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特别报道

“议政周”里听民声
本报记者 余继军 赵鹏
  盛夏的闽南,骄阳似火,溽暑难当。田里的稻苗拔节成秀,一片汪绿。可就在这几天,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西岭村的8名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撂下各自手中的农活和生意,急匆匆地赶回村部的议政室,等待着四邻八乡的群众来访。
  “这可是咱村的大日子,我们谁也不敢马虎!”西岭村主任、龙海市人大代表何亚群告诉记者。其实老何讲的这个“大日子”,就是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每年每季度的第一周,作为全村各级人大代表专门接待群众来访、代表村民质询村“两委”工作进展、检查全村财务账目开支情况的专门日子。因此这一周也就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西岭村议政周”。
  说起这“议政周”的起因,已经连续当了3届市人大代表的何亚群颇有感慨。东泗在龙海市算是个穷山乡,山不转来车难行,人不转来财难生。一个穷字一个苦,难透了群众发展的心。看着山外别人养虾、种菜、务工都有了出路,村里2100多位群众也心热了,总想找各位人大代表们一起商量发展什么好,可不是我找不到你,就是你找不到我,群众意见纷纷。“群众届届选我们当代表,我们却履行不好代表职责,那还算什么代表。”何亚群对记者说,“后来,我就和村里其他7名市、乡两级代表一商量,决定今后就将每季度的第一周固定下来,所有代表集中一起,受理群众来访并听取村‘两委’就村中各项工作的汇报。”
  一转眼,快3年过去了,议政周活动也已在西岭村风雨无阻地进行了11次。尽管这8名来自普通群众的“泥腿子”代表并没有什么更高的官职,尽管3个自然村的群众到议政室中向代表们屡屡诉苦的大多是非常棘手的老大难问题,尽管自打开启了议政周活动后,每要办成一件事,代表们都不知要多跑多少路、多费多少口舌,可何亚群他们一直认认真真地履行着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利。
  2001年第二议政周的一天,乡人大代表、西岭村妇女主任高亚庄接到村民陈秋香反映:她和老公在晋江承包了一家企业的食堂,生意不错。可按计生政策她每年都要4次回村参加妇检,不仅要花大量的车费而且还会耽误生意。她希望代表们能想个更好的办法。何亚群听完反映后,没有就事论事。他带着8名代表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在全村调查。结果他们发现,如今全村竟有600多名群众像陈秋香一样,都在晋江、石狮、厦门一带务工。一提妇检,群众都有意见。
  摸清了问题,第二天何亚群就带着提案赶到东泗乡向乡人大进行反映。乡人大当即批复了何亚群的意见:东泗乡政府今后每到妇检时间,可成立一个流动的检查站并分设于晋江、石狮、厦门等3地,专门为在那里务工的480多名妇女上门服务。据测算,仅此一项改革便使该乡在外务工人员平均每年节省开支近500元,全乡群众为此拍手称颂。去年,这份提案也同时引起了漳州市人大的高度重视,漳州市依照东泗乡的做法,在当地群众务工相对集中的上海成立了漳州务工人员服务站,大大方便了近万名漳州籍务工人员。
  如今,议政周活动不仅已在东泗乡推广开,还在全龙海市铺开。在此基础上,龙海市人大常委会从2001年5月起建立了“人大代表走访日”制度,规定每月20日,由挂钩乡镇的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户。面对面地听取代表意见,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要限期解决和处理。两年多来,该市先后收到代表意见100多条。去年底,当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了解到该市石码镇抢夺案件频发,群众缺乏安全感时,马上约见龙海市公安局局长,提出具体要求。结果在不到半个月内,全市“反盗抢”专项行动立见成效:打掉了2个团伙并连破85起抢劫案,石码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
  “人大代表就是民声的传递者,是政府工作的监督者。议政周和走访日活动,让我们的每名人大代表珍惜和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利,绝不辜负人民的信赖!”龙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水湖告诉记者。
  编后
  “议政周”里听民声,人大代表履职勤。如何发挥农村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让他们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民主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西岭村推行的“议政周”不失为个好办法,一条新途径。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有感而发

