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记模范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官锦初
新华社记者 李石元 本报记者 雷义 吴齐强
  在粤西山区,一心为民好支书官锦初的事迹在粤西人民中广泛传诵。
  官锦初——广东省电白县水石村党支部书记,一个退伍军人,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村民与时俱进,艰苦创业,短短几年便使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扶贫示范村和全省的模范村。
  去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授予官锦初“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退伍军人”荣誉称号。
  “我是农民的儿子,又是共产党员,怎么能光顾自己致富而忍心看着乡亲们受穷”
  水石村是粤西最偏远的小山村之一。这里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直到20世纪90年代还是省级重点扶贫村。
  1996年,临近退休的老支书找到在外开服装厂的官锦初说:“我当了20年的支书,工作没少做,但水石村至今还未脱贫。你经过部队锻炼,又见过世面,我代表党支部和乡亲们请你回去领着大伙儿致富。”
  老支书的话,让官锦初彻夜难眠。当年,是老支书送他参军,6年军旅生涯,他入了党,当了班长,得了14次嘉奖。退伍后,又是老支书鼓励他发展种植养殖业,苦干6年,积攒了3万多元,成为穷困山乡为数不多的万元户。凭着这点本钱,官锦初告别山乡,到了充满活力的珠江三角洲,经过6年的艰难创业,成了颇有名气的小老板,仅服装厂年纯收入就有20多万元。
  经过反复思量,官锦初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回乡路。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又是共产党员,怎么能光顾自己致富而忍心看着乡亲们受穷?”
  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官锦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并被上级任命为民兵教导员。
  官锦初当上了村官,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开始走村串户,踏遍了水石村的32道山山岭岭,终于找到了改变山村贫困面貌的突破口——调整农业结构。
  水石村耕地面积只有2400亩,人均不足0.4亩,多少年来延续着的一年“两稻一菜”种植模式,一亩地一季粮食产量不足150公斤。官锦初提出把“两稻一菜”改为“一稻二菜”,多种一茬红辣椒、四季豆、油菜籽、烤烟等经济作物,一亩地可多收入6000元!
  为打消村民的疑虑,官锦初和其他干部商量后,从集体积累中拿出一笔钱买了菜种送给农民试种。3个月后,几十户带头种辣椒、四季豆的农户除收回成本外,还净挣了23000多元。于是,满山遍野很快种上了辣椒、四季豆等经济作物。农业结构的调整,激活了山区的发展潜力,使农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支部才有能力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官锦初认为,要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和凝聚力,必须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同时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这样党支部才有能力多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水石村古唐山上,人头攒动,锹镐飞舞。官锦初带着全村党员造林种果。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硬是将一座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整治得规范有序——水石村第一个集体产业“七一果场”诞生了。
  水石村耕地少,但却有上千亩荒坡地没有利用。当官锦初在村委会上提出了“向荒山开战办集体产业”时,面对的阻力比预想的要大得多。官锦初耐心做说服工作,带领骨干到近邻成功改造荒山的高州去参观取经,张榜告示表明村委会的决心。
为确保农民种植果菜不愁销路,树苗、种子一下地,官锦初就和村干部一道四处奔波,先后与香港、深圳、高州等地多家食品、果菜、农业公司签订合同,搞定点统一收购,引进“订单农业”模式,迅速建起了茂名市最大的果菜生产示范区。由此,一个“山不露脊,村无杂棘,野无闲田”的高效农业计划,在水石村一步一步地付诸实施。
  随着“七一果场”的诞生,官锦初又带领全村党员兴修水库,水上养鸭,水底养鱼。原来村集体经济几乎没有一分钱“家底”,一年下来账上积累了50多万元,成为全镇最富的村集体。这些积累在随后的道路建设、村校改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村经济的基石。
  如今,回过头来,不少村民们说,当初官书记带领我们垦荒造地、植树种果,除去了我们的愚昧,也挖掉了世代的穷根。
  “山区脱贫奔小康,必须突破特困户这个‘瓶颈’”
  水石村的穷困人口一度占40%,村民中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泥砖屋,贫困户,荒着农田等救助,躺在竹床想媳妇”。
  官锦初上任后开展了一场大讨论:“怎样让贫困户摆脱贫困”。他说,山区脱贫奔小康,必须突破贫困户、特困户这个“瓶颈”。
  党支部成立了帮扶小组,开展了党员联系特困户的“一帮一”活动。官锦初带头与全村最穷的郭珍结对。他指导郭珍夫妻种辣椒、四季豆,引导他们扩大种养规模,发展家庭副业,结果当年收入就达5万元。如今,郭珍一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还清了债务,盖起了小楼,装上了电话,用上了电脑。富起来的郭珍热心公益事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山村建设的骨干。
  帮了一家又一家。官锦初接下来帮扶的谭锦标,穷得连个像样的板凳都没有。官锦初先自己掏钱帮谭锦标装电灯,然后送去30只鸭苗。接着,他又鼓励谭锦标种果树,手把手地传授施肥、除虫技术。如今,谭锦标家种出的粮食够吃,孩子有钱上学,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
  山还是原来的山,地还是原来的地,人还是原来的人。然而,水石村人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楼房、富裕户,家家奔上致富路,住上楼房娶媳妇,群众感谢党支部”,这是水石村今日流传的新歌谣。
  “当村官也要廉,天天跟村民打交道,如果不注意自己的形象,老百姓就会戳脊梁骨”
  水石村党支部5名支委中,3名是退伍军人。官锦初上任后对大家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群众把权力给了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要公正清廉,处处为民。”他提出用部队的“三句口令”建设村党支部:
  立正——风气正、作风正、行为正,树立党支部的良好形象;向中看齐——强化“一班人”的团结意识、为民意识,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向前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那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大会,也是水石村多年未有的盛会。村中心操场,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党旗下,50多名党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从这天起,水石村沸腾了。党支部制定了水石村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确定了道路建设、通水通电、学校改造、文化广场、中心市场等十大工程。
  官锦初认为:“当村官也要廉,天天与村民打交道,如果不注意自己的形象,老百姓就会戳脊梁骨。”对群众最为关心的财务开支问题,村委会做到月报、季度报、年度报,公开透明。官锦初还规定,1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过班子审批。
  4年来,水石村集体收入共110多万元,除了必要的开支外,从不乱花一分。官锦初当村官,收入比经营服装厂时少了许多。为村里修路扶困,他还先后垫支了4万多元。
  贫困村终于脱贫了,水石村村委会新一届选举又开始了。32个自然村推荐的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名单中,都是一个名字:官锦初。(附图片)
官锦初在蕉园里指导村民种香蕉。吴齐强 邓飞武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突出生态特色 提高服务质量
 海南旅游业迅速复苏
  本报海口7月16日电 记者贺广华报道:无非典疫情的海南省,从本月起推出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生态健康旅游新产品和新线路,以适应由非典引起的旅游消费心理和消费模式的变化,赢得国内外游客青睐。截至日前,全省景区、酒店、交通等基本恢复常态,来琼游客量已恢复到正常时期水平的近七成。
  在抗击非典期间,海南旅游企业齐心协力,及时研讨应对之策,并全面提升旅游产品服务质量。省旅游局要求在组织旅游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要凸现海南良好生态特色,确保旅游者的健康安全;所提供旅游产品的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都要符合健康要求。
  海南各大旅行社精心准备了一批具有生态产品特质,能给游客带来健康享受的滨海休闲游、热带雨林游、生态探险游、温泉康乐游、海岛生存体验游、体育健身游,以及高尔夫、潜水、漂流等生态健康旅游新产品。非典疫情过后,这些新产品新线路因有益身心健康,而成为海南旅游的最大卖点,一出手就赢得市场。
  海南旅游市场的系列生态健康游新产品,给非典过后的国内外游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惊喜。7月2日,从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前线撤下的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来海南疗养休整,他们称赞海南不愧为度假“天堂”。

