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兴安岭发现近百个“天池”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丁铭、李妍)在内蒙古自治区绵延起伏的大兴安岭上,最近新发现了近百个“天池”。这些天池是不久前通过航空拍摄发现的。从飞机上看,位于阿尔山林区的大兴安岭上,大大小小近百个火山口湖及堰塞湖,就像上天倾倒的珠玉,镶嵌在茫茫的林海中。
  据介绍,这些湖泊均属于堰塞湖,是火山岩浆喷发后流入河中遇水受冷后形成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上半年北京批准设立外商代表机构404家
周大庆 张越 编制(新华社发)

第5版(视点新闻)

市场经济与文艺界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本报记者 苏显龙 嘉宾主持: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 蔡秀雯
  主持人的话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空前繁荣,文艺工作者因其职业的特殊性受到人们的关注。文艺界人士如何理解奉献精神?在文艺演出活动中,如何处理有偿服务和无私奉献的关系?作为公众人物,文艺工作者应该在弘扬社会正气方面起到怎样的表率作用?我们应该建立怎样的机制,来鼓励文艺界多奉献?日前,文化部就本报“弘扬奉献精神大家谈”引起的有关话题,组织一批文艺界知名人士,就市场经济与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有偿服务与无私奉献
  中国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刘秉义:
  对于我们文艺界来说,弘扬奉献精神的核心是处理好有偿服务与无私奉献之间的关系、敬业与奉献的关系、作秀与奉献的关系。其中,如何摆正无私奉献与有偿服务的关系至关重要。前几天,濮存昕在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有段精辟的阐述。他认为,该奉献的时候就要无私,一分钱都不能拿;该体现市场经济原则搞有偿服务的时候,该要的钱一分也不能少。他的观点,我很赞同。有些文艺界人士不敢谈钱,认为一谈钱就染上铜臭味,与奉献精神相矛盾。其实,置身市场经济大潮,市场主体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无可厚非的。付出劳动要求合理报酬是正当的,否则就体现不出公平原则。
  也有少数演员在该奉献的时候就退缩了,更有甚者,有人打着“义演”的旗号到处“走穴”,台上讲得冠冕堂皇,台下却大把捞钱。我认为,对于义演,总体上都应该鼓励,至于其是奉献还是作秀,关键要看行动和结果。
  艺术家的演出可以创造经济效益,但作为精神产品首先要注重社会效益。演员要德艺双修,增强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现在有些年轻演员很不敬业,每天打牌到凌晨三四点,何来精神唱歌?到现场只好放带子假唱糊弄观众。如此不负责任的假唱,对文艺事业的危害很大。如果一个文艺工作者连最起码的敬业精神都没有,还谈什么热爱艺术、服务大众、无私奉献呢?
  没有奉献精神,搞不出先进文化
  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郑乾龙: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际交往越来越多,可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似乎越来越远。在非典时期,人们之间的交往虽然少了,可是心却贴得更近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抗非典,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都传递着彼此的关爱和祝福。危机过后,如何继续保持并发扬这一精神?值得我们思考。
  市场经济社会,金钱固然重要,但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发扬奉献精神,没有一点奉献精神,没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先进文化是搞不出来的。搞先进文化的人要有先进的思想觉悟,如果其本身灵魂都带有污点,又怎么来表现艺术的高雅、纯洁呢?文化部近年来组织的“三下乡”等演出活动,都是以各演出团体为单位自带经费去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培养了演员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
  由于文艺体制等方面的原因,文艺界存在许多弊病。比如:有人热衷于炒作,本来是商业演出,偏偏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公益演出”的招牌,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而个别媒体格调低俗,过分关注明星隐私,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助长了不正之风。弘扬民族精神,倡导无私奉献,净化文艺市场,媒体的作用很大,这次关于奉献精神的讨论十分有意义。
  公众人物要做好示范
  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全国青联委员孙毅:
  在抗击非典中,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义无反顾。他们多数人正值青春年华,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冲在了最前沿。看着他们镇定的神态,匆忙的身影,有时你会突然感觉他们真的就是一群英勇的战士!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耳闻目睹这一切,我深深为他们的英雄壮举感动。
  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需要真情关爱。就一个国家而言,也有危难的时候,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作为公众人物,文艺工作者更要身体力行奉献精神,发挥示范作用。
  这些年来,我们很多文艺工作者努力遵循着职业道德,弘扬奉献精神,参加了无数次的慰问演出和公益活动:从云南边境的老山主峰,到大漠深处的军事基地;从西藏海拔四五千米的那曲,到万里煤海的千米井下;我们还曾用整整一个月完成了“重走长征路”的慰问演出。演出时无论面对的是几万之众,还是仅仅一位17岁的小战士,我们奉献的艺术都是同样质量的。但也有一些所谓的“慰问演出”活动,不但有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还要好吃好喝好招待。有的演员耍“大腕”脾气,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这些都与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操守相悖。
  把灵魂洗净了再去奉献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王霞:
