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除了买车,人们还可通过租车方式享受汽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汽车租赁:路在远方
本报记者 富子梅
  租车渐成时尚
  在外企工作的郭先生是汽车租赁俱乐部的会员,每个周末租车去郊区度周末。他觉得租车价格不贵,挺划算,会员费一年80元,租富康、桑塔纳等老车型一天180元,在全市14个租车点都可以还车,很方便。
  自己开公司的孙先生,两辆商务用车全是从租赁公司租来的。桑塔纳租一个月3000元,若以季或年为租期,还能优惠些,不仅节省大量固定资产投入以及随之而来的保险费、车辆税、维修等费用,还省却了车辆年检等事务性工作。根据公司需要,也可以随时对车的档次、配置、颜色等做调整,用孙先生的话说“有一种随心所欲的感觉”。
  汽车租赁不同于出租汽车,是不提供司机的车辆使用服务,一般分为常租和零租两种,租期超过一个月为常租,其余是零租。在北京,像郭先生这样经常租车出游的人不少,尤其是刚学会开车,还没有买车,又想随时有车开的年轻人较多。记者采访今日新概念公司的那天是星期二,在该公司一个能停放150辆车的大型停车场,所剩车辆寥寥无几。据该公司统计,目前在北京拥有会员超过1万人,1300辆车的租赁率稳定在85%,节假日更是达到95%甚至100%。该公司租赁部总经理张宇介绍说:“以前客户一般只有租期、租金、车辆颜色三个要求,现在人们对租车的要求越来越高,是否中控门锁、电动车窗、有没有脚垫、贴膜等等,促使公司的经营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北京市交通局租赁处的统计显示,北京市现有租赁用车约2万辆,租赁企业240家,固定资产30亿元,年营业额10亿元,总规模占全国的近一半。租赁处负责人郑鲁宁告诉记者,今日新概念、北汽、首汽、银建等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一般能做到24小时救援、免费提供替换车、上门接送、计算机联网租车还车、定向买车等服务。
  制约因素不少
  汽车租赁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还有许多遗憾。酷爱自助旅游的陈先生夫妇有个“梦想”:租辆车开到首都机场,坐飞机到外地;然后,异地租车开着旅游,旅行结束坐飞机回来,从首都机场开车回到自己家。这个“梦想”在国外是一个可以随时享受的便捷租车服务,而且租赁公司还会为这样的行程提供预定机票和饭店等整套服务,但在我国全国联网的租车服务还行不通。
  目前汽车租赁在全国的发展很不平衡,北京占去半壁江山,上海、广州、深圳、西安、青岛、武汉、重庆等地都有所发展,但规模很小,武汉有120辆车,青岛和重庆只有几十辆车,更多的中小城市还没有汽车租赁服务。而且各地在车辆管理上都有对外地车辆的特殊规定,给汽车租赁服务带来障碍。比如,一些城市严格限制车辆牌照的发放;某些城市有限制外地车进入或者外地车辆不能驶入某些路段的规定;很多租赁公司为了防范车辆丢失的风险,不对外地人提供租车服务,以及外国人不能在中国租车等等,这就使汽车租赁局限在少数大城市,不能形成全国一体的汽车租赁网络,无法做到异地租车还车。
  服务需上台阶
  我国租赁业从1989年开始在北京起步,经过1995至1998年年均37%的快速发展阶段,从1995年的5000辆车,发展到2000年的2万辆,现在已在全国形成5万辆的汽车租赁规模。但与人们对于这一市场的需求相比,汽车租赁的规模、价格、所提供的服务还有较大差距,需要不断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加以改进。比如,美国仅赫兹汽车租赁公司就有几十万辆车的规模,租赁网点多达上万个。在价格上,2.0排量轿车一周的租赁价格仅为38美元,合人民币300多元,远远低于国内价格。再如,美国赫兹汽车租赁公司的客户可以在任何地方还车,只需告知公司车所在的位置,把车锁好,钥匙放入随车提供的邮包中,寄给公司,公司通知汽车所在地的连锁经营点取回即可。这种服务给租车人提供了最大的方便。如果我国的汽车租赁企业也能提供类似的服务,这一市场的发展空间肯定更加广阔,这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郑鲁宁认为,汽车租赁是一个与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紧密联系的服务行业,只有当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水平,租赁企业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才能达到规模化、网络化的发展要求,提供方便周到的租赁服务。他表示,作为租赁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2000年北京市交通局租赁处就从制定法规、发展目标、行业自律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鼓励租赁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为今后发展打基础,并制定《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目前已经有60家租赁企业的1.7万辆车经过了资质认证,企业数量减少,经营规模提升,所有企业都能做到计算机联网管理,统一的汽车租赁合同也正在制定中。(附图片)
  题图:北京今日新概念公司汽车租赁门店。刘华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记者来信

