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黄河上游地区连续三年降水严重不足,黄河来水降至五十年来最低点。“母亲河”正面临着最为严峻的“水荒”挑战。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认为——
  维持黄河生命基本水量 实行生态用水优先原则
本报记者 戴鹏 王明浩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再一次走近断流的边缘。要像确保黄河下游不决口一样确保黄河不断流
  从2000年起,黄河上游地区连续3年降水严重不足,导致黄河干流来水持续偏少,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枯水现象。去年7月至12月,黄河主要来水区实际来水量仅136亿立方米,创自1950年有资料记录以来来水最少的纪录。今年以来,黄河干支流来水量仍持续不足。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前,黄河流域来水量将持续偏枯,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50%以上。在几大水利枢纽中,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已逼近死水位,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异常尖锐,水量调度更加困难,上、中、下游河段均面临断流的严重威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最枯的年份,黄河干流可供水量仅117亿立方米,而同期最低耗水量将达167亿立方米,即使将黄河水“吃干榨净”,供需缺口仍将达到50亿立方米。据测算,到2010年,遇到正常来水年份,黄河用水缺口仍达40亿立方米。
  李国英最担心的就是黄河断流问题。黄河首次断流出现于1972年,此后26年间,有21年断流,其中从1990年到1998年,黄河年年断流。1997年黄河断流226天,断流河段704公里,河口300多天无水入海,仅给山东一省造成的损失就达135亿元。如果说黄河防大汛、抗大洪的任务只集中在汛期几个月的话,而确保黄河不断流、缓解水资源危机则成为全年全流域不分时段、不分河段的全天候艰巨任务。他强调:“要像确保黄河下游不决口一样确保黄河不断流,这已成为新世纪治黄工作一项重要任务。”
  黄河多泥沙的特性使其比任何一条清水河断流所造成的危害都大。黄河断流不仅会给工农业生产、城市居民生活带来巨大损失,并且由此引发的沙漠化还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
  李国英说,黄河多泥沙的特性使其比任何一条清水河断流所造成的危害都大。黄河断流不仅给工农业生产、城市居民生活带来巨大损失,并且由此引发的沙漠化还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性后果。在黄河入海口,由于近年来黄河入海水量大减,引起海水倒灌。山东省东营市的领导同志说,黄河是东营180万人的生命河,黄河一旦断流,这里将是一片毫无生机的盐碱滩。
  黄河断流带来的另一严重后果是主河槽的淤积、萎缩。目前,黄河下游主河槽呈现出“浅碟子状”,平滩流量由过去每秒6000立方米降为不足3000立方米,汛期一旦来大水,洪水就会轻而易举地越出河槽,在横比降远大于纵比降的“二级悬河”形势下,洪水甚至是中小洪水在滩区极易形成“横河”、“斜河”、“滚河”,使黄河下游两岸大堤防不胜防。
  今后在黄河水量的调度中,首先应确立“维持黄河生命基本水量”,实行生态用水优先的“倒算账”。当务之急是在进一步强化全流域河水统一调度的同时,大力开展节约用水,尽快建立起节水型经济结构
  据了解,目前黄河流域引黄灌区面积已达1.1亿亩,农业成为黄河流域的用水大户,占总用水量的90%,同时也是浪费水的大户。在灌区内大水漫灌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专家建议,在缺水地区不能盲目发展耗水量大的产业,要以供定需,量水而行。当前沿黄各地区要采取打井补源的灌溉方式,充分挖掘当地水资源潜力,同时调整灌区种植结构,减少种植水稻等耗水大的农作物。从长远看,在黄河这样资源性缺水的流域,沿黄灌区应将目前的地面灌溉方式改为井渠双灌的方式,黄河来水枯水年多用地下水,待黄河来水丰水年通过地面灌溉使其得到回补平衡。
  李国英说,我们没有理由为了自己生命的灿烂而加速“母亲”的衰老乃至走向死亡,毕竟她已为我们付出太多;站在人类文明延续的角度,我们没有理由因为今天的需要而遏制明天的发展。苍老的“母亲”如同新生的婴儿,同样需要细心的照料与呵护。
