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传播先进文化 注重市场效益
上海出版业发展势头正猛
本报记者 姜泓冰
  进入7月,沪上大多数出版社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社会,争分夺秒地赶制新书,积极传播优秀文化,为8月10日前后举办的上海图书交易会做准备。届时,将有上海的40家图书出版单位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150家出版单位与会,争相展示并推销自己的新书。上海图书交易会起源于上海沪版图书订货会,已成功举办了17届。由于正值非典之后国内图书市场回暖复原的重要阶段,这次交易会在举办规模上有望超过上海历次图书交易活动,同时它也是上海出版业实现其构筑“大市场、大流通、大服务”的信息和商流平台的集中体现,因而引起了全国许多出版单位的极大兴趣。
注重民族文化积累
  上海目前每年出版新书约8000余种。今年,在重点出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关书籍外,上海出版业仍显示出注重文化积累的理性特色,同时,还有一批富有新意和创见的畅销书成为新亮点。注重文化积累性的经典阐释作品,以独特新颖的策划将其包装推出,在上海众多出版社新书征订单上都是“重头戏”。已拥有《中国通史》、《中华文化通志》等权威读物的上海人民出版社,将推出中国第一部断代史系列和《二十四史今译》,并建立相关数据库;上海文艺出版社的《画说中国》系列,以“画说”的形式演绎中国几千年文明历史,已精心准备了几年,刚刚推出第一本《春秋巨人》,预计到明年底,才能出齐一套11本;上海辞书出版社的“经典图读”系列,则是请来当代国画名家,对传统的文言经典如《论语》、《老子》、《列子》等进行理性梳理。重视文化积累和长效书的另一个表现是,沪上一些大出版社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资源优势,正致力建设与图书相关的数据库建设。业内人士估计,数据库的建设将在今后5到10年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以上海教育出版社为主,将建立课程教育改革教材编纂实验基地,已获得多门全国二期课程改革教材,《社会与历史》、《化学》、《科学》、《音乐》等学科已通过教育部审查立项,进入编写与试点推广阶段,“牛津英语系列教材”已被列入10个省市的中小学教材。其旗下的译文出版社在外国文学方面,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在中文工具书方面,上海书店出版社在书画篆刻方面,都具有多年的积累,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同。
畅销书市场日益成熟
  创新不足,一直是上海出版业近些年的弱项,一度有“上海没有畅销书”的说法。但这两年,多出畅销书、走通发行主渠道,成了各家出版社的共识。上海人民出版社去年以《我为歌狂》一炮打响后,继续围绕这本书做足市场,分别从横向和纵向出版了一系列与之有关的图书,给青少年读者提供健康向上的休闲读物,如《我为歌狂》征文选、《我为画狂》、《我为球狂》等,既收到了社会效益,又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我为歌狂》已经销售了83万册。上海译文出版社先出村上春树的作品:《挪威的森林》全译本、《海边的卡夫卡》等,又新译米兰·昆德拉的18部作品,首批推出4本,于近日上市。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推出的讲述一名中国女性在新加坡婚姻和诉讼经历的《时间作证》,已出3本的“青春小说系列”,曹文轩的《戏迷》、黄蓓佳《漂来的狗儿》等,都颇受市场欢迎。世纪出版集团作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算得上沪上出版社的“龙头老大”,他们推出的一本被国内书籍经销商评价为“极具畅销潜质”的创新小说《奇迹:幕天席地》,将当今火爆的网络游戏《奇迹》创新成了小说,已在暑期各大书店的销售柜台上亮相。从其策划、出版来说堪称国内首创。
  应变能力逐渐增强
  沪上出版社今年不仅推出了众多画册,如上海文化出版社的《黄永玉和他的湘西》是继用镜头诠释沈从文的文字后的第二本;《三峡记忆》是一位摄影人对三峡淹没前的镜头实录;《陆家嘴空间》则记下了这块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的巨变。更引人注目的是,大型出版社向动画漫画图书进军并被取得的成绩所大大鼓舞。《我为歌狂》的制作者、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上海辞书出版社合作,推出《我为歌狂》终结本。出版业与网络游戏业联姻,这一尝试也得到了各地销售商的青睐,新书首印达15万册。
  另外,把热播的电视剧改编成小说或者将剧本直接出版,借着屏幕力量热销一把,也成为一股潮流,如《似水年华》、《红苹果乐园》、《走过花季》等,还特意打出“热播电视剧小说版”、“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的字样。这样的作法,舆论有贬有褒,但毕竟多了一种促销手段。
  上海出版业终于闯出了一条创新、繁荣之路。

