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人事部要求
 维护公务员“凡进必考”的严肃性
  新华社成都7月17日电(记者邱红杰、任硌)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各地不要把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免考,或随意简化考试科目和程序作为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以维护公务员“凡进必考”制度的严肃性。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张柏林17日在这里召开的“党政机关考试录用与公务员培训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这一要求。他指出,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可能在某个方面有专业特长,但对党政机关工作而言,并不一定具有高水平。
  凡是进入公务员队伍就要通过考试的“凡进必考”制度一直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是推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这项制度的推行还远没有到位。据人事部统计,近3年来,全国新增公务员70万,但经过考试录用的比例只有62.7%,乡镇一级的比例仅为43.26%。个别地方甚至违反规定,使一些素质低劣的人混入党政机关,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当前要彻底刹住不经考试就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不正之风,不折不扣地实行“凡进必考”,把社会上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各级党政机关中来。各级党政机关凡是补充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人员,一律实行职位竞争考试,以确保“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落到实处。各地的考试录用工作要逐步向社会承诺定时定期,满足报考者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有条件的地方要继续实行省、市、县、乡四级统一考试制度。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八届六次执委会召开人事部全国妇联表彰妇联系统先进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妇联八届六次执委会于7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八届常委会对中国妇女“九大”筹备工作情况作了说明。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晴宜首先传达了曾庆红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全国妇联党组关于中国妇女“九大”筹备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
  顾秀莲说,中国妇女“九大”是我国妇女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国各族各界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妇女运动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九大”筹备工作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国妇联党组和书记处的直接领导下,在各级妇联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会上作了讲话。彭珮云希望中国妇女“九大”以后,新一届执委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妇女广泛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实现妇女的全面进步与发展。
  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妇女“九大”工作报告(讨论稿)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决定同意经进一步修改后将其提交8月下旬召开的中国妇女“九大”审议。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在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人事部和全国妇联今天在京隆重召开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为妇女儿童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北京市丰台区妇联等105个先进集体、王琳等62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并被分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在表彰会上讲了话。表彰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晴宜,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等出席了大会。

第4版(要闻)

徐才厚与总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座谈要求
  联系部队实际学习宣传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新华社记者曹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17日在与总政治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座谈时,希望宣讲团成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紧密联系部队建设实际,学习好、宣传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全军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根据中央军委部署和总政领导指示,总政从全军范围内抽调了8位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宣讲团将于近日分赴全军各大单位进行宣讲。
  徐才厚指出,组织宣讲团赴部队和机关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军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把宣讲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和领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宣讲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中要注意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灵魂与精髓,既要宣讲好基本观点、基本精神,又要紧密围绕部队建设和官兵思想实际解疑释惑,同时在深入部队中充实提高自己。要通过宣讲,对全军部队兴起学习新高潮的工作进行一次再发动、再动员,为出色完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这项战略任务积累新的经验。

第4版(要闻)