第1版(要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打击走私和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等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打击走私和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海关总署关于打击走私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1998年以来,全国打击走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保证了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打击走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会议决定,针对新形势下走私活动出现的新情况,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并抓紧召开全国性会议进行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打击走私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认真贯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工作方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严防狠打。要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建立健全反走私有效机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关于非典防治工作和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汇报。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法律援助条例(草案),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在云南调研时强调
  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云南省调研时强调,当前,摆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务必在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两个方面取得新成效。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7月12日至16日,贾庆林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陪同下,先后来到大理、丽江、昆明,深入乡村、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就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等问题进行调研,并看望了云南省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
  贾庆林对云南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称赞云南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贾庆林说,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动员和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前进。
  贾庆林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发展这一主题来贯穿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真正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发展上来,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搞好扶贫开发,加快农牧民增收脱贫,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广大困难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狠抓落实,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贾庆林指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各级党委一定要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模范执行党的统战方针政策,为统战部门和政协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贾庆林说,前不久,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决定》。做好政协章程修改工作,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任务,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共同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贾庆林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为发展创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研究和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事件,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宗教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参加了调研。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三峡五号机组并网发电
 三峡工程已有两台机组并网运行
  本报三峡工地7月16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今天上午9时45分,三峡工程第二台投产发电的机组——三峡电站5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至此,三峡工程已有两台机组并网运行。
  5号机组由葛洲坝集团承担机电安装施工。该机组于6月10日充水,6月15日首次启动,到7月13日16时32分顺利完成72小时运行试验。在正式并网发电前,这台机组已向电网供电5192万千瓦时。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继续往来
 非典后首艘货运直航船舶启航
  本报福州7月16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漳州轮船公司所属“文龙”号货轮,今天运载金门急需的河沙1600吨,从漳州招银港区启航驶向金门。这是两岸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次货运直航。
  因两岸非典疫情的影响,应马祖、金门方面的要求,马祖与马尾、金门与厦门的客货直航分别于今年4月9日和5月19日暂停。7月12日,经沟通并达成共识,双方决定继续开展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的直接往来。

