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盛大酒会
  温家宝总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罗政、钱彤、吴小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五楼大会堂举行盛大酒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庆祝酒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郑重重申,新一届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广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的喜庆日子。早晨,在会展中心前金紫荆广场,温家宝总理和香港各界代表一同出席了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的隆重升旗仪式。
  上午9时,温家宝总理出席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庆祝酒会。香港会展中心新翼5楼大会堂是6年前举行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场所。6年前的今天,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今天,这里的气氛庄严而隆重。场内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相映生辉。酒会上,人们互道祝福,祝福祖国,祝福香江。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香港回归祖国6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种种考验。回归之初,就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今年以来,又遭遇非典肆虐的严峻挑战。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沉着应对,共赴时艰,拼搏奋进,保持了香港的稳定和发展。香港像一艘启锚的巨轮,穿过急流险滩,破浪前进。
  温家宝指出,实现香港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是香港民众的共同企盼,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重要使命。当前,香港发展面临暂时困难,这既有香港经济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在前进道路上还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尽管如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他说,香港明天更美好,最重要的在于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坚持香港基本法不动摇。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的优势依然存在,而且将长期发挥作用。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善于灵活应变、革故鼎新。社会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造。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化大都市,易于博采众长,融贯中西,必将在变革的时代潮流中不断产生新的活力。
  他说,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特区政府和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特区政府在6年施政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驾驭复杂局势的智慧和能力。香港民众富有聪明才智和艰苦创业精神,这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香港的未来,归根到底要靠香港人自己去创造。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信任和团结,是信心、勇气和行动。
  他说,香港明天更美好,还在于伟大的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的命运从来就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祖国内地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这必将为香港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香港与内地共同发展的事情,中央政府都将给予全力支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致辞中说,实行“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本届政府向市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香港经济转型的定位、方向和目标是明确的:是一个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走向21世纪人类最先进的知识经济社会。他说,29日签署的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安排协议,带给我们一个良好的基础和机遇。我们会积极拓展与内地、尤其是与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联系;以及进一步保持和发展与全球经济的良好关系。
  董建华表示,6年前的今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始履行职责。680万香港市民先后成功抗击了史所罕见的亚洲金融风暴危机和人类尚未完全认识的非典疫症,一再表现出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港人治港”,不辱使命。他表示深信,只要全体市民和特区政府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在祖国强盛发展的背景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酒会开始前,温家宝总理会见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并与他们合影、座谈。
  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和政委王玉发,以及香港各界代表、特邀嘉宾出席了酒会。
  温家宝在视察了香港科学园后,结束这次考察访问离开香港。(附图片)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五楼大会堂举行盛大酒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庆祝酒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武斌摄

第4版(要闻)

