。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新闻

电视专题片《赵朴初》
再现朴老大海情怀
郑一
在专题片《赵朴初》的摄制组,有一幅照片悬之于墙:画面上的朴老穿着深色的西装,双手拄杖,款款而立,一派从容。他眉宇间散发的慈祥,似乎正与目光一道抚摸着雾气萦绕的远方。他脚下松软的沙滩,似有佛光的普照,身后的海浪则一排排洁白如雪。
  朴老此行,是来看望浩瀚的大海?还是倾听辽阔的涛声?浪花拥簇着纷纷奔来,看样是要好好地拜谒一番朴老的风采。
  这仿佛就是一个仪式,如此年复一年,这里就会耸起一座丰碑。而朴老很快就要离开了,还有一个世界性的课题,需要由他来亲自主持。
  他把一串浅浅的脚印,交给了长长的海岸线。而那足韵的铿锵,则必然会在海天之间。
  看过这幅照片的朋友,赞叹之余,常要发问:朴老这是身在何处?结果,我每次都将答案暗藏在喉咙深处。于是,朋友们便开始猜测,之后就异口同声:这一定是在北戴河的海滨。
  其实猜测很难构成事实的完整面目,但通常却具备部分的合理因素。毕竟北戴河驰名中外,堪称避暑、休养、旅游的胜地,其风景区的西面耸立着联峰山,草木繁茂,松柏常青。南面悠长的海岸线,质细坡缓,沙软潮平。东面坐落着“鸽子窝”,可观赏日出的壮丽,也可饱览潮汐的美景;全国政协在此宜人的风光中又设有干部培训中心,其白墙红瓦,与蓝天、绿地、大海相应生辉;朴老又是全国政协一、二、三届委员,四、五届常委,六、七、八、九届副主席。
  如此说来,难道这就是朴老在北戴河留的影吗?
  事实上,全国政协办公厅每年都有例行的安排,组织一批又一批的工作人员去北戴河避暑,然朴老却没有去过。
  并不是专程去核实,2003年7月初,又一暑期将至。我与陈邦织女士又谈起朴老,也说到了北戴河。朴老确实做过承诺,要带着夫人一同前往北戴河,一道去沐浴海风,可一直未能成行……说到这里,我本想换个话题,见夫人已经摘下眼镜,目光默默地移向了门外。
  赵夫人已经86岁了,虽年迈体弱,但精神状态尚好。前些时候,为纪念朴老逝世3周年,她还参与主持了朴老韵文集的出版。
  翻开这部典籍,我又一次看到了这幅照片。
  这是1994年1月,中国宗教界的领袖们在海南三亚云集之后,朴老由时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陪同,利用会议的间歇,在亚龙湾留下的镜头。当时,朴老还留下了一首蔚蓝的诗章:“不知何处有天涯,四季如风四季花。为爱晚霞餐海色,不辞坐占白鸥沙。”两年后,当地政府将这首七绝刻于两米多高的石碑,并嵌以红色,置于天涯海角的园林了。于是每当人们走近她的时候,就如同面对大海。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为奖而创作不可取
现在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一些文化艺术部门过分、过度地认为获得大奖、高奖和各种奖就是显示“政绩”和“实绩”,不少作家艺术家及演出家也以奖为目的而“全力以赴”,为奖创作成了时尚,干扰和影响着“两为”方针的贯彻和落实。
  这容易导致一些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由官员和专家代替受众作了选择,其作品就难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与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距离越来越远。
  这种为奖而创作的不良风气亟须改变。一方面要提高文化艺术部门管理人员及广大创作、表演人员的认识,另一方面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必要改革,从而坚持先进文化方向,积极引导人们将“二为”方针变成“二为”实际行动,减少过多的评奖,改变以奖项定工资、职称、奖金的不科学做法。同时帮助解决创作、表演人员的实际困难。坚定地走出为获奖而创作的“陷阱”,自觉地走进“二为”方向的大天地;全身心地创作出更多的反映时代精神和“三贴近”的优秀作品,积极描绘人民奋斗的多姿多彩的画卷,高歌祖国发展的昂扬乐章。
  (陆泰)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风马牛不相及的评选
真想不到,几家媒体一鼓捣,在网上竟然弄出个“中国十大文化偶像”来。其中有作家鲁迅、金庸、钱钟书、巴金、老舍;科学家钱学森;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战士雷锋;艺人张国荣和王菲。
  倘若把作家们列为文化偶像还沾点儿边,把科学家、战士也列为文化偶像,就有点离谱了。若对偶像有兴趣,何不再评它个“十大科学家”、“十大战士”、“十大京剧演员”、“十大××”……给各类文化人、非文化人都树个偶像,让国人不论在哪个行当,都能有个顶礼膜拜的偶像,而不至于千军万马挤到一座独木桥上。
  其实,这种评比除了哗众取宠外,并没有什么意义,更不可能推动文化事业或别的什么事业的发展。不仅会像某作家指出的那样,鲁迅不会高兴,会羞于与偶像为伍,而且张国荣在天有灵也不会高兴,他怎么能与鲁迅、巴金这些文学泰斗一起,接受人们的顶礼膜拜呢!更何况战士雷锋,哪儿会承认自己是文化人而让人去效仿?