  非典疫情过后,北京举办了许多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我认为这非常必要,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搞一些,多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文艺人参与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民族凝聚力的增强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几个部门、几次活动或少数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谈钱多了,谈奉献少了,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弘扬奉献精神显得尤其必要和可贵。
  非典时期,我们文艺工作者没有能力到医院救助患者,可是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就应该尽心尽力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奉献出绵薄之力,用歌声鼓舞全国人民的斗志。这段时间,我也参加了许多场公益演出,有时忙得一天要唱三场,虽然很累,也没有钱赚,可我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其实不需要什么豪言壮语,只要你力所能及、踏踏实实地做出自己的贡献,就是对社会、对人民最好的回报。我们都把灵魂洗净了去奉献,就可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影响一批人,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允许炒作,但不能作假
  东方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牟玄甫:演员热衷于炒作本身没有错。文艺活动进入正常市场运作后,就需要按照市场化的规律来包装、推介。只要这种炒作不弄虚作假,不是借
  “公益演出”的名义来招摇撞骗,就无可厚非。如果有人利用演员的善心搞名义上的“义演”,那么演员就该洁身自好,拒绝参加,以维护自己的形象。
  目前的商业演出越来越多,文化市场的繁荣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我们在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绝不能忽视了社会效益。有的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表现出一副很委屈的样子,比如说什么下乡演出有多苦多累,其实这样的奉献是应该的,没必要讲条件。那是演员的天职,你不去唱谁去唱呢?这就如同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医务工作者不能因为危险就退缩一样。
  每次下乡演出,质朴的乡亲们握住我们的手,激动得直打颤。他们拿出最好的鸡蛋送给我们吃,那份深情厚谊实在让人感动!现在我们演员越来越脱离生活、脱离群众了。通过和乡亲们的交流,使我们之间拉近了距离。这种非商业性演出社会效果很好,应该多多提倡。但是要形成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目前有关主管单位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对演出活动加强监督,提高透明度,将其纳入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建立机制,防微杜渐
  中国京剧院京剧演员杨春霞: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人民在面临灾难之际,总会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非典时期许多人在无私奉献,可是也有人大捞不义之财。在类似这样的危难时刻,社会绝大多数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可是有时也会看到救济物资被层层截留的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无疑会令捐助者有所顾虑,怕自己的善心被欺骗、被利用而不愿继续奉献。作为一名演员,我就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比如,主办方邀请时口口声声说是公益演出,我二话不说,一分钱没要就去了,可是到那儿才知道自己被欺骗了。愤怒归愤怒,不明底细的观众毕竟还在等着呢,不上台吧,没法交待;上去吧,心里又不舒服。
  现在人们把更多注意力转向赚钱,而忽略了人间至真至善的感情,一谈奉献就好像在唱高调。其实无论在什么时候,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奉献精神,这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如果人们只关注金钱,连起码的社会公德都不遵守,又怎么能在生死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呢?在文艺队伍里,确实存在个别人利用“公益演出”的名义自己捞钱的,有的还进了监狱;也有不依法纳税,毁了个人前程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来防微杜渐呢?在和平年代,如何弘扬奉献精神是一个新课题。要想弘扬奉献精神,必须大力提高全民族的文明水平和公德意识,除此以外,制度建设必须要跟上。有了良好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才能净化文艺市场,规范演出活动,保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我们负有更重的社会责任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马梅:我的一个朋友小芳在这次非典疫情中不幸染病。在医院里她很消极,一个劲地给我打电话:“马梅,我怎么这么倒霉,得上这种病。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听了她的话,我心里很难过,鼓励她说:“你别担心,我有预感,你一定能挺过来的。我们还等着你一起玩呢!”没想到,第三天,她就去世了。她的死对我触动很大。人活在世上,天灾人祸随时可以降临。你挣再多的钱又能怎样?你出入乘坐高级轿车又能怎样?物质上只要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就足够了,人最重要的是要活出境界,活出价值来。
  文艺工作者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其举动往往具有道德示范作用,所以对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严格要求。除了艺术上追求精益求精外,还要有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你善待了生活、善待了他人,就自然会赢得人们的尊重。
  金钱是身外之物,但情感、精神却是永恒的。优秀的文艺作品会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所以文艺工作者保持良好的道德操守和敬业精神,积极为社会作贡献,这比赚钱有更大的价值。从这方面来说,要弘扬奉献精神,文艺界人士负有更重的社会责任。

