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自觉实践 利为民谋
本报记者 夏长勇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自觉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整顿党的组织教育党员干部
  我们的党是有着6694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高低,党组织的先进性、战斗力如何,决定党能否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此,近几年,党中央以多种形式加紧对党员的教育和党组织的整顿。
  1998年年底,一场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内容的“三讲”教育活动,在全国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起来。
  在1994年到2000年先后进行两轮农村基层组织集中整顿和建设后,从2000年11月底开始,一场为时两年的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轰轰烈烈开展,31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进农家门,听农家言,知农家情,化农家怨,解农家难,帮农家富”。学教的过程,是党员干部思想再改造的过程,是党群关系大改善的过程,也是基层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得到加强的过程。
  2003年初,中共中央作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其目的是为了解决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全体党员锻炼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使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
  整顿组织,教育党员,地方党委、政府也动了真格。十五届六中全会后,各地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探索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途径。四川省邛崃市纪委、监察局、公安局联合组成的工作作风检查队,扛着摄像机对全市各机关单位存在的上班时间不到岗、工作作风拖拉等问题进行检查,从点滴做起,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
  搞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百姓
  “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奋斗的最高目的。”党政部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首要任务是搞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群众、造福一方百姓。
  把发展经济列为头等大事,党的工作紧密围绕经济中心开展。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委提出:“建好班子服务中心工作,在抓好中心工作中全面建设班子。”县委将全县33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分到农业、工业、财贸、城建旅游、政法、党建和精神文明等6个领导小组。
  和恭城县委一样,各级党委、政府都认识到,党的工作围绕经济工作开展,是党组织权威的体现,更是执政为民的需要。
  组织部门考察干部时,首先看其“能”和“绩”,看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一切为了经济发展、一切围绕经济发展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党委、政府要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今年3月,国务院决定,在第一批取消789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基础上,再取消406项行政审批项目,并力争使国务院审批项目的取消和调整面达到40%。在中央指导下,各地从准确定位政府职能入手,打击黑恶势力、净化社会环境,优化投资环境。如今,“行政审批中心”、“一条龙办公大厅”等在各地普遍设立。有些地方还在市一级建立投资项目报批中心,县(区)成立便民服务中心,乡镇设便民室,村设便民服务联络员,构建起纵向到底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
  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朴素地讲,就是全心全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特别是要帮助群众解决麻烦事、烦心事、为难事。
  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居民,是最需要党和政府关心的阶层,党的十六大报告、历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进行部署。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三条保障线”制度。数字显示:1998年—2002年,全国国有企业2700多万下岗职工中,90%以上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
  查处腐败,就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在中央雷霆万钧的反腐声势下,从1997年10月至2002年9月,受到查处的厅(局)级干部达2422人,省(部)级干部98人。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更加关注。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多种场合指出,这些不正之风看似“小腐败”,但直接侵害普通老百姓利益,一定要下大力治理。
  在中央关注下,各地各部门认真治理这些“小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教育部通过落实农村中小学收费“一费制”、城市公办高中择校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等措施,从严治理乱收费歪风。江西省把今年定为“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年”。
  天津市今年已清退违规收费87万元,处理了9名责任人。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中央每年都组织在全国范围进行到村入户的检查、抽查。与此同时,通过网上采购等办法,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得到治理,虚高的药价逐步下降。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贵在务实
夏言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笔者觉得,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讲话时,也要有这样务实的态度,重在对照检查,改进落实。
  学讲话要务实,是说学习不能只读读报、传达文件了事;也不能只是天上地下国际国内议论一通,就是不联系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不讲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要求和意见,也不说今后怎么改进。这样的学习,是典型的学风不正。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学习要务实,就要紧紧抓住“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几个关键字做文章。具体讲,一要认识到群众的利益是很具体的,是多方面的,包括子女入学、单位分房、求职就业、问医看病这些“小事”;二要检查一下对这些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党委、政府的职能部门管得细不细、认真不认真,看看执行政策时是不是公平合理、群众有没有意见、怎么去改进。
  如此说来,是真学还是应付着学,学习时是脱离实际还是紧密围绕实际,既是个学风问题,更是个是否按照中央要求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态度问题。

第13版(党建周刊)

