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科教前沿

卵巢囊肿孕妇平安生下宝宝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近日,北京天坛医院成功为一位早孕合并子宫畸形、卵巢巨大囊肿的患者实施腹腔镜手术,患者顺利度过孕期并产下男婴。
  张女士今年1月份因早孕下腹部疼痛、异常隆起。经医生检查,张女士子宫呈鞍状畸形,且合并右侧卵巢巨大囊肿,几家医院均决定,首先让张女士终止妊娠,然后再开腹做卵巢囊肿摘除。否则,继续妊娠囊肿将压迫子宫,致使胎儿流产、早产,这意味着孕妇随时会失去孩子,且危及她将来的生育功能。
  曾经怀孕3次、流产两次的张女士十分伤心。她慕名找到天坛医院妇产科副教授冯力民。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认为鞍状子宫畸形不影响继续妊娠,但卵巢巨大囊肿必须摘除。冯力民决定打破常规,为张女士用腹腔镜取出卵巢囊肿,在麻醉科主任王保国全程监护下,手术成功。由于手术精巧、微创,丝毫未伤及子宫及胎儿,张女士继续妊娠。经剖宫产,生下一个男婴。
  据冯力民介绍,妊娠合并卵巢肿瘤危害较大。早孕时肿瘤嵌入盆腔可引起流产;中期妊娠可发生蒂扭转;晚期妊娠时可导致胎位异常,分娩时肿瘤易发生破裂,若肿瘤的位置较低可梗阻产道导致难产。因此,早孕合并卵巢囊肿患者应尽早就诊治疗。(朱丽丽 白剑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科教前沿

百岁老人骨折手术获得成功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解放军总医院日前为一位百岁老人成功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
  郭大爷4月30日不慎被小轿车碰倒,致右股骨颈骨折而急诊入院。入院不到1小时体温即上升到38.4摄氏度,立即引起医护人员高度重视。最后经专家组排除非典可能性后,解除隔离。经过全面细致检查发现郭大爷患有“老慢支”、“房室传导阻滞”、“低蛋白血症”等多种内科疾病。
  为了能让老人尽早康复,骨科创伤病区医护人员在积极会诊治疗和全面细致的预见性护理后,于5月7日行手术治疗。手术由梁雨田主任医师主刀,采用骨水泥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历时40分钟,顺利结束。术后第一天,郭大爷就可半坐位,进流食,精神状况明显改善。术后第二天,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可扶助行器下床活动,手术后12天康复出院。
  骨质疏松,髋部骨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对髋部骨折传统的治疗方法是牵引,迫使老人长期卧床,而由卧床产生的心、脑、肺、泌尿系以及皮肤压疮等并发症都是老年病人致命因素。
  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是始于20世纪中叶的一种新技术,它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状况,使老年病人及早起床活动,减少了并发症,降低老年髋部骨折病人的死亡率,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家庭及社会负担。
  (杨明玉 蒋建科)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规模大 质量高 有活力
 陕西成为民办高等教育“领头羊”
本报讯 在全国万人以上的10所民办高校中,陕西省就占了5所。陕西省办学规模在千人以上的民办高校已有22所,在校生数达到14万,相当于公办高校在校生数的40%。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已成为全国的“领头羊”。
  陕西省民办职业学校通过学历教育和各种短期培训,向陕西省内外输出了20多万名实用技术人才。其中民办高校累计为社会培养出各类专业人才6万多人,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4万多人。陕西省民办高校为社会培养出大批急需人才。
  民办高校的发展,为拉动内需、刺激地方经济提供了动力源。去年陕西省民办高校基建投资就达3亿元,投资5000万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共吸引各类社会资金约6亿元用于固定资产和办学设施投资,在客观上减轻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
  民办高校的发展壮大,为大批待业、下岗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全省民办高校为近6000名知识分子和技术人才提供了就业和从事第二职业的机会,为6500多人提供了从事后勤服务管理的就业岗位。
  陕西省民办高校不仅优化了教育资源的增量,而且盘活了教育资源的存量,加快了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民办高校管理体制、办学模式、配置资源等方面所体现出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灵活性,对公办高校形成了冲击,并促使其加快了改革步伐。
  在全国普通高校连续三年扩招的情况下,陕西省民办高校生源不但没有萎缩,反而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省涌现出一批规模大、质量高的民办高校。西安翻译职业学院、西安外事职业学院在校生超过2万人,西京职业学院、西安欧亚职业学院、西安思源科技培训学院在校生已超过1万人。从7月上旬开始,由陕西省人大、政协组成的民办教育专项检查分赴三秦各地,对全省社会力量办学形成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章孝安 刘彦荣)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专栏:庐山杯中国环保三十年征文