  李国英认为,今后在黄河水量的调度中,首先应确立“维持黄河生命基本水量”的原则,实行生态用水优先的“倒算账”。保持母亲河正常生命活力的基本水量是多少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论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这个水量至少要考虑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通过人工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使黄河下游主河槽泥沙达到冲淤平衡的基本水量;二是满足水质功能所要求的基本水量;三是满足河口地区主体生物繁殖率和生物种群新陈代谢对淡水补给要求的基本水量。他说,确立维持河流生命基本水量这个概念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为盲目扩张的人类活动划出一道界线,为河流的开发利用限定了一个不可逾越的“保护区”,将人类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活动提升到生态伦理的高度,并使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有了一个能够量化的技术指标。
  *    *    *    *
  链接
  按国际通行标准,河流的开发利用率不应超过40%,但黄河水利用率接近70%,超出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由于人类过度开发,造成河流常年干涸断流、生命终结的例子,古今中外屡见不鲜。20世纪90年代以来,除黄河以外,世界上还有两条著名的河流发生了断流:美国的科罗拉多河和埃及的尼罗河。近3年来,这3条河流中,只有黄河在来水偏枯的情况下维持了河口地区的不断流,这得益于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水量统一调度。1999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统一管理以来,黄河一直没有断流。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黄河不断流仅仅是初步的,使用的手段也十分单一,基础还相当脆弱。
  现阶段,进入汛期的黄河面临防断流、防大洪水双重考验。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加强黄河水量调度、确保黄河不断流的同时,加强洪水预报、落实好防洪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准备、清理河障工作,组织沿岸军民严阵以待防大汛。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汛期主要会发生哪些地质灾害
问:汛期会发生哪些地质灾害?灾害发生有哪些特征?
  四川 艾新
  答:汛期的地质灾害往往与降雨有关。汛期的主要地质灾害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一般情况下的灾害特征:崩塌——坡度较陡;坡体内部有裂隙,山体形成分离之势;坡体前部存在临空空间,或有崩塌物发育,说明这里曾经发生过崩塌,还有可能再次崩塌。具备上述特征的坡体,即有可能发生崩塌。滑坡——滑坡一般发育在具有一定地形坡度的山坡或斜坡上,滑坡体后缘有垂直于滑动方向的地表裂缝,已经开始滑动的坡体后缘还有滑坡体与山体脱离后形成的陡坎或陡壁;滑坡体前缘较平缓的部位往往有土体隆起的现象;滑坡体两侧则有与滑动方向一致的地面裂缝。存在时间较长的滑坡体上,树木往往呈马刀状。泥石流——泥石流一般发育在地形陡峻的山区沟谷中,沟谷上游存在丰富的松散岩土体堆积物;沟谷上游有较大的汇水面积,能在较短时间内汇聚成较大的水流;沟谷上、下游高差较大,利于泥石流的运移。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地质灾害处 熊自力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上半年全国汽车行业继续快速发展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江苏盐城——
志愿者为撤离家园的灾民守门
  淮河流域发生洪涝后,江苏省盐城市街区有7000多个严重受淹户从家中撤离。为确保灾民家中不发生人为损失,当地社区自发组成了巡逻队,为受淹撤离户巡查。图为志愿者正在涉水巡查。陈志平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南京——
家装污染致人患病 装修公司被判赔偿 本报记者 顾兆农
7月18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家庭室内装潢环境污染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当庭做出一审判决:被告南京华彩建筑装饰工程公司赔偿原告栗明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财产损失费等50065元,支付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9000元,并于15日内拆除给原告带来污染的室内装潢等。
  2001年10月,原告栗明为住房装潢找到被告公司总经理蒋某。11月初,蒋某等到原告家中看房,预算装修费用为26000元。