江西省吉安市组织老红军、老干部等成立宣讲团,深入基层广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图为七月十六日,全国劳模毛秉华(前右一)在吉安公安消防支队与官兵座谈。张长根摄(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想起了献身西部的老知识分子
陈沸宇
  不久前,在团中央、教育部开展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活动中,有4.3万多名大学毕业生踊跃报名服务西部,人数之多远远超出招募计划。这则消息令人兴奋,也不由得使人想起了三位献身西部的老知识分子。
  一位是被誉为“敦煌保护神”的常书鸿先生。出生于杭州、在法国度过近10年留学生活的常书鸿,回国后即获教授名衔,生活安定而富足,其条件完全可以使他在油画艺术的天地里怡然自乐。然而,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位艺术家于1943年3月毅然去了敦煌。从此,在茫茫大漠深处,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忍受着环境、生活以及内心上的巨大折磨,承受着命运一次又一次的打击,甚至不惜多年一直干着挖土、背粮、赶大车的体力活,以一个知识分子特有的执着和良知守护着敦煌,对敦煌古迹的保护和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一位是被誉为“西部歌王”的王洛宾先生。王洛宾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原本要去法国留学,但河西走廊“五朵梅”老板娘的那段“花儿”使他沉醉于大西北的民族音乐。从此,他便与西部民歌结下了情缘。王洛宾采音弄曲60余载,创作歌剧6部,搜集、整理、编曲和创作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民歌。他使中国西部民族音乐达到了新的境界。
  一位是被誉为“白衣圣人”的吴登云同志。吴登云出生于江苏扬州,毕业于扬州医学专科学校,1963年来到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乌恰县,曾任乌恰县人民医院院长,现仍工作生活在那里。在边疆的40年里,吴登云为病人无偿献血30余次,总计7000多毫升,超过了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量。为了抢救烧伤的婴儿,他从自己腿上割取13块皮肤。他的足迹踏遍全县9个乡的30多个自然村,成了农牧民心中的“圣人”。
  三位杰出人物的经历及成就震撼人心、催人泪下,更令人深思、给人启示。
  在我们的知识分子群体中,具有崇高理想的人不在少数。但仅具有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像这三位杰出人物那样,身体力行,将理想转化为实践,并为之奋斗终生。
  将理想付诸实践,就意味着要付出人生代价。这种付出对于热衷追名逐利的人来讲,简直是浪费生命。但是,对于具有崇高责任感和强烈事业心的人来说,理想使他们战胜一切磨难,以苦为乐,在奉献中获得幸福、获得成功。
  开拓西部、发展西部是多少代中国人的梦想。西部有瑰丽的风光,有丰饶的物产,有深厚的文化,有朴实的人民。献身西部,就是献身于我们民族现代化建设的伟业。西部又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三位杰出人物的成就是同西部的山山水水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对敦煌的热爱,就没有保护神常书鸿。没有对大西北民歌的热爱,就没有西部歌王王洛宾。没有对帕米尔高原人民的热爱,就没有好医生吴登云。他们奉献西部,也成就了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升华了人生意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常人一样,这三位杰出人物也有过悲观与失落,艰苦与不幸,经历了人生种种磨难,但他们最终走到了一个人生的新境界。三位老一代知识分子的人生实践证明,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意志,越能增长才干。我们之所以感念他们,就是希望一切有志之士、有为青年能够从他们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继续他们发展西部、振兴西部的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感谢各国使节对中国防治非典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国外交部17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为驻华使节举行消夏晚会。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晚会。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夫妇近300人应邀出席。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致辞中感谢各国使节对中国防治非典的支持和帮助。他说,中国抗击非典已取得重大胜利,现在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全年经济增长的预定目标可望实现。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国际社会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大量信息、物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各国人民的友谊将鼓舞中国人民更加满怀信心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并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外交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代表外交团对中国成功控制非典表示祝贺,并感谢中国政府为确保驻华外交官的身体健康所采取的有力措施。他说,唯有伟大的人民才能面对重大的挑战,而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国各族人民再一次证明了他们的伟大。
  全国人大外委会、全国政协外委会、中联部、中央外办、总参、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全国友协等单位负责人也应邀出席晚会。

第4版(要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励志之旅”在津慰问演出
  本报天津7月17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17日晚,刚刚结束港澳“励志之旅”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天津大剧院举行“爱心托起我的梦——祝福天津”大型公益巡演,慰问抗击非典的医务人员和天津市民。
  大幕拉开,12个聋哑姑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端庄秀丽,婆娑动人。盲人孙岩表演钢琴独奏《李斯特·第六号匈牙利狂想曲》或行云流水,或风驰电掣,十分感人。天津盲校的16名学员表演的踢踏舞《走向太阳》欢快优美。歌颂战非典英雄的节目“哨舞之恋”第一次在内地演出,坐在轮椅上的刘建国用口哨吹出人们熟悉的“化蝶”旋律,聋哑女孩邰丽华翩翩起舞,展示蝴蝶的美好形象。在智残者舟舟的指挥棒下,天津华夏未来少儿交响乐团娴熟流畅地演出《北京喜讯到边寨》等,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文明的呼唤。天津残疾人翟淑宏将用脚写下的“别样人生更精彩”赠与艺术团。演出中,台下不断传出阵阵掌声。

第4版(要闻)

董建华接受梁锦松叶刘淑仪辞职请求
  新华社香港7月17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16日发表声明表示,尊重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的意愿,接受他们的辞职请求;根据香港基本法第四十八条(五)的规定,向中央人民政府建议免除他们各自的职务。
  董建华对梁锦松、叶刘淑仪任职期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他说,梁锦松在任期间,尽心尽力振兴香港经济,尤其在处理财赤、协助经济转型、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落实和疫后重建香港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叶刘淑仪在政府服务多年,表现出色,凭卓越的才干和智慧,解决过不少非常棘手的问题,深受同事敬佩。董建华对她服务特区的热忱高度赞赏,对她的离开极为惋惜。

第4版(要闻)

我国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党政机关注入新活力
  本报成都7月17日电 记者盛若蔚从在四川成都市召开的党政机关考试录用与公务员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组织人事部门多年来坚持考录政策、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五公开”原则,近10年来中央党政机关及垂直管理系统共录用了2.3万多名公务员;近3年来各地共录用43.9万名公务员,一大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机关补充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活力。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我国先后下发了《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国家公务员培训暂行规定》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实际制定下发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形成了涵盖笔试、面试、体检、考核、监督等诸环节的考录法规体系;建立了以初任培训、任职培训、更新知识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为主要形式,以出国(境)培训、学历培训等为补充的培训体系。考试录用和培训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实行“凡进必考”,有力地遏制了机关进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树立了党政机关选贤任能、公正廉洁的新形象。
  国家人事部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从1996年到2002年底,全国开展各类公务员培训1347万多人次。通过严格规范的考试录用和卓有成效的培训,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以大幅提高。大专以上公务员由1993年的32%上升到2002年底的69%,公务员的法律、市场经济、行政管理、现代科技、计算机等知识得到了有效补充。公务员队伍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一些地区和部门对录用人员的跟踪调查表明,用人单位的满意率达98%。