危急时刻冲在前
近来,安徽、江苏等省发生严重洪灾。危急时刻,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为夺取抗洪斗争胜利作出了贡献。
图①:将军上堤
  武警安徽总队总队长夏鹤(左起第二人)与战士一起加固大堤。
李剑 廖福安摄影报道
图②:党员巡堤
安徽省颍上县王岗镇金岗村老党员郑法连(左)带领党员在保庄圩大堤上巡逻。新华社记者 程华芳摄
图③:一线入党
7月12日上午,江苏淮安市楚州区王玉飞、朱红英等6名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入党积极分子,在行洪的淮河入海水道大堤上宣誓入党。
谭长谷 卞书樵摄影报道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考核驻村干部村民说了算
湖南省花垣县积极推行驻村干部考核以村为主的制度,要求有包扶单位的村由县直机关派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没有包扶单位的村由乡镇干部驻村。同时,每一季度组织一次全县干部下农村活动。驻村干部必须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商量,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年终考核时,以所驻村的发展、所驻村群众的评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测评结论为主要依据。 北京《党建研究》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建立村支书激励约束机制
吉林省镇赉县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激励约束机制。内容包括年度评选“十佳”村党支部书记制度、村党支部书记养老保险制度、年度考核制度、末位淘汰制度等,对政绩突出,特别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根据规定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中任实职。实行这些制度,有效地调动了全县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吉林《党建经纬》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干部下乡讲党课形成制度
  云南省永善县在全县推行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讲党课和统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制度。组织部牵头组织农、林、计生、司法等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分赴5个乡镇为基层党员讲课,还组织其余各党(工)委的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讲党课,进一步促进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云南《支部生活》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民情分析中心”显现四大职能
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河北省临漳县今年初成立了“民情分析中心”。其职能有四:一是组织协调。对于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或基层突发事件,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督导相关部门迅速解决,避免引发越级上访。二是综合分析。真实地掌握农村信访形势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跟踪督办。对上级的批办件,采取向承办单位签发“督办卡”、听汇报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四是参谋服务。对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新问题及时进行综合分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搞好服务。 山西《支部建设》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用事业激励干部奋发进取
中共河北省霸州市委书记 辛绍杰
辛绍杰,1956年2月出生,天津市武清县人,大专学历。曾任河北省廊坊市农林局副局长、中共河北省霸州市委副书记、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现任中共霸州市委书记。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霸州市委领导班子认为,发展经济,实现全面小康,是全市人民群众最大的愿望和需求。基于此,我们继重返河北省“十强”之后,适时提出了“奋斗三至五年跻身全国经济强市(县)行列”的目标。
  事业兴衰成败皆在人。霸州新一轮的发展关键在干部、在班子。我们从市委班子自身建设抓起,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发挥了表率作用。围绕加强乡镇党委建设,我们打破传统的选用机制,既看文凭更重水平,既看年龄又重工作实绩,大胆起用了一批“干净、干事、干成事”的人。同时,出台了《关于一次投诉查实待岗的暂行规定》、《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对少数平庸或不称职的干部进行了调整。为锻造一支具有开拓精神的农村干部队伍,我们选拔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村级班子。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机制,例如给连续三年综合纳税100万元或30年工龄以上的村(街道)支部书记办理养老保险等措施,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打破因循守旧的观念,激发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首先要科学地确定发展目标。我们构建了“两城四带”、“一区四园”、点状组团、带状发展的哑铃型格局。“两城”即西部围绕霸州市区,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为目标,突出发展商贸、休闲、度假等新型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东部以胜芳镇为中心,全力打造“经济强镇、文化名城”,启动新胜芳城乡综合建设发展战略,以此带动霸州东部周边乡镇的发展。“四带”即沿保津高速公路、霸杨路、106国道、112国道,建设工业小区和商贸小区,形成四条经济隆起带。“一区四园”即沿着保津高速公路3个出口,建设4个特色产业园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一发展格局的确立,使霸州经济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着力点更加具体,增长点更加突出,党员干部干事业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附图片)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党建新书推介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书系》出版
卢先福
广西人民出版社组织出版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书系》,是一套系统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术著作。它通过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执政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执政基础、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共产党员标准、人的全面发展等问题,从不同侧面来诠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指导意义。
  《书系》各卷在内容上各有侧重,但又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书系》中的《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历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论执政条件下党的先进性》、《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论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论共产党员标准》、《论人的全面发展》等卷,就是作者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获得的可喜成果。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好作风贵在坚持
崔士鑫
新华社7月16日和17日消息:安徽寿县、颍上、明光,湖北崇阳、公安等地多名党员干部因在防汛抗洪中失职或擅离职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以往在大的自然灾害的报道中,多是“英雄奏凯”,少有“挥泪斩将”。恐怕并非以前不存在擅离职守、违反纪律等现象,而是责任不明、处罚不力。抗击非典一役,给我们留下了雷厉风行、责任明确、令行禁止的好作风。在这次抗洪抢险的战役中,喜见这一好作风得到了坚持。相信坚持下去,对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等,都将大有裨益。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好钢用到刀刃上
董宏君
据新华社7月16日消息,在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西南师范大学抽调7名专门研究农村经济的硕士,奔赴三峡库区的贫困地区开展科技兴农工作。
  在最需要的时候,在最需要的地方,用最需要的人才,一方面实现了人才的合理利用,推动了地方科技进步;另一方面,又在实践中培养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提高了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谓一举多得。这对党政领导人才也不例外。现实中,又有多少“好钢”因为各种原因被浪费了呢?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假领导之名谋私当止
张强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说,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一定以身作则,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诚恳地希望大家对我进行监督。
  习近平同志的这段话颇耐人寻味。实际生活中,打着领导旗号搞特权的事情并不少见,为什么这些人会有市场?有的是某些领导授意而为,但更多的是领导身边的人利用人们的“领导交办的事情,下级怎敢去问”的心理,大行其道。对这些人怎么办?一是从制度上管好领导身边的人;二是再碰到这类事,给领导打个电话核实一下真伪。

第13版(党建周刊)
专栏: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群众冷暖时刻挂心上
姜洁
据本报7月19日报道,全国人才市场首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大会即将召开,这次大会将对所有参会的承办单位、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招聘单位一律实行免费服务。据悉,这是人事部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类似的活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当前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就业之时,各地纷纷出台各种措施,在这个时候,举办这样的招聘会,帮助应届毕业生增加他们尽快就业的几率,不啻为雪中送炭。而免费服务之举,更体现了人事部门的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