天津联通:售后服务待改善
本报记者 傲腾
  天津市大港区的卞先生6月18日从天津某报刊看到联通的存款免费拿CDMA手机的广告:到银行做一个存款两年的证明,就可以到联通营业厅拿到一款当前最时尚、最新颖、真正绿色环保的CDMA手机。当天,卞先生就来到联通大港区永明路分公司,按照联通工作人员的要求在该分公司指定的银行存了10300元并办理了相关手续后,拿到了心仪已久的“三星X319”CDMA手机。
  谁知一使用起来,卞先生就发现该机并不像联通广告所说的那样好,而是存在信号弱、说话断线、机身发热等诸多问题。卞先生连续跑了五六趟,找到当时出售手机的联通分公司经理杨先生。杨经理一开始就以种种理由推诿,并说这是手机厂商的问题,与联通公司无关,后又让卞先生去三星公司检测手机。到最后答应换了,又说得等几天,到了时间又说得一个月后换,凡此种种,让卞先生跑断了腿。最后工作人员翻脸告诉卞先生:你爱咋的就咋的。
  卞先生向记者出示了某报刊登的联通CDMA如何好的文章和广告,愤慨地说:“联通做的没有说的好,叫人怎么相信他们?”
  记者向天津联通张永健主管核实此事时,他极不耐烦地让卞先生去找卖手机的分公司。记者发稿前,卞先生找到出售手机的分公司仍得不到解决。

第13版(假日生活)

暑期快乐多
  暑假到来,少年儿童们通过参加各类提高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的文体活动度过欢乐夏日。图为孩子们在南京火鸟赛车城参加武术夏令营。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周末闲话

多年来,搬家服务进步不大,仍停留在“卖苦力”的层次上——
搬家服务要到位
百合
  近日,同事搬进了新居,大家恭贺乔迁之喜,不料却勾起他一肚子的苦水:“家虽然搬了,可‘麻烦’还没结束,现在哪有心思高兴呢!”
  同事说,搬家前好几天,他和妻子就一直忙着做准备工作。按照搬家公司的要求,零碎物件要装箱,衣服被褥要打包,家具橱柜要腾空,贵重物品还得穿上“防护衣”———以避免搬运时磕碰。居家过日子,零碎物件最多。家里能用的容器都用上了还是不够,最后同事跑到家门口的小商店,用10元钱跟老板“淘换”了5个纸箱子,才将锅碗瓢盆、书报杂志等安置妥当。然后,把家里所有的床单都拿出来当“包袱皮”,包好衣服被褥,再用尼龙绳捆结实。还有,几个沙发靠垫也派上了用场,绑在电脑和电视机上做了屏幕的护垫。一切收拾停当,搬家公司来了,嘁哩喀嚓两个多小时就把所有东西从旧屋搬入了新家。但接下来的整理工作更为艰巨:橱柜、抽屉里掏出来的东西要归位,做了包装物的床单、靠垫要清洗,书籍杂志要分类……同事说,搬家都快一星期了,家里还没理清头绪。
  上述搬家的烦恼,不少人都曾体验过。前些年,北京大学一位老教授搬家,积攒多年的书籍叫搬家折腾得全乱了。最后,老教授带的两位博士生帮助整理了大半年,才把散乱的书籍大致理清楚,但要恢复到原来摆放的顺序已无可能。书籍资料用着不顺手,给老先生做学问平添了不少麻烦。
  十几年前搬家公司的出现,确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搬家省了亲朋好友齐上阵的“苦”,也免了请客吃饭搭人情的“烦”。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搬家服务似乎没有什么进步,仍停留在“卖苦力”的层次上。其实,搬家服务不光是件体力活,也是一项“技术”活。搬家公司的服务不能只限于搬运物品这一个环节,而应向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比如,搬家公司可以自备一些体积不等、轻便结实、方便搬运的货箱,到客户家把要搬运的家具物品做好标记,并分门别类装入货箱内。运到新居之后,再按照标记把这些家具物品归位复原。这样客户不用操心费力,新居就能很快恢复秩序、有条不紊。对搬家公司来说,也不需要费太多的事,因为毕竟专用货箱要比客户用的纸箱子、包袱皮规范得多,搬运起来也更得心应手,省时省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住房面积不断扩大,家里的家具摆设、大件商品大大增加,家早已不再是一个铺盖卷、几件旧家具那么简单。搬家公司应当跟上这种变化,进一步扩展服务功能,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周到的全方位服务,在满足百姓需求的同时,抓住商机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旅游指南

