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走向国际

跨出国门天地宽
——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公司发展启示录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开栏的话
  中国的改革开放最初是从“引进来”开始的。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力引进外资,吸引一大批外国企业来华落户。这些企业带来了建设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多年来,大部分外资企业在中国扎下了根,已成为中国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中国企业也具备了走向世界的条件。2000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决策,鼓励一部分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市场环境中搏击与发展,以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虽然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时间并不长,但不少企业通过近年来在国外的实践,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本报国际版从今天起开辟两个新的栏目:《扎根中国》与《走向国际》,向读者介绍跨国企业在中国扎根发展的经验,介绍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发展的经历,以激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和有志之士树立起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
  中国有5000家电线电缆企业,为了生存,竞争十分激烈。最大的几家,有的破产了,有的去向破产者学习如何破产。周本飞不学这个。他跨出国门,寻求生存和发展。
  周本飞是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公司总经理。20世纪90年代初,这个集体企业的老板来澳大利亚买下一家破产的公司,名叫“澳大利亚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周本飞两副担子一肩挑,坐镇悉尼,指挥两端。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公司与其境外企业澳大利亚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分工明确,一个抓生产,一个抓销售。过去10年里,桂林总公司向澳大利亚出口电线电缆1146标准箱,创汇5000万美元,于2001年打入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排名第五十七位。澳大利亚电线电缆公司也在周本飞的经营下起死回生,3年扭亏为盈,2002年销售规模已进入澳大利亚同行业的前四名。
  周本飞的企业走到今天这一步并非易事。在国内电线电缆行业赫赫有名的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公司原本只是家卖牙刷的集体小企业。1956年,十几个人合起来扎牙刷,取名“向群牙刷合作社”。1969年,这个名称深深带着时代烙印的合作社开始做电线,改名“桂林电线厂”。1987年,中专毕业的周本飞进厂当厂长。当时厂里有职工102人,年产值400多万元人民币,亏损20万元人民币,是广西最小的电线厂。同一年,厂里开始向澳大利亚卖电线,拿回5万美元。尝到甜头之后,周本飞常到澳大利亚跑市场。1990年,厂里的1/3产品销售到澳大利亚,出口额达到135万美元。跟周本飞做生意的是墨尔本的一个犹太人,后来他自己开始生产电线。周本飞的这个客户就算丢了。如果拿不到订单,就意味着整个厂要垮掉。为此,他极力寻求在澳大利亚建立自己的销售基地。