第4版(要闻)

“两岸关系论坛”在云南丽江开幕
  本报丽江7月17日电 记者王尧报道: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云南丽江开幕,这是非典疫情过后两岸间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其中来自台湾的代表60多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两天的会期里,与会人士将就目前两岸关系形势及主要动向、台湾政局等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回顾了两岸同胞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相互关怀、相互扶助的民族情谊。他指出,毋庸讳言,非典疫情对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尤其使两岸旅游、航运受到较大冲击,给相关业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然而,事实证明,这种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据祖国大陆有关方面统计,今年1—5月,两岸间接贸易总额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同期祖国大陆共批准台资项目1773个,合同台资金额27.2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11.6%和25.1%。这说明,那种借非典疫情,夸大大陆投资风险、企图阻挠两岸经贸交往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唐树备指出,非典疫情过去后,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正在逐步恢复。为了稳定与改善两岸关系,应尽快恢复两岸正常的交流与往来,加强双方的理解与沟通。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连接着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情感。祖国大陆方面希望台湾各界了解,我们一贯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尊重台湾同胞以适当方式参与民间性的国际经济、文化、卫生、体育交流的意愿,反对的只是台湾当局以各种借口进行“一边一国”的分裂活动。我们相信,交流终将战胜对抗,合作一定会化解分歧。
  唐树备说,非典期间,两岸不能直接通航,给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特别是从事高科技产品生产的厂商造成货物积压,再一次突显了两岸尽快直接“三通”的必要性。“三通”是经济事务,应该把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作为解决“三通”问题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两岸民间行业组织磋商作出安排。不久以前内地与香港商定的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必将为海峡两岸及香港的经济合作创造新的有利条件。我们愿意与台湾各界人士一起继续努力,促进“三通”的早日实现。
  唐树备表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双方存在着重大政治分歧。面对分歧,大陆方面从不排斥与台湾方面坦诚沟通,以便寻找解决问题或搁置争议的办法。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务实、平等地进行协商,妥善处理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使两岸关系从根本上得到稳定、改善和发展。

第4版(要闻)

浙江各界人士愤怒谴责“法轮功”毒杀无辜
  据新华社杭州7月17日电(记者张和平、张奇志、邬焕庆)连日来,浙江省各界人士愤怒谴责“法轮功”邪教组织及“法轮功”痴迷者陈福兆丧心病狂毒杀无辜的犯罪行为,强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严惩“法轮功”邪教。
  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理事长、浙江省科协主席阙端麟院士,浙江省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高从堦士、杨金荣副研究员、孙锡培牧师、吴惠林同志,浙江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王光明,浙江省总工会邬金水,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赵国秋,灵隐寺定源法师等各界人士指出,“法轮功”痴迷者陈福兆毒杀17名无辜群众的血案,是继“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后邪教“法轮功”制造的又一起残害生命的特大恶行,再一次充分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本质。
  血淋淋的事实,深刻说明“法轮功”是害人功,是危害社会稳定、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毒瘤,社会各界必须提高警惕,积极防范,除恶务尽。
  记者在陈福兆毒杀无辜的犯罪地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采访时,街头的群众围住记者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法轮功”邪教干了伤天害理的事,天理难容。
  陈福兆的父亲陈细豹对记者说:“李洪志的‘法轮功’真是毒害人,他搞得许多人不得安宁。陈福兆学‘法轮功’我们全家都反对。‘法轮功’迷到底就会害人、害社会,甚至害亲人。陈福兆是被李洪志害的!”
  陈福兆的两个姐姐悲愤不已。她们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没看出自己的弟弟是这样的人,他很听话,平时都没有和人吵过架。但想不到被李洪志害成这个样子,他头脑里都是李洪志。
  陈福兆的妻子气愤地对记者说,要把李洪志绳之以法,不让他继续害人。
  陈福兆的邻里街坊,一说起“法轮功”,个个咬牙切齿。陈福兆的隔壁邻居金礼大对记者说了八个字:惨无人道,全国震惊!
  在龙港镇经营印刷业的曹光井向记者表示,以李洪志为首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如果让“法轮功”邪教组织存在下去,国无宁日,民不安稳。
  村干部彭成福说,大家要百倍提高警惕,注意“法轮功”分子的动向,防止他们继续害人。
  浙江省各界人士指出,我们不能低估李洪志歪理邪说、精神控制的恶行恶果。陈福兆从一个好学生、好青年,沦为杀人魔王,从根本上说是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精神控制的诱导和毒害的结果。广大干部群众要提高识别和防范邪教的能力,防止“法轮功”再次制造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恶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