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以巴总理会谈未获实质性进展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0日电(记者聂晓阳、蒋国鹏)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20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双方讨论了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人、解除对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限制以及继续从巴自治领土撤军等问题。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谈是在沙龙耶路撒冷的官邸举行的。会谈后双方领导人没有举行记者招待会,也没有发表公开声明。但据沙龙办公室官员透露,双方同意成立联合委员会,进一步讨论被认为是本次会谈首要议题的释放巴勒斯坦人的问题。该委员会将在23日举行首次会议。
  来自巴官方的消息说,沙龙在会谈中表示,以色列将释放“数百名”巴勒斯坦人,但具体数字和名单将在近期沙龙和阿巴斯分别访问美国后才能确定。以色列目前关押着至少6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其中相当部分并未直接参与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
  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阿巴斯在会谈中还要求以色列解除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限制,允许阿拉法特自由出访并返回目前居住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但以方没有对这些要求作出明确表态。以色列官方此前曾表示,阿拉法特可以离开拉姆安拉,但只能是“单程车票”。
  关于以色列继续从巴自治领土撤军问题,沙龙办公室官员对新闻界透露,沙龙在会谈中表示他已注意到巴方最近采取的一些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但仍担心巴方的行动并不能有效制止恐怖袭击。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路线图”呼吸困难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本月20日,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在耶路撒冷举行了会谈,这是阿巴斯就任巴总理以来与沙龙的第四次会谈。从会谈前后的情况看,在两位总理访问华盛顿之前,巴以局势不太可能出现什么奇迹。
  这次会谈结束后,双方并没有立即发表声明。在人们预期的重点问题——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上,也没有取得突破。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两位总理在会谈时居然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以色列电台把这次会谈称为“叫嚷比赛”。由此可以看出两位总理都显然有些着急,以至于互不相让。
  坦率地说,“路线图”计划根本就没有提及释放巴勒斯坦人的问题,这一问题的提出,完全是因为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等明确表示它是维持停火的一个关键条件。因此对于手中几乎没有兵权、又没有足够国内民意支持的阿巴斯来说,要想让巴激进组织坚持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要想维持与以色列的和谈、继续推行美国主导的“路线图”计划,就必须在争取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人问题上取得突破。如果阿巴斯能做到这一点,不仅他在巴解最高层、在巴勒斯坦政府内部,以及巴勒斯坦国内的地位都会提高与巩固,而且也有利于他奉行的“路线图”计划。所以,20日会谈前,阿巴斯特别强调“会谈的首要内容是研究讨论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此前,巴勒斯坦负责安全事务的国务部长达赫兰也表示“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问题是当前议事日程中的重中之重”。
  但就是在这个半路杀出的难题上,目前看来,巴以间分歧还相当大。首先,按照巴方估计,“阿克萨起义”以来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约为8000名;而以色列提供的数字是大约6000名。第二,巴勒斯坦人,特别是极端组织,将他们视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自由斗士”,而以色列则把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看作是“恐怖分子”。第三,巴方要求立即释放全部被关押人员,特别是激进组织人员,而以方明确表示,至少是在最初阶段,它只会释放几百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可能包括数十名哈马斯和杰哈德的“政治犯”,但不是“军事犯”。第四,以方认为,最近几天,巴激进组织在“恐怖和煽动”方面又有所抬头。这显然是指7月15日一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持刀行凶造成1死2伤,19日“阿克萨烈士旅”又扣押、殴打了严管激进组织的杰宁市市长艾尔希达等事件。
  尽管如此,两位领导人还是同意将就释放巴勒斯坦人问题举行进一步的会谈。据报道,尽管巴勒斯坦人称这次会谈是“艰难”的对话,但也还承认它富有“成果”。巴以高级官员今后几天将确认优先释放人选的最后标准及名单。而且,以色列在这个问题上的标准已经有所改变,即作为一种“支持阿巴斯在国内的威望”的“善意姿态”,沙龙已暗示将释放一批“手中未沾满以色列人鲜血”的哈马斯和杰哈德的成员。分析人士相信,如果进展顺利,以方有可能释放被关押的约6000名巴勒斯坦人中的50%,但不会是全部。据了解,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总统布什倾向于以色列多作些让步,因此,估计在巴以总理和美国总统会谈之后才会有具体进展。
  会谈中,巴以总理还就以军继续撤出巴勒斯坦被占城镇,以及以取消对巴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拉马拉总部的围困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以色列已经表示,在巴政府不解散国内极端组织之前,这些方面难有进展。现在看来,巴勒斯坦总统、总理在对待以色列问题和国内激进组织问题上有分歧,这是事实。而以色列不愿再作“让步”,哈马斯等组织又不断进行“武力性示威”,则为阿拉法特总统和阿巴斯总理的政治前景及巴以和平埋下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本月25日,阿巴斯将以阿拉法特派遣的“使者”的身份前往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布什;随后沙龙也会在29日去华盛顿。国际舆论关注中东问题的目光将暂时转向美国首都。不可否认,“路线图”计划尽管仍然在“呼吸”,但是呼吸非常困难。(本报开罗7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