  1992年,机会来了。澳大利亚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广招买主,拍卖价160万澳元。有意购买者有5家。周本飞通过传真了解厂况,并认可了这个价格。随后,他带着厂里另外3名负责人,买了两只一模一样带警报系统的密码箱,从银行里开出8万美元旅行支票作为订金,装在一个密码箱里;另一只密码箱内一张也不装,主要是用来迷惑劫贼。周本飞笑着说:“现在想起来,真是非常土啊。”然而,这个“老土”在关键时刻却表现得异常精明。到了澳大利亚,拍卖者拿出合同让他签字。他说“不”,提出先看厂子。人家说他在传真里已经确认。他说,那只是纸上的东西,坚持要看实物。到了厂里,他不光是看,还见人就聊,问这问那。他不仅看到厂况没有传真上介绍的那么好,而且从工人嘴里得知这个厂是两易其主,现在是第三次破产,拍卖者并非老板,是银行的人。周本飞吃准了这一切,一下子把价格压到73万澳元。拍卖者说他是“骗子”,传真上的确认不算数不说,还弄得他们丢掉了另外4个买主。周本飞指出传真介绍的厂况与实情不符。与此同时,他打开密码箱给拍卖者看。他说:“我们不会骗你们。否则,我们不会带这么多钱满世界跑啊!”周本飞说,对方是谈判高手,他装作很生气地说:“不谈了。明天再说。”第二天一早,那人跟周本飞说:“73万澳元,1分也不能再少!”“就这样,OK了!”
  73万澳元买下了澳大利亚电线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知识产权。周本飞深知,外国人把厂子弄到破产,是因为他们的生产规模太小,品种太少,生产成本高和服务跟不上。经过反复思考后,他决定把澳大利亚公司的30多台先进设备卖掉10台,拿回11万美元作为流动资金,剩余的设备大部分拉回桂林总公司,把桂林作为生产基地,利用低廉的原材料和劳动力优势进行大规模品种开发和生产,满足在澳大利亚的销售需求;把成本高、人工贵、不具备生产优势的澳大利亚这一边作为销售基地,在澳大利亚公司原有400个固定客户的基础上争取更多用户,尽最大可能把总公司的产品销售到澳大利亚市场上。这就是周本飞的两个基地战略。经过10年的努力,周本飞的桂林总公司开发出了保安线、建筑用线、信息线、控制电缆、汽车线、仪器仪表线、船用线、电话线、防火线等16个系列、近600个规格品种的电线电缆,而且每个规格品种都通过澳大利亚的产品质量认证。
  在悉尼3000多平方米的公司库房里,记者见到货架连着房顶,层层摆满各种规格的电线。周本飞说,他在墨尔本和布里斯班都有这样的仓库,总共有价值600万澳元的库存。问他积压资金是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说:“现在电线电缆市场竞争激烈,我杀鸡就得用牛刀。”在悉尼卖电线的就有几十家。要吸引用户就得有自己的强项,要有现货和好的服务。本地公司为了不积压资金,拿到订单后再组织生产,往往需要1周或10天时间。“我这里就是客户的仓库,有现货。客户打来电话,10分钟内就可以提货。需要送货到工地的,可以马上送达。”正因为周本飞有这个强项,他取得了客户的信赖,固定客户从原来的400多家发展到近1000家。
  周本飞为什么能把企业从小做大、从弱做强?他说,除了路子走对了以外,还注重企业的科学管理。他每年花十几万澳元,成为澳大利亚法律协会、会计师协会和雇主协会的会员,把法律上的事交给法律协会去管,税务交给会计师协会去管,劳资纠纷交给雇主协会去管。这样,企业老总就不牵涉任何扯皮的事,95%以上的精力可以用于抓生产和销售。
  周本飞成功了。他不仅在自己的两个基地战略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做了成功的探索。(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扎根中国

