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韩连体女婴在新加坡成功分离
据新华社新加坡7月22日电(记者张永兴、杨新鹏)新加坡莱佛士医院在当地时间22日下午为一对韩国连体女婴进行分离手术成功。莱佛士医院一位女发言人对记者说,分离手术是从当地时间13时整开始的,目前这对尾骨相连的韩国连体女婴已经被成功分开。这次手术由10多位新加坡医生完成。医生们事先估计手术可能持续6至8个小时,连体姐妹的生存可能性为85%左右。实际手术只用了1小时40分钟。
  接受手术的韩国连体姐妹仅有4个月大,来自汉城。由于尾骨从侧面相连,她们无法坐和站立。上个星期,父母带着她们抵达新加坡进行相关检查,莱佛士医院的医生在21日晚上为这对女婴进行了体检,并认为,如果不及时施行分离手术,连体姐妹的骨骼会严重畸形。

第7版(国际)

美欧股市全线下跌
据新华社纽约7月21日电 受一些公司利空消息的影响,投资者纷纷进行获利回吐操作,21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美国会议委员会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先行经济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但当天传出的两家公司第二季度收入低于市场预期的消息使投资者信心受挫。尽管最近一些公司的收入报告显示其第二季度收入情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多数公司对未来收入预期并不乐观,从而影响了投资者的情绪。另外,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的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也与过去一段时期股市上涨太猛有关。
  当天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91.46点,报收于9096.69点;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降27.09点,报收于1681.4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下挫14.52点,以978.80点报收。
  据新华社伦敦7月21日电 受汽车股普遍下滑和技术股表现欠佳等因素的影响,21日欧洲各主要股指均告下跌。
  在伦敦股市,受技术股下跌及华尔街股市开盘不利的影响,《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下跌28.9点,跌幅为0.71%,以4044.3点报收,为7月10日以来的最低点。在法兰克福股市,汽车股下滑拖累DAX指数大跌79.91点,跌幅2.37%,收于3287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则下跌48.15点,跌幅1.54%,收于3081.06点。

第7版(国际)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相关基因被发现
据新华社东京7月22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京都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凑长博教授等人发现了与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发病相关的基因。这将有助于开发治疗白血病的新药。凑长博等人在实验中发现了与细胞增殖相关的基因“SPA1”。他们利用基因技术使刚出生的实验鼠体内的“SPA1”基因不发挥作用,1年后实验鼠开始出现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症状,又过了半年左右,发展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这和人通常在中年以后发生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进而转为急性的过程相同。“SPA1”基因合成的蛋白质对传递刺激信息促使细胞增殖的“开关”有控制作用,一旦缺少这种蛋白质,“开关”就不能关闭,刺激信息过剩就使细胞增殖失去控制,会变成恶性的癌细胞。人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90%以上由染色体出现异常进而产生异常的蛋白质所致。凑长博教授等发现,异常蛋白质一旦产生,“SPA1”合成的蛋白质就会减少。如果能开发出弥补“SPA1”基因功能缺陷的药物,疗效会更好。

第7版(国际)

大脑分工有“管理中心”
据新华社柏林7月21日电(记者潘治)德国亚琛大学医院的神经科学专家格雷昂·芬克与同事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撰文说,人的大脑虽然看起来是左右对称的,实际上却存在结构上的差异。此前研究发现,左右半脑各司其职,比如左半脑负责语言功能,而右半脑解决空间问题。但大脑是如何管理分配某一项具体任务的呢?
  科学家的实验结果发现大脑前带皮质是左右半脑分工协调的“管理中心”。科学家解释,前带皮质作为大脑的“管理中心”首先负责对具体问题进行判断,之后按照问题的不同性质“通知”相应负责的半脑,也就是将任务“分配”下去,它同时承担着左右半脑之间互相交流沟通任务。
  科学家表示,这一发现有助于帮助人们理解大脑出现相关疾病时脑内这种控制机理受损的某些病情,在此基础上,有望针对中风等疾病研究出新的有效疗法。

第7版(国际)