第9版(文化新闻)

北京艺术家努力“三贴近”
 找准“获奖戏”与“吃饭戏”的交汇点
任忆 陈芳
  各种奖杯、获奖证书一大堆,有时却并不能显示其拥有观众。目前,北京文化市场的这种只获奖而没有市场、没有经济效益的文艺作品日见减少。
  某些“获奖戏”之所以不受观众欢迎,是因为这些作品往往只讲思想性,而缺乏艺术性与观赏性。现在,一些贴近生活、贴近现实的主旋律作品,不仅获了奖,也为生产单位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北京文艺界坚持“三贴近”,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好看耐看的优秀获奖作品,从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不见不散》到电视剧《一年又一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以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北京大爷》、《古玩》等话剧,都是广大观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优秀之作,也荣获“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这些文化产品在获奖的同时,又赢得了观众,赢得了市场,实现了“获奖戏”与“吃饭戏”的双赢。
  《万家灯火》是北京人艺去年推出的一部好评如潮的话剧。其实,这个剧目原本是为推进北京市金鱼池地区拆迁工程而创作的一部戏,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文件戏”。在此之前人艺还推出了同类题材的另一部话剧,虽然也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但公演后观众不买账,上座率也不高。对这样一部戏,生产者该做如何处理?是就此束之高阁,还是进行二次加工创作,重新推向市场?北京人艺选择了后者。他们集中力量,深入金鱼池地区倾听百姓心声,遵循一贯的现实主义风格,贴近生活,贴近大众,贴近实际,下力重写剧本,并起用了宋丹丹、濮存昕等一批名演员。这部同样以金鱼池地区拆迁工作为背景的话剧《万家灯火》于2002年10月推向市场后,得到了观众与专家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剧已经演出80多场,票房高达600多万元。北京人艺党委书记马欣说:“这部戏已被推荐参评‘五个一’,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第9版(文化新闻)

什刹海酒吧太红火 烦恼忧虑跟着来
王维佳
  从元代开始,北京北海北门外就有一片水面,浑然一体,前后相接,欲断还连。这里至今仍保留着不少王公贵族的深宅大院,也在各处散居着四合院里过日子的老百姓。这就是北京什刹海地区。
  今年夏天,一向宁静悠然的什刹海变得热闹了。每当夜幕降临,湖上岸边,人流如潮,霓虹闪烁。岸边,各种风情的酒吧鳞次栉比;湖上,河灯点点,二胡、琵琶悠扬之声不绝于耳。依托深厚的传统文化,什刹海酒吧火了起来。
  什刹海最初的几家酒吧是去年开始营业的,但客人一直并不太多。从今年5月开始,什刹海酒吧客人急剧上升,酒吧、茶楼一下增至48家。进入6月以来,这里更是一天比一天火,每天晚上家家酒吧座无虚席,到了周末,更是熙熙攘攘。酒吧内、扶栏旁,坐满了中外客人,仅周边停放的汽车就在千辆以上,客人多达数千。什刹海酒吧一条街的走红绝非偶然。傍景而建,景店一体,融文化特色、地域特色于一体,是这里酒吧的最大特点。
  但是,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与商业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里日益突出,这已经引起了北京媒体、居民、专家的关注和讨论。什刹海地区是北京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最大的一片,对于这样一个地区,酒吧的发展要不要做出限制性的保护措施?限制到何种程度?目前,什刹海地区的酒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那么政府以何种程度和何种方式对此进行干预和指导?许多人担心,如果这样无序发展,什刹海地区的历史文化氛围会不会因此而大面积破坏?据了解,当地居民至少有80%以上不愿涉足旅游,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酒吧深夜营业,噪音影响夜间休息的问题。
  由于什刹海的资源归属于不同的部门,因此也难于管理。政出多门和管理不一致性时有发生。目前酒吧和酒吧街自身也存在许多问题,影响了整体形象。如有的酒吧的装修、装饰与什刹海地区整体氛围不协调;车辆拥堵不畅,极易造成事故;游商所售商品的卫生差,随处乱扔垃圾,服务质量较低,汽车尾气和扬尘污染等现象比较严重。
  许多专家认为,只要管理得法,规范有序,什刹海酒吧一条街还是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的。应该理顺管理体制,成立什刹海专区并相应成立有权威有实际管理权限的管委会,统一管理。要认真研究保护区与发展商业、旅游业之间的关系,把保护古迹与发展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细化《什刹海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增强其操作性。应加紧制订规章和规划,以便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实施。要着力解决酒吧扰民的问题,尽量减少酒吧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使酒吧、娱乐和居住互惠互利,互不干扰。
  文化娱乐场所和餐饮业的经营与古城保护、生活居住的矛盾,其实是近些年北京的一大问题,经常产生各类纠纷,种种意见也不少,必须尽早解决,否则将会给首都建设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附图片)
(李中朝摄)