朝中社发表评论认为
朝美应平等协商解决核问题
新华社平壤7月21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中央通讯社21日发表评论指出,朝美在核问题上不可能出现单方面的让步和压力下的妥协,双方必须通过以平等、信任为基础的协商才能解决问题。
  评论说,核问题的解决必须完全基于同时行动原则。如果美国放弃对朝敌对政策,以法律保证永不侵朝,朝鲜也可以消除美国的“忧虑”。
  自去年10月25日朝核问题再次突出以来,朝鲜多次建议举行朝美双边会谈以缔结朝美互不侵略条约。
  评论说,在4月的北京会谈中,朝鲜提出了从根本上解决核问题的新的、大胆的方案。随后不久(5月24日),朝鲜又提出了先举行朝美双边会谈、再举行多边会谈的革新方案。朝鲜的方案考虑到了核问题的产生经过、解决办法和美国的“忧虑”所在,是极为现实和公平的提案。
  评论说,美国却执意要求朝鲜“先放弃核”,并构筑国际包围圈,意欲孤立扼杀朝鲜,美国的立场意味着美国不愿解决核问题。

第3版(国际)

7月20日,一些巴勒斯坦人在加沙举行集会,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有遭到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图为10岁的巴勒斯坦儿童马吉德高举他哥哥的照片参加在加沙举行的集会,要求以色列释放他被关押了10年的哥哥。
  新华社记者 周轶君摄

第3版(国际)