  2002年1月中旬,原告一家搬进新房。同年4月,原告出现头晕、全身乏力等症状。接着,与原告同住一起的其母蔡书田也出现类似症状。母子俩被诊断为血液病,先后住进了医院。同年8月,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原告住房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甲醛超标21倍,氨超标12.6倍,TVOC超标3.3倍。同年11月,原告又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其送样的两块细木工板进行检测,结果为甲醛释放量的实测数据为13.9,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
  原告认为被告公司在装修过程中,未履行职责,使用劣质材料为原告的新房进行装修,造成其住房内充斥了大量有害气体而直接导致原告患上血液病。因与被告公司就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果,故诉至法院。
  被告则认为,《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2002年才实施,在本案中不能适用;检验机构根据上述规范出具检验报告,不具有证据效力,同时还认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不具备检验资质。
  对此,法院认为,对某一种具体的污染,国家制定相应的控制标准会存在时间上的滞后性,但这不等于说没有国家标准就不存在污染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其他有关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规也有类似的规定。可见,承担污染损害赔偿责任的法定条件,就是加害人造成环境污染危害,并使他人遭受损失。即使在某些领域尚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只要行为人实施的行为产生了污染,并造成了他人人身、财产的损害,就应当承担责任。另外,法院经审查后认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具备相应的检验资质,该所出具的检验报告符合作为证据的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
  法院认定,原告的有关举证已达到了高度盖然性的证明标准,可以确认被告的行为造成了原告居室内环境的污染。被告并未能够提供有说服力的免责证据,故应当承担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责任。
  另外,在装修结束到入住之前,让新装修的住房在一段合理期间内通风、通气,是一般人都应了解的常识。而本案中原告在被告对其住房装修刚刚结束后,就搬入居住,对其身体所受到的损害具有一定影响。考虑这一因素,合议庭认为应当适当减轻被告的赔偿责任,其比例为10%较为合理,被告应当承担原告合理损失的90%的赔偿责任。

第5版(视点新闻)

我国彩棉开发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张学全)我国彩色棉花开发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呈现出后来居上的发展态势。目前,在全球正式命名或允许生产推广的彩棉品种中,我国居世界首位。这是日前在上海举办的朵彩彩棉服饰招商会上,中国彩棉研究元老、新疆天然彩棉研究所所长张振南研究员提供的信息。
  彩色棉花因其具有绿色环保、卫生健康、抗静电、透汗性能好、色牢度好等优越性,广为人们所青睐,被称为“人类第二健康皮肤”、“天然羊绒”。目前,世界上开发种植天然彩棉的有美、中、巴、埃、秘、印等27个国家。
  张振南说,目前世界上经国家或政府正式批准注册或审定命名,并获得生产推广许可证的天然彩棉品种共有9个,其中中国占5个。这些天然彩色棉花都是在原来的有色棉花基础上,用远缘杂交等现代生物技术培育成功的。
  我国5个彩棉品种的颜色有棕色、绿色等。有些彩色棉花,如红色、黑色棉花,是很难利用原来的有色棉花杂交而成的。新疆中国彩棉公司与中科院遗传所合作,紧紧跟上国际潮流,用转基因技术将外源有色基因转移到天然白色棉花中,于2002年冬获得了转基因的粉红色、蓝色纤维表达的棉花种子。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种植在地里的这些棉花进行观察,并对其进行黑色基因转导工作。这项转基因研究,很可能为我国培育出红色、蓝色、黑色棉花品种带来希望。
  张振南说,一些发达国家很早就制定了“绿色标准”、“纺织有害化学物质限量指标”等,这些“绿色贸易壁垒”严重影响到我国纺织品的出口。而天然彩色棉花制品,因不需要染色,减少了印染工序,避免了对环境和人体的污染,完全符合世界纺织品的卫生安全标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藏北草原有了洗浴间
本报记者 刘亮明
