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山东诸城作为一个县级市,有七所规模较大的技校、职业学校和中专。三年来这七所学校一直保持着全员就业的纪录。这一奇迹是如何创造的?请看——
诸城职教:百分之百就业率的背后
本报记者 何勇
  一个县级市有7所规模较大的技校、职业学校和中专,年均培养近5000名毕业生,而从2001年开始,这7所学校一直保持着100%的就业率!
  创造这一奇迹的是山东省诸城市。奇迹的出现得益于当地快速发展的经济对人才需求的连年增长,但更源于一种能有效对接就业市场的教育方式——
  “订单教育”——面向市场对口办学
  诸城的就业大门并不是向每个人都敞开的。据当地教育局统计,2002年,从外地毕业回乡就业的诸城学籍的中专生有近70%未能及时就业,而同年各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则100%就地就业。其中诸城劳动技校更是创下连续10年就业率100%的纪录。生产农业机械的北汽福田公司副总经理顾秀海道出个中原委:“有些学校刚毕业的大中专生和我们用人要求差距较大,进厂后要长期培训;而诸城这几所职校的学生进厂后,马上就可‘上手’独当一面。”
  不但能找到工作,而且还能很快“上手”,秘诀何在?遍访7所学校,记者找到了答案,是“按需生产,以销定产”,最大程度地实现教育和市场需求对接的办学理念使然。在劳动技校办公室,记者看到厚厚一摞“委托培养协议书”,仅今年签定的各工种的人数就足有1500人之多。最大的一笔是5月10
  日刚和桑莎制衣有限公司签订的培养“纺织、织造”专业的220人的协议书。技校校长郑建指着协议书说,这是我们教学的“指挥棒”。每年春秋两季招生前,我们都要去市场、企业调研,根据企业需求信息来制定招生计划,然后再把计划反馈给企业,一方面企业可和我们签订协议,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提出修改意见,形成学校教育和市场的互动。省级重点学校诸城职工中等学校校长刘新建则提出了“面向市场、对口办学”的理念;作为全国重点职业中专的潍坊经济学校隶属于市经贸局,他们始终根据经贸局掌握的企业生产信息,随时和企业保持联系,并据此制定招生、培养计划。
  围绕市场办学,市场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已成为诸城职业教育界的共识。潍坊经济学校1998年工艺美术科招生最多时曾达200人,随着市场需求的饱和,如今只招20人;机电专业1996年只招100人,随着1998年前后北汽福田的崛起,人数猛涨到500人。
  “预分配”与“招回制”——职校学生更“职业”
  市经贸局局长高崇臻介绍,1993年,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革后,诸城经济发展迅猛。至今已形成食品、机械加工、服装纺织三大支柱产业。有趣的是,诸城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也与此配套:以机械加工、车、钳、焊接、热处理、服装、纺织等专业为主。坐落在昌城镇的得利斯集团为满足日益扩大的用工需求,早在10余年前即成立了得利斯中专,专门培养食品人才,并为所在镇的泸河集团(轮胎)培养化工人才。
  由于培养目标是企业中等技术工人,学校在教育中加大实践力度,强化操作技能。三年学制,前两年一边学基础理论,一边进行教学实践;第三年则到协议企业实习一年,当地称之为“预分配”。如果双方满意,则学生正式留在厂方;如不满意,则由学校招回,或重新分配,或进行“回炉”再培训。这时,学校可对签订的协议书进行微调。对已就业的毕业生,倘若所在企业不理想,学校可“招回”学生,进行二次分配。
  产销辩证法——阵痛后的选择
  诸城职业教育的“订单教育”方式获得巨大成功,然而这种成功却是阵痛后的选择,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市场逼出来的:在教育体制转轨过程中,诸城中等职业教育也曾面临极大困难。
  潍坊经济学校是其典型代表。1997年,大中专生分配体制发生重大变革,由统包统分改为双向选择。转户口早已失去吸引力,学生又不包分配,和全国其他中专一样,潍坊经济学校顿时跌入低谷:招生难,就业难,学生流失严重。校长柳金东认识到:专业没有针对性,人才培养就无法有效衔接市场,又失去了“统包统分”这根救命草,“产品”滞销是必然的。看着蓬勃发展的诸城企业,学校认识到,技术工人才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学校提出了“理论淡化,技能强化”,办学体制、方式、人才培养方式完全服务市场需要的办学思路。从旧体制下的以产定销到目前的以销促产,从培养中低“白领”到生产“蓝领工人”,在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的竞争中,经济学校终于重新找到位置。
  职业教育——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有效途径和载体
  在诸城农村,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事农业生产的基本是当地人所说的“38·60”部队,即已婚女性和老人,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得到合理转移。据统计,诸城市销售额在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5个。据不完全统计,这些企业年新增用工量不低于1万人。全市从事二、三产业的有20万人,占适龄人口的40%。
  然而,农民和技术工人毕竟有很大差距。北汽福田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从农村直接招来的农民,无论文化还是技术和我们的要求差距都比较大。”针对这种状况,诸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近10多年已培养5万余名技术工人,社会培训达到10万人次,极大地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又使农村中考、高考落榜生能接受教育,还顺利有效地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
  诸城市委副书记李宁说,从诸城的实践看,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需要有效途径和载体,职业教育就是重要载体之一。农村职业教育担负着为城镇和非农产业培养专业技术和产业工人的历史使命,“订单教育”则使这个载体更加有效,使这项使命能更顺利完成。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能否施工
  问:因需能否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施工?