加蓬总统会见中共代表
新华社利伯维尔7月20日电(记者毛雪良)加蓬总统、加蓬民主党主席邦戈20日晚会见了正在首都利伯维尔出席加蓬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卫建林。
  会见时,邦戈盛赞加中友谊,并感谢中共派代表出席加蓬民主党代表大会。
  加蓬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9日至20日在利伯维尔举行。卫建林在大会开幕式上宣读并转交了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词。
  加蓬民主党是加蓬的执政党,创建于1968年,现有党员近30万。邦戈为该党创始人和主席。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务实有助和平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本月13日开始对菲律宾、日本、韩国亚洲3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与3国领导人讨论加强本地区反恐合作,更为主要的是讨论朝鲜核问题。
  此间媒体报道,为了阻止朝鲜核武器研发及其核材料、导弹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美国为首的11个亚太地区和欧洲的国家最近先后在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举行会议,商讨从海上和空中拦截运载核材料及武器的朝鲜船只与飞机。11国商定相互交流有关情报,进行紧密合作。美、澳两国还决定在澳昆士兰州东面的珊瑚海进行有针对性的联合军事演习,为海上拦截做准备。朝鲜驻联合国官员于本月8日在纽约同美国务院官员非正式会见时透露,朝鲜已于6月30日完成了对8000根废核燃料棒的再加工。这一消息意味着朝鲜在几个月之内就可以提取足以制造6枚核武器的原料——钚。朝鲜透露这一消息或许是向美国人显示,在强国面前,朝鲜并不示弱。但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却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开始失控,朝鲜可能很快进行核试验并开始核扩散。”佩里还警告:“美国城市将面临朝鲜的核打击。那时候,再严密的导弹防御系统恐怕也无济于事。”
  朝核问题不仅使美国紧张,澳大利亚感到更紧张。霍华德政府今年多次发出警告,澳大利亚面临朝鲜核打击的威胁。据报道,霍华德总理在听到朝鲜完成核燃料棒再加工的消息后表示,同朝鲜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此次亚洲3国之行开始时,他也不否认参与美军对朝鲜实行军事打击的可能性。然而,在霍华德开始他的亚洲之行前,反对党领袖西蒙·克林就提出警告:霍华德政府对伊拉克的战争决策完全基于情报机构的“谎言”。克林称,霍华德对有关伊拉克武器的虚假情报信以为真,因此,政府对朝核问题真实性的认识不能不使人们产生怀疑。
  作为朝鲜的邻国,日本和韩国对朝核问题的认识可能更为深切。日本外相川口顺子16日对霍华德说,在朝核问题上,日本政府采取“对话”与“压力”并举的策略,并主张以多边协商的方式解决危机。霍华德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谈的核心问题是朝核能力。卢武铉坚持寻求与朝鲜对话,并致力于投入“多边努力”,解决危机。
  霍华德在同卢武铉会谈后表示,朝鲜的核能力被夸大了。他对媒体说,他不想谈论军事冲突,那不解决问题。重要的是采取外交方式来结束朝鲜的核计划。霍华德还表示,参加朝核问题谈判的国家越多越好。他说:“我们与韩国、日本、美国和中国争取做的是建立具有外交压力的强大阵势,说服朝鲜从自己的长远利益出发,远离核计划为最佳之计。”
  在访问过程中,霍华德了解到中国正在与美国磋商就朝核问题举行会谈。他因此相信,尽管朝鲜半岛危机在加剧,仍有希望找到解决朝核问题的和平方案。霍华德说,中国决定在解除朝鲜半岛危机中发挥更积极的外交作用使他感到“鼓舞”。
  或许霍华德从对伊拉克战争决策中吸取了某种教训,通过此次访问,他在朝核问题上似乎更为务实。应该说,务实有助于避免决策的偏颇,也更加有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本报堪培拉7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伊朗重申遵守核不扩散条约
新华社德黑兰7月21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伊朗遵守《核不扩散条约》。
  针对外国媒体近来就伊朗的核活动、伊朗可能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以及伊朗可能签署该条约的附加议定书等问题的各种报道,阿塞菲说:“有关伊朗准备退出《核不扩散条约》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伊朗遵守这项条约,并未打算退出该条约。”
  他还表示:“伊朗只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双方采取某些建立信任的措施之后才有可能签署有关的附加议定书。我们目前正在力促建立互信措施,并且认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其他一些国家采取措施与伊朗建立互信,对各方都将有益。”

第3版(国际)

利首都争夺战仍在继续
 总统泰勒称将战斗到底
  本报阿比让7月20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此间媒体消息,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今天继续在首都蒙罗维亚激烈交战,总统泰勒称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尽管美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布兰尼昨天向交战双方发出了停止战斗的呼吁,但反政府武装今天晚上仍然向市中心的蒙巴区发动进攻,该区是使馆与国际机构所在地。
  利比里亚国防部长称,他们将“一条马路一条马路地保卫蒙罗维亚”,打退反政府武装。面对反政府武装的激烈进攻,泰勒19日晚通过电台发表讲话,宣称他“不会离开这个国家”,直到国际维和部队到达。他说,为拯救首都,他和他的同伴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附图片)
  7月20日,利比里亚政府军士兵在首都蒙罗维亚美国大使馆附近的检查站值勤。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19日向首都蒙罗维亚发起进攻,与政府军展开激烈交火。战火令数以万计的当地居民涌入使馆区避难。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俄军与车臣非法武装交火
新华社莫斯科7月21日电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2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军队20日午夜与车臣非法武装发生交火,6名俄联邦军人丧生,8名军人受伤,另有3名非法武装分子在交火中被打死。
  据报道,一伙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企图攻占一个村庄,车臣警备司令部得到情报后出动部队,并与非法武装分子交火,造成上述伤亡。
  俄联邦驻北高加索集群司令部说,搜索和打击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行动一直在进行中。