  青年中的追星族,他若追张国荣、王菲,可能不会再去追鲁迅、巴金作偶像。
  反之亦然。何必要把不同人群、不同时期、不同追求的偶像,硬塞进“文化偶像”这个框子里,而且还要人去投票、去选择,而后还煞有介事地公布获选名单呢!
  同类才能相加相比,这是小学生算术就接触到的逻辑,难道那些设计“十大偶像”的大人先生们,连这个都没有弄明白吗?(王涛)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图书发行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人民出版社与全国各地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图书发行研讨会于7月17日在京召开。出版社与新华书店代表就如何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系列图书的发行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为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号召,人民出版社上下齐动员,大打攻坚战,抓质量,抢速度,出版了一批优秀的图书,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认可,在这次学习高潮中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出版社共出版了12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的图书。
(李冰)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侗族生态博物馆展现侗族风情
新华社电被正式命名为侗族生态博物馆的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乡堂安侗寨,是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与保护的4座生态博物馆之一。堂安侗寨位于距贵州省黎平县城75公里处的肇兴乡一座大山的半山腰上,四面环山,民居依山就势,井然有序。寨子里现有180多户人家,近800口人。在已有700多年建寨历史的堂安寨,鼓楼、戏台、吊脚楼等至今仍保持着原汁原味、古朴浓郁的侗族风情特色。挪威生态博物馆学家约翰·杰斯特龙称这里为“人类返璞归真”的范例。(图为一位肩扛渔具的侗族妇女走出堂安侗寨寨门。)(侯少华)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电影导演研讨中国电影产业
本报讯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与共和国一起成长——首届中国电影导演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200余名电影艺术家、理论家济济一堂,共同研讨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电影导演所创作的宝贵艺术经验,并为中国电影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出人民欢迎,无愧历史的精品力作献计献策。(章海霞)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戒台寺复建千佛阁
本报讯 正预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北京戒台寺,复建千佛阁活动启动。经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批准,千佛阁复建工程已被列为“人文奥运计划”项目。千佛阁始建于辽咸雍年间,明嘉靖25年重建,清光绪31年大修并留有碑记和大量楹联及清代皇帝手书横匾。千佛阁宽21米,深24米,为三重檐楼阁式木结构建筑,殿顶采用“大五脊庑殿式”,阁高30米,共有大小佛像1680尊。由于历史原因,1965年落架大修时即遇文化大革命,所拆各种构件及1000余尊明代木质漆雕佛像全部遗失。此次重建千佛阁是以传统工艺恢复历史原貌,是目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复建项目。(图为被毁坏前的千佛阁)(王玉芳)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山东蓬莱妈祖艺术公园奠基
本报讯 妈祖文化、妈祖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和山东蓬莱市人民政府筹划准备3年的妈祖艺术公园近日举行奠基仪式。公园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雕塑“妈祖——和平天使”像,身高99米,浪花底座40米,高于纽约“自由女神”像和俄罗斯的“祖国——母亲”像。妈祖艺术馆和爱国名人艺术馆珍藏了大量妈祖题材的艺术作品。(许海滨)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永不完工”的艺术品
新华社电这张照片显示的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圣家族大教堂一个钟楼的顶部。该教堂始建于19世纪80年代,但由于经费和建筑风格等问题至今尚未完工。这件“永不完工”的艺术品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陈晓伟)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出版
本报讯 湖北作家熊召政四卷本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出版。张居正,是明万历年间曾因厉行改革而彪炳史册的一位传奇人物。他荣登首辅之位后,理政十年:整饬吏治,刷新颓风;整肃教育,延揽济世之才;革新税赋,梳理财政。拯朱明王朝将倾之厦,使万历时期成为明王朝最为富庶的时代。
  作家素有诗名,近年徜徉于朱明王朝之间,对这位毁誉参半的乡党悉心研究,将诸多感悟凝诸笔端,力图全方位塑造出这位政治家的血肉之躯,展示万历前后社会生活的全景画图。(王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云南潞江展示傣乡风情
新华社电7月17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潞江傣族乡的几位傣族姑娘正准备为游客表演节目。背靠高黎贡山的潞江傣族乡,景色秀美,物产丰富,其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独特的文化,吸引着各方游客的到来。(王长山)
(附图片)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学者研究非典公众心理特征
本报讯 北京大学和重庆工商大学心理学学者对我国非典公众理性和心理特征进行了调查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风险事件特征与个人因素都会影响被试者的认知,从而干扰心理和行为,同时个体对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风险特征、公民意愿、公众行为以及社会依赖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个体的心理状态,从而从科学角度推论出公众面对风险事件的心理因素是克服社会恐慌的关键。(谢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