以水为鉴
曹家新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物质都不可替代。中国的人口最多,但水的人均占有量却排到了世界的第88位,是13个贫水国之一。在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严重缺水,水生态失调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然而,近年来水污染事故却频频发生:1994年7月,淮河发生特大污染事故,入淮水质以污水团形式向下推移,近2亿立方米的污水直逼江苏,下游许多城市自来水厂流出的是黑水、臭水,造成数百万群众饮水困难;2000年1月27日,福建闽江沙溪水域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水污染事故,导致上百公里流域上千吨河鱼中毒死亡,死鱼个体最大的达67公斤;2000年6月27日,山东新沭河泄洪闸开闸泄洪,闸上河槽蓄存的污水随洪水进入江苏石梁河水库,引发水污染事故,造成1350个网箱约70万公斤鱼全部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60多万元……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资料,我国的河流、河段已有近1/4因污染而不能满足灌溉用水的要求,全国湖泊约有75%的水域受到显著污染,有些水域已经丧失水体功能。
  严重的水污染已使一些地方出现了守着江河没水喝的尴尬局面,目前,我国有7亿人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水,1.64亿人饮用有机污染严重的水,3500万人饮用硝酸盐超标水。而水环境的恶化直接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据报道,淮河支流的黑河沿岸人群死亡率比其它地区高出1/3……
  有一则民谣形象地描述了一些地区水质污染的演变:上世纪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不洗马桶盖。为了金钱,我们几乎毁灭了本应是我们子孙今后休生养息的河流!腰包鼓了,水源却受污染了,不得不花钱买水度日,这样的“发展”决不是真正的发展。宋代诗人苏东坡曾说:“惟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无尽藏也。”现在一些地区由于自然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人们连“清风”和“清水”都享受不到了,这是何等的悲哀啊!
  唐人魏征有“以铜为鉴”、“以人为鉴”之说,看来我们还得学会“以水为鉴”,从水的清浊变化中审视我们的发展模式,评判利弊得失。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警惕“游戏脑”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专家研究发现,青少年如沉溺在电脑游戏里,久而久之会患上“游戏脑”综合征。它导致青少年状态失常,暴力倾向日益强烈,进而作出过激的行为,诱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所谓的“游戏脑”综合征,是因为长时间沉溺于电脑游戏中,会使人的大脑中一种叫多巴胺的化学物质水平升高,这种类似于肾上腺素的物质,如果水平升高,短时间内会令人高度兴奋,但其后,则令人更加颓废和消沉,进而会出现促使注意力分散和情绪不稳定等心理异常现象。心理异常使青少年的大脑发育迟缓,甚至分不清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他们没有表情,非常健忘;情绪不稳定、容易冲动。这,便是“游戏脑”综合征。
  专家指出,不容否认电脑对于启迪青少年的智力具有一定的功效,但也绝不能低估长期沉溺于电子游戏对青少年所造成的危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硬盘杀手变种M(Opasoft.M):警惕程度★★★★☆,蠕虫病毒,通过邮件传播。硬盘杀手病毒的最新变种,保留了硬盘杀手的大部分特性:通过WIN9X系统漏洞在网络上疯狂传播,病毒运行两天后在C盘写下一个病毒文件,当系统重启时破坏掉硬盘上的所有数据等。另外它还集成了后门功能,可以给被感染的系统留下一个远程控制的后门。
  本周发作病毒:①幽灵(ULTRAS.Spirit):警惕程度★★★☆,脚本病毒,通过网络传播。利用OFFICE文档进行传播,删除C盘中的所有文件,导致系统崩溃。②黑暗天使(DKAngel):警惕程度★★★☆,木马种植病毒,通过网络传播。伪装成帮助文件诱惑用户点击,释放木马病毒,格式化D盘,致使用户数据丢失。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常规升级3次,本周将升级至15.45版,新增可查杀病毒335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如遇病毒,请拨打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2678800或使用在线杀毒:http://online.rising.com.cn。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华为进军网络安全领域