第3版(国际)

又一驻伊美军士兵遇袭身亡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1日电(记者王波)美军发言人21日说,1名驻伊美军士兵和他的1名伊拉克翻译21
  日上午在巴格达北部地区遭到不明身份的伊拉克武装人员伏击身亡。
  这位发言人说,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美军装甲师的一辆军车行驶到苏雷赫地区时遭到爆炸物和轻型武器的袭击,车上的这名美军士兵和他的翻译被打死。
  这起袭击使美军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的死亡人数上升到152人。

第3版(国际)

《纽约时报》披露
 美利用“禁飞区”摧毁伊防空系统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报道,早自去年年中开始,美军就利用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执行巡逻任务为名,有计划地对伊军事指挥中心、通讯设施和其他重要的防空设施进行打击,从而使美军在今年3月份伊战开始前即已有效地摧毁了伊防空和指挥系统。
  据报道,伊拉克战争中的美英军队空军总指挥莫斯利将军日前在一次内部总结会上介绍说,美军自去年6月开始实行“南部焦点”行动,向精心挑选的391个伊拉克军事目标投下了600多枚炸弹,其中包括巴格达与伊拉克军队之间联络用的光纤网络系统。这一行动使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一开始就能够发动地面进攻,集中火力打击伊拉克地面部队。
  在伊战中,美英军队执行了近两万次空中打击任务,其中只有1400次是针对伊拉克空军的。
  报道说,美军这次行动的借口是伊拉克违反“禁飞区”规定,向执行巡逻任务的美英飞机开火。但莫斯利承认,伊拉克在“禁飞区”向美英飞机开火频繁,也有可能是因为美英飞机增加了在“禁飞区”的活动频率。
  莫斯利还说,在美军计划空袭时,如果预计可能造成30名以上平民死亡,这一计划则需要得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批准。美空军作战指挥官在伊战中提出了50多次涉及这种情况的行动计划,结果每次都得到了批准。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印度
 国大党竞选战略大调整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随着印度年底4个邦议会选举以及明年全国议会大选一天天临近,印度朝野各派政党近来都在厉兵秣马,积极备选。其中,议会第一大反对党国大党的备选举措最为引人瞩目。
  日前,以索尼娅·甘地为主席的国大党在北部山城西姆拉举行了为期3天的党代会。与会成员一致推举索尼娅·甘地为国大党下届全国议会大选的总理候选人,并通过了包含14个要点的《西姆拉决议》。在这份被称为竞选纲领的决议案中,国大党打出了“安全”和“改善民生”两张牌。前者旨在迎合国内憎恨恐怖主义的政治情绪,与以安全政策强硬起家的印度人民党共同争夺中产阶级的选票,以完善自己的票源基础。后者则将目光牢牢锁定广大贫困选民,通过主张大幅消除贫困,让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近两亿民众成为经济改革的受惠者,进一步巩固国大党“面向穷人”的形象。
  为获得选民认可和支持,国大党严厉指责过去几年来,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联合政府事实上奉行了一套“彻底失败”的国家安全政策,不但未将国防经费花在刀刃上,而且许多经费去向不明,导致目前印度不得不面对日益猖獗和严重的恐怖主义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国大党指责印度人民党以恐怖主义为借口,借机分化国内宗教和政治团体,牟取一党私利。此外,由于联合政府政策混乱,不仅在改善贫困民众生活方面毫无建树,而且经济改革和发展领域也不尽如人意。
  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实早在英迪拉·甘地时代,国大党就屡屡凭借这两张牌赢得大选。如今“旧瓶装新酒”,国大党高层明显有将索尼娅·甘地塑造成“英迪拉·甘地第二”的意图。可对于目前在印度人民院的534个议席中仅占112席的国大党来说,想要从根本上扭转连续三届议会大选失利的局面,在明年大选中夺回执政权,这两张牌只能取得战术效果。因此,在《西姆拉决议》中,国大党进行了近年来最为重大的战略调整,一改以往期望单独执政的立场,明确宣布要与其他世俗主义政党结盟参选。以同地方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斗争,击败印度人民党联合政府。
  众所周知,在索尼娅·甘地领导下,国大党近年来经过重新整合,结束了此前人心涣散、一盘散沙的分裂局面,在地方选举中也连连获胜,已收复“半壁江山”,在15个邦赢得了执政地位。但不容置疑的是,在如今印度政治多元化趋势不可逆转的情况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任何一党都无法“坐大”,单独赢得议会多数席位,政治联盟以及联合政府都将是印度政治生态的主要模式。因此当地不少舆论指出,国大党此次调整2001年班加罗尔年会制定的“只在非常情况下才考虑与其他政党结盟”的政策,扫除了通往执政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增加了国大党胜选的可能,既是审时度势,也是迫于无奈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长期以来国大党与许多地方党派及以印度(马)为首的左翼政党在执政理念上一直存在较大分歧,甚至在一些邦一级议会选举中几成“水火之势”,而且国大党将“任何加入竞选联盟的政党必须接受索尼娅·甘地为唯一政治领袖”定为结盟战略一个前提条件,因此国大党的结盟战略能否如愿以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本报新德里7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美军打死24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新华社喀布尔7月21日电(记者曹卫国)驻阿富汗美军司令部20日晚宣布,美军19日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附近的一场战斗中打死约24名塔利班残余武装分子。
  一支美军车队19日晚在坎大哈以南15公里处遭到一伙塔利班枪手伏击,美军在还击中当场打死5名袭击者,并迫使其余袭击者退至附近的山上。随后美军出动数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前往增援,向袭击者藏匿的山区投掷炸弹,又炸死了19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塔利班残余武装最近加强了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省份针对政府军及驻阿美军的游击活动。一个星期前,塔利班武装偷袭了坎大哈省一个偏远县的警察局,打死5名警察。