梁锋事件暴露了什么
牛龙云
  一个已经被“双规”的企业老总梁锋居然当选为广东省广州市人大代表。几个月后,广州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许可对梁锋采取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暂时停止梁锋执行人大代表职务。
  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已经被“双规”的人员是如何当选人大代表的?舆论普遍认为,选举程序的不完善,选民的知情权没有得到切实保障,才导致了这一事件的发生。对此,笔者深表赞同。
  还有人认为,梁锋事件表明我国法律存在着漏洞,理由是:选举法第三条第二款只规定,“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此像梁锋这样被“双规”的人、此前另案曝光的有偷税记录的人甚至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只要他还有政治权利,都有可能当选为人大代表,这样的法律岂非存在漏洞?言下之意,立法机关应该考虑修改法律,严防这些“坏人”被选举为人大代表。如此说法,笔者不敢苟同。
  “双规”,是要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就案件所涉及的问题作出说明。它是党内的一项纪检措施,既不是党纪处分,更不是司法程序。被“双规”的人并不一定违法乱纪,离被审判进而被剥夺政治权利还远着呢。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同样,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任何公民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人会问,被“双规”的人最终有几个没被判刑?确实,现实中被“双规”的人多数都有问题,但理论上总是存在经调查后被证实清白的可能,这也是法治国家“无罪推定”原则确立的前提之一。
  应当明确,享有被选举权和应该被选举为人大代表完全是两回事;人们可以认为梁锋不应该当选人大代表,但谁都无法否认他依法享有被选举权。那么,法律没有禁止被“双规”人员当选人大代表,是否表明法律存在漏洞?法律对这类事件应当作何反应?这涉及到法律界限的问题。法律从来都只是调节社会生活的手段之一而非全部,它的强制性又使得它更易于侵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所以法律必须有界限,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不被随意、不正当和过分地干预。就梁锋事件而言,未经法律的裁决,不能剥夺梁锋的政治权利。笔者认为,选举法第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恰如其分地把握了法律和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的界限,无可指责。如果突破了这个界限,受到侵害的首先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然后便可能是其他基本权利。
  梁锋事件的出现,主要问题在于选举程序上的缺陷,这种缺陷使得选举不够透明,使得选民不能了解到候选人的真实情况,所投的票不能准确反映自己的意愿。梁锋事件应该引起立法机关的重视,但首要的是完善选举程序,尤其是建立一个充分介绍候选人的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增加选举透明度,以切实保障选民的知情权。如果继而质疑选举法第三条第二款的规定,未免矫枉过正。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回音壁
  近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府兴营村农户、小作坊及养殖场不断乱扔、乱倒、乱排,使一墙之隔的内蒙古赛马场变成了“污水场”、“垃圾场”。本报4月16日第十六版刊登了一组图片,对此事进行了曝光。
  曝光后,府兴营村村民在新换届的村委会的带领下,投入大量资金,把十几年形成的、400多米长的“垃圾龙”彻底搬走了,“20吨自卸车拉出去700多车”,赛马场深达5米的污水坑(原驯马用地),接入排污管抽了六天六夜,恢复了原来的面貌;村内划分5个区,卫生责任落实到人,管理制度明确到户,定时排、定点倒,使府兴营村旧貌换新颜,赛马场再无后顾之忧。
  石青 建华摄影报道
  原来的“垃圾堆”已经被彻底搬走。
  “赛马场”又见绿草青山。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重视”人才
  清洁工的学历需本科以上,这样的招聘够吓人的!我们姑且不论该公司能不能招聘到本科清洁工,单就这种目前比较常见的“人才消费浪费”现象来说,就值得整个社会好好地反思反思。时下,有少数人、少数单位在用人的问题上走极端,唯学历论大行其道,只要学历高,哪怕是“草包”,并且,也不管提供的岗位是不是能发挥学历特长,好像只要讲高学历,就提升了自己的品位。“假文凭”的出现就是这种情况的附生物。这种现象如果不及时根治,恐怕清洁工也要加入到“假文凭”行列中来了! 点评人:石国胜(附图片)
东方剑作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吹”虫成龙
  古有指鹿为马,今有“吹”虫成龙。神通广大的虚假广告宣传,让许多人想都想不到的“奇迹”能够变成现实。包治百病的药品,无所不能的产品,名目繁杂的工艺,名人洋人的吹捧,只怕想不到,不怕“吹”不出。如此一来,可害苦了咱老百姓,不知道谁是谁非,孰优孰劣,哪真哪假!虫子可以吹成龙,可事实上它还是虫,随着消费者鉴别能力的提高和消费市场的规范健全以及广告法等法律的严格执行,虚假宣传将日渐丧失其公信力,为广大消费者所抛弃。并且,违反广告法等法律规定的,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这一点,广大商家要细细思量! 点评人:石国胜(附图片)
权宝山作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县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不要“走马灯”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规定地方党组织、国家机关在任期,并保证任期内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对稳定,对于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现实情况是,由于省、市、县换届不同步,造成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变动过于频繁。
  据了解,某县1994年至1998年任期内,“走马灯”似地共换了5任县委书记(包括主持工作)。县主要领导变动过频,起码产生两个方面的负面影响:其一,破坏了工作连续性,前任大办工业讨论余音未了,后任大种大养又“乘势而上”;这任“大加工”三字未及出口,再任又要改弦更张……思路花样翻新,政策朝令夕改,基层无所适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其二,容易产生连锁反应,一些科局领导、乡镇领导稳不住心思,扑不下身子去搞好工作,而是一门心思揣摩着自身职位的变动,使基层干部群众对此颇有微辞。
  今年又是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基层干部群众既盼望能在“用好的作风选择作风好的人”,配强县级领导班子,更盼望在人事安排中多考虑地方事业发展,少顾及“人事”安置,保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在任期内相对稳定,使作风好的人在一个地方多呆几年,干出好的业绩,真正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福建省长汀县人大 钟有春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主任论坛