第9版(文化新闻)

中国爱乐乐团换“季”
  姜昆、乔榛、丁建华、濮存昕、陶红将与音乐家同台表演
  本报讯 最近,余隆指挥的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以贝多芬《欢乐颂》的高亢旋律圆满地结束了第二个音乐季。代表国内合唱艺术最高水准的国交合唱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的登台,歌唱家王意如、杨洁、戴玉强和马雷克·加策茨基的演唱,使贝多芬系列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爱乐乐团第三个音乐季将于8月开始。这个音乐季共安排了31套约35场音乐会以及欧洲和国内巡演。8月30日,余隆将指挥乐团与钢琴家郎朗合作,演奏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并与莫华伦和廖昌永合作,再度上演马勒的《大地之歌》。9月11日,余隆将指挥乐团演奏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为纪念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而创作的第四交响曲。这场音乐会的下半场是斯特拉文斯基的《士兵的故事》,将由相声演员姜昆与演奏员、朗诵家、舞者一起登台讲述。
  9月中旬,爱乐乐团将进行第三次海外巡演,在巴黎国家歌剧院、华沙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乐团还将完成马勒全部交响曲系列音乐会,这一系列整整跨越了三个音乐季。“纪念德沃夏克逝世100周年系列音乐会”也将举行。
  音乐季期间,在金秋的第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爱乐乐团将再度担当开幕式的演出重任,还参加林兆华导演的郭文景的歌剧《夜宴》和《狂人日记》的中国首演,并与指挥家莱奥尼德·格林合作举行“俄罗斯之夜”音乐会。听众将听到乔榛、丁建华、濮存昕和陶红朗诵的维瓦尔第的《四季》,听到石叔诚指挥的《红色经典》和“石叔诚家庭音乐会”,陈燮阳指挥的“歌剧精粹音乐会”等。(黄晶)

第9版(文化新闻)

小盘容纳万卷书
 《国学备览》光盘出版
  本报讯 由国学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研制、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出版的《国学备览》光盘最近面世。
  为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遗产服务于当代,国学时代文化有限公司研制开发了一套适合普通家庭收藏使用的中型电子出版物——“国学经典文库系列光盘”,计划分13个专题,20张,精选上千部中国重要的典籍文献,并配以精美插图。《国学备览》是该系列光盘的首张,收录的81部传世经典,包纳经、史、子、集,跨越先秦至晚清两千多年历史,涉及儒、释、道、诸子、天文、地理、科技、诗词、曲赋、小说、蒙学等领域,系专家从数百种古代重要文献中反复筛选,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才最终确定的。(朱桦)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传说不是瞎编出来的
詹平相
  传说作为一种口头文学样式之一,是由神话演变而来,是长期流传下来的既带有“神”性又具有历史性的故事。有的以特定的历史事件为基础,并包涵了对历史人物、事件的某些真实记述和评价;有的则是千百年美好幻想的产物,带有丰富的文学性。一个美丽的传说不仅能为景点增光添彩,还能折射出景点所在地方独特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讲究的是历史渊源。但是,现在许多景观,特别是那些“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兴景观,不在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上面下功夫,反而组织专门人员为所谓的“名胜”编造一些假传说。有的所谓传说模仿其他名胜,有的则纯粹是臆造,不是牵强附会,就是胡编乱讲。一次我们慕名到某地一个新开发的景点去游览,听了导游的一番“传说”之后回头到当地农家吃饭,问起一个年逾七旬看上去还略通文墨的老者知道不知道导游所讲。老者沉思良久,正色答道:别说我这大把年纪闻所未闻,就连我那教过私塾的老爷子当年也没和我讲起过。
  传说应该是历史的沉淀,不是几个创作人员闭门造车的产物,遗憾的是,许多旅游景点的管理者和导游们置当地历史传统和民俗风情于不顾,把假传说当作吸引游客的招牌,这不仅不能为景点“增光添彩”,反而会使游客的兴致大打折扣。有的地方不仅给景观套上假传说,还要给某些旅游产品也附上一段,甚至把一些极其低俗的东西灌输给游客。这不是弘扬旅游文化,而是给文化掺假,破坏文化的美感。

