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执法检查

保护明天
——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吉林行
本报记者 吴兢
  7月,吉林。
  为了更好地保障孩子们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副委员长顾秀莲的带领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短短9天时间,检查组赴长春,走松原,奔通化,行延边,看经验,查问题,找对策,重交流,马不停蹄,兢兢业业。
  “全国3.7亿未成年人,吉林省有630万。呵护儿童、关爱少年,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必然要求,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这两部法律,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真正把孩子放在心上!”顾秀莲副委员长语重心长。
  依法治教: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
  教育,是这次执法检查中用得最多、问得最多的一个词。
  据吉林省统计,2002年,全省小学入学率为99.83%,初中入学率为98.60%,高中入学率为45.27%。
  镜头:在听取吉林省教育厅的汇报时,顾秀莲说:“入学率高是件好事,但必须同时保证辍学率低。为严格控制学生辍学,吉林省强化政府行为,以符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的教育教学内容吸引所有学生,以制度化的措施扶持贫困学生,以良好的法制环境保障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其工作是有成效的。”
  在吉林省,有一句“控辍”名言:经常抓,抓经常,常抓不懈;反复抓,抓反复,不怕反复。省政府下发了《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控制流失生的责权范围》,依法分解落实政府及部门的法定职责;他们还在全省开展了创建“无流失生县、乡、校活动”,有效地遏制了学生辍学有所反弹的趋势。
  镜头:如何更有效地“控辍”,是全国人大常委、内司委委员李明豫关注的重点。她说:“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选修农村实用技术和绿色证书教育,松原市新立乡初级职业中学推出了‘3+1’模式,通化市则实行了‘全员选修、初三分流’的教学模式。这些都更好地解决了‘学无用’这个问题。同时,我们还要深化农村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增加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以解决‘学不起’的问题。”
  齐抓共管: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量居高不下,已成为全社会的一块“心病”。
  在吉林省,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欣慰:全省法院1998年共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04件752人;1999年审理532件740人;2002年则降为517件731人。这与近年来吉林省积极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突出重点、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分不开。
  镜头:遏制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全国人大常委、内司委主任委员何椿霖告诉记者:“对预防和挽救未成年人犯罪,要形成四项机制:发现机制、预防机制、挽救机制和再犯预防机制,必须举全社会之力齐抓共管。吉林省在这方面已有了一些好经验。他们层层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教育网络,形成全方位、系统化的教育体系,对青少年进行有效的法制教育。”
  松原市将目标锁定为“及时矫治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宁江区实验小学成立了帮教小组,主动帮助有劣迹的学生改正缺点和错误;对回归社会的未成年犯,司法机关与当地组织或学校联合展开帮教;还有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各级帮教组织974个,参加帮教人员3277人,使全市60%以上的帮教对象有了明显转变。
  社会保护:提供良好人文环境
  家长也上学?吉林的“家长学校”引起了执法检查组的浓厚兴趣:
  在长春市,建立各类家长学校5015所,受教育的家长人数逾千万人次;在通化市,已创建了945所家长学校;在松原市,共有250多所学校建立了家长学校或家长委员会……
镜头:“良好的家庭教育不仅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一道坚固防线,也是造就人才的摇篮。”顾秀莲副委员长说:“在吉林省各地举办的形式多样的‘家长学校’,让家长学科学教育的方法,学法律规定的责任,并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情况。这些都使孩子们可以拥有更加和谐、宽松、文明的家庭成长环境。”
  从去年12月开始,长春市利用各学校现有的计算机设备建立起“新阳光网室”。由于收费低于社会标准,内容健康,不但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认可,也吸引了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在长春市,这样的“新阳光网室”已有87家。
  镜头:全国人大常委、内司委委员杨兴富来到了长春市103中学的“新阳光网室”。这里约有60台上网电脑,孩子们挤得满满的,有的下象棋,有的做动画,有的看网上电影……他说:“国家严格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社会网吧。但网络却是未成年人应当掌握的现代工具。‘新阳光网室’的出现,解决了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给未成年人抵御不良网络文化的侵蚀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为了给未成年人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吉林省对网吧等场所进行重点治理。目前,全省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总量已减少了60%,录像放映场所总量减少了近50%,网吧总量压缩了近1/3。他们还加大执法力度,查处经营盗版、淫秽音像制品案件827起,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30万余张(盘)。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视窗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最近分赴吉林、安徽、河南、宁夏等地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图①: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赴吉林执法检查组在吉林省孤儿学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右三)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何椿霖(左二)正在观看学生学习电脑。
