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罗干等到会祝贺 吴官正代表党中央致祝词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22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阵阵,歌声嘹亮。青春的风采为火热的时代绚烂绽放,青春的力量为伟大的目标紧紧凝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吹响我国各族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嘹亮号角。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响彻着青春的激昂旋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巨幅会标在大礼堂主席台上方分外醒目,鲜艳的团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红旗分列两侧,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前一盆盆盛开的鲜花,映照着会场内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大礼堂二楼眺台上悬挂着“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团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巨型横幅。1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代表,肩负着6980万名共青团员的嘱托,出席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
  上午9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强宣布大会开幕。数百名少先队员手持花束,在鼓乐声中欢呼着跑进会场。6名少先队员代表向大会献辞,“明天我们将和你们一样”,表达少先队员对大会的美好祝愿。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的祝词。吴官正首先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吴官正在祝词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高度评价了青年和共青团组织作出的贡献。他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全国各族青年响应党的号召,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以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踊跃投身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在各条战线上弘扬开拓精神,尽展奋斗英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突出功勋。各级共青团组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围绕大局,发挥优势,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官正表示,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希望广大青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坚定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奉献青春,开拓奋进,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讲话全文另发)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致贺词。贺词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当代青年一定会铭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周强代表共青团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和基本经验;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竭诚为青年成长发展服务;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
  到会祝贺的领导同志还有:王兆国、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吴仪、周永康、贺国强、郭伯雄、曹刚川、曾培炎、王刚、徐才厚、何勇、何鲁丽、顾秀莲、路甬祥、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贾春旺、王忠禹、刘延东、黄孟复和胡启立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各人民团体、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和在京的团中央历届领导同志。首都各族各界团员和青年代表3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会见了出席共青团十五大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附图片)
  7月2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开幕式前,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宴会厅会见出席共青团十五大的全体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1日下午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我们党80多年的奋斗历史,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的历史,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部生动而重要的教科书。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时刻,重温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考察。中央党史研究室张启华研究员、张树军研究员结合党的历史发展,重点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前我们党在理论探索和创新方面进行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宝贵成果,并谈了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体会。
  中央政治局各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实践难以取得成功。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要在我国这样一个近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好政,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我们要紧密结合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认真了解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历史进程,进一步增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在思想理论建设上取得的最新的重大成果,全党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领导干部尤其要自觉学、带头学、认真学、刻苦学,通过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努力,不断提高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水平。
  胡锦涛强调,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出,党的发展史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带领人民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历史。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党的思想理论与时俱进的重要成果,更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全党同志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坚持在科学理论指导下观察世界、观察中国、观察党,不断总结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观念、新办法,从理论上不断作出新概括,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胡锦涛指出,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根本目的是要指导实践。检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关键要看我们在抓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上有没有取得新的成效,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有没有取得新的进展,在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上有没有取得新的突破,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有没有取得新的实绩,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有没有取得新的成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指导实践的能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大力推进信息化 加快建设现代化
 黄菊等出席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听取了国家信息办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工作汇报。
  温家宝指出,大力推进信息化,是党中央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和世界发展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环节,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开创我国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曾培炎、周永康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信息立法、标准、培训等基础性工作也不断得到加强。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信息化进程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我国信息化建设既要加快步伐,又要从实际出发。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做好五个结合,一是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二是信息化与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相结合;三是军事信息化与经济社会信息化相结合;四是保障信息安全和促进信息化发展相结合;五是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信息化的新路子。
  会议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必须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当前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大力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抓紧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应用信息技术。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调整和改造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继续促进金融、财税、商贸等领域信息化,推进电子商务。加快农业信息化步伐。大力发展互联网,提高互联网应用水平。二是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以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突破口,带动全社会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三是抓紧推行电子政务。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整合资源、统一标准、保障安全的原则,逐步建成电子政务体系的基本框架。四是切实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坚持积极防御、综合防范的方针,在全面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的同时,重点保障基础网络和重要系统的安全。完善信息安全监控体系,建立信息安全的有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
  会议要求,必须切实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协调,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加强制度和法规建设,把信息化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加快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专门人才队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把我国信息化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信息办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2003年7月22日)
吴官正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共青团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受党中央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胜利实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社会保持安定团结,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国际影响显著扩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全国各族青年响应党的号召,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以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己任,踊跃投身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在各条战线上弘扬开拓精神,尽展奋斗英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突出功勋。各级共青团组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围绕大局,发挥优势,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再次证明:当代中国青年是值得信赖、大有希望的一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接班人和强大生力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我们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牢固桥梁和纽带。