第9版(文化新闻)

《霸王别姬》即将在上海大剧院亮相,《红楼梦》也将投入排练
赵明迷上了舞剧
本报记者 陈原
  7月上旬,上海媒体特别关注的新舞剧《霸王别姬》突然离开了上海的排练场,冒雨赶往无锡的锡山大剧院,在太湖之畔首演,这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心。剧场虽然不大,观众也有限,舞美略嫌粗糙,但场内高潮迭起,精彩的舞段带来的热烈掌声此起彼伏。舞剧的编导赵明在观众席上显得非常不安,演出刚一结束,他就不停地抱怨,这一部分不理想,那一部分还要加强。在称赞声中,他腼腆地说:不行不行,过几天还要再加工!有人责备他近似苛刻,过于追求完美;他马上回答,舞剧虽然是大舞头作品,但局部的细微不足和败笔都可能损伤全剧的效果。有人问他为什么最先到无锡的锡山开发区上演,他说,《霸王别姬》如果在这样的城乡接合地区也能吸引人,那才证明这部作品具有现实的生命力,确实可以赢得观众。
  赵明是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舞蹈家,跳舞,曾获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编的舞蹈,曾是“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多次获得“文华奖”、全国舞蹈比赛大奖、全军文艺比赛大奖。《囚歌》、《走跑跳》等都是轰动舞坛的杰作。近两年,赵明又迷上了舞剧的编创,一个个奇思妙想由他的脑海中喷涌而出。他为上海歌舞团创作的《闪闪的红星》,在京沪两地上演,颇得媒体赞誉,还被上海观众评为“最受欢迎的导演”。《霸王别姬》也因为他才使京沪两地艺术家再度联手,由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共同制作、排练,8月21日将在上海大剧院公演。
  《霸王别姬》的确很好看,赵明充分调动了舞剧的优势,人物性格鲜明,矛盾冲突集中,故事情节也洗练。群舞大气磅礴,震撼人心,让满台生辉;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缠绵悱恻,细腻精致,令舞台生情。项羽、乌骓、虞姬之间的那种生死相依的情肠被赵明的舞蹈表现得动人心魄,刻画得光彩四射,一举一动都抓住了观众的眼神。项羽,在他的语汇中不再是人们心目中固有的怒目金刚、霸气十足式的人物,而更侧重表露出英雄肺腑中的人情爱心,凸显不做帝王爱美人骏马的一面。刘邦在这部作品中干脆就成了卑劣阴暗的小人,吕雉、虞姬则成了鸿门宴上的舞剑人,浓墨重彩地渲染了情在舞台上的中心位置,突出了舞蹈的观赏性,几个主要人物在对比中显得色彩格外鲜明,视觉的冲击力和情感的撞击力一步步凝聚而成。
  赵明的另一部新创舞剧《红楼梦》也已完成,很快就要付诸排练。这也是京沪艺术家合作的果实,由战友歌舞团和即将成立的上海城市舞蹈公司联袂演出。赵明在这出舞剧中依然以爱为主题。贾宝玉面对祖母、父母、姐妹上下左右的溺爱、望子成龙之爱,体味到的是沉重的压抑感,只有黛玉的爱才使他呼吸自由,感情释放,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舒畅。为了这种爱,他不惜一切地追求。整部作品正因为把这种自由的爱情烘托到极致,以致最终的破灭就呈现出更为强烈的悲剧效果。赵明一谈到《红楼梦》的构思就手舞足蹈,眉飞色动,不能自已。他说,未来的一段时间,他大概都要献给《红楼梦》了,不震动舞坛,誓不罢休。战友歌舞团的领导、同事、朋友全力支持他的创作,上海方面也寄予厚望。他们认为这将是赵明舞蹈事业的飞跃。《红楼梦》之后,赵明想做什么?他说:“恐怕还是舞剧。因为最近已经迷上了舞剧,非拿出几部大作品不可!”(附图片)
  舞剧《霸王别姬》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传唱几十年 影响几代人
 《长征组歌》8月再次上演
  本报讯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和北京现代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8月8日和9日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再次推出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
  《长征组歌》从1965年首演至今已经上演38年,演出上千场,场场爆满,观众达上千万人次。气势磅礴、扣人心弦、催人奋进的《长征组歌》已经作为形象化的革命史诗,传唱几十年,影响几代人。其主题朗诵,铿锵有力,疾徐有致;其优美旋律,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北京军区所属医院参加了小汤山医院的抗非典战役,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也曾数次奔赴抗击非典一线慰问白衣天使。为了感谢身穿绿军装的白衣天使,主办单位将免费邀请他们观看《长征组歌》。在上半场演出中,观众还可听到为抗击非典而创作的诗歌和歌曲。在人们享受经典艺术的同时,不妨重温那段我们曾经共同经历过的难忘岁月。(章云)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成都兴建抗战文物馆