第3版(国际)

伊斯兰堡国际机场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0日电(记者孙翔宇)巴基斯坦民航局一位官员20日对媒体记者说,巴首都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在暂时关闭后已于当晚8时重新开放,所有进出港航班也都已恢复正常。
  据巴联社报道,20日上午,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由卡拉奇飞往纽约的PK—717航班在伊斯兰堡国际机场中转后准备起飞时出现故障,飞机起落架16个轮胎全部爆裂。飞行员很快控制了飞机,避免了人员伤亡。此后,所有进出伊斯兰堡国际机场的航班都被取消。

第3版(国际)

圣普政变军人同意释放政府高官
据新华社罗安达7月20日电 圣多美消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圣普)政变领导人20日同国际代表团在会谈中达成协议,同意释放在政变中扣押的7名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
  当天,安哥拉内政部长范杜嫩带领葡语国家共同体(葡共体)和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共同体)的代表在首都圣多美联合国办事处同政变军人举行首次会谈,以解决因军人政变引发的政治危机。
  在会谈后,双方发表备忘录称,政变军人将在20日晚些时候释放被扣押的政府高级官员,但这些官员在谈判结束和最后协议签署前将不会自动复职,他们也不能施加任何压力以影响目前谈判的公正性。

第3版(国际)

科索沃首府发生连续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1日电(记者杨成明、马震)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20日晚至21日凌晨发生3起爆炸,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20日晚9时,两枚炸弹几乎同时在普里什蒂纳地方法院和警察局附近爆炸,一辆停放在警察局停车场内的联合国警察部队的车辆被炸坏。21日凌晨,又一枚炸弹在普里什蒂纳地方法院附近爆炸。
  这些爆炸被认为是前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对其成员被判刑的报复行为。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直属的国际法庭16日在普里什蒂纳以“绑架和杀害阿族和塞族平民罪”,判处前阿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4名成员5年至17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