第1版(要闻)

曾庆红分别会见巴基斯坦、马里客人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第一副参谋长尤素夫·汗和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拉萨纳·特拉奥雷。
  曾庆红对尤素夫·汗说,中巴建交5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全天候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中巴友好不仅在两国深入人心,而且已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进一步发展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感谢巴基斯坦政府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中及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的大力支持。曾庆红阐述了中国对南亚地区形势的看法,他对近来巴印为改善关系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示欢迎和赞赏。
  尤素夫·汗高度评价巴中传统友谊和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他重申巴方完全支持中方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的立场,对中国在国际场合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会见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特拉奥雷时,曾庆红说,两国建交40多年来,在双方几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中马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曾庆红对马里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新一届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与马里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往来的传统,以便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
  特拉奥雷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向马里提供的无私援助。他说,马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典范。马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第1版(要闻)

李长春会见法属波利尼西亚领导人
  新华社帕皮提(法属波利尼西亚)7月15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前往新西兰访问途中经停帕皮提时,于当地时间15日分别会见了法属波利尼西亚高级专员米歇尔·马蒂厄和自治政府主席加斯东·弗罗斯。
  李长春在会见马蒂厄时说,中法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看法。双方正在筹备的“中法文化年”,为进一步发展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对中法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的健康、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马蒂厄表示赞成李长春对法中关系及发展前景的看法。他说,法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自从丝绸之路以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绵延不断。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密切,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
  李长春在会见弗罗斯时说,近年来,中国同法属波利尼西亚之间的友好交往日益频繁,双方致力于推动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他赞赏弗罗斯为此所作的积极贡献,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使双边友好关系不断深入。
  弗罗斯愉快地回忆起去年10月访问中国并与江泽民主席会见的情景。他对法属波利尼西亚与中国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旅游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当天,李长春还会见了当地华人社团领袖,勉励他们继续为当地的建设事业和双方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李长春是在结束了对阿根廷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5日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李长春抵达帕皮提时,马蒂厄、弗罗斯,以及中国驻法国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代表在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万名失学儿童将重返校园
  宁夏今年实施“万名失学儿童救助工程”,将帮助万名因贫困而辍学在家的少年儿童重新背起书包进学堂。“万名失学儿童救助工程”救助范围和对象主要是贫困户子女、女童、少数民族儿童和残疾儿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向每名受救助者资助100元。(张秀 周志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1英寸微硬盘在贵州量产成功
  存储量达2.4GB的1英寸微型硬盘日前由南方汇通微硬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研发、量产成功。该公司推出的这一产品,预计今年产销达150万台,目前已收到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及港台各地60万台的订单,销售收入可望突破1亿美元。(胡跃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旅游步入电子商务时代
  九寨沟是四川旅游景区中率先实现电子化运作的景区,成立仅1年多的九寨沟网络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经实现网上交易达1亿元,景区内的近百家酒店也相应实现了网上交易。从7月中旬开始,四川都江堰、青城山、三星堆等景区门票也将实现网上销售。(郑德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为下岗职工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辽宁省沈阳市1000家单位提供的10000个就业岗位,7月底将集中提供给下岗职工。据悉,沈阳市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将有针对性地开发就业岗位,最终达成就业协议。同时要求企业要与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并稳定在3个月以上。(张贺)

第1版(要闻)

浦东经济运行良好
  7月16日,游客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东方明珠电视塔下的“环球嘉年华”娱乐场所尽情玩耍。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7月15日宣布,2003年上半年,浦东新区GDP总量达674.8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16.7%,地方财政收入比2002年同期增长42%。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