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两家QFII先后下单
本报讯 7月15日,花旗环球金融首次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身份,在我国A股、可转债及国债市场展开投资。此前,瑞银集团已于7月9日投下了QFII第一单。花旗环球金融的QFII资格于6月下旬得到正式批准,其投资额度为7500万美元。此次该公司没有透露其投资的具体品种和金额,而瑞银的第一单购买了宝钢股份、上港集箱、外运发展和中兴通讯等4只股票。瑞银有关人士表示,国际投资者的着眼点是长线投资,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方向非常好,制度不断走向完善,表现在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只要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其相对应的盈利增长能力处于合理的区间,他们就会投资。
(午言)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上市公司要约收购受关注
本报讯 开我国股市要约收购先河的南钢股份日前公布了收购结果:在一个月的收购期内,公司股东无人接受公司发出的收购要约。此次收购标的为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40万股法人股以及14400万股流通股,收购者为公司上级南钢集团的合资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据分析,之所以出现“零收购”,主要原因在于收购价格过低。收购中对挂牌交易股份的要约收购价格为..86元/股,而南钢股份在6月11日停牌前的收盘价为8.74元/股。在南钢股份之后,还有成商集团和江淮动力两家公司将进行要约收购,由于这两家公司拟订的要约收购价格和目前市价相差无几,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引起实质性的流通股收购。
(小许)

第14版(财经纵横)

河北省沧州市地税局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今年他们在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纳税人之家”,接待纳税咨询,接受投诉。图为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政策。 胡靖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小额贷款带动江西数千人就业
江西省启动再就业小额贷款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220万元,直接扶持1300位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带动其他再就业3500余人。图为下岗女工袁梅兰(左)与他人共同贷款15万元办起了超市。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论坛

做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
尚晓汀
我国政府采购制度试点工作开始于1996年。2002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009.6亿元,节约资金125.8亿元,节约率11.08%。其中,中央单位采购金额221.6亿元,比上年增长43.4%,节约率7.65%。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采购规模大,示范效应强,在推进政府采购制度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做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必须在如下4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做到依法采购。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施行。依据《政府采购法》,在政府采购制度建设方面应该建立健全政府集中采购内部操作规程,并按照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分离的原则,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职能进行分解,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实行采购人员岗位轮换制度,对集中采购过程中的关键岗位要定期进行人员轮换。明确集中采购活动的决策和执行程序,并相互制约。把采购经办人员与合同审核、验收人员进行分离,把招标的组织工作和评标专家的管理工作进行分离,把政府采购合同的签订和政府采购资金的支付进行分离,各负其责,互相制约。
  其次是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专业化的采购队伍。在队伍建设上,重点要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结合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特点,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奉公守法。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伊始,就对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五不准”规定,即不准收受与采购活动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礼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接受可能影响采购公正的单位或个人的宴请和健身、休闲及旅游活动;等等。
  再次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采购效率。按照推行电子政务的要求,把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集中采购运行机制。要实现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制度办法、操作程序以及供应商和评审专家的信息化管理,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要利用网络技术,创建政府采购网络平台,改变以人工操作为主的采购形式,逐步实施网上采购和无纸化交易,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最后要提高政府集中采购活动的透明度,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公开透明是政府采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只有坚持公开透明,才能为社会公众对政府采购进行有效的监督创造条件。因此,在组织实施集中采购活动中,要坚持公开招标为主,要公开采购信息,公开进行开标,公开中标或成交结果。要积极主动地接受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的监督,保证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健康发展。(作者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热点聚焦