出拉萨市一直向北,在500公里外的藏北草原深处,隐隐看到一个坐落在半山坡上的小镇,宛若一条灰白的带子缠住绿色的山腰,那就是那曲地区聂荣县的聂荣镇。
  转过一条清澈的河水,走到镇上,一条穿镇而过的土路两旁,居然也挤满简朴的各式商业、饮食店面。花花绿绿的日用品和身着民族服装匆匆进出的农牧民,使小镇在辽阔寂静的大草原上散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繁华气息,让人听到藏北草原追赶时代的脚步声。
  “镇上还有洗澡的地方呢。”中年牧民尼玛次仁脸上露出很骄傲的神气。他说,以前草原上的农牧民不洗澡,没这习惯,主要是因为穷,没条件。现在大家日子越来越好了,加上听各种宣传教育,慢慢也知道洗澡好,讲卫生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就有人把洗澡房办到镇上来了。“你们看,进进出出人不少呢。”
  走到一家挂着“圣水洗浴中心”招牌的门口,一位女子迎出门来。得知我们并不是来洗澡,她有一点扫兴,但还是热情地介绍:她从四川来,开洗浴间一年多。刚开始客人不多,现在慢慢多起来了,多的时候每天能有二三十人,一年下来,能收入2万元上下。
  聂荣县委书记杨旭卿感慨说:这两年全县经济发展很快,农牧民人均收入已接近1400元,由此带来了广大农牧区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变化,“小小的聂荣镇一下出现了70多家工商户,仅洗浴间就冒出5家。”有人说,农牧民和城市人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洗不洗澡,按这说法,咱农牧民也快成“城市人”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安徽破译水稻“长寿基因”
据新华社合肥7月21日电(记者洪峰、韩姝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等日前完成了一项基因育种技术,破译了水稻的“长寿基因”,大大延缓了稻谷储藏的霉化变质期限,对粮食储藏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通过离子束诱变育种等高科技手段,安徽省已成功培育出“皖鉴2090”新稻种。一般稻种在储藏24个月后发芽率均降到50%以下,储藏42个月后,发芽率则为零;而“皖鉴2090”在已储藏42个月时,发芽率仍高达98.5%,丝毫没有霉变痕迹。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苏州10万辆电动车电池待处理
据新华社南京7月21日电(吴宏)一直为民众和环保部门所关注的锂电池电动自行车日前在苏州亮相,这是环保轻型电动车第一次登陆苏州。与此同时,苏州拥有的近10万辆电动车电池的污染问题也随之出现。
  江苏省自行车协会常务理事朱杏根告诉记者,2002年苏州销售了6万辆电动车,而2003年半年来的销售量已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他说,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所用电池约70%是铅酸电池,30%是镉镍电池,使用寿命一年左右。由此每年产生大量废旧电池,会形成严重的污染隐患,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规划如何处理这些即将淘汰的几万只电池了。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陕西旬阳
 古墓遭破坏文物被哄抢
据新华社西安7月21日电 据《西安晚报》报道,由于施工方擅自开挖文物保护区土地,陕西省旬阳县城关镇一处古墓群近日遭到严重破坏,并发生了哄抢文物的恶性事件。警方闻讯紧急出动,已追回散失文物47件。
  在旬阳县城关镇大河南开发区施工的秦浙公司私自超越文物管理部门划定的警示线开挖土地,先后造成8座汉墓、3座宋墓损毁,文物暴露,引起哄抢,大批文物流失。目前,200多名文物工作者对已挖掘的古墓进行了紧急清理,已出土文物377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
 扁吻鱼终于有了“家”
本报乌鲁木齐7月21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经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渔政管理总站与阿克苏地区水利局3年的努力,新疆特有的珍稀鱼类——扁吻鱼终于在阿克苏多浪渔场有了家——新疆扁吻鱼原种场。
  扁吻鱼俗称新疆大头鱼,是我国特有的仅分布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珍贵鱼类,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目前,新疆收集、驯养存活的扁吻鱼仅有34条。扁吻鱼原种场将在进一步了解新疆扁吻鱼的生存环境、分布状况、繁育条件等生物学特征的同时,对扁吻鱼进行定量分析和科学研究,并逐步掌握其繁殖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