第5版(视点新闻)

心迹实录
前几天在八达岭演出,我演唱了毛主席的词《沁园春·雪》,最后一句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坐在台下观看演出的都是白衣战士,他们都是无私奉献的楷模,是今朝的“风流人物”,能把歌声献给他们,是我的骄傲。——刘秉义
  抗击非典期间,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除了广大医护人员,还有许多默默战斗在抗非各条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只要人民需要,没人讲条件,没人谈出场费,我们文艺工作者也都甘愿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郑乾龙
捐资建设“希望小学”、救助特困大学生、抗洪、抗震,以及这次抗击非典,每次我都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所有这些,我都无怨无悔,心甘情愿,从未觉得吃亏、划不来;相反,觉得内心很踏实、很愉悦。
  ——孙毅
祖国培养了我,人民给了我荣誉,我就应该回报社会。前一段时间我谢绝了几位企业家的盛情赞助,拿出自己的积蓄投资完成了一首MTV作品,鼓舞全国人民努力战胜非典。我想这是我在非典时期所能做出的最大贡献了,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
  ——王霞
每次到老区、边区参加慰问演出,看到当地百姓的困窘状况,看到他们对艺术的渴求,都会让我们心灵震撼。有次我们在西北的农户院子里演出,有的观众看得眼睛都发直了,他们真是太需要我们了!
  ——牟玄甫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中日友好医院复诊第一天
7月20日,中日友好医院在完成抗非典任务后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上午8时,院长何惠宇、党委书记郭生贵手持鲜花,在门诊大厅迎来首批就诊的患者。
  此前,专业消毒机构已对中日友好医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消毒,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中心检查后颁发了终末消毒合格证书。何惠宇院长介绍说:“医院的复诊不是简单的复原,而是观念、诚信和责任意识的一次创新。非典时期,政府和社会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恢复正常医疗工作后,我们会采取各种措施回报社会的关爱!”
  目前,全院300张病床、中心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均已恢复正常。原非典病房楼正在进行全面改造,不久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患者。
  图为骨科医生在为来自尼泊尔的小患者治手伤。
  白剑峰 李舸 饶强摄影报道

第5版(视点新闻)

沪上车祸遭遇冷漠 引起沪浙媒体反思
本报杭州7月20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一封杭州人诉说沪上车祸遭遇冷漠的来信,分别登上沪浙两家媒体的头版,引发两地关于国民素质的思考。
  7月15日,《解放日报》头版刊登杭州市民姜伯履的来信,诉说他6月26日早晨,乘坐出租车不幸与一辆货车相撞,他脸上、胳膊、腿上到处是伤口,浑身是血。姜伯履向围观者求援,请他们报警拦车去医院,费用、损失由他负担。然而他看到的是一张张冷漠的脸。从车祸发生到被120送进医院救治,出租车司机除了帮姜伯履拿回被人顺手牵羊捡走的手机外,一直在与货车司机争执、找证人,没有想到立即将受伤乘客送往医院。
  姜伯履在信中写道:“这样的事不应该发生在上海。我经常向海外的朋友夸耀上海的现代化建设并引以自豪,为此,今年我还在上海购置物业,准备开设办事处。我爱上海。我希望随着上海浦江上一座座大桥的跨越,带来上海人素质的飞跃。”
  《解放日报》为这封信加了编者按:“在倡导培育城市精神的今天,阅读这封来信,也许能够催人警醒、发人深思。”7月17日出版的《钱江晚报》也报道了这条消息。编辑部为此加了编后语:“类似的事情,在我们杭州及我省其他一些地区会不会发生?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共同课题,当上海的媒体、有关部门和市民正在围绕这一事件进行讨论反思之时,我们又何尝不应自省?”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乡村新事