信用消费:如何走得更好
本报记者 曲哲涵
比跟人借钱方便
  在人们的印象中,北京庄胜崇光百货(SOGO)的商品比较高档,价格也偏贵,只有收入较高的人才会经常光顾,所以当记者在那儿遇见李师傅一家,颇感意外。
  李师傅家里日子不算宽裕,可在中专学制图的儿子偏偏需要一台电脑。无法满足孩子的心愿,李师傅心里一直不好受。不久前他得知SOGO提供消费信贷服务,赶紧去办了一张中银贷记卡,为儿子买下了电脑。“每个月只还100多元,我负担得起。”李师傅满脸笑容地说:“跟人张嘴总有不好意思的时候,这儿的消费信贷是免息的,比跟人借钱还方便。”
  李师傅所说的中银贷记卡是SOGO三年前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有了这张卡,无需首付,无需抵押,就可以享受中国银行的消费信贷业务,在SOGO购买任何东西。至于还贷,在消费后一年的时间内,商场每个月会从持卡者在中国银行的个人账户上扣掉相当于货款1/12的资金。
  消费信贷方便了顾客,但商场要支付贷款利息,要承担消费者失信带来的风险,因此三年前,当SOGO在国内零售业率先推出这种消费信贷措施时,不少人都捏了把汗。然而到目前,SOGO累计发卡3.5万张,累计消费信贷额近2.5亿元,已占商场消费额的10%强,消费者失信带来的坏账率还不到总消费信贷额的0.1%即25万元,这部分费用,均被控制在商场的管理费用中。
  SOGO吃“消费信贷”这只螃蟹吃出了味道,中国银行也获益匪浅。根据银行与商场签订的合作协议,可能出现的消费者恶意透支、骗取商品等行为造成的风险是由商场来承担的。因此,银行总体上是坐收利息。三年来,SOGO累计向中国银行付息500万元。
  为何没有遍地开花
  不久前从美国考察归来的国务院研究室陈文玲女士介绍,在美国,人人手里都有贷记卡,信用消费已成为居民最基本的消费方式,美国的银行也因之连续几年出现零储蓄。她感慨,这几年我国内需不足,如果信用消费能被推广普及,大量的潜在购买力会转化为现实购买力,老百姓的生活也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企业的资金流通速度将会提高,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更不可估量!
  利民、利商、利国,可总的来看,信用消费在我国却一直“火”不起来,为什么?
  “我宁愿攒够钱再买电脑。”23岁的徐辉冬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也急需一台电脑。按她的收入,还“按揭”不成问题。可她却说:“买房子买车贷款,那不丢人,可日常的消费品也‘借钱’买,是不是有点‘占便宜’的意思啊?况且这便宜也不能白占,要是一忙,或者钱不凑手,还不上,还要受‘处罚’。为几千块钱的东西,心里总有压力,不值!”
  年轻人对“信用消费”的想法尚如此“保守”,其他人群的情况更可想而知。专家指出,在我国,信用消费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大多数人还不认同“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一观念。
  银行业个人信贷业务尤其是贷记卡业务发展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用消费的发展。银行卡,是对接百姓“信用消费”意愿和银行“消费信贷”业务最方便、灵活的工具。目前,我国很多城市的大商场都实现了刷卡结算,但事实上,消费者刷的大都是借记卡,即“先存后用”的储蓄型银行卡。而真正与消费信贷相匹配的信用卡应该是“先消费,后还款”的贷记卡。我国商业银行发行的贷记卡存在品种少、申办手续复杂、发卡“门槛”较高等不足。上海应该是中国的“时尚之都”,然而据统计,到2002年9月,上海已发行的3000多万张银行卡中,贷记卡只有8万多张。
  个人信用建设要先行
  老百姓从观念上接受“信用消费”,要有一定的收入当物质基础,须有社会化的诚信意识做心理支撑,还要摆脱一些传统文化的影响,这些都非一日之功。
  但“立竿见影”的工作不是没有。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赵凤梧打比方说,如果能解开“个人信用制度建设”这个“死结”,银行、商家心里有了底儿,愿意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必然大大增加人们信用消费的热情;“信用消费”的蛋糕大了,银行、商家在分享美味的同时,会信心倍增,进一步想方设法改善服务——一个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过程马上会被激活。
  赵凤梧说,从发达国家的征信实践来看,有了个人信用信息,银行就可以确定是否给申请人授信,确定授信的额度及放贷期,确定对失信者的惩罚等,以此规避银行和商场的风险,保证信用消费健康发展。他呼吁,管理部门应担起责任,尽快整合国内的消费者信用评级市场,建立规模化、有权威性的评级体系。
  各行业形成合力,“解结”的速度会更快。北京市商委副主任李顺利建议,尝试建立银行、商家、信用合作社、保险公司等多层次的信用消费体系,分担商场、银行的风险,探索一条厂家、商场、消费者和金融部门共同贴息、共担风险的有效途径。今年海尔集团与建设银行联手推出了家用中央空调的信贷方式,这一举措值得推广。
  此外,银行和商场自己也应该加强消费信贷业务的策划和营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的荆林波博士指出,银行和商场应该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要设计和推广信用产品。比如,针对中低收入者开发一些小额的贷款业务,大力发展贷记卡这一普及“信用消费”业务的好工具。

第14版(财经纵横)

