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电大首批士官大中专生毕业
  本报讯 北京军区四百二十三名士官七月十五日接过了中央电视大学颁发的法律大专和中专毕业证书。这是军队依托中央电大培养的首批士官大中专毕业生。据悉,这种通过中央电大提高士官学历的做法,目前已在海军、空军和兰州军区推广,并将扩展到全军部队。(陈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涟水驻村工作队办实事暖民心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涟水县南集镇与朱陈苗圃交界处的过路涵洞竣工。这是该县驻村工作组今年实施的第二百一十六个帮扶项目。
  今年,县委从一百三十六个县直单位抽调三百名机关干部组成一百个工作组进村开展帮扶。(左成 会东 晓忠)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峡“党员活动日”激发基层活力
  本报讯 河南省西峡县抓住党员活动日这个有效载体,提高党员素质,增强了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全县已有二百五十个村党支部达到“五好”支部标准,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唐朝刚 杨海韬 乔社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洞头县委书记勇救落水者
  本报讯 近日,在浙江省瑞安市经商的云南人张井山兄弟俩来到洞头县旅游,他们下海戏水时,海面突然涌起巨浪,洞头县县委书记林东勇等人跳入海中,将兄弟二人救起。(柯友疆 乔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赣苏两地警方联手追捕逃犯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公安局协助江苏南通警方抓获三名重大逃犯,破获盗窃案件十余起,一举摧毁了这个流窜江苏等地疯狂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
  (余玲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同交警整治超载
  本报讯 最近,为保证首都生态环境,山西大同市交警对进京超载违章车辆进行整治,共查扣超载车辆七千八百一十六台,卸煤二千三百八十一点二吨。
  (王永 张向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警方展开“百日会战”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处在千里铁道线上开展了“蓝盾行动”和“百日会战”,一个月来,破获刑事案件九十八起,抓获公安部网上逃犯八十一名。
  (凡声路)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权力用来做什么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 董宏君
  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国之本,党之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牢牢记住这个根本。
  忘本,就意味着背叛。有些干部,一提升就忘了苦地方,一当官就看不起穷乡亲,贪图享受,追逐私利,眼里看到的、心里装着的,不是人民的疾苦,而是个人的得失;有些干部思想空虚,意志衰退,抵御不住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究其原因,就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这些干部忽略了主观世界的改造。
  清醒认识手中权力
  有人把权力比喻成一根能改变人的“魔棒”。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对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对权力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一论调之所以为某些干部所信奉,是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看作是个人的特权,并拿来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完全走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对立面。
  党的好干部郑培民自参加工作至去世的30多年间,一直保持着记日记的习惯。细心翻阅他遗留下来的几十本厚厚的日记,人们被他身居高位、心系群众的模范行为和高尚品德深深地打动。他在日记中写道:“老百姓比天还大”,他一生的行为准则就是“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郑培民同志记日记是为了“吾日三省吾身”,由此可以真实地看到一个共产党人努力改造世界观的过程。对领导干部来说,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应像郑培民那样挤出一些时间,静下心来问一问、想一想:是否做到了“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万事民为先,权为民所用,就能办实事好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权为己所用,就会产生“权力本身对掌权者的腐蚀”,蜕化变质。
