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奉献精神;奉献精神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市场经济与奉献精神不仅不矛盾,而且还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请看——
市场经济与奉献精神
北京大学 厉以宁
  在教学工作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认为市场经济与奉献精神之间存在矛盾。这种说法的根据似乎是在市场经济中,人们按照所提供的生产要素的数量和质量获取报酬,也就是按效益进行分配,这怎么能同奉献精神协调呢?甚至还听到有人说,讲奉献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事情,既然已经转到了建设时期,已经转上了市场经济的轨道,再提倡奉献精神,岂不是违背了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
  其实,诸如此类的说法,既表明对市场经济缺乏科学的认识,又表明对奉献精神有模糊的理解。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阐述市场经济与奉献精神之间的关系。
  没有奉献就不可能有创新
  在我国,市场经济仍处于建设与完善的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奉献精神始终是不可缺少的。
  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讨论如何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体制改革成为各界共同关心的课题。关心我国改革前景的人,踊跃参加讨论,积极发表意见,通过各种不同渠道提出方案或政策建议。要知道,某些领域内的讨论和观点在当时条件下是冒风险的,或者至少是不被认同的。如果没有忧国忧民、追求真理的奉献精神,没有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关心和大讨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使改革开放事业顺利推进吗?能使我国的改革和市场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吗?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完善,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仅以法制建设而言,任务就十分繁重,有待于人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根据新情况而提出新建议。今后同样不能缺少具有奉献精神的人投身于这一事业之中。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建设、教育建设和社区建设,目前也都在探索和完善之中,这些领域内不也需要一大批有奉献精神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吗?可以这么说,在市场经济建设战线上,没有奉献精神,就不可能有理论的创新、体制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
  道德调节必不可少
  从市场经济运行的角度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并存的。这两种效益的协调既有赖于政府调节的作用,也有赖于道德调节的作用。奉献精神就是道德调节作用的体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市场调节是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但由于各个部门、各个地区资源投入的回报率不一样,资源必然会从社会效益虽高而经济效益较低的部门和地区流出,结果这些部门和地区将因得不到必须的资源而趋于萎缩。这正是市场调节的局限性之一。政府调节之所以必要,就在于政府调节能综合地考察资源投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筹安排,使部门和地区协调发展。然而,仅有政府调节仍然是不够的。道德力量对资源配置的调节,是通过对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调动,对人的进取精神、奉献精神的激发而体现出来的。各个社会效益较高而经济效益较低的部门和地区的发展,实际上总是在市场调节、政府调节、道德调节三种调节力量共同作用之下实现的。近年来,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开发、扶贫工作的进展、抢险救灾活动、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等等,不都是明显的例证吗?
  一代新人:能奉献、能创新
  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为了加速实现现代化;而现代化的成果,一方面表现为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另一方面表现为一代新人的涌现。有奉献精神,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应成为新人的标志。
  这涉及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统一起来的问题。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三者都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奉献精神体现了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凝聚力,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支撑。在1998年的特大洪灾面前,在抗击非典的各条战线上,处处可以看到奉献精神所转化的伟大力量。我们坚信,有了这一伟大的力量,不仅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而且必将推动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身边的故事

难忘两度炸坝分洪
  听到“爆破”的命令,工兵营长施明华重重地按下了电钮。随着大地一阵颤抖,安徽省颍上县唐垛湖大堤撕开了一道150米的豁口。在洪水狂奔而下的同时,施明华的泪水也夺眶而出……
  7月6日15时20分,历史记下了这令人心碎的一幕。
  施明华清楚地记得,1991年夏季,也是在淮河大堤上,也是执行炸坝分洪任务。当领导把炸坝分洪任务交给身为工兵排长的他时,一向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施明华犹豫了:灾区人民那一张张期待收获而又故园难离的脸告诉他,那是他们美好的家园,那里有他们日复一日劳作的汗水,他们心里一万个不情愿啊!然而,施明华看到、听到更多的是灾民自觉服从大局、甘愿牺牲奉献的事迹。一位老大娘拉着他的手说:“孩子,炸吧,这儿不炸下游就要决堤,有党和政府在,俺不怕!”多好的人民群众啊!施明华含泪按下了电钮。
  后来,施明华听说,那场洪灾让行洪区的人民下半年颗粒无收,直到大雪纷纷时,行洪区的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尽。施明华心头一直被一种深深的歉疚萦绕着。没想到,今天洪水又来到这块土地,而历史又选择了已成为工兵营长的施明华。一位姓周的大爷认出了他:“同志,这可是10万多亩良田啊!”老人说完,就掉下眼泪。
  施明华的心也在疼,他怎能不理解周大爷的心情呢。可周大爷又说:“只要需要,你们就炸吧,俺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舍小家为大家这点基本的道理俺懂!”
  接到唐垛湖炸堤的消息后,成千上万老百姓痛哭流涕。但他们很快擦干眼泪,配合迁移。赛涧乡的60多名年轻人,还自愿报名参加炸堤泄洪任务。有人问他们:你们怎忍心淹没自己的庄稼和房屋啊!他们说:只有舍小局才能保大局,牺牲局部才能保住整体呀。
(据新华社电,文/庄跃勇、梅世雄)