新疆玛纳斯以牛入股办起“托牛所”
本报记者 王慧敏
一场暴雨刚过,艳阳洒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塔西河村新落成的牛舍上。养牛大王刘玉奎说话底气很足:“别看现在我们只有百把头牛,3年后管保变成上千头。”
  近年来,新疆乳品加工业突飞猛进。以前,玛纳斯人担心牛奶卖不出去,现在企业争相上门收购。
  但靠农民单打独斗,规模上不去,奶源质量也很难保证。县里有关领导想到了养殖大户刘玉奎,他在几年间愣是从几只家畜起家发展成为全县最大的养殖专业户。和小刘一商量,“托牛所”便应运而生——农户以牛入股、年底还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4月初,包家店镇塔西河5村村民开了“奶牛入托会”。会上,刘玉奎给乡亲们仔细讲解了“托牛所”的经营管理和结算返还利润的方法。会后,乡亲们踊跃报名。3个多月过去了,130头奶牛个个膘肥体壮,每头日均至少多产8公斤优质牛奶。县里为保证“托牛所”有足够的饲草料,专门给刘玉奎划拨了150亩草料地,还成立了奶牛入托办公室,办理入托、贷款、保险等各种手续。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辽宁清理手机有害短信
据新华社沈阳7月20日电(记者张非非、徐扬)手机短信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不少有害信息也在侵扰着个人生活。比如人们常常收到“本公司有汽车、手机低价销售”、“您寂寞时我愿意以声相许”这样的短信。为此,辽宁省公安厅和通信管理局决定从20日起,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手机有害短信。
  辽宁省组织的此次行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重点针对利用通信短信进行破坏活动,利用通信短信进行造谣滋事、影响社会稳定,利用通信短信进行诈骗、赌博、侮辱、诽谤、传播色情信息等问题进行清理整顿。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启动数字化医院建设
据新华社深圳7月20日电(记者李南玲)数字化医院建设正在深圳医疗系统启动,年内将有30家医疗单位通过宽带联网进入深圳市卫生数据中心。届时,深圳市民可以坐在家里通过网络查询,根据医疗价格、医疗技术与服务水平选择医院和医生,在医院挂号、就诊都将实行无纸化运作。
  据专家介绍,由于数字化医院实行数据化管理,遇到疑难病例,可以通过病人影像资料传输,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同行专家名医间进行远程会诊及手术。病人还可以通过可视终端与医生对话,医院可以实现对病人的跟踪诊断,人们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并随时得到日常保健的提醒。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南四湖超过死水位
本报济南7月20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经过国家多次调水补给和入汛以来的连续降雨,位于山东省境内的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日前超过死水位,这是从去年8月起南四湖全面干涸以来,首次全面超过死水位。
  死水位是水库调蓄过程中的下限,是维持水利工程引用、灌溉、渔业、发电、航运的最低水位。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拯救南四湖,水利部、山东省先后引黄河水、长江水共1.6亿立方米补给南四湖。山东今年1月1日到7月18日的平均降雨量达38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5%。连续的降雨使南四湖的水位持续上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怀来修缮现存最大古驿城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20日电(记者梁栋、王文化)我国现存建筑规模最大的古驿城——怀来县鸡鸣驿城文物保护规划近日通过了专家评审。按照这一规划,国家和河北省将投资2300多万元,用10年时间分三期完成修缮任务,使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逐步恢复历史原貌。
  始建于元代的鸡鸣驿城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城西北的鸡鸣山脚下,距北京100多公里。目前,古城墙不但保护完好,城内还存有17座寺庙以及马号、驿仓、校场、店铺、驿学等等,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邮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