  昆明 穆民
答:根据《文物保护法》及国家有关政策,基本建设必须遵守文物保护基本方针,不得对文物造成损害。根据保护文物的实际需要,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周围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并予以公布。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得建设污染文物及其环境的设施,不得进行可能影响文物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对已有的污染文物及其环境的设施应当限期治理。 国家文物局 彭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安徽淮南市郊出怪事——
这边挥汗抢险 可敬 那边乘机捞鱼 不义
  7月12日,在安徽淮南市郊的一条公路旁,洪水淹没了大片土地和庄稼,危及道路和城市。面对猖獗的洪水,一群工作人员正在路旁紧张地用泥土垒起一道道临时防洪堤;而在堤外,一些市民则携妻带子,利用洪水泛滥养殖塘内的鱼被冲散之机大捞不义之财。参加抢险的人员只有20余人,工作量相当大,而在一旁忙得不亦乐乎的捕鱼者却有近百名之多! 王杰摄

第5版(视点新闻)

杭州十余楼盘
 40万只伪劣电器惊曝楼市黑幕
  据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章苒)浙江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在10多个已经竣工和正在建筑的楼盘中,一举查获40万只未达到安全标准的假冒伪劣低压电器。在一年销售商品房不超过3万套的杭州,这批伪劣低压电器足够为1/3的商品房配套。更为严重的是,除了杭州以外,检查人员发现已经有几百万只伪劣电器流入北京、上海、天津等20多个城市。“电路隐患”正严重威胁着老百姓的家居安全。
  杭州市技术监督局从5月初至今,连续抽查了该市10多处商品房楼盘,共3000多套房,查获假冒伪劣插头插座20万只,另外还从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和经销商两个环节中搜缴到20多万只假冒低压电器。在一个每平方米售价1.2万元的“超豪华版”的楼盘里,执法人员也发现了套用回收塑料和劣质铜材加工的伪劣电器。
  杭州市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王旭东说,这些低压电器多以回收塑料、劣质铜材为原料,加工过程中还偷工减料,根本无法达到有关安全标准。使用这样的插头插座,轻则引起断电跳闸,影响家用电器的使用寿命,重则引起短路,烧毁家电,甚至引发火灾。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用低压电器的真货与假货价差在1到5倍,使用假冒伪劣电器可为房地产开发商节省一笔成本。据了解,杭州此次查获的假冒伪劣电器大部分来自浙江慈溪、余姚等地。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公众高度关注——《物业管理条例》
周咏缗 朱剑敏 编制(新华社7月13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专访

近年来,世界遗产所产生的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形成一股“申遗”热潮。新近亲历巴黎“申遗”竞争的云南省世界遗产管理委员会委员陈锡诚、地质专家梁永宁认为——
“申遗”:并非促进保护和发展的惟一选择
  背景:7月2日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世界遗产年会上,来自我国云南的“三江并流”自然景观经大会审议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二十九处世界遗产。从1993年起,“三江并流”的申报工作前后用了10年时间。
  世界遗产中心拥有十分强大的全球专家咨询系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申报进行评估。没有明显资源优势的申报很难通过
  记者:就申报世界遗产而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申报自然遗产的难度要超过文化遗产。以“三江并流”为例,其地质地貌、生态系统、景观系统、人文环境的复杂性、重要性长期不为外界所知,而这次在巴黎得以顺利通过。请谈谈成功的主要原因。
  陈锡诚、梁永宁:世界遗产是国际社会对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历史遗迹或自然资源景观给予的一种极高荣誉,申报世界遗产是一种政府行为。“三江并流”的申报成功当然首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其次,申报遗产的高品质也是获准通过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全球化时代,知识和信息都处于相互交流和融通的状态。世界遗产中心拥有十分强大的全球专家咨询系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申报进行评估没有明显资源优势的申报很难通过。前来实地考察“三江并流”的桑塞尔博士掌握着大量有关这一区域的信息资料,有些东西连我们都没见过;再次,要能从专业角度将其科学价值讲清楚、说明白。“三江并流”的遗产申报汇总后形成了几百万字的科考报告,并采用地理信息系统的数字化地图编制总体规划,为申报工作提供了充分的科学依据。
  各地在决定申报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的项目放在全世界的大环境下去比较、去认识是不是真正具备高人一筹的特质,否则将劳民伤财
  记者:“三江并流”的申报成功无疑鼓舞了各地“申遗”的积极性。但据了解,1999年世界遗产大会通过的“凯恩斯”决议,规定了遗产大国每年只能推荐一个提名地。这对急于想通过“申遗”开发旅游资源的地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梁永宁:世界遗产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这是毋庸置疑的。遗产大国无一例外都是旅游大国。世界遗产的品牌含金量越来越高,对这一品牌的竞争从国际到国内也日趋激烈,愈发具有一种资源博弈的性质。1999年,世界遗产大会通过的“凯恩斯”决议看似在照顾遗产小国,但实质是对中国等国家的限制。其背后是资源和利益的争夺。在本届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再次对“凯恩斯”决议表示了异议。
  陈锡诚:“凯恩斯”决议对当前各地出现的“申遗热”产生了直接影响——每年的名额只有一个。今年的世界遗产大会又提出对同类遗产已很多的申报要限制。竞争正在变得更加残酷和激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各地在决定申报之前,一定要将自己的项目放在世界的大环境下去比较、去认识是不是真正具备高人一筹的特质,否则将劳民伤财。比如,申报石窟和民居就并不看好。因为这样的遗产已有很多。理性和冷静的态度愈发重要。“申遗”的目的不外乎一是保护、二为发展;而要实现这两个目的,“申遗”只是一种较好选择,而决非惟一选择。大家都往独木桥上挤,恐怕并不明智;如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则更为危险:往往申报成功之时就是遗产破坏之日。
  促进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实现依法管理和依法保护;同时从资源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后者是避免盲目开发的关键
  记者:对老百姓来讲,世界自然遗产将给他们带来什么?遗产首先要求的是保护,而发展又是必然的选择,保护和发展的矛盾如何解决?当地资源如何在保护的前提下做到合理利用?