  图②:执法检查组在长春市视察学校语音教室。吴兢摄
  图③: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赴宁夏执法检查组视察宁夏回族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武英摄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执法检查要刨根问底
川英
  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赴吉林检查,记者随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带领检查组人员深入农村学校、基层社区,走访少年管教所、孤儿学校、少年文化活动场所,抓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学生、家长、老师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认真、细致的交流。为了弄清一个问题,他们会刨根问底、一追到底。一路上,他们还开出一张又一张的小纸条,上面写着他们要求当地进一步提供的具体数据和情况。小小纸条的背后,满载着执法检查人员求真务实的责任心。
  这种刨根问底的作风,对于执法检查提高检查水平、提高督促实效,有着重要的作用。
  执法检查刨根问底,可以进一步了解实情,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搞清原因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突出问题是历次执法检查的难点。因为在执法检查中,基层往往汇报成绩和经验的多,剖析问题的少;有的则连经验总结也不够细致,只有新鲜名词,具体做法则含含糊糊。所以,如果检查人员不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来检查,不但好的经验难以掌握,发现问题的任务则更难完成。
  执法检查刨根问底,才能更快地掌握解决问题的对策。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是执法检查取得实效的关键。只有在执法检查中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乐于思考,才能和被检查的法律实施主管机关一起更快地发现问题、找到对策,并进而提出修改和完善法律的意见和建议。这同样需要检查人员拿出刨根问底的态度。
  执法检查刨根问底,可以促进全社会尤其是执法者对法律的学习和了解。
  法律的普及度直接决定法律的效力和遵从率。执法检查的过程,又是一个宣传法律的过程。运用听汇报、开座谈会、视察基层单位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入调查了解执法情况,对于提高全社会对法律的学习和运用,有着极大的促动作用。
  希望我们的执法检查者都能真正做到刨根问底、不打折扣!这样的执法检查才是实实在在的、有实效的执法检查。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南漳 政府报告未获人大通过
  本报讯 在湖北省南漳县6月30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县政府一工作报告未获通过。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关于落实2002年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督办意见的情况报告”中指出,县政府及有关组成部门在落实2002年人大常委会审议督办意见中存在着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未按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时间要求报告办理结果,以及所作情况报告回避不足等问题。在随后进行的投票表决中,该报告获赞成票3票,反对票5票,弃权票10票,未获得通过。此项报告将于下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王波 张军—)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清流 “一主任四长”下基层接访
  本报讯 福建清流县今年实行“一主任四长”到基层接访群众的制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长、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每年要到两个以上乡镇开展接访活动。每次接访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提前半个月到实地调查,了解群众要反映的问题,并在前15天通过媒体告知群众接访的时间和地点。(青仁)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新闻简报

福州 为“空巢老人”安装“一拨通”
  本报讯 独居老年人突发疾病,来不及求助,导致延误抢救时机发生生命危险的事件时有发生。日前,福州孙存惠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为“空巢老人”特别是生活困难的老人免费安装“一拨通”。市民政局积极采纳代表们的建议,与公安部门“110”求助中心协调,决定为“空巢老人”开辟应对突发情况的求助网络“一拨通”,并尽快建立老年人求助呼叫网络。
  据了解,福州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0多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2.12%,福州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现在全市有3865名特困老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在日常生活方面,各社区志愿者经常上门为老人们服务。(李白蕾)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特别报道

“三联”网络保平安
——成都市望江路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记事
刘万厦
  近年来,四川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同当地公安机关不断探索,总结出了“整体联动、街面联勤、院落联防”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联”网络机制,根本改变了辖区的治安状况,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程度,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街道”的称号。今年1至5月,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安居乐业”的工作目标。