  “大浪淘沙,警钟长鸣,不忘宗旨,永葆清白”,郑培民对于“权力”二字的清醒认识,值得领导干部反思。
  用心体会每件小事
  领导干部习惯抓大事,喜欢干大事,这是好事。但是,怎样看待小事,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小事和大事,是相比较而言的。大事事关全局,影响重大,含糊不得;小事紧贴群众,看似鸡毛蒜皮,一样不能马虎。
  有一句古话,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说明从小事做起的重要性。实际上,人民群众往往就是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实事中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认识我们的干部的。
  毛泽东同志曾严肃批评那些只抓“中心工作”,不关心群众生活的倾向。他说,要动员群众参加革命战争,就必须关注“妇女学犁耙、小孩读书、修理木桥”这样一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研究它,解决它。今天,虽然时代不同了,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仍有一些困难群众。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如何,是反映一个地方党政部门是否坚持执政为民的一面镜子,人们也往往从困难群众被社会关心的程度来评说社会的文明程度。
  如果说过去大多数群众要解决的主要是温饱问题,那么今天则是富裕问题。一些人为求学就医而犯愁,另一些人则可能为出行不便而苦恼。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困难,不同群众有不同的要求。这些看来也许都是些芝麻小事,但能否时时了解群众缺什么、少什么、愁什么、盼什么,能否用心体会这些小事,并做好它,正是领导干部世界观的一个反映。
  贵有一颗平常心
  领导干部葆有一颗平常心很不容易。一些领导干部在尝到了权力的“甜头”之后,久而久之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丢掉了平常心。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言:“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宴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封建官吏尚能如此自省,今天的领导干部在这些问题上更应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和正确的标准。不把自己当作人民的“父母官”,永远记住人民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平常心就不会丢。
  在世俗和物欲面前,保持清醒,不忘宗旨,需要一颗平常心。“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许许多多关于清净淡泊的佳话。如今,许多文化传统似乎仅仅留在了某些自甘冷清的知识分子中间,而在部分领导干部中却形成了一种虚荣浮躁、铺张浪费的“官场文化”,这是很有害的。
  建设政治文明,离不开事,也离不开人。事,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人,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领导干部不但要有很好的政治修养,同时也需要很好的文化修养尤其是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来不断地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不论官位多高,权力多大,都时刻葆有一颗平常心,避免让自己掉进世俗和物欲的泥淖中无法自拔,把工作当成奉献的舞台,在平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追求。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法院院长请勿退“二线”
吴兢
  这是一则本不应当成为新闻的“新闻”。
  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大法官黄松有坐上了审判长的位子,开庭审理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并成功地以调解结案。原被告双方皆大欢喜。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亲自开庭审案,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其实,法官的天职就是审案,这根本算不上新闻。但法院院长、尤其是中级以上法院的院长坐堂开庭审案,至今仍为数不多,而最高人民法院的院领导坐堂审案更是屈指可数。
  多年来,一些优秀法官在当了院长、庭长后,就逐步脱离审判一线,退居审批案件的“二线”。这是行政角色盖过法律角色所致。比如,行政事务缠身,尤其是会议太多。法院时常被当作是政府的一个部门,被点名要带“长”法官参会,否则就会被认为不重视。再比如,法官也采用行政化管理模式,一些法官当上庭长、院长后不自觉地趋同于行政角色,而忽略了自身的法律角色。
  一些院长、庭长法律业务“先天不足”,是带“长”法官不审案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法院被当作解决行政待遇的地方,一些缺乏法律专业知识和素质、又没有开庭审案基本功的这个“长”、那个“长”,被“提”到了院长的位置。试想,这些缺乏基本法律素养的人又怎会开庭审案呢?