温家宝总理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酒会上的讲话
  同胞们、朋友们: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的喜庆日子。在香港万众一心战胜非典、奋力重振经济的重要时刻,我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同胞和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六年前的今天,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香港回归祖国六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经受了种种考验。回归之初,就面临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今年以来,又遭遇非典肆虐的严峻挑战。我们欣慰地看到,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团结广大香港同胞,沉着应对,共赴时艰,拼搏奋进,保持了香港的稳定和发展。香港像一艘启锚的巨轮,穿过急流险滩,破浪前进。
  六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完全正确的;掌握了自己命运的香港人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为全世界所见证。
  我想借此机会郑重重申,新一届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广泛团结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和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实现香港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是香港民众的共同企盼,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重要使命。当前,香港发展面临暂时困难,这既有香港经济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在前进道路上还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尽管如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香港明天更美好,最重要的在于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坚持香港基本法不动摇。一个国家,两种制度,长期并存,共同发展,这是香港繁荣、稳定和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证。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的优势依然存在,而且将长期发挥作用。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区位,有高度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有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香港还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公务员队伍,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这些是香港保持国际竞争力的有利条件,也决定了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善于灵活应变、革故鼎新。社会发展的生命力在于创造。任何社会经济制度都需要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化大都市,易于博采众长,融贯中西,必将在变革的时代潮流中不断产生新的活力。
  香港明天更美好,在于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特区政府在六年施政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驾驭复杂局势的智慧和能力。香港民众富有聪明才智和艰苦创业精神,这是香港长盛不衰的力量之源。香港的未来,归根到底要靠香港人自己去创造。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信任和团结,是信心、勇气和行动。
  香港明天更美好,还在于伟大的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的命运从来就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祖国内地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保持稳定,这必将为香港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前天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就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生动体现。今后,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香港和内地共同发展的事情,中央政府都将给予全力支持。
  同胞们、朋友们!
  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是全体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希望香港同胞珍惜来之不易的主人翁地位,维护人心所向的社会稳定大局,抓住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爱国爱港,携手同心,奋力实现香港再起飞,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提议:
为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为各位来宾和朋友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出席香港回归祖国六周年升旗仪式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王燕萍、夏文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日清晨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升旗仪式。
  7时40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48位身着礼服的香港警察银乐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广场。随后,10名枪队成员和5名升旗手护送着国旗和特区区旗来到旗杆下。
  8时整,升旗仪式开始,在香港拔萃男书院及拔萃女书院组成的联合歌咏团的伴唱下,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在金紫荆广场上空回荡。在场人士屏息凝视,向徐徐上升的国旗、区旗行注目礼。与此同时,两架分别悬挂着国旗和区旗的直升机在空中缓缓飞过,3架护航机紧随其后;几艘轮船在水警轮的带领下徐徐驶过,喷洒出水柱。鲜红的国旗、区旗与金色的紫荆花雕塑,在朝晖中构成一幅壮丽的景观。
  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出席了升旗仪式。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王继堂和政委王玉发,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3000多名中外嘉宾、香港各界人士出席了升旗仪式。

第4版(要闻)

李长春将出访古巴阿根廷新西兰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于洪君1日宣布:应古巴共产党、阿根廷政府和新西兰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将于7月5日至20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表彰防治非典先进
华建敏出席表彰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今天在京召开大会,对中央国家机关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授予41个基层党组织“中央国家机关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58名同志“中央国家机关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建敏指出,在与非典型肺炎疫情进行殊死斗争的特殊时期,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把抗击非典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忠实履行中央国家机关职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各项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抗击非典斗争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我们的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是任何困难也压不倒的。
  华建敏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和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4版(要闻)

瓦努阿图总理访问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7月1日电(记者黄革)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尼帕克·爱德华·纳塔佩1日下午抵达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开始对这里进行访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代主席陆兵对纳塔佩一行来访表示欢迎。纳塔佩说,瓦努阿图希望借鉴广西发展木薯产业的经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出访美国
西班牙外交大臣将访华
中国政府祝贺刚果(金)过渡政府成立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于7月1日至4日访问美国,与美方就亚洲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形势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西班牙外交大臣安娜·帕拉西奥女士将于7月6日至9日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日说,中国对刚果(金)成立过渡政府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刚果(金)人民在过渡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推进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国家的和平与发展。
  孔泉说:刚果(金)过渡政府的成立,是刚果(金)和平进程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体现了刚果(金)政府及国内有关各派积极谋求政治和解的良好意愿。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积极推动刚果(金)和平进程,先后向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派出了军事观察员、工兵部队和医疗分队,并参加了刚果(金)过渡期协议国际跟踪委员会的工作。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刚果(金)问题早日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我们前进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
  在“七一”这个重要的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阐明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阐明了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这就是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特征,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就是真正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的根本指针。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我们一定要从这样的高度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一切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必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抗击非典的实践再一次证明,只要我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我们就能集聚起强大的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的实践,并努力在实践中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个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基本要求。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方面都取得新的成效。这就要注重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
  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正在全国兴起。这个新高潮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起到有力的指导和极大的推动作用,必将化为亿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澎湃热情和巨大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壮丽事业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