第5版(视点新闻)

应建立三种机制
浙江省奉化市烟草专卖局 夏明仁
  奉献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同时期赋予奉献精神不同的主题,使奉献精神成为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了更好地弘扬奉献精神,我们应建立三种机制:
  一是激励机制。应当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人们参与奉献,要引导人们从小处着眼、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形成人人敢于奉献、善于奉献、乐于奉献的氛围。在抗击非典中,社会各界唱响了弘扬奉献精神的赞歌,应该通过激励机制,把这曲赞歌持续唱下去。
  二是惩恶机制。惩恶是为了更好地扬善,除了依照法律和纪律查处违法、违纪者外,对违反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人和事也应作出相应谴责。比如:考查干部时,不仅要考查其政绩,还要了解其家庭、社区、社交圈的情况。
  三是保障机制。奉献是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付出。这种付出一般是奉献者自身能够承受的,但是,如果超出了其承受能力,比如奉献者发生致残、致死等情况,其本人和家人就会成为需要救助者。社会、国家和集体应当使奉献者得到充分的保障和相应的补偿。这种保障和补偿除了精神上的表彰奖励外,物质上的帮困解难更为重要。我们要尽可能使英雄“流血流汗不流泪”,使奉献者得到安慰,免除后顾之忧。

第5版(视点新闻)

超低价机票将被禁
  机票最低可6折
师生依旧享优惠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张晓松、李江泓)目前市场上存在的400元坐飞机往返北京—海南的超低票价将被禁止。为机票价格规定上限和下限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将于15日提交民航价格听证会供代表论证。
  这个方案规定,航空运输企业在境内、外销售国内航线客票时,将以平均每人公里0.75元作为国内各航线基准价,在上浮25%、下浮40%的幅度内确定具体价格。这样,未来北京到上海的机票价格最低约为500元,最高可达1100元左右。突破上下限的行为将受到处罚。
  据悉,每人公里0.75元的基准价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国家民航总局,根据航空运输的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的。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我国民航国内票价管理体制及形成机制迫切需要进行改革、完善。现行票价体制存在三大弊端:一是票价单一,不适应多种需求;二是航空公司低价竞销,恶性竞争屡禁不止;三是销售代理过多,销售行为不规范。
  目前,航空运输企业对革命伤残军人(含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教师、学生等特殊旅客群体实行优惠票价。票价改革后,对上述特殊群体的票价优惠办法仍将继续实行。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湖北襄樊——
武警“大比武”
  武警湖北省襄樊支队日前举行大比武。该支队流行一句话:“练就一身硬功夫,保卫经济争头功”。图为近似实战的棍术格斗大比武现场。
  张治平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IT服务市场规模达429.3亿元
周咏缗 朱剑敏 编制(新华社7月11日发)

第5版(视点新闻)