招揽顾客 卫生先行
 健康旅游进农家
王海西
  “采摘、烧烤,住农家院、吃农家饭”。随着北京市“双解除”,京郊民俗村的旅游又悄然红火起来。与往常不同的是,卫生健康被旅游接待户们看成是招揽顾客的招牌。日前,笔者在京城北郊的昌平区崔村镇燕山深处的民俗旅游村——西峪村看到了一派学习卫生知识、清整农家大院的繁忙景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北京市小型餐饮业生产经营场所及设备卫生标准》、《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法规摆放在旅游接待户朱克成家客厅的茶几上。适逢星期日,在城里上中专的儿子回家帮忙,老两口便抓紧时间啃起了卫生知识。
  朱克成告诉笔者,他是村里开办定点旅游的第一人,自去年7月份开展这项业务以来,生意一直不错。然而,受非典影响,已有两个多月没有营业了。6月下旬,区旅游局对接待户的卫生要求又有了新的规定,要求各户必须具备健康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三证后才能营业。
  虽说办手续比过去麻烦许多,但老朱觉得自己健康了,才能保证客人健康,只有卫生工作到位,客人才能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区防疫站要求接待户必须购置消毒柜,对客人餐具、客房及时做好消毒工作,他已看好了460元的消毒柜,保证客人每次就餐后,餐具都经过严格的消毒。为确保饮食卫生和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老刘已悄悄将野鸡、野兔、獾等野生动物从菜谱中去除,取而代之的是香酥乳鸽、红烧柴鸡、素炒山菇等农家菜。

第13版(假日生活)

新乡农民健身忙 京城泳馆笑声扬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镇龙泉村为了提高农民的身体素质,投资近20万元修建健身广场,购置了各种健身器材,让全村男女老少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李汉收 张改娣摄
7月13日北京市数十家体育场馆半价优惠。图为一位母亲正在教儿子游泳。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第13版(假日生活)
专栏:时尚快车

牧民进城当教练
新华社记者 阿斯钢
  乌兰巴尔萨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额尔敦塔拉嘎查(村)的一位牧民。两年前,他走出锡林郭勒草原,应聘到大连一家马术俱乐部当马术教练。如今,在内蒙古像乌兰巴尔萨一样进城当马术或摔跤教练的年轻牧民越来越多。
  “对于草原牧民来说,骑马、摔跤是再平常不过的技能,但对城里人则不一样,想真正学会骑马、摔跤,需要拿出时间认真学。”到内蒙古物色马术教练的湖南长沙市民族特色餐饮娱乐城工作人员说。
  随着全国一些大中城市马术俱乐部的增多,专业马术教练供不应求。聪明的商人纷纷把目光投向“马背上长大”的草原牧民。据内蒙古师范大学巴雅尔副教授介绍,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三五岁就爬上马背,接受游牧文化熏陶。很多牧区小学体育课的主要内容就是驯马、骑马、赛马,他们从小练就了一身高超的马术技巧。一些骑术较高的青年牧民,还走出国门到日本做驯马员。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仅锡林郭勒草原上每年就有数十名牧民到外省市当马术教练或驯马员,还有许多旅游景点聘请蒙古族摔跤手,进行摔跤表演。让草原赋予的技能实现更大的价值,正成为青年牧民的时尚追求。

第13版(假日生活)

中消协对部分药店调查发现——
人员素质低 无证游医多
肖颉
  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全国19个省市所做的药品消费环境调查显示,部分药店营销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非法行医仍大行其道,威胁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目前药品销售行业已经放开,企业能开,个人也能开,药店遍地开花,人员招聘随意,消费者对他们的经营资格普遍抱怀疑态度。突出的表现是消费者对药店营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满意。有的消费者反映,按处方要购买“地巴坐”,药店给的是“他巴坐”;消费者要“松香”,药店给的是“檀香”。
  同时,医疗市场的无证行医现象仍大量存在,部分游医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正规医疗机构,借医院的名义非法行医;部分私人诊所违法治疗;各类“医托”以治病为名高价推销劣质低价药品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有关专家建议,消费者买药、就医应选择正规药店和医院,以免上当受骗。

第13版(假日生活)

广州主妇竞厨艺
  “十大巧手烹饪大赛”日前在广州上下九步行街广场举办,为家庭主妇搭起展示厨艺的舞台,数百人报名参赛。图为评委在认真地品尝、打分。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