真诚合作创双赢
——访杰格工程咨询公司总裁约翰·埃默里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加拿大的北电、庞巴迪等大型跨国公司扎根中国市场,已为人们熟知。但加拿大一家年轻的工程咨询公司也红红火火地走进中国市场,其发展轨迹颇具借鉴意义。不久前,记者造访了总部设在多伦多近郊的杰格工程咨询公司。公司总裁约翰·埃默里先生在公司的会议室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埃默里博士对公路工程有着深厚的造诣。他在20世纪60年代就获得土木工程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多伦多大学等多所大学任教授,40余年如一日,从事公路和施工材料方面的教学、研究和咨询工作。他参与加拿大许多专业组织的创建和运作活动,任世界道路学会加拿大全国委员会主席、世界道路学会路面性能委员会主任,并且是加拿大技术沥青学会2000年和2001年荣誉奖的获得者。1980年,他创办了杰格工程咨询公司。公司的服务对象遍及全球,不仅在加拿大,而且还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洲和中南美洲。
  “我积累了40余年公路工程的经验,计划在未来的岁月里,把公司的重点从管理移向教育、培训和高技术推广,特别要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这种高技术推广。”埃默里向记者透露了他的心声。在一旁的公司主任工程师王成功插话说,“他矢志要为中国道路建设出力,在未来的6年里,要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中国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上。”
  埃默里介绍说,2000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交通厅的引荐下,作为安大略省与其姊妹省中国江苏省在交通工程方面的第一个合作项目的加方代表,他开始了与中国同行的实质性合作——与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签订第一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计划在18个月的时间内,共同研制适合中国国情的“公路施工最终产品规范”。这标志着杰格公司真正地走进中国市场。他希望通过“技术转移”的方式,将加拿大先进的道路建设技术“传授”给对方。
  埃默里十分关注和赞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迅速发展,并积极参与中国相关项目的培训和咨询,接待来自中国的访问团,测试来自中国的道路材料,培训来自中国的工程师。
  2001年,埃默里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访问了江苏省。随后,他马不停蹄,常常奔忙于北京、上海、郑州、昆明之间,与中方签订开展科研、建立联合培训检测中心等多项协议。目前,杰格已经与中国十余个省市的市政和公路部门有技术合作交流关系。埃默里本人则担任杰格公司与江苏省交通厅、河南省交通厅的公路施工规范修订项目的总负责人和杰格与河南省交通厅的基础设施施工质量联合检测控制中心的负责人。
  杰格公司还与其姐妹公司携手,在中国进行公路材料生产方面的投资。同时,它还推荐一些知名大公司到中国进行道路建设方面的投资。去年初,他在内蒙古实地考察路面早期损害问题,回加拿大后,他查阅了大量文献,发现了造成损坏的原因,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于今年7月到内蒙古报告他的研究成果。他还特地就此制作了题为《第一次做好后20年无忧》的宣传资料,旨在使抽象的先进技术变得形象易懂。
  作为世界道路学会加拿大全国委员会主席,埃默里依然在发挥他的学术优势,在加中之间从事着许多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他多次出席在中国举行的国际道路研讨会,并在去年北京国际公路隧道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还到上海同济大学和西安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等多所大学作讲演。
  回顾自己走进中国市场之路,埃默里说,“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当然是要赚钱,但我更看重的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机遇。我们不能贪求近利,更重要的是要与对方共同发展,建立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埃默里希望合作双方能克服彼此文化差异,真诚合作,高瞻远瞩,发展成一种“双赢”的伙伴关系。埃默里谈到在中国发展的经验时说,首先要对中国市场有信心,据悉,今后5年,中国政府预计要筑路20万公里,中国道路建设市场潜力巨大,振奋人心。同时,在与中国企业建立关系之前,如何取得对方的信任是很重要的。他庆幸自己的公司能够获得安大略省政府的推介,由于这种政府间的推介,可以尽快打消对方的顾虑,加速建立合作关系的进程。他告诉记者说,他非常喜欢中国的合作伙伴,他们热情、友善。他非常珍惜双方已经建立起来的真诚合作关系。而他的中国伙伴也称赞他“为人真诚,学业精深,工作勤恳,作风严谨”。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国际艾滋病大会呼吁
允许穷国制造非专利药
  据新华社巴黎7月13日电 今年最大的一次国际艾滋病大会13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大会呼吁允许贫穷国家制造便宜的非专利抗艾滋病病毒药物。
  与会政界人士和专家们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艾滋病疫情在全球继续加重,而便宜药物是“救生索”。巴西前总统卡多佐说:“(对这一要求的)沉默和拒绝只会滋生绝望,浪费珍贵的时间。”
  在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压力之下,一些昂贵的艾滋病药物近来已经大幅降价,使得全球艾滋病死亡率显著下降。但大型制药公司仍坚持认为,允许贫穷国家仿制治疗艾滋病的专利药物将会损害它们的利益,打击它们研究艾滋病药物的积极性,进而阻碍艾滋病药物的研制进程。
  而卡多佐说,巴西之所以成功地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其原因之一就在于它无视世界贸易组织制定的专利规定,自行生产了8种便宜的非专利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并免费派发给患者。据统计,约有12.5万巴西人已从中受益,其艾滋病死亡人数近4年来从1.1万降到4000多。
  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对巴西的做法表示支持。他说:“新兴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有权生产治疗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的药物。……如果世贸组织不接受这条生死攸关的决定,……它将是对新世纪一个粗暴的侮辱。”其讲话引来热情的欢呼。
  专家们在会上还表示,阻止贫穷国家得到所急需的治疗艾滋病药物是“愚蠢”的。
 为期4天的“第二届国际艾滋病学会有关艾滋病病毒发病机理和治疗大会”,由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国际艾滋病学会等4个机构主办,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0多人参加。本次大会的重点是交流艾滋病科研的最新进展。
  目前,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6000万,死亡人数超过2000万。全世界每天增加约1.4万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第7版(国际)