  整体联动
  从2002年开始,街道办事处开始构建一个由街道治保会巡逻队和各社区治保会巡逻队为主力的有辖区内各主要单位参与的一个多层次、全方位、高效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体联动防范网络。他们将辖区划分为6个重点防范片区,每个片区有整体联动防范网络单位,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辖区派出所则设立整体联动报警指挥系统。当辖区内某一区域出现警情,派出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报警装置,接到报警信号后,有关整体联动单位则根据事先制定的工作预案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形成严密防范网。
  今年4月22日下午6时,治保巡逻队在仿古九眼桥设卡时,一辆可疑摩托车,看见有人设卡,掉头就跑。巡逻队立即向派出所报警,启动整体联动网络。在各路人马的围追堵截下,偷盗摩托车嫌疑人很快被捉拿归案。
  街面联勤
  针对大多数偷摸、扒劫案件主要发生在人群比较集中、商业繁华地段的情况,望江路街道采取了两条措施,一是与辖区所有的企、事业单位,签订社会治安责任书,使单位的内保工作向街面延伸;二是与全辖区所有的商家店铺签订联勤责任书,以每10—15户商家店铺为一个联勤小组,每个小组每周确定一个执勤商家,并悬挂执勤牌、佩带执勤袖标,做好每日治安工作记录。当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时,各商家店铺迅速联合出动制止,并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3月16日下午,郭家桥农贸市场门前有人偷盗自行车,商家店铺的经营人员大喊“抓贼”,正在巡逻的治保队员和街面联勤户迅速出击将持刀行凶的犯罪嫌疑人抓获,体现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院落联防
  单位家属院落、居民院落入室盗窃案和自行车被盗案时有发生。望江街道完善门卫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每月对小区门卫进行考核,听取小区居民、居委会和管段民警的意见,对成绩突出的进行奖励,对不称职的进行撤换;对暂住人员详细登记造册,办理暂住证,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每个居民院落成立治保会,设立院落长、楼栋长和单元长,做到治安人人过问、人人管的局面。
  3月6日,望江海蓉绸厂小区内,负责巡逻的居民发现2名盗窃嫌疑人,立即同门卫和其他治保骨干上前盘问。经一番搏斗,将2人抓获并扭送派出所。他们还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老党员和部分青年团员组成党团员义务巡逻队,参与维护社会治安,为预防、遏制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13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执法者风采

执法为民
——记巨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银院
蔡翠伟 刘传高
  在美丽的牡丹之乡山东菏泽活跃着一批检察官,他们坚守“铁肩担道义,利剑除邪恶”的信念,被誉为“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巨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银院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治检从严 首听首诺
  在长期的检察实践中,蒋银院深深地认识到,治检先治党,治党先治长,抓队伍必须从院党组入手。他提出“全院向党组看齐,党组向我看齐”,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廉洁自律。在他的带领下,全院形成了“踏踏实实工作,坦坦荡荡做人”的良好工作作风。
  如何高效率、高质量查办案件,是检察工作的关键。近年来,该院实行“首听首诺责任制”:“首听”就是对群众来访来电或来信的首次接待,接待群众“首问”的相关科室或个人就是“首听者”,二者必须根据各自的职责,给群众以相应的承诺,对事项的最后处理、解决负有全程的责任,做到“问必听、听必诺、诺必信”。对出现“听而不承、承而不诺、诺而不信”而被群众投诉一次者,全院通报批评;投诉两次者,取消本人和所在科室全年评先资格;投诉三次者,对所在科室负责人实行诫勉。对队伍的严格管理,换来的是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赖和支持。
  察于市井 慰藉百姓
  在巨野县城,无论刮风下雨,酷热严寒,你总能见到一位检察官在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为了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广开言路,蒋银院多年来以各种不同形式接访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必须事事关心。蒋银院作出承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以群众方便的方式接待来访,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并给举报人一个交待。
  1989年,大谢集乡等四镇68户农民存入大谢集面粉厂3万公斤小麦。不久,该厂倒闭,存入的小麦未能清偿。68户农民上访达12年之久,法院先后4次审理和调解均未解决。蒋银院接访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邀请原审法官、再审法官、案件双方当事人共同研究处理,使这件久拖未决的案件得以解决。近年来,检察院秉公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受到群众称赞。
  上访变下访 堂鼓地头响
  蒋银院,这位农民的儿子,对生养他的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促膝谈心,了解群众甘苦。一次,一位村民反映,法院把自己的树木判归该乡信用社所有。他迅速组织人员立案侦查,证实该村支部书记擅自以村委会的名义筹办汽车配件厂,瞒着村委会及全体村民,并以全村树木作抵押贷款65万元,后因亏损无力还贷。据此,检察院以张某的贷款合同严重违法,属无效民事行为为由,向法院提出抗诉并获改判。检察院为1600名农户讨回公道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蒋银院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赢得群众赞誉,蒋银院本人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荣记二等功,山东省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