“长三角”走向城市带
  “三小时都市圈”呼之欲出
在投资准入等方面“一体化”进程加快
新华社记者 周放 黄庭钧 潘海平
  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社会发展进程如今出现急剧变化:城市间快速交通网络呈现全面接轨态势;农民向城市迁移;经济一体化措施纷纷启动。以工业化为重心的社会发展进程开始转向工业化与城市化并行的新阶段。
  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掀起规模浩大的“路桥运动”,以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快速交通网络体系,在建设、管理和技术上取得一连串突破。未来5年内,纵横交错、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快速交通网将把15座中心城市、55座中等城市、1446个小城镇全部纳入“3小时都市圈”。
  “长三角”在投资准入、市场秩序、信用信息等方面推行的“一体化”迅速迈出实质性步伐。与此同时,近年来,城市边界纷纷汇合,第一次出现与纽约、东京、伦敦等世界城市群相似的城市连绵带,城市规划大调整、大改造和大开发全面启动。城市规划面积首次超过农村地域,城乡发展格局出现历史性转换。目前苏南板块依照人口划分的城市化水平已经超过60%。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小浪底水库污染严重亟待治理
  水色发黑 藻类蔓延 水体在黄河干流首次呈富营养趋势
本报记者 李杰 戴鹏
  往来的游船在暗黑色的水面上犁出道道黄褐色的波痕,密密麻麻的藻类在水中浮游——蓄水不到5年、蓄水量达几十亿立方米的小浪底水库的水质竟恶化到如此地步,而这就是下游人民的“大水缸”!
  7月10日,记者同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一起来到小浪底库区。在库区中心码头,一位做游船生意的妇女对记者说,现在水库里的水脏得厉害,颜色发黑,水里斑斑点点的也不知道是些啥东西。以前鱼不少,现在钓鱼的人钓半天也钓不上一条。打鱼人打上来的也只是些小虾。
  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租下一条游艇到库里取水样。游艇驶离码头,水色由黄褐逐渐变为暗黑。从码头上行至距大坝25公里处的八里胡同,再从八里胡同返回码头,游艇身后一直拖着黄褐色的尾巴。途中,游艇老板对记者说,库区周围有种地放牧的人,他们直接饮用水库里的水。他们说现在水库里的水吃着和以前的口感不一样了。
  在小浪底大坝下游大约500米处的一座公路桥上,记者驻足下看,但见水流污浊,翻滚流淌中不时泛起泡沫。水资源保护局的同志对记者说,正常情况下,这里只能看到浪花,看不到泡沫。
  水资源保护局水环境监管中心研究室主任周艳丽告诉记者,6月初,监管中心发现小浪底水体颜色异常,立即对库区和坝下水质进行验证监测,并对库区8条支流的入库水质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库中水体总氮浓度严重超标,且有大面积的绿色悬浮物存在。后经水生生物专业技术部门分析验证,水体中的绿色悬浮物被定性为绿藻。
  水资源保护局副总工程师尚晓成分析指出,近年来,黄河上游地区降水严重不足,导致黄河干流来水持续偏少。同期,黄河污染物接纳量却没有减少。水资源保护局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郝云对记者说,由于受渭河等支流的影响,潼关至三门峡河段污染严重,前期的降水将支流河道内积存的污染物汇集到水库中,造成目前小浪底水库污染严重、水质较差,水体中氮磷含量较高,给浮游生物提供了营养物质。同时,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加之库中水体流速较小,水体置换速度慢,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有关专家研究分析后认为,小浪底库区目前污染严重,呈富营养状态。随着温度的升高,在库区坝前可能造成藻类大量繁殖而形成水华,并对下游城市供水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水体呈现富营养趋势,这在黄河干流尚属首次。据介绍,由于水藻类数量大,为满足供水水质要求,近期水厂不得不首次增加硫酸铜除藻工序。
  小浪底水库的水质现状已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已提出了在旱情紧急情况下黄河干流龙门以下河段入河污染物总量限排意见,并致函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政府,要求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督检查,对无法做到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对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予以停产治理。有关人士指出,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任务复杂繁重,仅仅依靠某个机构或部门难以奏效,应该走团结协作、联合治污的路子。流域和地方、水利和环保等部门应该建立起一种有利于互通情报、联合携手、优势互补、团结治污的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水污染和水资源保护问题才能够得到彻底解决。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 再生资源回收亭亮相
  上海街头散兵游勇收购废品的现象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开在居民家门口的正规废品回收利用交投站。废品交投站里干净明亮,回收废品均明码标价。全市今年将建130个废品交投站,可新增15000个就业岗位。
  明静 摄影报道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青海 首家农民工工会成立
  据新华社西宁7月12日电 (记者钱荣)青海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桦林乡日前成立了青海省首家农民工工会组织,以维护外出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大通县桦林乡外出打工人员较多,近年来,农民外出打工时因雇主长期拖欠工资而合法权益受侵害的现象屡有发生。为此,桦林乡成立了省内首家农民工工会组织,希望通过这种合法的组织保护外出务工农民的具体利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广州 全国最畅通的大城市
  据新华社广州7月13日电 (钟玉明、黄燕玲)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大城市之首、人均公交车拥有量居全国大城市之首、户均家庭汽车拥有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良好的公共交通成为富裕的广州人不买私车的第一理由。据交通部门监测,广州市市区平均车速从1996年的每小时18公里提高到2002年的每小时30公里,成为全国交通最畅通的大城市之一。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甘肃玛曲 野生动物种群锐减
  据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记者王艳明)近年来黄河首曲穿越的甘肃省玛曲县草场退化、沙化日益严重,导致当地植被覆盖面大幅度下降,严重影响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近30年间,当地野生动物种群减少了近四成。主管畜牧业的玛曲县委副书记尕尔项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玛曲县境内还有各类珍稀野生动物230种,目前却仅存140种,减少了90种。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北 发掘出罕见金元遗址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3日电 河北省栾城县日前发掘出罕见的金元时期遗址。专家们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河北省发掘出的面积较大的金元遗址,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该省、市、县文物部门自4月29日起对栾城县南高乡南安庄遗址进行了勘探发掘。发掘面积1500平方米,共计发掘灰坑39个、井5眼、房基1座、灶2座,共发掘出陶、瓷片3000余片,可辨器形为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有碗、盘、罐、盆、石夯、石磨盘等。其中元代瓷器“一枝花瓷盘”和“元代瓷人”都比较罕见。