  陈锡诚:就保护与发展而言,我个人认为可以做到“双赢”,关键是如何进行工作。根据国情,一是要加强领导,建立统一协调,分部门、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依照“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处理好局部与全局,长期与近期的利益关系;二是尽快制定保护条例,实现依法管理和保护;三是在资源的利用、开发上,一定要从资源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这是避免盲目开发的关键。
  链接
  我国于1985年才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但世界遗产的数量增长很快。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9处世界遗产,成为仅次于西班牙、意大利的世界遗产大国。与此同时,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遗产的分布并不平衡。参加世界遗产公约的170多个国家中有50多个国家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处世界遗产。1999年,世界遗产大会通过的“凯恩斯”决议强调了“平衡”原则,即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数量平衡、遗产大国与遗产小国的数量平衡、不同类型的遗产数量平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遗产大国每年只能推荐一个提名地,没有遗产的国家可推荐三个,同时又规定了每年只审议30个遗产申报项目。这一规定对我国等国家客观上是不公平的,因为是否可以成为世界遗产关键在于所申报项目的品质,而我国有望成为世界遗产的项目还有很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浙江 日均2400名农民变市民
  据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柴骥程)最新统计表明,浙江目前平均每天有近2400名农民变成市民,近3年来,迁入城镇的农民净人数超过250万人。在全省最先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试点的105个城镇中,90%以上城镇的人口与试点前相比已经翻了一番。据悉,1997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推出购房落户政策;2001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取消了进城控制指标和“农转非”计划指标,率先对进城落户人员的待遇享受作了政策规定,率先建立了相对统一的户籍改革政策体系。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甘肃玛曲 出现百余公里黄沙“长城”
  据新华社兰州7月14日电(记者王艳明)如今一条黄色“长城”正在草原和黄河间延伸。随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恶化,甘肃省玛曲县的草场荒漠化问题日益突出。玛曲县地处甘、青、川三省结合部,是著名的黄河九曲之首曲,境内河流纵横,沼泽遍布,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补充地。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当地人畜活动增多,玛曲县的生态环境正在恶化。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青海可可西里 为藏羚羊营造“安全产房”
  据新华社西宁7月14日电(记者侯德强)进入7月中旬后,在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太阳湖一带已集中了约3万只雌藏羚羊,其中近一半开始产仔。为保证藏羚羊能在宁静的环境中分娩,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日前派员驻扎在保护区腹地开展藏羚羊产地现场保护工作,日夜巡查,为雌藏羚羊营造“安全产房”。一部分来自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的雌藏羚羊目前正在向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迁徙产仔,可可西里保护区东部地区的近2000只藏羚羊也已安全跨越青藏铁路等工地,还有一些正待通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 “观荷旅游”成主打品牌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专电(王文化、孙阁)盛夏时节好观荷。河北5万多亩荷花成为该省旅游的新品牌。目前,白洋淀和南戴河都推出了以“观荷”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据悉,河北省处在荷花的最佳适生带上,白洋淀的野生莲和承德避暑山庄的敖汉莲颇为有名。近年来,河北在保留传统食用种植区域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以观赏为主的荷花旅游产业。在白洋淀和南戴河建设了大型荷花园,合计面积近170公顷。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贵阳 无土草坪生产获新突破
  据新华社贵阳7月14日电(记者王丽)一种只需将草种和营养液等原料加入设备就可自动成批量生产草坪卷的无土草坪生产机,近日在贵阳研制成功。据介绍,采用传统土种植方式生产草坪一般要在地上种植4至6个月方能成坪。无土草坪生产机采用保水网状物质作载体,生产的无土草坪卷可应需求随意剪裁、拼贴、成型,适当浇水和喷洒营养液后,经过7到10天就可以发芽出苗,长成自然美观的草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