本报讯 近日,华为公司i3SAFE安全架构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华为公司展出了其Eudemon系列防火墙等多种安全产品,全面展示了设备级安全、网络级安全、解决方案级安全为一体的端到端安全架构体系。华为公司在安全领域的全面出击,不仅是华为公司自身在网络设备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也将为国内网络安全建设提供新的全方位推动,必将对国内的网络安全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高速发展,各行各业对网络的依赖性日益加深,无论是局域网、广域网还是国际互联网,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越来越引人注目。一个完备健全的网络对提高信息运作效率、保证信息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华为公司提出了i3SAFE安全架构,这是一个多层互动、全面综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提供时间、空间、网络层次三个纬度端到端安全保障,从而给产业界和用户一个完整清晰的网络安全导航图,全面满足运营商、政府、行业及企业客户化安全解决方案的需要。
  本次会议上,华为公司展示了自行研制的防火墙以及基于NP技术开发的新一代高速状态防火墙产品,同时也展出了系列的安全以太网交换机以及安全路由器产品。作为知名网络设备厂商,华为非常重视安全特性在网络设备内部的集成,将网络层面的安全措施与应用层面的安全措施有机结合。其系列通用网络设备发展了包括加密特性、VPN特性、NP技术、MPLS技术、流镜像、认证与控制等相关的安全特性技术;此外,华为公司的CAMS管理系统等软件系统提供了相应的安全业务实施和管理。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华为公司又针对各行业的特点推出了符合行业需求的客户化安全网络解决方案。业内人士称,Quid-way系列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发布,有望成为国内网络安全建设的一个新的基点。
(陈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俺村有了幼儿园,方便多了,孩子也能提前接受教育。”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薄板村村民白玉梅(右)高兴地说。近年来,这一街道在完善“普九”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学前教育和儿童早期教育。
  高贵军 高广帅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播撒生命的希望
——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朱继业教授
魏文化
4月初的一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心手术室,一位肝硬化导致生命垂危的患者静静地躺着,麻药通过导管一滴一滴输进他体内。此时,他唯一生存的希望就是肝脏移植,他把这个希望寄托在朱继业教授身上……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单个体内器官,胃肠吸收的养料和有害物质在全身血液循环前,都要在这里进行处理。在调整血液成分方面肝脏扮演重要而复杂的角色,担负着物质代谢、消化、储藏、解毒、凝血等数千种重任。因此,肝脏也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之一,现代医学已经创造出了人工心脏、人工肺、人工肾等器官,但仍无法用人造物来替代功能复杂的肝脏。肝移植甚至比心脏移植难度更大。
  经过朱继业和同事们的精心手术,这位患者奇迹般地找回了生存的希望。
  从2000年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成功实行首例肝脏移植手术开始,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该院已成功地组织完成了肝移植手术150余例,在北京地区众多兄弟医院里居于首位。中心还先后多次开展了二次肝脏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创造了北京地区肝移植历史上两成年人共用一个肝脏的记录。这些手术主要的组织者,就是该中心副主任——中华外科学会肝脏外科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北京市“五四”奖章获得者朱继业。
  朱继业在临床第一线,坚持参加每台手术,常常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肝移植手术作为腹部外科手术最繁复者,手术过程复杂,不仅患者要经受风险,还需要医生具有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也是对手术者体能、意志的考验。
  朱继业每天巡视病人,注意观察病情每一点细微的变化,无论年节或是周末从不间断。每次出席学术活动回北京,第一件事总是赶到病房巡视病患,研究病情。每当病人病情出现异常,即使是深夜,他也会从家里赶到病房亲自指导治疗。他总能了解到病情变化的第一手资料,有的时候连管床的住院医生们都自叹弗如。也正是这种工作态度,无声地鼓舞了身边的医护人员,推动着肝胆外科中心的医疗工作不断地取得进展。
  十多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使得他逐渐成长为国内肝胆外科领域知名的年轻专家,得到了同行们一致认可。在1996年,他被选为中华外科学会肝脏外科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2001年,他又被选为中华外科学会秘书,同年更因其在肝移植领域的突出贡献被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聘为秘书长,并成为中华外科学会移植委员会委员。