东盟将力促经贸一体化
  新华社雅加达7月14日电 据此间媒体14日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10国工商部长12日—13日在雅加达举行了两天非正式会议,同意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地区经济贸易一体化。
  本次会议主席、文莱工业和初级产品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塔伊布在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东盟国家同意加强合作,消除成员国内部在商品原产地、海关程序、解决贸易纠纷机制、商品与服务标准等诸多方面存在的分歧。
  塔伊布指出,以上这些问题已成为东盟国家之间建立和发展自由贸易区的障碍,它们将成为今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
  为了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增长,此次部长会议还讨论了各国加强工业协调联营的措施,并进行了相关的分工,比如电子工业由菲律宾牵头,机车和木材工业由印尼牵头,农业与渔业由缅甸牵头,航空和旅游业由泰国牵头,纺织与橡胶工业由马来西亚牵头,医疗器材和部分电子器材制造业由新加坡牵头负责等等。

第7版(国际)

7月14日,一名儿童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观看国庆阅兵仪式。当天,法国在首都巴黎举行盛大国庆日阅兵仪式和游行活动。
  新华社记者 陈立群摄

第7版(国际)

我向厄赠送拖拉机和电脑
  中国政府向厄瓜多尔政府赠送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约合250万美元)拖拉机和电脑等物品的签字和交接仪式13日在厄农业部举行。厄瓜多尔总统古铁雷斯、外交部长帕卡里、外贸部长巴基、农业部长马桑斯以及中国驻厄大使曾钢和商务参赞高志峰参加了签字和交接仪式。古铁雷斯总统、帕卡里外长和曾钢大使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第7版(国际)

中国队获化学奥赛总分第一
  第三十五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经过一周的比赛,于13日在雅典落下帷幕。参加比赛的4名中国选手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均获得金牌,使得中国队获得总分第一名。泰国队和伊朗队分别获得3枚金牌。

第7版(国际)

二千年来上世纪90年代最热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科学家研究认为,20世纪90年代是近2000年来最热的10年,难以用气温的自然波动来解释。这与今年早些时候一些科学家提出的中世纪比现在更热的观点相左。

第7版(国际)

菲澳合作打击跨国犯罪
  菲律宾与澳大利亚14日在马尼拉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两国将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和消除安全威胁等方面的合作。(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美联航中国巡展启动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1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2003年中国巡展活动。此次巡展将依次在北京、沈阳、上海、广州和成都5个城市举行,旨在介绍美联航在中国和全球的最新进展情况。美联航和中国航信之间的合作是此次巡展的重点内容。根据去年底双方签署的协议,美联航的售票系统将于今年8月中旬与中国航信的系统实现直联。直联后,美联航的售票系统可与300多个中国城市的2.8万个终端直接对话。(王莉)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阿根廷 农业高产有窍门
范剑青
  阿根廷农业发达,大豆等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全球占有较大份额。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2003年度,阿全国大豆产量将达3500万吨,出口收入预计达73亿美元。
  潘帕斯草原是阿根廷的一个大粮仓,这里具备生产大豆的有利条件——土壤肥沃、气候温暖湿润。但是,阿根廷获得大豆的高产并不仅仅是依赖自然优势,而是投入了大量的科技。
  阿根廷在大豆生产中的科技投入,充分体现了目前国际农业科技发展的两大方向:一是以生物工程为代表的高科技,二是以实用性为主的普通技术。
  生物工程可以提高农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培育农作物新品种,从而大大提高农业生产力。大豆生产中的高科技主要包括转基因大豆和有机大豆两个方面。为了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阿政府专门出台了促进生物技术政策,鼓励开发高质高产农业品种。目前,阿根廷的大豆种子大部分是转基因种子,其产量和抗病虫害能力大大提高。转基因大豆的蛋白质含量多、出油率高,市场竞争力高于一般大豆。
  随着人类生活质量的提高、环保意识的增强,食品消费中对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日益上升。阿根廷农业生产者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加紧发展有机农业。目前阿根廷是全世界仅次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有机农产品出口国。大豆种植方面,有机大豆的种植正在逐步增加。有机大豆的产量比转基因大豆低,但市场价格要高出许多。
  目前阿根廷生产的有机大豆主要出口到欧洲。有机农业不用化肥和化学农药,看似很“土”,但实际上对科技的要求很高,尤其是在不使用化学农药的前提下解决病虫害问题一直是个大挑战。阿根廷采取的办法是把有机大豆田与普通大豆田分离,以尽量隔离病毒和害虫的传染,另一个办法则是开发非化学的生物农药。
  除了有机大豆这种看似很“土”的高科技之外,阿根廷也在研发和使用许多真正比较“土”的普通技术,但这类技术非常实用。专门用于谷类储藏的塑料粮仓就是实用型低科技的一个好例子。这种塑料粮仓用低密度聚酯材料制作,一般直径2米多,长度60米左右,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大粮食袋。它可以直接放在农田里,允许农业生产者把收割后的粮食就近放入粮食袋中,就地储藏,且储存期可达数年之久。以往每到收割季节,农业生产者都要操心仓储能力和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这种塑料粮仓推出后,不但帮助农业生产者解决了在收获季节缺乏仓储能力的困难,还使得他们以很低的成本储存粮食,等待市场价格合适时再出售。
  这种简易粮库每个可储藏粮食200吨,但售价不到300美元,在阿根廷普及很快,1999年只卖出250个,2003年就卖出了6.5万个。阿根廷的生产厂家还把它出口到拉美邻国和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第7版(国际)