  带“长”法官审案,反映了法治的进步。首先,是法官队伍素质的提高。近年来,随着法官职业化建设的加快,法官整体素质大大提高,而院长、庭长的职业素质同样有了很大提升;其次,全社会对法律的尊重,使法官更加看重自己的法律角色,而淡化了行政色彩;其三,《法官法》的制定和修改,对包括各级法院院长、庭长在内的法官提出了更高的法律专业要求。院长、庭长首先是一名法官,自然要开庭审案。
  希望更多的法院院长、庭长能坐堂开庭审案,回归法律的角色。这也是现代法治社会的要求。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地方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系列报道

关注群众切身利益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厦门人大代表视察不走过场
  本报厦门7月17日电 记者裴智勇报道:“有比没有好!”“早建比迟建好!”“搞不好,有可能成为‘四不像’工程!”7月7日,福建厦门市30多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人大常委会主任洪永世的带领下,视察该市部分规划中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厦门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进行深入论证。今年以来,厦门市人大关注群众切身利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高质量的代表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人大对重大事项的监督职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目前,厦门市正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和布局结构调整。该市决定将厦门工程机械厂改建成文化艺术中心,包括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和科技馆。该设计方案已“出炉”,规划用地面积17万平方米,投资4.7亿元。这“四馆”的建设关系未来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城市的整体形象,为社会各界所瞩目。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委员们坦诚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一定要多方面征求专家和群众的意见,通过这次视察,使政府更加重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代表视察,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说好话,不说真话的代表视察活动,不能反映人民意愿,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厦门市人大努力创新视察工作,把视察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在视察前充分调查,收集群众意见;视察时不走过场,实事求是,真正“品头论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代表性、指导性。今年,他们先后组织对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民办教育现状、市社区卫生服务医疗预防保健体系进行了数次视察。在市人大政法组代表对同安新店、集美灌口、杏林海沧三个法庭的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时,代表们指出,审判人员单纯按法庭、行政区域、人口配置,使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区域和法庭长期处在案多人少的超负荷工作状态,而一些区的法庭审判力量闲置和浪费。市、区人民法院听取意见和建议,正积极探索解决人案矛盾的新制度,准备建立制度把大学毕业生、优秀的审判人员放到基层法庭接受锻炼和培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视察重在务实
  厦门市人大代表视察搞得有声有色,从政府决策层到普通市民都想听一听代表们的意见,可以说,代表视察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总结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务实。
  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首先,视察的内容要实,代表视察要看什么?应当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事情,应当是能够体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文化艺术中心,这个关注点也就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其次,作风要实。代表在视察前要调查,要收集民意;视察时要讲真话,实话实说,不讲假、大、空的话。要允许有不同意见,有争议,才有民主,才出真理。再次,视察成果要落实。人大代表在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有跟踪回访,在视察中获得的社情民意要服务于参加代表大会的审议活动。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送温情
  武警安徽总队官兵在全力抗洪抢险的同时,不忘灾区群众的生活疾苦,7月5日,广大官兵顶着狂风恶浪和湍急的洪水,为被洪水围困在蓄洪区庄台上的群众送去了价值2万多元的食品和急需药品。
  上图:官兵们奋力堵管涌。
  左图:官兵们将采购来的大米、面粉、食油、蔬菜和急需药品送到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手中。
  右图:医疗小分队进村巡医义诊。石大正 张世宏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群众利益无小事

平民书记
胡忠良 吴成义 黄发清
  中共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袁良宽,从当县委书记到任市委书记,手握实权20年,没安排一个亲友吃“皇粮”,有人称他“苕书记”。他双休日从来不休息,有人叫他“苦书记”;他牵挂下岗工,疼爱种田人,痛斥扰民者,群众赞他“好书记”。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心存“平民情结”,是一位“平民书记”。
  “苦书记”的为官之德:一枝一叶总关情