人大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济南市市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聚春
  李聚春,汉族,1951年1月生,山东省济南市人,大专文化。历任山东省莱芜县羊里公社朱家庄知青组长,济南市馆驿街小学团支部书记,济南市市中区团委书记,经二路街道党委书记,区委宣传部部长,纪委书记等职,2003年1月当选为济南市市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常委会能否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建设的状况。为了更好地胜任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机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首先,要加强学习,争做勤于学习的模范。新一届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大部分同志是刚刚开始从事人大工作,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任务,必然有一个适应过程;随着形势的发展,即使是老同志,也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因此对我们来说,加强学习是自身建设中第一位的任务。其次,要搞好调查研究,争做转变作风的模范。人大工作涉及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只有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才能对事关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有个透彻的了解,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准确的判断。因此,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要围绕常委会审议的议题,抓住事关全区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改革和建设的实际情况,倾听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客观全面地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有深度有力度的调查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依据,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当好参谋。三要互相支持、分工协作,争做团结合作的模范。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工作效率。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之间要切实加强团结,维护团结,共事同心,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同心,在工作上同步,在行动上合拍,使常委会成为团结的集体、战斗的集体。四要不断开拓创新,争做与时俱进的模范。实践证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是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拓展履行职权的新领域和有效途径,使各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河南省邓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对政府组成人员进行人事任命。经过人大任命的工作人员一手举着宪法,一手拿着誓词,面对国徽庄严宣誓。
  栾建林摄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长春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
  本报讯 在最近召开的两次吉林省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出现了一些新面孔,他们是应邀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长春市人大常委会把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经常化、制度化。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作用,拓宽代表参与人大整体工作的新领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从2003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开始,每次常委会会议邀请13名左右代表列席,并力争让全部代表在本届内都能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
  按照长春市人大常委会的规定,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应与会议议题关联度较高,他们在会议前要进行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在会议期间有发言权,没有表决权。分组讨论时单独编组,就会议审议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常轩)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乐安定期督查乡镇人大主席团
  本报讯 为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指导,江西省乐安县人大常委会经常组织人员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进行督查。一是年初研究制定《乡镇人大主席团目标管理考评方案》,采用百分制形式,将工作进行量化,定出各项工作评分标准和详细考核方法。二是经常组织人员进行督查。每次督查每个乡镇随机抽查3个点,检查内容包括代表活动经费是否到位,村议政室是否有牌子、有固定场所、有制度,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三簿一册”记录内容是否详实等。三是每次督查及时通报结果。先进的予以通报表扬,暂时落后的必须作表态性发言,提出整改期限,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督查成效明显。乐安县人大常委会一改过去年终检查的常规做法,把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定期督查作为一项制度定下来,认真加以实施,并做到常抓不懈,取得明显效果。
(洪胜平 杨国平)

第16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地方人大扫描

临朐设立控告申诉信息员
  本报讯 为准确把握人大信访工作动态,掌握人大信访工作的主动权,山东省临朐县人大常委会从驻本县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中,确定了7名控告申诉信息员。
  申诉控告信息员的主要职责是:收集和整理人民群众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对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中的意见和建议;县、乡人大代表选举中的有关问题;有碍法律实施和危及社会稳定的其他重要信息。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控告申诉信息员要对收集到的信访信息进行认真的筛选、整理,然后由各乡镇人大统一汇总上报,重要信息也可直接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信访科。信访科对信访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后,向县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领导汇报,并根据领导意见,按有关规定予以办理。(王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