  本报讯 一座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抗日战争文物展馆已在成都市大邑县开始兴建,预计2005年9月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将正式开放。
  这座建设中的文物馆计划由万众一心抗战、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国民党战场、盟军参战及日军暴行和汉奸丑态等展室组成,主要以近万件抗战文物真品、图片和抗战英烈群雕等展品和艺术作品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缅怀抗日民族英雄、爱国志士。展馆是四川省建川博物馆的组成部分,由成都建川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建设,主要展品以收藏家樊建川个人收藏为主。
  (宗颖)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孙犁纪念活动在津冀举行
  本报讯 为纪念文学大师孙犁,由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孙犁与天津”研讨会最近在天津日报举行。金炳华、刘胜玉和京、津两地文学界、史学界的专家学者30多人参加了纪念研讨活动。
  今年7月是孙犁逝世一周年,今年也是孙犁先生诞辰90周年。天津是孙犁的第二故乡,也是孙犁文学创作的崛起之地。他对中国文学的卓越贡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此外,孙犁纪念馆近日也在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荷花大观园落成。周巍峙和孙犁子女及生前友好参加了典礼。(周恺)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嘉德”春拍油画受宠
  本报讯 因非典而推迟的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以成交总额1.94亿余元而堪称佳绩。唐代古琴拍出346.5万元,光绪元宝中花十文铜币以23.6万元成交。
  在油画拍卖专场中,吴作人先生的《战地黄花分外香》以352万元成交,高小华的《赶火车》、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牧羊人》也分别以363万和187万成交。有美术评论家由此认为,在美术史上具有一定影响的油画作品越来越受重视。在中国书画的拍卖中,则进一步肯定了学术界一再强调的观点:大师永恒,精品为上。《出师颂》以2200万元由故宫优先购买,齐白石的8件作品成交价均在50万元以上,估价7.5万元的于非厂的《白描水仙山茶图》最后以55万元成交。在这次拍卖中,嘉德公司准备的800个竞投号牌被悉数领取,以致不得不又制作了200多个。有关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艺术品收藏的提升幅度正在加大。(于明君)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阿来、苏童、曲兰、陆文夫、牛汉、蔡其矫夺冠
 《北京文学》评奖包容六大体裁
  本报讯 《北京文学》编辑部设立的“新世纪第一届文学奖”最近揭晓,分6大体裁,均为《北京文学》2001至2002年间发表的作品。阿来、苏童、曲兰、陆文夫分获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随笔一等奖,牛汉、蔡其矫并列诗歌一等奖,评论一等奖空缺。(木易)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北京继续推出暑期音乐会
  本报讯 7月26日至8月30日,“打开音乐之门2003暑期系列音乐会”将再次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推出。这一活动迄今已延续四年。这次系列音乐会不仅邀请了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团体,还邀请了周广仁等众多名家,曲目上也更加丰富,特别安排了适合不同听众的节目。(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