  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抓住和用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实现这一目标之后,我们再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将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广大青年要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坚定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奉献青春,开拓奋进,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广大青年就必须树立理想、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每个青年都有自己的理想抱负,这是青年人的特点。但个人的理想抱负只有与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相一致、与祖国发展的历史洪流相融合、与人民前进的伟大步伐相统一,才能真正得到实现。正确的理想信念应当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就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为当代青年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广大青年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投身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自己的人生确立正确的理论指导和强大的精神支柱。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广大青年就必须刻苦学习、发奋成才。学习是我们认识自然和社会、不断完善和发展自我的必由之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对我们的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青年时期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阶段。广大青年要跟上时代步伐,履行历史使命,就必须珍惜宝贵时光,勤奋刻苦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切实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应对竞争和挑战的能力。要全面学习,既抓紧学文化、学知识,又注重学技术、学技能,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优化知识和能力结构。要善于学习,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在亿万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增长学识和才干。要坚持学习,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使自己通过学习不断得到新的提高。只要全面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广大青年就一定能够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用之才。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广大青年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有不竭创新精神的民族,才是前途无量的民族;具有不竭创新精神的国家,才能成为繁荣昌盛的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只有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把这一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青年人风华正茂,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潜力,应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走在全社会创新的前列。要勇于创新,带头树立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保持创新锐气,努力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善于创新,把创造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寻求突破和日积月累结合起来,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要立足岗位创新,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创新和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力争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亿万青年的创新实践必将汇成奔涌的创新洪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动力。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广大青年就必须脚踏实地、艰苦创业。实干成就宏伟事业,苦干造就灿烂人生。一切辉煌的成就,都是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要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必须艰苦奋斗。广大青年必须懂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的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就是全民奋起、艰苦创业的过程。广大青年要清醒地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真正懂得坚持艰苦奋斗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矢志奋斗、永不懈怠,而不能无所作为、半途而废;要勤勉敬业、埋头苦干,而不能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而不能贪图享受、铺张浪费。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青年去奋斗,越是艰苦的奋斗越能够成就事业。广大青年要自觉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艰苦的磨炼中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广大青年就必须陶冶情操、锤炼品德。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青年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担当重任,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而且要有高尚的情操、顽强的意志,努力成为有德有才、全面发展的人。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大力发扬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勇敢地站在开创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前列,带头实践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积极促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要从自身做起,自警自省,自励自强,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努力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要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打牢自身道德修养的根基。要从参与做起,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自己的行动大力倡导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行为,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时势造英雄,危难见精神。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疫病的斗争中,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与人民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立足岗位、勤奋工作,特别是战斗在防治工作第一线的广大青年医护人员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奏响时代的最强音,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希望广大青年继续发扬这种伟大的精神,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建立新的功勋。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中华青年,都应增强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团结奋斗。海外留学青年虽然远离祖国,但祖国始终关注着你们,盼望你们早日学有所成,回国服务或以多种方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我们要团结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广大青年,为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全体中华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努力。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是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化,准确把握当代青年的特点和青年工作的规律,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要进一步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引导青年,用宏伟目标凝聚激励青年,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的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团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努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共青团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坚持发挥共青团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对学联的指导和对少先队的领导。要加强同各国青年组织和青年的交流与合作,同各国青年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共青团工作的岗位是十分光荣的岗位,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岗位。广大团干部一定要珍惜这个岗位,牢牢铭记“两个务必”,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
  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党就是这样的党。”全党全社会都要从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支持共青团工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充分认识当代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正确引导青年,积极为广大青年各显其能、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和途径,注重了解青年的成长愿望和需求,认真解决他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帮助青年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团的建设,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共青团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党中央相信,全国各族青年一定能发扬光荣传统,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第1版(要闻)

黄菊会见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2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马尔科姆·奈特,并就共同关心的金融发展和加强金融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
  黄菊介绍了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情况,他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好势头,金融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中国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运行平衡,国家外汇储备增加,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中国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欢迎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来访,希望通过双方之间的不断交流和合作,提高中国金融业的管理水平。
  奈特先生对国际清算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之间日益加强的合作感到满意,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同中国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长春在同中央宣讲团座谈时强调
 以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
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今天在京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央宣讲团进行座谈时强调,要以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准确深入地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干部群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达到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所要求的新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取得新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主持了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了座谈会。
  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组成中央宣讲团。
  李长春在座谈时指出,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运用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决策。要细心研究群众的利益,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抓落实。
  李长春指出,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宣讲,是中央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搞好这次宣讲活动。宣讲要全面准确,讲求艺术。要带着感情讲,讲出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要针对问题讲,讲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巨大指导作用;要结合发展前景讲,讲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坚定信心。
  刘云山在主持座谈时指出,要按照李长春同志的要求,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部奋斗的最高价值目标,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要求,认真做好这次宣讲工作。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吉炳轩、虞云耀、滕文生、周济等。
  中央宣讲团由16位同志组成,他们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景田,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冷溶,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中央编译局局长韦建桦,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
  21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孙英在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行的报告会上作了首场报告。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听了报告。孙英从6个方面,对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深刻认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作了较为深入的阐述。大家听了报告后,反映很受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中央宣讲团从23日起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