风急浪高缉私严
7月12日凌晨,深圳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冒着六级大风和六七米高的浪涌,在青州西南附近海域一举截获两艘涉嫌走私的无名木制渔船,查获走私光盘549.88万张。这是今年6月1日休渔期开始后,深圳海关查获的最大一宗海上光盘走私案。图为缉私人员正在码头清点走私光盘。
黄大威 曹勇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信托投资公司合作,设立资产处置信托项目,受到众多投资者的欢迎——
  不良资产成“香饽饽”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全新投资品种受欢迎
  上周,北京一家公司向中信信托投资公司申请了1亿元的投资额度,用于购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资产处置信托项目。该公司屠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这项投资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最终能拿到多少投资额度还不能确定。
  据介绍,这一热门投资品种是国内第一个服务于资产处置的信托产品,华融公司与中信信托公司合作,将132.5亿元债权资产组成一个资产包,作为信托资产,设立财产信托,信托期限为3年。信托设立后,华融取得优先级受益权和次级受益权,再将优先级受益权转让给投资者,获得转让收入并继续持有次级受益权。中信信托委托华融公司管理处置包内资产,回收现金将首先用于支付优先级受益权的信托利益。
  华融公司总裁杨凯生强调,这一项目的实质是按市场化运作模式,将未来若干笔资产的处置收入集中成便于投资的受益权,通过信托关系,调动市场资金参与资产处置。该项目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而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也可参与。
  对投资者吸引力何在
  投资者选择一项投资产品,必然要考虑收益、风险和流动性三方面因素。
  据介绍,这一信托项目的收益率,是按市场可比投资品种的平均收益率,同时考虑品种的全新性以及品种的特点确定的。合同约定的优先级受益权预期收益率为4.17%,且为按季付息。屠先生说,他们通过测算发现,这一收益率要高于目前在交易所交易的3年期国债和10年期企业债的收益率。
  那么风险又有多大呢?有人认为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投资,就是花钱买不良资产,风险很大。杨凯生表示对此不能认同。他认为,有无风险,风险大小,主要取决于资产包未来可实现的现金流有多大。
  他从两方面具体分析了这个项目的风险:一是此次设立信托的债权资产包经中诚信国际评级公司评级后,预测包内资产未来处置产生的AAA级现金流为1..07亿元(AAA级表示不能收回的概率在0.25%以下),而10亿元优先级受益权正是以此为依据确定的;二是华融公司几年来处置不良资产回收率的经验数据,往年的现金回收率有高有低,但通常都保持在25%以上的水平。考虑到这些因素后,这一项目的风险有多大,投资者不难有自己的判断。
  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一个很好的资金管理工具,其中有很多制度创新。比如说流动性是他们最为看重的,在这个项目里就有回购安排,使得他们需要资金时能随时获得资金。
  实现多赢局面
  有业内人士将华融处置资产信托项目称作准资产证券化,杨凯生表示,这个项目只能称之为不良资产处置信托项目,是向资产证券化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它借鉴了资产证券化的某些基本原理,但华融公司向投资者转让的只是信托项下的优先级受益权,优先级受益权不是证券。两者存在一个重要区别,资产证券化交易中的投资工具是证券,其发行与交易均应受证券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
  然而,设立信托需要支付少量信托费用,同时还要向投资者支付利息,这无疑会增加一些成本。华融在这次交易里是否得不偿失?杨凯生对此解释道,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一方面,投资者的收益要向国家交纳所得税,因此可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另一方面,华融提前收回10亿元现金,一次性以金融债券利息的名义交付中国工商银行,与华融分三年偿付中国工商银行会形成一个收益差距,前者的收益要明显高于后者的收益。华融公司在经过详细分析后认为,这一项目在经济上完全合理。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金海观潮

股改加速国有银行改革
王习武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向中国银监会提交了股份制改造方案,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也正在酝酿之中。种种迹象表明,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已正式提上议程,金融业改革将进入新的阶段。
  我国目前正在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其核心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银行制度。根据既定战略,改革分为三步。首先是尽快完善国有商业银行的国有独资公司体制,将其真正转变为经营货币的金融企业;第二步对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第三步将符合条件的国家控股股份制银行公开上市。而股份制改造无疑是其中的关键一步,对于解决国有银行的所有者缺位问题,转变经营体制,健全治理结构,是一剂“良药”。
  股改过程中,资本金不足和不良资产率过高是两大难点问题。
  资本金方面,《巴塞尔协议》规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而目前四大银行的资产充足率平均为5.03%,只有中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8.15%。近年来,随着银行存贷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加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还存在资本充足率下降的现象。将于2006年生效的新《巴塞尔协议》这方面的规定将更为复杂。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无疑可以从多种途径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
  解决不良资产问题,是股改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唯有如此,国有商业银行才具备对国内外投资者足够的吸引力。近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在降低不良资产率方面成效明显。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去年底加权平均是26.12%,今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又比上一年末下降了271亿元,比率为24.13%。然而,真正解决不良资产问题依然任重道远,需要通过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运用多种处置手段,切实降低不良资产率。
  当然,必须看到,改制上市并非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最终目标,也不能解决商业银行发展中的全部问题。其一,“国家控股、广泛参股”是股改的原则,但谁是国有股的代表,谁对这部分资产负责?股改后的国有商业银行仍需面对明确委托代理关系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的问题。其二,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在老百姓中有很高的信任度,这是因为大家普遍认为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的银行,有国家财力做后盾。股改是否会造成居民心理上的波动,从而给国有银行改革带来不利影响,还有待观察。其三,国有银行要真正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银行,还需要在改进金融服务和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内控和资产风险管理、加快金融创新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作更多的努力。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中报披露有序进行
本报讯 沪深两市半年报披露序幕已拉开。截至7月17日,已有31家上市公司向投资者递交了上半年的“成绩单”。其中有24家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上半年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2%。在此背景下,一批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行业,尤其是电力、能源、钢铁、工程机械等传统行业呈现增长态势。而受非典影响,医药行业的景气度大幅提高。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增长。(柴茂)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财经速递

外资通过拍卖入主桦林
本报讯 ★ST桦林日前发布公告称,在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成功获得公司44.43%的股份购买权后,桦林集团、佳通轮胎以及牡丹江市政府于7月13日共同签订了并购重组协议。该协议拟对公司的债务、资产与其他事宜做出相关的重组安排。根据协议,重组安排主要包括以资抵债和资债重组两部分。据悉,该案例是外资企业成功竞购中国国有法人股的第一例。
(一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