  临床工作的持久发展离不开基础科学的有力支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朱继业已开始了针对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他的有关酚妥拉明在门脉高压发病过程中作用的论文获得了当年全国外科中青年论文比赛一等奖。此后他又在肝癌的发病机制、肝移植过程中的免疫耐受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青年科学工作者中确属少见。1996年,朱教授被聘为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编委,成为编委会中最年轻的一员。
  作为医生,朱教授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学者;作为教育工作者,他同样是硕果累累。他担任研究生导师8年来,指导了10多位研究生。作为北京大学教学医院的外科教授,他还承担着为大学生和研究生授课的任务,他一直是教学改革的倡导者,在老师中是他最先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合理的临床思维,朱教授在讲授门脉高压症的时候,采用了互动教学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当堂进行辩论,这一教学改革获得了北京大学教学改革一等奖。朱教授在医、教、研诸方面辛勤耕耘的同时,还经常对贫困地区人民的医疗卫生状况给予特别的关注。
  1998年,朱教授在出门诊的时候接待了一位来自张北地区的患者,老区人民医疗卫生条件的落后、求医问药的艰难深深地触动了这位年轻专家的心,此后他主动捐款,为老区人民购置一些必需的药品,在他的带动下,肝胆外科的医务人员纷纷加入到这一为张北地区人民献爱心的活动中。在那年初春时节,朱教授率领自己的研究生以及科室的年轻医生们,带着捐献的药品和钱物来到了张北地区,深入到许多村落的卫生所进行义诊。许多邻近村落的农民患者都赶来就诊,排队的人群一直延伸到村口。能够在如此偏远的地区看到来自首都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对于许多患者而言都是绝无仅有的经历,通过这次会诊向老区人民送去了首都医学工作者的关怀。
  朱继业教授用无声的行动实践着一位医学工作者的责任和爱心,诠释着“医乃仁术”这句古老的格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网上夏令营为暑假添彩
本报讯 由中央电教馆和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东方社区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2003年度全国中小学网上夏令营”8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国范围举行。广大中小学师生只要登录“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www.cber..gov.cn)”和“东方网上家园”(www.2003.com.cn)开设的专栏,就可以参加网上夏令营的活动了。(孙秀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清华大学危机管理论坛举行
本报讯 日前,主题为“政府行为·公共卫生”的首届清华大学危机管理论坛召开。论坛共分危机与危机管理体系、危机管理中的传媒与法律问题、危机应对和影响3个议题,围绕危机管理的预警机制和快速反应机制介绍危机情况调查,及时分析和预测危机发展趋势,阐述危机管理处理方法。(朱芙蓉)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北京宣武医院召开抗非典庆功会
本报讯 7月18日,北京宣武医院举行抗非典庆功大会,一批在抗击非典中表现出色的白衣战士受到隆重表彰。
  宣武医院共收治非典确诊患者220名,经过精心救治,除19名极重症伴有严重并发症者抢救无效死亡,9人转至地坛医院,其余患者均已康复出院。此间,该院共投入医务人员1200余名,无一例感染。(褚晓明 白剑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环境)

一周回放
7月14日—7月20日
  7月14日第二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在巴黎举行,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0多人参加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
  7月15日百名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乘“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从大连港启航,奔赴遥远的北极开始中国第二次北极考察。
  7月16日我国将在未来15年内,投资215亿元防治松花江污染。
  7月17日由国家图书馆历时9个月完成的馆藏221册《永乐大典》修复面世。原书至今不知踪迹,副本目前在全世界仅存400册左右。
  7月18日山西首所摄影希望小学开学。这是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为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而创办的。
  7月19日地处淮河行洪滩区的灾区河南淮滨县张庄乡瓦门村小学学生又重新回到课堂,使灾区又闻读书声。
  7月20日是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实现人类登月34周年纪念日。图为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壁画墓中的月亮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