  袁良宽善于体察民情民意,总是把群众的难点当作工作的重点。在松滋任县委书记时,他跑遍了451个村。当随州市委书记时,他跑遍了随州55个乡镇和231个村。鹰嘴尖村,是松滋也是荆州海拔最高的地方,有近千米高。那天,他手脚并用,浑身被汗水湿透,爬了3个多小时的羊肠小路,到了这个没有公路、也不通电的土家山寨。一位山民说:“解放这么多年,你是我看见的最大的官。”面对此情此景,他双眼噙满泪水:“乡亲们,是我这个县委书记没当好,我对不起你们!”下山后的第二天,他就通知县交通局、电力局和水利局负责人到该村召开现场会,结果当年就修了路,通了电。
  “好书记”的为官之道: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个称职的人民公仆,除了廉政、勤政,还要善政。善政就是要善谋发展之政,这是爱民的根本”。30多年的从政生涯,袁良宽的足迹从鄂南的荆江分洪区到鄂北的大洪山区,再到“荆楚门户”,他总是把抓发展放在第一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袁良宽说,抓发展不能只拟规划、喊口号,要踏踏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干。2000年,袁良宽由省物资厅调任随州市委书记,针对随州是农业大市的客观实际,他和市委一班人提出了发展“创汇农业”的目标,他把目光盯在了三里岗的香菇项目上,为拿到自营出口手续,他数次跑省直有关单位,为三里岗镇争取到了有关政策。三里岗的创汇由1999年为零一跃至2002年的2000万美元,成为湖北自营出口的典型之一。2002年他离开随州时,该市的工业增加值在湖北省的位次已前移两位,随州的发展被有关专家誉为“随州奇迹”。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 夏季治安攻势启动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张涛报道:夏季是街头抢劫、抢夺等各类案件的高发期,从7月11日开始,北京市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夏季治安攻势。截至7月15日,共破获刑事案件258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0个。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 廉洁从政知识网上测试开通
  本报讯 7月15日,广东省纪委与深圳市纪委合作,在深圳市纪委机关网站——“深圳明镜网”启动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测试系统。党员干部只要登录该网站,即可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网上测试活动。(张向勇 申季轩)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群众利益无小事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双鸭山市加强作风建设纪事
王风光
  今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简称“两风”建设),优化环境,推进工作落实,从而在全市形成“努力快发展、致力保稳定、全面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把立说立行贯穿始终
  双鸭山市狠刹了“吃喝风”、“公车私用风”、“三乱风”。5月份以来,已公开查处违规罚款、乱收补课费、无证收费等20起顶风违纪案件,查处了“万头奶牛工程”落实不力、包扶社区不到位等12起不落实的典型,查处违纪车辆93台,对20台违纪公车的单位领导和司机进行了公开曝光。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现已查出和解剖“万头奶牛工程”落实不力、市行政审批中心进驻部门审批“两层皮”等12起不落实的典型。宝清县抓住由于工作长期不落实,造成因土地纠纷酿成群众械斗、人员伤亡的典型事件,认真反思和深入查摆在基层组织建设、普法工作、土地调整和处理涉法信访案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中吸取教训,并正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下猛药 动刀子
  双鸭山市从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强化措施,真抓严处,立行立改。对机关干部工作期间饮酒,非正常接待公款吃喝以及业余时间酗酒失态、影响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形象的,通过举报、抽查、暗查等形式公开曝光处理。5月13日至今,市委已公开查处顶风违纪案件20多起。宝山区副区长李金铭、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亚军、饶河县教育局副局长郭春富,下基层工作时饮酒,市委对其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通报全市。
  双鸭山市纪委采取暗中拍录、现场取证、跟踪核实等办法集中对酒店、歌舞厅、洗浴中心等休闲娱乐场所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明察暗访。先后对清明节用公车扫墓、用公车迎亲、用公车送子女上学、用公车钓鱼等实施现场检查82次,受理查处结婚等私事大操大办的群众举报15件(次),查处违纪车辆93台,通过新闻部门曝光52台,制止操办酒席341桌,收缴违纪款5.6万元。
  既抓治标 更抓治本
  双鸭山市委坚持既抓治标,更抓治本,有针对性地建立抓落实、正党风的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双鸭山市党政机关干部六条禁令》、《处级干部日常管理制度》和“两风”建设纪实制度。
  他们还建立了督查反馈、党风巡视、群众举报、咨询听证、公开承诺、民主测评等六项专项制度。同时,按照衡量“两风”建设成果的“四条标准”,即是否找到并解决了目前存在的、群众最关注、意见最大的突出问题;是否建立了务实求实、清正廉洁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局面;是否真正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是否群众真正满意了,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党风巡视员深入县区、部门进行巡视监督,定期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巡视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企业、社区、农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民主监督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