首例舌头移植手术完成
据新华社柏林7月21日电(记者潘治)奥地利维也纳综合医院2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这家医院日前完成了世界第一例舌头移植手术,目前病人正处于观察恢复期,但还可能出现一些意外并发症,还不能宣布手术最后成功。
  这位病人现年42岁,舌头以及下颌部出现恶性肿瘤病变。他被告知除非进行移植手术,否则将没有治愈机会,病人选择了进行手术治疗。手术于19日开始进行,一共持续14个小时。手术过程中医生们首先将病变舌头切除,然后移植上新的舌头。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国对我们非常重要”
——访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
本报记者 罗春华 王科
在22日举行的亚欧高层经济论坛上,记者从各国代表们的发言和对他们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中国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黄斗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中国是从事商务活动最佳的选择。
  他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表现卓著。90年代后,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超出了世界经济增长率的6%,比韩国经济年均增长率高出2%。他认为,中国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对开放的坚持,中国开放的过程就是其获得成功的过程。
  在谈到中国的投资和贸易环境时,黄斗渊说,中国正在不断努力加以改善,与此同时,它吸引的外资也越来越多。2002年,中国第一次成为世界上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接受的韩国资本也超过了历年的水平。可以说,在吸引外资方面,中国不仅是韩国的范例,也给世界做出了榜样。目前,全球500强中已经有400多家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可以这样说,如果想成为全球性的实体,就必须在中国开展业务。
  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中国目前已经超过日本,成为韩国商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而韩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在双方贸易量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黄斗渊说,中韩两国领导人不久前在北京共同宣布,将致力于推动双方在贸易方面更紧密的合作,在基础设施、高科技产业及环保、航空业的自由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重申将加强中、日、韩贸易伙伴关系的建立。
  对于中国在投资环境和贸易领域存在的问题,黄斗渊直言不讳。他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需要进一步改善。他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日益高涨,市场将逐步实现一体化。
  黄斗渊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向世界进一步开放了市场,也作出了许多相关的承诺。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和欧洲国家非常密切地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动向,因为中国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中国的持续成功对我们来说也很重要。
  黄斗渊表示,在走向进一步成功的道路上,尽管中国会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韩国将始终是中国最密切的伙伴,因为中国对韩国乃至亚洲地区的成功至关重要。(本报大连7月2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坎昆——会议外的话题
钟和
7月22日至24日在大连举行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汇聚了中国、韩国、越南、日本等26个亚欧国家的经济部长和经济官员。除越南外,其他25个国家都是世贸组织的成员。这次会议离9月份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只有40多天,新一轮贸易谈判和农产品贸易问题自然成了大家在会上、会下关注的话题。
  世界农业贸易的发展不合理、不平衡,这种现象久已存在。目前,发达国家农产品的年补贴额高达3000亿美元,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资金的6倍。而发展中国家也一再强烈要求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取消农产品补贴,消除各种关税壁垒,以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健康发展。今年6月份在埃及举行的世贸组织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国仍缺乏政治意愿,磋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用正在大连参加会议的文莱工业和初级资源大臣佩欣·达图·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话来说,相关的谈判所取得的进展可谓微乎其微。
  “多哈回合”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的中心内容是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其中涉及到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农产品贸易的谈判,这一谈判至今持续了3年多时间,已经超过了多哈发展议程规定的谈判时间表。由于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极力推动农产品贸易自由化,主张大幅削减甚至取消农产品补贴,而以欧盟为代表的一些国家试图维持对农业的高度保护和支持,主张给予成员以较大的灵活性来处理农业补贴问题和关税差异。为此,欧洲人受到了来自美国的猛烈批评。美国学者认为,世界上最严重的贸易歧视来自欧盟,而且它还将随着欧盟成员的加大而加剧。
  在这种背景下,即将在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对所有的世贸组织成员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因为它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
  今年以来,在大大小小的各种国际会议上,与会的政治界和经济界领袖们从没有忘记呼吁世贸组织各成员拿出诚意消除分歧,尽早就农产品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但呼吁归呼吁,分歧依旧存在。这次在大连举行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虽然也是世贸组织成员交换立场和看法的一次良机,但对于农产品贸易这块难啃的骨头来说,恐怕于事没有大补。看来,要世贸组织的一些成员跳出自身利益至上的思想,以人类共同的利益为重,仍是一件十分不易的事。

第7版(国际)

暑日冰吧
二十一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北海饭店的“冰酒吧”内,人们围坐在冰台周围开怀畅饮。目前斯德哥尔摩烈日炎炎,气温高达少见的三十摄氏度,而这家冰酒吧的室内温度只有零下五摄氏度,客人进来前须换上特制的御寒服。不仅酒吧的墙壁、吧台、吧桌和酒杯等用北极圈的寒冰制作,而且饮料也是用北极圈的冰水调制。该冰酒吧自去年六月开张以来,生意一直很兴隆。
新华社记者 吴平摄