信息产业趋向灵活简单
  据新华社拉斯维加斯(美国)7月13日电(记者司久岳)世界最大电脑软件开发商之一、美国冠群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桑贾伊·库马尔13日在冠群世界会展上预测,灵活与简单将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库马尔在为期4天的会展开幕式上说,凡是拒绝使产品变得更加灵活、不愿意降低信息技术复杂程度的企业都将被淘汰出局。他敦促高科技公司努力降低产品的复杂程度,一起使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变得更加简单和透明。
  他说,信息产业应该在平台、应用、许可证和整体运算需求等方面提供灵活的服务。服务的灵活性实际上将成为区分信息技术公司实力最关键的标准之一。

第7版(国际)

智能软件识别异常行人
  据新华社伦敦7月13日电(记者王艳红)英国科学家开发出的一种智能软件最近在伦敦的两个地铁站投入试用,帮助负责监看闭路电视的安全人员及时识别异常举动,阻止自杀和犯罪等事件发生。
  据12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个名叫“智能行人监测系统”(IPS)的软件,是伦敦金斯顿大学的科学家花了10年时间、在欧洲其它国家的支持与合作下开发出来的。
  IPS软件将闭路摄像机拍到的影像与地铁站里空无一人时的图像进行对比,分析那些不同的像素,对一堆像素的集合——人或物体进行实时追踪。例如,假如一团活动像素在几趟列车过去之后仍然留在图像上,就有些异乎寻常。那可能是一个无所事事闲逛的人,也可能是迷路者,甚至可能是正在鼓起勇气打算自杀的人。软件不会对此作进一步分析,而是提醒安全人员加以注意,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第7版(国际)

伽马干扰素可治食道癌
  据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利用生物体内分泌的伽马干扰素治疗食道癌。动物实验表明,伽马干扰素可使癌细胞减少一半以上。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京都大学教授今村正之等人,在放有食道癌细胞的试管中施以伽马干扰素,结果60%的癌细胞增殖受到了控制。研究人员又给患有食道癌的老鼠连续4天注入伽马干扰素,然后休息3天,这样反复治疗4周,部分老鼠癌细胞基本消失。研究人员确认,给癌细胞施以伽马干扰素,某种蛋白质会变得异常活跃,进而促使癌细胞自发死亡。研究人员计划辅以化疗和放疗,尽快将这一成果运用于临床实验。

第7版(国际)

七月十三日,一名商贩在柬埔寨吴哥摆摊出售旅游纪念品。随着世界各地非典疫情被全面控制,一度受到严重影响的柬埔寨旅游业迅速得以恢复。六月份柬著名旅游胜地吴哥窟共接待外国游客一点一六万多人次,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 新华社记者 雷柏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