第7版(国际)
专栏:走向国际

“丑小鸭”叫板“白天鹅”
——海信在南非奏响“四部曲”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当你行进在南非经济都市约翰内斯堡至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的高速公路上,“海信”那醒目的巨幅广告牌不时会映入眼帘。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每当看到海信的广告牌,他总是感到“自豪与兴奋”。
  记者曾数次走进这家中国企业,探寻其成功的轨迹。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来南非视察时对记者说的一席话,不时萦绕耳际:我们摆脱了中国产品在南非属“地摊货”的地位,我们冲破了中国产品在海外不做广告的传统做法,海信是中国国优产品,应该是南非名牌,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成为名牌”。正是在这一经营战略指导下,海信南非公司连续奏响市场调查、市场进入、市场占有、市场拓展“四部曲”,被当地政府树立为中资企业在南非投资的典范,被当地商家评为“最佳产品”和“最佳供应商”。
  10年前,海信集团领导来到南非这片陌生的土地进行市场调查。目睹家电购销旺盛和贫富分明的当地市场,他们当机立断,决定以当时市场上热销的14英寸黑白电视机作为突破口,以海信自己的品牌快速进入市场。由于产品和价格定位准确,海信一举获得成功,开中国家电产品进入南非市场之先河。随后,海信又适时提出以自己为主体与当地企业合资经营的新思路,培育和发展南非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并以此作为集团发展海外市场的桥头堡。
  1996年10月,海信集团南非公司成立,海信在海外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年产10万台彩色和黑白电视机的工厂开工生产。当时,海信以南非的市场空当——18英寸和21英寸彩电为切入点,成功打入几家最大的全国性连锁店,使海信成为第一家进入南非销售主渠道的中国品牌,并逐步形成以彩电为主,小屏幕黑白电视为辅,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的经营理念。
  “创业难,守业更难。”如果说进入市场是创业,那么占有市场就是守业。为了占有市场,海信首先利用广告进行宣传,提高海信的知名度与亲和力。除在遍布南非主要机场和干道竖立醒目的广告牌外,还在南非国家电视台、主要报纸和杂志上刊发广告,以增强经销商与消费者的信心。其次,做好上市前的市场推广,充分体现海信产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征,突出产品的性能价格比。再次,与连锁店合作展示海信品牌形象,目前正加强市场终端建设,努力提高销售现场的形象,使产品更加吸引消费者。还有,参加展览会加深消费者对海信品牌的印象,并突出售后服务宣传,让顾客在“买得称心”和“看得舒心”的基础上,又能“用得放心”。海信与南非最大的家电维修服务公司密切合作,让顾客能够享受及时优质的售后服务。目前,海信正准备利用互联网,推出品牌新形象,使海信进一步深入千家万户。经过不懈努力,海信近年来在南非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巩固在12%以上。
  两年前,海信集团审时度势,追加投资295万美元,收购了韩国大宇南非公司的厂房,购买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建成了一条生产流水线,生产能力达到年产电视机20万台、DVD和家庭影院10万台。扩大了的生产规模,提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的新要求。为此,海信集团一方面向南部非洲国家开拓,另一方面着手向东非和中非延伸,目前,海信电视机和DVD等产品已顺利打入南非的周边国家。与此同时,利用覆盖南非全国市场的品牌优势,进行多元化经营,将海信洗衣机、微波炉、家庭影院等产品成功地推入南非市场,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短短几年里,海信在南非创造了多项第一:就中国企业而言,第一个打出自有品牌,第一个推出纯平和背投产品;就南非市场而论,第一个承诺售后一年出现质量问题包换,第一家推出18英寸彩电。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在接连奏响“四部曲”的情况下,海信集团深深地认识到,他们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是老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奉献。海信南非公司的成功经验表明,选人用人、特别是选好带头人,对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的成功具有关键性意义。中国首任驻南非大使王学贤曾深有感触地说:“国有企业在海外,用好一个人则兴,用不好则败。”
  4年前,南非最具影响的《星报》报道说,一向称雄南非市场的“松下”、“LG”和“三星”电视机的市场份额正不断地被一个中国品牌“海信”所“蚕食”。有商家评论说,这是一只敢于和“白天鹅”较劲的“丑小鸭”。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7版(国际)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简况(图片)
张立云 朱剑敏 编制(新华社7月22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